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厄瓜多尔17日:只要你愿意,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一)

[复制链接] 查看:20185 | 回复:57

【达尔文研究所】

1835年,查尔斯·达尔文来到加拉帕戈斯群岛考察,提出了著名的进化论。
2019年,我们来到加拉帕戈斯的达尔文研究所,想要一睹真容。

走到立着达尔文雕像的路口的时候,我就已经按耐不住心中的兴奋!国家公园里到底藏着什么,让我好奇不已。为了探寻达尔文进化论灵感的来源,我们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达尔文研究所的门前。

加拉帕戈斯

研究所的环境幽静宜人,陈列管里展示着各种生物标本,最大的要数一副鲸鱼的骨架,从大厅的一头一直延伸到另一头。昆虫、种子、骨骼,还有各种完整的动物,关于加拉帕格斯物种的一切好像都汇集在这儿。

但是这儿的主角却是它——加拉帕格斯象龟。

象龟的行动极其缓慢,当我第一眼看到三只象龟一动不动伸着脖子的时候,我想当然的以为这只是研究所的三个雕像而已——做的可真逼真啊!冷不丁的,其中一只缩了缩头,把我给吓了一大跳,这居然是三只真象龟!

加拉帕格斯象龟有10多个亚种,其中最显著的进化差异,是他们脖子后部拱起的龟壳。由于这个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在地面上能够食用的食物非常有限,加拉帕格斯象龟便渐渐进化出了这种特殊形状的龟壳,以便它们能够把脖子高高地抬起,吃到仙人掌或其他树上的叶片果实为食。

加拉帕戈斯

“生物界本来就存在着个体差异,在生存竞争的压力下,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物种所保留的有利性状在世代传递过程中逐渐变异,经过性状分异和中间类型消失便形成新种。”这便是达尔文进化论的系统进化思想。在加拉帕格斯群岛,除了象龟,还有许多独立进化的物种,都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鲜明的进化特征。

成年像龟的体积很大,龟壳足以钻进一个人,研究中心特地摆放了一个空龟壳让人钻着玩儿,还有象龟壳标本供游客触摸,还近距离看一看龟壳内是什么构造。

一副沉重无比的龟壳,内部结构竟然是泡沫一样空心的,假如是实心的龟壳那还得了?!

其实加拉帕格斯象龟数量已经十分稀少,我们在研究所里所见到的都是“圈养”的。为了保护象龟,研究所也展示了整个陆龟的孵化与培育过程。当人工孵化的小龟成长到两岁时,它们会重归自然,确保岛上陆龟种群数量的稳定性。

加拉帕戈斯

达尔文研究所里的一个著名展出项目便是“孤独的乔治”。乔治(George)是一只加拉帕戈斯象龟平塔岛象龟亚种个体。1971年在平塔岛上被人们发现,而由于人类开始大量捕猎岛上的陆龟,吃肉熬油,加上这座岛上的植被外来生物——山羊破坏殆尽,作为平塔岛象龟的最后一个已知个体,它的处境岌岌可危。为了保护乔治,它被带回了达尔文研究所。

为了延续平塔岛象龟亚种的血脉,动物学家们一直在试图为乔治寻找合心意的”女伴“,可惜由于基因隔阂,乔治对非它种族的雌性象龟都不感兴趣,即使是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使雌龟产下了蛋,最终也无法孵化。于是,它便成了平塔岛象龟亚种中已知的最后一个个体,因此被称为“孤独的乔治”。

环游世界前,我们特地看了BBC纪录片《加拉帕格斯》。当时在纪录片里出镜的乔治还活着,在2012年乔治孤独地去世了,享年100多岁,但对于象龟这个物种来说,100多岁正值壮年。或许是因为它不堪承受独自目睹种族的灭绝,亦或是它早已厌倦了孤独,也或许两者兼有。

加拉帕戈斯

为了纪念这个永远消失在地球上的物种亚种,乔治被制成了标本,放在博物馆展出,厄瓜多尔政府将它列为国家文化遗产。在当地的达尔文大道上,一块黑板上写着:“我们亲眼目睹了灭绝”。我们亲眼所能见到的,只能是乔治的标本。它被陈列在一个专门的冷藏室里,进入其中需要经过两扇厚厚的门,在见到它之前,每个人都经过了长达两三分钟的“吹风消毒”。

我们因为《物种起源》来到这儿,真正抵达的时候,读到的却是“物种灭绝”。

在这个达尔文与上帝说分手的地方,脱离“神造”的物种仿佛变得无依无靠。大概真相总是那么残酷,那些独醒的灵魂并不会因为更明白而更幸福,却终有一天让一部分沉睡中的众生恍然大悟:原来这个世界这样运转,原来自己才是自己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