南美

厄瓜多尔17日:只要你愿意,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一)

[复制链接] 查看:20188 | 回复:57

当我们最后爬上一座悬崖,听着崖壁下瀑布的水声的时候,教练把Steven拴在了绳上,让他往下走两步拍张照片,然后便“咻”地撒了手——Steven就这样瞬间没了人影!我慌了,掏空的整个大脑用西班牙语问出了一句话:“我要做什么?”“你什么都不用做!过来,站在这里。”

悬在崖壁上的我回头看到的是万丈深渊……两只手不听使唤地紧紧抓着绳子。“来拍个照!”上一次Steven拍完了照就被丢下去了,面对镜头我只能用僵硬的面部肌肉尬笑。“怎么回事?拍个照啊!把那只手拿起来比个耶。”我便机械地松开右手,比出剪刀手。说时迟那时快,教练找准了时机把我丢下了悬崖。

自由落体,风呼呼地在我耳边滑过,路过的岩石和瀑布就跟快镜头一样不停地往上飞。而我,吓到一声都喊不出来。如果说人的一生就是活那么几个瞬间的话,这个瞬间一定要算在里头。虽然那一刻gopro宕了机,但我会永远记得被人丢下悬崖是怎样得灵魂出窍!或许是因为过程过于刺激,当绳子最终将我悬在空中,我忍不住放声大喊、放声大笑,我的四肢胡乱地踢向四面八方,感觉整个人都要迸发开来——这大概是我这辈子最狂放的一个瞬间了!

【这不是我认识的漂流】
漂流,是大家都熟悉的项目,不过就是坐在皮划艇上顺水漂向下游。在有落差的地方漂的特别快,一时爽;没有落差的时候,大家就互相打起水仗,通通湿身。

在去巴尼奥斯皮划艇漂流的小巴上,向导特意为大家准备了溯溪鞋,坐在我们前一排的西方大叔因为没有拿到合适的尺码,竟然气嘘嘘的要求退款。“这应该是你们服务中包含的内容,既然没有做到就把我们送回去,我们要求退钱!”老夫妻俩这样说道。

而南美人总是那样热心肠又笑嘻嘻的样子,一点儿都没有不愉快,办法总比问题多:“不着急,一会儿顺路去我家转一趟,院子里多的是溯溪鞋,总有一款你穿得下!”于是车上的这点小紧张就轻松地被化解了。

到了漂流的起点,我看见的居然是一条宽宽的大河,翻滚着波浪。“我们在这条河里漂流?”我感到有点难以相信,光凭目测,就觉得水流的速度和国内有落差的流速差不多快。可平时玩的那些漂流,总体来说还是温柔的小溪,而眼前这一条简直就是怒吼的大江,连底下的泥沙都被翻卷起来。

漂流之前,大家都被要求换上了保暖的潜水服,穿上救生衣,戴上头盔。向导根据体重把我们分配在皮划艇的不同位置,先让我们在岸边模拟划起桨来:前进、后退、停止;左边、右边、同时两边。我们被要求一定要配合起来,还要给自己的队伍起个名字。“Frog,hahahahha!”那位之前要退钱的大叔哈哈笑道,于是“青蛙队”就这么成立了。

向导坐在船的最后发号施令,另外还有两位救生员划着单人小艇,一路跟着大皮划艇。出发在即,其中一位救生员对我们说:”放心吧,掉进水里有我们救你!“我们便信心满满地下了水。

河里的浪头果然生猛威武,小小的皮划艇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在大浪面前只能被高高举上空中,或是重重拍进水里。皮划艇上回荡着我们的尖叫声,但更多的时候来不及尖叫,向导的指令便从后头压了过来:”前进!前进!前进!“面对巨大的漩涡,假如不用力划出去,那很可能会被困在里头,或是撞上崖壁。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这就是所谓面对困境最好的方法便是迎上去,不然只会离我们想去的地方越来越远。

而信誓旦旦说的要保护我们的救生员,其中一个居然已经被浪头打下了小艇,好在另一个及时抓住了他的艇,只等着他游过去。有那么几次,浪头打的都看不见他的人影了,大船上的我们都在对他喊:”你还好吗?需要我们帮你吗?“最终他爬上了大船,才重新坐回了他的小艇。

在这个资深救生员都hold不住的滚滚大江中,我们也被水怪抛上天,也坐在船头引吭高歌,也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激流勇进、勇往直前。而那个一开始就说要退钱的大叔,是整条船上最兴奋激动的,笑得最大声,无论是谁坐在船头,他都怂恿别人把他给一脚踢下去。我懂他这种超越自我的兴奋感,在这个嗨到飞起的漂流地,探险基因引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我们组成了一只”青蛙队“,卯足了劲儿抓着桨划向终点。这不是我所认识的那种漂流,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耗体力,也是最刺激的一次漂流。

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了真正的漂流其实并不是随波逐流,你需要船桨、需要头脑,也需要无所畏惧的精神,该前进的时候不能犹豫,该配合的时候不能走神,然后才能在受刺激的同时又安全地抵达彼岸。

【解锁空中滑索的各种姿势】

去滑索的那天大雨不止,我们在丛林中一番上串下跳之后,已是满身满脸的泥泞。

滑索基地有好几条钢索线,拴上绳子,便可以像人猿泰山那样从丛林的一端滑到另一端。稍稍垂青一下脚底,就是航拍的视野,峡谷悬崖、丛林河水尽收眼底。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滑索,相比瀑降和漂流,并不算刺激,却也不乏迎风飞翔的爽感。而南美人的创造力给这项活动带来更多的新鲜与乐趣——每一条钢索都用不同的姿势滑过去。

可以头朝上,也可以头朝下;可以直立身体,也能够超人飞翔。可以单人滑索,也可以双人一起。而我最最喜欢的就是超人双飞翔的姿势!头顶是无尽的天空,底下是万丈的峡谷,身边是一生的爱人。

【人生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骑行】
巴尼奥斯有一条非常著名的骑行线,穿梭于高山与峡谷之间,让人有一种身在北欧峡湾的错觉。

这一条”瀑布之路“需要骑行约三个小时的时间,沿途经过的瀑布分别名叫:阿格杨、新娘的面纱,魔鬼的圆坑。新娘的面纱最为秀气,而魔鬼的圆坑最为壮观,他也是真的在用魔鬼之力把人们打得浑身湿透。

骑行的途中会陆续穿过各种小瀑布,即便穿着雨衣,打湿也是在所难免的。想一路飞驰而去,却总是被沿途的美景所吸引逗留。无论是峡谷的线条,还是瀑布的气势,都像魔法一般吸引着我们。

我们俩一路骑骑停停,用车轮丈量着巴尼奥斯这个绝美的户外天堂。听说一个人可以骑得更快,而一群人可以骑得更远,或许这就是我们一直钟情于在路上的这种状态,一直骑下去,一直去经历不同的风景。可以小憩,但终究要上路,因为人生的方向就是永远往前。

都说骑行是一场修行,尤其是上坡的时候。我总是这样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上不去的坡,你一定要相信坚持的力量。

路还很长,且行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