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乌孙——伊犁河畔,一个水草丰茂却烽火连绵的游牧天堂。原本是一个游牧于敦煌、祁连之间的小民族,与月氏(zhi)、匈奴为邻。在被月氏人击溃后,其昆莫(乌孙王)被杀,而昆莫出生的儿子猎骄靡则幸存下来,被匈奴单于冒顿收养帐下,助他复国。在成为西域最强国后,汉朝与匈奴对其争夺不断,于是有了历史记载上中国第一位有名有姓的承担了和亲使命的正牌公主——刘细君(公元前105年),以及续弦汉室的解忧公主(公元前103年),由此乌孙的后裔才建立了突骑施汗国,托身哈萨克汗国,将王国的传奇一代又一代延续......

相传,今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哈萨克族原住民的先辈们就是从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国回迁的乌孙后裔。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乌孙古道徒步之行,早在2018年就提上了行程表,奈何缘分不到......然而2020年,这个必将被载入史册的年份,更是给地球罩上了疫情的阴霾。

717日新疆新增16例本土确诊病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既定国庆的乌孙古道徒步之行再次未卜.......世事总是充满激动人心未知。在中国**的英明领导之下,举华夏儿女共同抗疫之力。人民日报92日发布:“92日起,自治区所有户外旅游景区(点)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属于我们自己历史的乌孙演义!

史载细君公主远嫁乌孙时有“去长安八千九百里”的详细记录,而我们此行巧合的是一路向西八千九百里,再次让我想起: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202092823:00,SC4636我们一行人由龙城飞抵乌鲁木齐,办理入住后我们直奔二道桥新疆美食城,烤肉、过油肉拌面先来一套,拌面的维语发音是“兰格曼”,拌面是意译,就是拌上菜吃,接地气的叫法是“拉条子”。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Tips: 新疆如此让人流连忘返,我想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新疆就是美景与美食的融合宝地。前几次到南北疆已经深有体会:馕、泡劳、卡瓦普就是新疆美食的三大王牌,也是新疆最经典的元素。还因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凡是地上的瓜果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美味;还有新疆百姓日常称为“贫民人参”的葫芦卜、“菜中皇后”皮芽子(洋葱)都是三餐不可或缺的。

29日我们步行去了二道桥大巴扎,因疫情的原因,呈百废待兴之势,在内地,户外行走已经不严格要求佩戴口罩,但在这里还是“必修课”,大巴扎里已然没有昔日的人头攒动,寥寥如几的游客闲庭信步,当然,玲琅满目的商品还是整洁的陈列在柜台,经过一家地毯商铺,里面传出忧伤的吉他声,我静静的欣赏他的演奏,心生悲悯......只愿疫情早日消失,集市早日复兴!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C874722:45分准时抵达伊宁,我们住在北京路新开的一家全季酒店,酒店设施设备给我宾至如归的感觉。凌晨,美梦被急促的敲门声打断,原来我们此行的一位队员凌晨两点接到伊宁防疫指挥部的来电称:“同乘4号车厢,有一位来自疫区的乘客,要求立即接收核算检测,检测人员已经在来酒店的路上......”。定了定神,我直觉要积极配合检测,正面正确正常的对待这个情况。

次日(9月30日)上午九点,我们致电指挥部,征得同意后,与前来接我们的包车师傅汇合,伊宁出发前往特克斯(八卦城,县城建设完全依照八卦图的样子,传说为丘处机设计)做行前补给采购。中午在特克斯吃了美味的野蘑菇拌面,强烈推荐!

16:00时,我们一行抵达徒步起点——琼什库台村,村子依山傍水,坐落在高山草场之上,四周被高大的云杉环抱,清新宁静。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整理装备后,我们与乌孙古道开始了神圣的接触。信步云杉林,溪水叮咚,常年累月杉树枝把大地铺上了松软的地毯,幸福感油然而生!

21:00我们扎营牧民的草场,距原计划的两河口营地2KM,第一天徒步,适应气候海拔等环境为主,不固执追求完成任务。夜间的气温很低,我(—15)的羽绒睡袋仍稍感凉意。

一觉醒来,阳光已经漫过半个山坡,睡得很甜美!许多时候,每每出现这样的场景,我的内心都十分笃定,人属于大自然,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匹马儿一颗露水无差别!每个人都应该时不时的走进大自然,用心去感受、去爱、去报答恩情!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10月1日(农历八月十五)中国的传统中秋佳节,在特克斯我们专门采购了月饼,早餐我们分享了老五仁月饼,互道祝福,仪式感满满。今天我们要翻过包扎墩达坂(海拔3720米),行程约25KM,一路美景相伴,抵达达坂下部时天空飘起了雪花,也许是雪花的突然降下惊扰了风婆婆,她开始狂魔乱舞,气温骤降,我赶紧叮嘱队员调整个人装备,注意末端保暖。约2个钟我们全部成功翻越包扎墩达坂,达坂巨大的身躯也为我们挡住了任性的风婆婆。一路下山,今夜的营地出现在我们视野的远方,综合分析后,我坚持放弃马夫的预设营地,带队员继续前行3公里,选择在一个有大山庇护的山凹扎营。有的队员睡袋薄,找避风的地势非常有必要。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队员整晚时间睡得很好。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2日,早餐煮了咖啡和燕麦片,整理完毕我们出发时阳光也跟着给我们加衣,暖意陡升。行走在高山草场中,尝试发现两千年前的蛛丝马迹无果,不过在牧人羊群激起的尘埃中,我似乎看到了解忧公主“班师回朝”的浩浩荡荡,历史与人说不清道不明,哈萨克的人似乎也相信轮回,我呢?暂且先此生少憾吧!

越过山丘

后来遇见过那么多人

想对你说却张不开口

就让我随你去

让我随你去......

还记得这首高晓松为致敬李宗盛而循迹创作的《越过山丘》吗?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一路都是草场山丘,阳光时而镶嵌金边,时而加上盖头。乌孙古道被称为世界十大最美徒步线路绝非虚名。置身其中,美感爆棚。远处的科克苏河像碧蓝的飘带围绕在杉树林的脖间,轻摆摇曳,妩媚动人!湍急的科克苏河,一泻千里,宽阔的河面上被先民架起溜索,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经典源远流长。我们骑马躺过科克苏,沿着河畔陡峭的山坡蜿蜒盘旋。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科克苏河带着所有的记忆、奔腾不息去交融塔里木。行至科克苏河边木屋边左手直转进入阿克布拉克河谷,连续过七条湍急的冰河,被户外爱好者称此段路为“七条河”,初入阿克布拉克河谷两侧山势狭窄,包裹感让我有点急迫,我独自走了20分钟的路,一路在思考人到底是什么玩意儿?何时应该悲悯?何时又该温情?一通胡思乱想源于一个过河被冲倒的驴友....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过完七条河在一块开阔地的林间,我们安营扎寨,欢度中秋。我为后来的队员占得上好风水的营地,其他队伍先遣队员在河畔点起篝火烘烤过河时进水的衣物、鞋袜。

中秋夜,月亮姐姐迟迟未现,我们奢侈的煮了蛋花汤面条,佐以月饼和馕,把酒言欢!谁曾想到在这样的时空里,一群素未谋面的户外爱好者相聚在这个坐标里!相识是缘,且行且珍惜!大山无言,星辰有序。11点钟月亮挂上山头,队员基本都休息了,唯雪儿、蕾儿、春儿与我赏月侃大山......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3日,一夜无梦,躺在松软的阿克布拉克河床上,盖着银月。收拾行装大约5公里行走,我们到达了阿克布拉克林管站,我接受了哈萨克大叔温暖的双手,紧紧相握......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脑海中浮现。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躺过河开始缓慢上升,就在今天下午我们就要遇见天堂湖,不知两千年前细君公主、解忧公主是否也曾将天堂湖的水轻轻抚湿面颊?天堂湖,原名阿克库勒湖,湖面海拔3100米,属于高山湖泊,是南天山北坡冰川故道上的冰碛堰塞湖,或许是因为见到的人们无法形容她的美,而称“天堂湖”吧!天堂湖从早到晚展现异样的美,清晨湖面如镜、午后湖面波光粼粼、夜晚又有一种“兴尽晚归舟”的唯美!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一路欢声笑语,时而孤独,时而温暖。心随境移,哪怕山间的一颗突兀的云杉,我都能联想到一站千年、孤独永恒。不知何时起,我发现孤独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我在猜测孤独、享受孤独;孤独也在诱惑我、坚定我。行至一片貌似石林的地貌区,一座神似马特洪峰的巨大山岩吸引了我,小心翼翼的站在其巅留下了此行最美的追忆(意外之喜)!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将至天堂湖时,天公不作美,雪纷纷、洋洋洒洒的落下......小雪远远的让我数十秒,我没有应她,心想:当一个人完全融入大自然时都是一个天真的孩子!沿着湖岸线继续前行约3千米,到达了我们的营地,依然是那种上好风水的营地,乃至我们夜里侃大山时的湖景房、海景房、巨型玻璃落地窗、小船儿轻轻飘荡在其中.....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香醇的咖啡弥漫整个营地,我拉开帐篷看到银装素裹的天堂湖,她依旧如一块静谧湛蓝的宝石波澜不惊,周围寂静的山峦已经在夜里悄悄换上洁白的婚纱,一声惊叹,四下宾客相继拉开帐篷。欢呼雀跃激起湖面粼粼波光......队员们相继离开,我一边收拾营地一边心想:把这上好风水的营地打扫的干净如初,让它每一次都可以崭新的迎接四海宾朋,这也是一种美与爱的传递、一种责任与温暖的传递。希望每一位户外爱好者都能把LNT理念作为走进大自然的第一课!

Tips:LNT=Leave No Trace,无痕旅游的生态永续理念与实务。倡导大家无痕旅游的行动概念,全面推动负责任的品质旅游,教导大众对待环境的正确观念与技巧,协助将游憩活动对自然的冲击降到最低。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4日,今天是此行难度与强度最大的一天,作别天堂湖,将一路爬升海拔近千米,昨晚的雪更是凭添了不少难度,连续多段上升,翻越海拔394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在新疆3500米就是雪线,对于一般徒步爱好者,这个参数可以显示难度。达坂下方可以清晰的看到冰雪永冻层,翻越达坂的难度与攀登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近似。昨晚的降雪,在暴露的岩石表面形成了冰岩混合路面,危险系数直线拉高,路过时就看到昨天南疆马队中滑坠而亡的马匹。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庆幸的是,所有队员安全翻越,在达坂顶部,一位其它队伍里面的女孩嚎啕大哭,看的我这枚老男人都差点动容......遥想在两千多年前乌孙的鼓角争鸣中,月氏在匈奴的逼迫下侵吞乌孙,血流成河,背井离乡的乌孙国民一路向西逃亡,他们翻越过这阿克布拉克达坂吗?这嚎啕大哭的姑娘你是否知道同样在两千多年前,塞涅卡就说过:“我们何必为人生的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我想他说的催人泪下,不仅仅是指生命的坎坷,更多的也是指生命的壮阔,每个人都是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个体。加油,陌生人!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关山难越,谁悲失落之人?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暖阳当空,回头俯瞰来时的路,雪原中还有星星点点匍匐的人,天堂湖仿佛一只巨大而灵动的眼睛,目送我们的背影渐渐远行......等了两个小时,何先生上来了,此行年岁最大,样貌最帅的何先生一副享受与融入的样子......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下山的路因在向阳的山坡。雪融化,路面稀烂,走了近三个多小时,下降一千多米海拔,到了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明天我们将沿着博奥孜克里克河一直走到黑英山口,也就是此次徒步的终点。在过河时,一失足居然直接做了个俯卧撑,A面直接平行亲吻河面,透心凉啊!立刻换干衣服,巴适得板(四川话:很舒服的意思)!BTW,徒步过程中,一定要随身携带备用干衣服、水与少量食物,以防万一哦!

19:00抵达小树林五星级营地,安营扎寨,由于明天就要出山,队员都展现出一种轻松的愉悦与期待或是留恋?我也说不好。晚饭也不做了,张先生更是炉子也不拿锅也不拿,就是那种“直接混”,烧水煮茶,何先生的小青柑别有滋味!晚餐我去顺来了一个羊肉芹菜,焙了个馕,何先生还头次闹了口小酒,不亦乐乎!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餐后大家伙围着篝火过时光,听着《遥远的你》

七月的风  八月的雨

犹如一缕阳光

但却觉得感伤

记忆挥散不去

却藏进了我的诗句......

火光四溅,这样的亮消失在这样的暗中,无影无踪......

5日,今天最重要的是就是过河 过河 过河,大约40条河,有的队

员自费骑马,有的队员甘愿淌水过河,无论这样的选择,我心里只有一句话,安全第一,顺利出山。下午4点半队员们都安全抵达黑英山口,山口“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碑”潇然林立。

目睹边陲荒芜孤寂的纪念碑,惆怅涌上心头,想起这首《念奴娇 赤壁怀古》与大家分享,个中滋味,你品,细细品。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后记:2100我们入住库车饭店,新疆三件套再次搞起,伊利小老窖让我恍若成仙。“去长安八千九百里”......我们在这神奇的国土遇见两千年前的风月草木,山川河流......想起那夜在天堂湖畔蕾讲:“见够了人性的丑恶,来这里哪怕一丁点儿的善都能温暖我......”。

正如我时常告诫自己:此生,世间无论怎样的悲情,都要温情的活着!

6日,库车饭店的早餐很不错,客房也很舒服,休息的很好。上午乘坐1路公交车去参观了库车王府,买了最大的馕、最大的葡萄干......午休后GS7472离开龟兹国,天津航空在行李上挖的坑,我果断被跳进去,行李托运补费千元,闭上眼睛想这不就是馕包个机嘛!

别了龟兹,再见乌孙!气候变了,广播了一直提醒有气流、穿云层.....21:00稳降乌鲁木齐机场。

向西8900里,乌孙古道徒步游记

7日红眼航班9:45抵达龙城,也许是醉氧,昏昏沉沉睡了一路,出了机场我们扫了个美团小黄车飘荡在秋风里......

此刻,坐在屏幕前码字,往事一幕幕:

① 乌孙:马上立国,马上治国,一个英雄的葬礼埋葬一个国家;

② 解忧公主:离家时红颜似花,归来时银丝如雪;

③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④ 何总的小青柑、张总的防晒被乌鲁木齐铁路安检员没收后那张火候大了烤焦的脸、春儿的82年烤馕、雪儿科克苏河畔阳光抚摸恬静的脸庞、蕾儿起步两斤装的酒量和黑暗智慧、小白转身消失的背影.......

谢谢你们一路相伴,山河无恙,家国安康!感谢!

Tips:乌孙古道是一条完美的徒步线路,集多样性地质地貌(雪山、高山草甸、高原湖泊、河流峡谷)、人文历史、民族风情、野生花草动物、巨型云杉、马牛羊群及美食文化等等。徒步距离约100公里,非网上说的130公里,整个行程可以基于5-6日自由选择,季节不同难度差异较大,每年的7-8月份为最美的观赏季。适合有户外基础及装备齐全的徒步爱好者,尤其是摄影爱好者的前往。

百川户外将在2021年5-6月组织喀拉峻徒步,7-9月组织乌孙古道徒步活动,欢迎大家咨询报名。

申明

以上文字及照片,均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抢个沙发,支持楼主
白雪皑皑,大自然的美丽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tonywei 发表于 2020-10-13 14:48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 ...

tonywei 发表于 2020-10-13 19:23 汉朝典籍记载:将龟兹国(今日库车)打败并入大汉疆域的就是我们太原人常惠。 ...

常惠带的兵都是我们四川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跟随楼主重温驴程!

谢谢分享。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