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media=x,500,375][/media]

迟迟未能下笔,并不是因为没有内容可以分享,而是因为想要展现的内容比较多。帐篷,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装备,自己也是在户外圈转了十多年,然而这次,我想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对于装备的认知和理解。

自己以前做过很多次户外装备的体验测评,包括鞋履、服装、数码产品、当然也有帐篷。今天我收到的这款帐篷,除了在使用和体验方面带给我的全新感受,又增加了我对户外的另一层理解,在后边的体验分享中,我会分享这个理解。

下面进入到装备测评体验的正题:

这次测评的多美达DOMETIC这个品牌,我之前不是特别熟悉,只知道是一个来自于瑞典的汽车营地装备品牌。对于装备品牌,我个人不是一个品牌发烧友,所以品牌的知名度并不能左右我对产品的客观评价。

但是我个人还是推荐新入坑的驴友,尽可能的选择有质量保障的正规品牌装备,因为这是质量和服务的保证。

众所周知,帐篷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人数的不同,会有很多的种类分类,而这次测评体验的这款,是属于汽车营地帐篷,也可以叫做公园帐篷,只有第一时间正确的了解了装备的设计初衷和分类,才能够正确客观的给出自己的感受和评价。

这款不是登山帐篷,是汽车营地帐篷,再说一遍。当然了,你可以说你体力好...比如说我本人。

收到帐篷后,包装方方正正很工整的做工,墨绿配色,拎在手里有一定的分量,官方的数据是净重3.9公斤,默默在心里再念一遍:这是一款汽车营地帐篷,不是登山帐篷。

有很多公园帐篷和汽车营地帐篷使用的帐杆和支架是那种速开的种类,使用起来极为便捷,也满足了很多不太熟练操作搭建营地的玩家使用,速开帐篷的优势特别明显,但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自重大、体积大,以及速开支架帐杆机械损坏后难维修、不能维修导致帐篷整体报废。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在这里,我个人更加推崇传统的穿杆折叠帐杆,不论是铝杆还是玻杆,即便帐杆损坏也可以进行替换,维修成本不高,而且还有临时修补套管可以应急。毕竟新人只是暂时的,谁也不会一直是户外小白,如果真的喜欢户外,基础的户外技能还是应该要熟练掌握的,做一名动手能力强的驴友。

多美达的这款帐篷,单纯只看外包体积不是很大,甚至和一些登山帐篷体积接近,如果不看官方介绍,很多人应该不会认为这是一款多人帐篷,官方的数据是一家三口居住,或者是容纳两个成年人加一个孩子的空间。能够在保证体积的同时,保证帐篷展开后的空间,我想这也离不开采用折叠帐杆的原因。

打开叠好的帐篷,平铺在地面,就能发现面积很大。这是一款双层的三季帐篷,不带雪裙,但是我却觉得保暖性堪比四季帐篷,原因在后面会讲到。

帐杆是使用的折叠玻杆,有很多朋友会问了,为什么不用铝杆?我想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吧,毕竟不是登山装备,重量并不是第一选择因素,如果配置上去了,那么售价自热而然也会上去,目前官方的售价在五百人民币以内,在多人帐篷里,应该还是有很大价格优势的,再加上多美达的品牌优势。毕竟大多数人还是要考虑性价比的,如果太贵了,也就没有人气了。至于玻杆和铝杆的特点和区别,在这里不进行过多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科普。

展开内外帐,会发现材质很厚实,可能是用惯了登山帐篷,用过的朋友应该都能了解,登山帐篷的设计因为轻量化的考量,不论是帐杆还是内外帐面料,都会很轻,当然了轻巧就会很薄,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尽量做轻薄。而多美达的内外帐面料,十分的厚实,这就是给我的第一手感。

官方给出的介绍叫做:Weathershield(TM)材料。户外装备的材料,每年各大厂商都在更新,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如果不是极度苛刻的装备发烧友,不需要过多的纠结于这些面料等级,我们只了解是最新的材料科技就可以了。我个人一直认为,再好的介绍,再牛的科技,都不如带到户外去实践一下来的真实。实验室数据和户外实际体验,还是不一样的,可能每个人的体验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合自己的,一定是自己用着顺手的。

还有朋友会特别关心帐篷的防水性能,如果是一款登山帐篷,还是有必要去多了解一下的,但是大多数人登山露营我想都不会找一个暴雨天气去扎营吧,更何况是一款汽车营地帐篷。聊到这里我想多说几句,因为联想到了我遇到的一个趣事,我的一位朋友去挑选冲锋衣,纠结了很多知名品牌的产品,然后就问他打算穿着去哪里探险,朋友说只是平时出去景区游玩,我告诉他其实你一个普通的使用初衷是没有必要纠结冲锋衣的防水性能的,你只需要买一件好看的便宜的就可以了。

帐篷同理。

言归正传,继续看一下这个帐篷的外帐部分,我管这类帐篷叫做“一室一厅”,因为它有一个“主卧室”和一个“前厅”,这种结构的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把背包和行李放在“前厅”,不占用“主卧室”的空间使用,还有就是遇到不好的天气,或者犯懒不想出去,我们可以坐在帐篷里烧水做饭在“前厅”。

外帐上还前前后后分布着六个扎帐钉的拉绳,这个拉绳是固定在外帐上的,不同于传统的独立拉绳,也可以避免丢失,帐钉的数量也是十分的充足,除了帐篷各位置外还能富裕很多,也是厂家的细心之处。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分享~是户外的另一种体验(多美达多人帐篷自用体验)

打开“前厅”的门,拉锁以外还有一层粘扣,也是更好的起到防水和防风的作用,卷起前门帘,有别扣可以锁住,“前厅”的面积还是不小的,足够摆放三人的背包等物品。想进入帐篷主仓,要打开两道门,除了防风的门以外还有一道纱窗门,也是用于夏天天气炎热使用。打算用这款帐篷,还需要搭配一款尺寸大一点的地席,然后我在睡觉的时候还会再放上防潮垫,这样就最好的隔绝了来自地面的热量损失,暖和又软和,要知道,露营时候热量最大的损失,并不是空气中的流通,其实是来自于地面的热量交换,所以,对于提高露营的睡眠质量铺厚一点就显得十分必要。

躺在帐篷里第一感受就是一个字:大!官方给出的主仓空间面积是205*160*120,用惯了登山帐篷的我终于可以坐在帐篷里直直腰板了。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也是带着这款帐篷和朋友们一起来到烟台游玩,我们五个成年人围坐在帐篷里野餐和午休,丝毫没有感觉到拥挤,朋友的一句话也是逗乐了所有人:因为我们五个人都很瘦!海边的风很大,也是因为到了十月,天气开始转冷,因为帐篷的面料很厚,加之良好的防风设计,大家并没有在帐篷里感觉到很冷。我的理解是由于内帐的防风面料设计比较多,所以避免了更多的冷空气进入,所以帐篷内部会很暖和,因为流通的空气会带走大部分热量,很多三季的登山帐篷,由于外帐面料很薄,加上内帐大面积的都是纱网,所以一旦外帐没有扎严实,到夜晚降温的时候就会感觉很冷,睡在里面会感觉到有冷空气流通。而多美达的这款因为面料厚实,内帐纱网面积小,所以就达到了很好的保暖效果。

主仓的两边各有两个放置小物件的口袋,方便放置手机充电宝等随手取用的小物品,主仓的顶部也是预留了挂置营地灯的挂绳,后窗的通风窗不用的时候有粘扣关闭,打开后有一个硬质的支架,撑起后窗,也是可以达到一个更好的通风效果。既要保暖,又要有很好的通风,每一款合格的帐篷都不是很简单。

文章的一开始我有讲到,这次的体验让我对于户外对于生活又有了一层更深的体会和理解,那就是和朋友和家人的分享。我们平时工作忙碌,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孤孤单单,难得的一些业余时间像我也会更多的一个人去跑马拉松比赛,一个人去参加户外登山活动,就很少会有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机会。这几次的出行,因为有了多美达的帐篷,让朋友们能和我一起分享到户外生活的乐趣,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分享”就是我这次得到的最大的深层体会,我们这些忙碌的上班族和户外玩家,太需要多陪陪家人,多聚聚朋友了。看着朋友围坐在帐篷里新奇的表情,看着小孩子在营地周围开心的奔跑,我突然间想卸下肩上那个专业的登山包......这是户外的另一种不同体验。

最后要感谢支持这次装备体验的多美达DOMETIC(瑞典)、8264户外资料网。因着户外,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因着户外,也让我懂得了分享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