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厄瓜多尔17日:只要你愿意,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二)

这一天的潜水发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当时海底正遇上寒流,水温冷得令人发指。尽管在下水之前,我甚至穿上了头套,在潜水服内又另加了一层保暖背心,但回到船上之后,我们还是个个被冻得轻度失温。

我和来自德国的小哥哥双手都不住颤抖,连水杯都拿不住了,上下两排牙齿打架打得话都说不出来,坐在船上浑身哆嗦。就连水中调皮可爱的海狮不断在眼前招呼我们玩耍,我们也没有这个勇气再下水了。用Steven的话说,那一天大家开启的是振动模式,就像不停喊你起床的手机闹钟一样,振动得停也停不下来。

回到潜店,我面临着到底要不要去锤头鲨鱼群的黄金潜点Gordon Rocks的抉择。锤头鲨往往生活在洋流活动频繁的区域,因此Gordon Rocks的洋流特别大,如果在下潜的过程中没有迅速到达水底,那很有可能就会被流吹跑,与同伴失散。而我的弱势恰恰在于耳压平衡得比较慢,下潜总是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而且加拉帕格斯强大的洋流,总让我失去对中性浮力的控制。

我前前后后把情况问了个遍,最终还是咬咬牙,选择了去看锤头鲨。

当真正来到Gordon Rocks的时候,发现那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大浪,大到船都无法停靠,只能选择一个相对风平浪静的地方穿好潜水装备,大家以各就各位的姿势任船带到潜水点,一旦到达那个位置便“123”全部入水,三秒内船立马便离开了,它会找一个比较风平浪静的港湾等待我们。

那一次我的下潜很顺利,锤头鲨鱼群也如期而至。他们个个长了个方脑袋,两颗大眼珠就在长方形的两个角上,360度无死角旋转,用澳大利亚潜伴的话说,它们看上去简直crazy!

那一天我才知道,原来魔鬼鱼也分好几种,金黄蝠鲼是一种,斑点蝠鲼是另一种。

但意外情况还是如影随形。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底近30米的地方发现自己的氧气量告急——为了对抗强大的洋流耗费了我太多氧气,加上我的踢腿姿势不正确,比别人消耗了更多的体力。于是,那是我第一次在水底与潜导分享氧气,虽然是潜水员的常规操作,但那一刻还是有一种“过命交情”的感觉。

最后一潜的时候,我特意脱掉了头套,因为发现海水特别温暖。却在下潜之后遇上了突如其来的寒流,就像是你泡在一个温暖的浴缸里,忽然有人把浴缸中的热水全换成了冰水。那一刻眼前的景象都因为温差过大而模糊扭曲起来,我甚至看不清潜伴们在哪儿,一阵惊慌让我迅速游到Steven身边,大家紧紧挽在一起,直到回到海面都没回过神儿来。

高中上地理课的时候总在说寒暖流交汇,没想到有一天竟然亲身经历在寒暖流交汇处,突如其来,却挥之不去。

那一天,我一直处在挑战自我的兴奋之中,庆幸自己没有大老远跑来轻言放弃,庆幸自己的坚持让海洋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晚餐,我们在圣克鲁斯岛的海鲜大排档畅吃了一餐!与同船的潜伴们一起。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我和台湾小姐姐的提一下,以吃中餐的方式分享了每个人点的食物。这大概是潜水之后最好的时光,与那些初识却瞬间亲密的潜伴们一块儿聚餐、一块儿聊聊在海底见到的美好世界。

每一次潜水所遇到的潜伴总让人印象深刻,或许同样选择潜水的人就早已有了默契,懂得对方好奇爱玩的天性,也懂得互相信任的重要,那种安全感是在互相检查潜水装备的时候就种下的,那种依靠感是在海底用手势交流的时候就产生的,也或许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连接,让我们对潜水欲罢不能。

曾读过一本畅销书,叫做《一个人的朝圣》,而这一趟加拉帕格斯潜水便是我们两个人的朝圣。那本书里的主人公曾说,想去的地方“只要一直往前,当然一定能抵达。”我们为了寻求一剂蓝毒的解药,来到这潜水终极目的地,却发现自己中毒更深了。

时不时地去疯狂一下吧!那些你从没做过的事,就别忙不迭地说那是不可能做到的吧。

【加拉帕戈斯潜水攻略】
一天两潜,价格在160-200美元。一早7:00出发,下午15:00前返回。
Golden Rocks最有机会看到锤头鲨,我们连续两潜都见到锤头鲨鱼群,惊呆!!
加拉帕戈斯洋流比较大,如果船宿需要100潜以上,不过一般的一日潜就没什么要求。我两次因为对抗洋流精疲力竭迅速low of air,水下跟潜导share氧气。如果遭遇寒流,会非常、非常冷!
但是?? 毕竟可以看到锤头鲨鱼群,batfish,各种rey和超级鱼风暴呀?? 也是增长潜水经验的好地方,挑战自己吧

加拉帕戈斯丨太平洋的尽头与哥斯拉

北西摩岛(North Seymour Island)是厄瓜多尔的一座岛屿,位于巴尔特拉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是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一部分。

岛屿只有巴掌大,长2.1公里、宽1.2公里,面积1.9平方公里,却是名副其实的无人之地。踏上北西摩岛的那一刻,我笃定这是一个被全世界遗忘的地方。它在时间之外,任由火山喷发、岩浆凝结,然后灌木丛生、植被遍布。

圣克鲁斯岛上的旅行社企图用豪华游艇建立它与文明世界的连结,载着我们一众游客喝着香槟、吃着海鲜,借着海风一路向北。大家在世俗的欢愉中尽享惬意,几乎不再在意此行的目的地。

而秘境,总能给人一击。
只一眼,就会被深深吸引。

至今我都说不清,那一眼吸引我的到底画家笔下展现的树枝线条,还是好似溅满白色颜料的海鸟排泄物。但毫无疑问的是,它浑身上下都透着与世隔绝的气质,还有一种远离人间的气息。

假如太平洋有尽头的话,那一定就是这儿了。

在岛上繁殖的众多海鸟之中,蓝脚鲣鸟是举世闻名,也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对蓝色大脚掌。由于食用大量鱼类,胡萝卜素在脚掌集中呈现蓝色,而颜色与摄食情况密切相关,颜色越好看的蓝脚鸟,说明它摄食充足,捕食能力越强,绝对是妹子们心中的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