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厄瓜多尔17日:只要你愿意,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二)

骑行、徒步、浮潜,象龟、鲨鱼、海鬣蜥。伊莎贝拉岛 ,如它的火山石一样色彩斑斓。

在离经叛道的群岛上,我们如何生活?
                        加拉帕格斯群岛是我走的时候最不想离开的地方。这里有太多奇特的生物,像我一样,慢慢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尽管一切显得那么不可思议,但这却是一个单纯而真切的地方。好像抖落了一身纷繁复杂,只留下了一套简约的生活框架。

本以为岛屿这么多,我们会在这里辗转不休,未曾想过这10来天的离岛时光,竟然大多数时候都在三点一线中度过:民宿、潜点、海鲜美食街。

我爱死了这样的生活,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人,我愿意过得丰富且不累赘,所以这样的节奏刚刚好:固定的住宿点,常去却又选择多样的餐厅,以及永远也想不到会遇到什么的潜水点。

这十几天的日子过得有节奏又有规律,每天能够奔向这个世界的未知,然后回到熟悉的小窝,回味这一天的无穷新奇。岛上的居民就像我去过的许多小岛一样,热情又淳朴,他们会告诉你哪一种套餐最划算,哪一家冰淇淋店最好吃,哪里又见到了成群结队的鲨鱼群。

圣克鲁斯岛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而岛上的一条海鲜美食街,就像国内的海鲜大排档一样,每到饭点便熙熙攘攘。

这里的店家处理大龙虾的手速极快,做烧烤用的是电吹风。中午的套餐往往划算,5美元能吃到一碗龙虾汤,汤里放着半只龙虾,配上米饭、蔬菜和饮料,如果吃独食总能找到一起闲聊的搭档。

晚餐花上20美金,能吃到一只超大的龙虾,烹调口味任选。我们常常在各家大排档门前挑花了眼,看到的海鲜都想吃,最后不得不排个顺序:今天吃龙虾,明天吃螃蟹,后天吃海鱼……

南美有一道特别的菜,叫做ceviche,我们第一次吃到它便是在这条海鲜美食街。生鱼肉或是生虾仁儿,加上许多洋葱和一些柠檬汁便能腌渍出很好吃的味道,有一点清新,有一点刺激,就像我想度过的每一天一样。

南美还有一种特别的小吃,叫做empadada,作家三毛给过它一个很书面的翻译,而我们却情愿叫它”南美大饺子“,因为它长得就和一只大5倍的中国饺子一样!南美大饺子的大小能够像饼一样捧在手里,表面是油炸的金黄色,里面的馅儿有芝士的,也有牛肉鸡肉的。海鲜美食街对面的一家小吃店,就成了我们常买南美大饺子的地方。

来海鲜街用晚餐的人们往往是岛宿潜水回来的游人,总是显得兴高采烈又红光满面——潜水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大家兴奋地探讨着白天在海底见到的奇特生物,一边大口嚼着西班牙海鲜饭,双眼散发的光芒与嘴里咀嚼的味道一样鲜艳。

我也曾在文章中写过,每一次潜水所遇到的潜伴总让人印象深刻,就好像选择潜水的人早已有了一种默契。所以你看每一位潜水员,他们的脸庞总是热情洋溢,写着积极、写着青春。因为潜水而结识对方,然后一起去喝一杯或吃一顿,一起回味海底的美妙,大抵是潜水之后最好的时光。

每天从港口走回民宿,总会路过一家冰淇淋店。于是每次路过,都会馋馋地买上一只甜筒。卖甜筒的男孩不过10岁左右,会往蛋筒里实诚地打上满满的冰淇淋。所以潜水回去的路上,总会满心期待地路过这家冰淇淋店,就好像小时候放学回家总要在路边贪吃一根炸年糕一样。

这里的一切都和自然靠得很近,就连二楼民宿房间的窗口,伸手就能摘到窗外的椰子。我用半生不熟的西班牙语对民宿前台说,可不可以摘一只椰子吃呢?没想到第二天潜水回来,在房门口等着我们的就是两只大大的新鲜椰子!

这里的民宿让人住着舒服,进进出出就和在家一样。没有人会轻易打搅你,但却永远有求必应,人们总会笑脸相迎地回答你每一个问题。假如有一间共享厨房,那么其他的房客也会成为有趣的伙伴。这里的亚洲人很少,每当碰到相似的黄色脸庞,常常都是韩国朋友。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和人与动物一样简单,时而相互依靠,时而互不打扰。在海鲜美食街馋着吃鱼的小猫是如此,在海边的新鲜鱼市饱餐一顿的海狮和鸬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