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再进银头砬子

家乡通河的山或许有上百座乃至更多,地图上标注的山也不下几十座之多,但最为知名的山就是铧子山、鸡冠山、妈妈顶子。因这几座山距离中心城镇比较近,交通较为便利,山色风景优美,通过旅游开发而声名远播。除此之外,在通河县域内还有许许多多山形独特、峰高险峻的山,如平顶山、牛心砬子、八个砬子、城墙砬子、扁砬子、南猴石、腰猴石、银头砬子等等。他们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默默的深藏于莽莽山野之中,不为人们所知。但是通过千百年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和地质变迁,以及他们所处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些山峰平凡中的伟大!近些年来,通过户外登山爱好者的艰苦跋涉,积极探索和不断挑战,这些山峰得以被外界慢慢了解。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再次接近银头砬子的艰辛历程。

2020年10月7日,在国庆长假即将结束的时候,抓住难得的晴好天气,12名登山爱好者相约登银头砬子,也是我的第三次银头砬子之旅。早上5时,12名队员分乘两辆汽车,沿省道207线一路向北进发。北方中秋的气温已经低至十度左右了,队友们都穿上了秋衣秋裤,有的队员甚至穿上了薄羽绒服。此刻太阳尚未走出地平线,随着汽车的行进,天也渐渐的亮了起来,公路两边的稻谷一片金黄,已经成熟,正等着农民朋友收割。天边薄云蔽日,霞光躲在云雾的后边隐露几分羞涩,远处山边云雾缭绕,不断向周围扩散,仿佛给群山拉起一幕巨大的幔帐,让山里所有的生灵得以安眠。为了满足大家欣赏这独特山野田园风光的强烈愿望,车远远的停在了山边的公路上,很怕惊扰了万物的美梦似的,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框住那美妙的瞬间。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约6点左右,我们的车便拐进了山间的小路,停在了一块黄豆地旁。此刻,东方泛起鱼肚白,即将冉冉升起的太阳,为天边的薄云涂抹了一层淡淡的红晕。

停放好车辆,大家开始整理行装。有的扎好护膝,有的穿上雨靴,有的戴好手套帽子,背上背包,拄着登山杖,向着大家心中的目标——银头砬子前进!大家一字排开,沿着山间小路两道深深的车辙之间,鱼贯而入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茫茫森林,路旁小树的叶片已经挂满了五彩缤纷,不知名的小鸟发出叽喳清脆的啼鸣。大家涉水趟过第一条已经没有了桥的河流,溪水潺潺的在河石间流过,蜿蜒着向下游匆匆而去,穿着雨靴的队员很轻松的就踏着溪水过河了,未穿雨靴的队员或绕道,或踩着河上露出水面的石头艰难而过。大家沿着两山之间的河谷,朝着东北方向逆流而上,时而在溪流中趟水,时而行进岸边小路上,时而被蜿蜒的溪水和瀑布所吸拍上几张照片,时而感叹中秋的唯美山色。不知不觉中,在一位队员无意的带领下大家拐进了右侧的岔路口,好在收队白开水及时发现走错了路,从而避免这次登山活动达不到目标的可能。同时也给自己一个警醒,或许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活动的失利,作为领队必须要全神贯注带领大家沿着正确方向行进,特别是在遇到岔路口时,不能走错了方向。大家在河谷当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跋涉了近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上次与向导分别的地方,不远处系在小树上的红绳正在微风中摇曳,溪水在一块平整的大石板边缘倾泻而下,水与石的冲刷发出哗哗的响声,岸边一块巨石静卧在那里,太阳悄悄地爬上石顶,仿佛照亮我们的前程。因接下来已经没有了涉水的路程,大家便在此脱下雨靴,换上登山鞋,并做短暂的停留休整。聚拢一起的队员有的喝水、有的拍照、有的换下了秋衣、有的分享带来的水果,不仅仅因为补充水分与能量,也是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使接下来的路程可以轻装前进。

休整完毕,为了稳妥起见没有再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大家仍然沿着上次下山时系红绳的位置一路偏东北方向行进。自河谷始上升的坡度慢慢累加,海拔高度不断抬升,大家手脚并用,双脚用力蹬踏,双手用劲支撑登山杖,每迈出坚实一步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12个人的队伍逐渐拉长,彼此的距离也是渐行渐远,不断的通过对讲机呼唤后边的队员要跟上队伍不要落的太远,以免掉队。经过一段坡路的行进,自己的身体也慢慢适应,并未觉得异常疲惫。为了探路自己要比大家行进的更快些,便不时加快前进的脚步。约半个多小时左右,来到了上一次去往银头砬子西峰的岔路口,然后在对讲机里通知后续队员沿此右拐,向东进发。走在脚下一路下坡的小山梁上,非常轻松,几乎是一路小跑,不时透过树的缝隙,清晰可见银头砬子前面的一座峭立山峰。此刻,阳光明媚,天高云淡,云白天蓝,苍松青翠,奇峰峻峭,五色花山。虽然眼前矗立的是一座无名的山峰,但此峰在五花山的簇拥下拔地而起,直冲蓝天,气势巍峨,山形独特。在快接近谷底的地方放慢了前进的脚步,通过对讲机呼唤后边队员加快向自己靠拢,待大家聚齐后再一同前进。利用等待大家的这段时间,不断观察附近的地势、地形,以便为大家选择一条相对便捷、省力的路线。

一棵烟的功夫,大家都聚拢到了一起,为大家介绍摆在面前的有三条路线,第一条直通银头砬子脚下,第二条通往银头砬子前峰身后,第三条通向银头砬子前峰身前。经过与白开水等队友商议,最终选择了第三条路线,战略方针一旦确定,接下来干就完了。自己和队友国军快速前插队伍前面,并在行进路线上系上红绳作为标记,以便后续队员沿此线路行进。从谷底至上行的路线上,没有任何道路,几乎是荆棘丛生,藤蔓横行,十分难走,不时停下脚步,拨乱反正,开辟道路。通过艰苦的攀爬,终于登上通往银头砬子前锋的山梁,虽然山梁上步步上坡,但还算比较好走,少有阻碍前进的荆棘和藤蔓。随着与银头砬距离不断的缩短,山势也越来越陡,坡度也越来越大,感觉步履越发沉重,汗水也不断的顺流而下,不时停下来进行短暂休息和补充适量的饮水。又经过一段比较辛苦的跋涉,我和队友国军一同来到了银头砬子前锋,远看此峰好像一支直立的鼓槌,近前则是巨大的山体横亘在我俩的面前,站在山前人类显得是那么渺小而可怜。为了加快探索进度,经过与队友国军商议,我俩分别从左右两个方向搜寻登顶的路线,他向左搜索前进,我沿右侧实施探索。当他脱离我的视线有了一段时间,并且大声呼唤无数次都没有应答时我便有些后悔了,不如当初在一起搜寻,担心他一个人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便急忙掏出手机拨通了他的电话,长时间嘀嘀的声音震的我心烦,内心七上八下的,打了好几遍那头的电话终于接通了,叮嘱他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找不到通过的路线时要及时回撤与我会合,不要贸然行动,避免危险。我继续迂回到此峰侧后,斜着爬上一道山脊,山脊一头指向此峰峰顶,前方巨石凸起,无法继续攀登,另一头向银头砬子方向延伸,像刀刃一样,亦无法通行。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后续队员的呼叫,自己大声的告知队员紧贴山体靠右路绕行,并于我站立位置的山下等待会合。站在窄窄的山脊上,可见此峰圆圆的峰顶,亦可见不远处的银头砬子主峰以及上一次登顶的银头砬子西峰。此处海拔已近700多米了,周围群山可尽收眼底,蓝天下零星飘散着几朵袅袅的白云,远处山脉起伏不断,尽显中秋之色彩斑斓。此时,队员陆续赶到了我所在的山脚下,因着急下山与大家会合,一不小心又把对讲机弄丢了,急忙呼喊山下的白开水呼叫对讲机,我好顺声寻找。卸下登山包,手拿登山绳,沿着刚才下撤的路线仔细搜寻,在一块石头的缝隙当中不时传来对讲机里发出的呼叫,近前一看它静静的躺在那里,还好没费太多的周折就找到了。上一次自己已经丢了一部,如果这次再丢一部真的是有点说不过去了,户外活动对讲机是重要的通讯联络工具,一旦丢失会给整个队伍联络带来不利影响。装好对讲机,背上背包准备下山与队伍会合,刚刚下撤不到一半就下不去了,真可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不知刚才是怎么爬上来的?再次取出登山绳,将绳子挂在树上,慢慢将自己放下山来,等到山脚下的时候,其他队员已经出发了,迅速收好绳索急匆匆地朝着队伍消失的方向追去。

绕过此峰向外伸展的山脚,继续沿山脊向东北方向攀豋而上。一路绝尘,三步并作两步,很快便追赶上了前面的队伍,并一个个赶超来到了队伍前面。山脊之上,树木稀疏,除了苍松翠柏之外所有的树叶都退去了翠绿的夏装换上了五彩缤纷的秋服。拾级而上的山脊两侧时而可见怪石耸立,古木横生。因长时间的跋涉、攀登,体力消耗极大,尽量放低重心,使身体前倾,让更多的负重分配到两支登山杖上,以缓解和减缓身体的过度负重与疲劳。紧了紧登山包背带,使背包更加贴合自己的身体,迈开大步继续向前,队员国军也紧随其后。透过树梢,已隐约可见银头砬子主峰峰顶了,随着距离主峰越来越近,峰顶全貌亦更加清晰。视觉方向的主峰在蓝天白云庇护之下,高高耸立,仿佛擎天一堵巨墙,在峰顶的两端和中间分别凸起三块巨石,而中间的巨石要比两端的略高一些,远远望去就如同汉字“山”似的。继续沿山脊前行,攀上主峰脚下一处石头砬子,极目远眺,银头砬子西峰和南峰已被踩在了脚下,周围峰峦叠嶂,崇山峻岭,头上是蓝天白云,山林均披五彩盛装,蓦然回首银头砬子尽在咫尺,仿佛一堵巨大的城墙横亘在我们面前。本队党代表柴郎先生也紧随其后,快速占据石砬子制高点,兴奋的向山下队员高呼,同志们,登顶了!以激励后面的队员加快速度,向终点冲刺,先期上来的其他队员也是异常的兴奋,感喟大自然的如画风景。

所有队员还没有聚齐我和队员国军便又出发了,向上行进不足百米距离,就攀爬到银头砬子脚下,仰望它那庞大、伟岸的身躯,和无情岁月在它躯体上留下的沟壑痕迹。探寻是否有一条路,可以使我们直达峰顶,站在最高处,一览众山小!和国军沿山脚分别向左右两端搜索前进,我沿山脚右侧山体上的一条沟壑向上搜索。不一会,国军过来说左侧通行无望,那便只好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右侧这个方向上。通向山顶唯一可供攀登的是由于常年的雨水冲刷而形成的一条沟壑,沟壑深约一米余,两米以上高度没有任何可供向上攀爬的抓手,是人的臂长所不及的。此时只能依靠飞虎爪将我的身体带到更高处,好在侧前方不远有一棵小树可用来挂住飞虎爪。看罢,立刻从登山包里找出安全带穿到身上,检查胸式上升器、手式上升器、八字环下降器是否佩戴牢固及正确安装,待所有器具佩戴整齐后,取出并张开飞虎爪,系好绳索,几乎用尽吃奶的力气,奋力向小树的方向抛去。由于体力消耗殆尽,投掷角度也是无法保证精准,一次、二次…无数次的抛向空中,无数次的滑脱下来。后面的国军队友说实在不行就往树杈中间抛一下试试,一下、两下,终于是将飞虎爪挂在了树杈中间,自己用双手连同身体的重量使劲的拽了拽,在确认不能滑脱的情况下,将胸式上升器、手式上升器别挂在绳索上,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保护下奋力向上攀豋。一步、两步,自己的双手不敢有任何的缓冲,很怕飞虎爪从树杈上滑脱下来而使自己滚下山去。终于接近小树了,自己一只手拽着绳索,另一只手迅速抓住小树的树干,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小树揽在怀中,以确保自己不会滑下山去。摘下飞虎爪,解下绳索,拽着周围的树枝向山体的更高处爬去,越过一棵粗大的桦树,把绳索系在稍远一些的槐树上。还未来得及向更深远的地方探索,下边的队员已经是急不可耐了,一个个跃跃欲试,奋勇争先要上来一探究竟。自己再次检查了一下绳索是否记得结实,便按照下方队员的要求,把绳索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安放。然后将主绳套入八字环下降器缓慢下降,并一边清理道路上的低矮藤条,以免后续队员攀爬不便。几分钟时间就降到了平地,队员国军已是等不及了,徒手抓着绳索就登上了崖壁。见状,其他队员也想不带安全带徒手抓绳攀登,被自己委婉劝阻。急忙帮助白开水穿戴好登山设备,检查无误后,协助他一路上行到达我系绳索的地方。接下来队友独狼也勇敢的徒手抓绳,趔趄着爬上了悬崖。此时,其他队员都用好奇并羡慕的眼光看着上去的几位队友,等待着上边传下来能够成功登顶的好消息。队员国军又向上攀爬了一段距离,因为上边都是悬崖绝壁,距离峰顶尚有10余米的距离止步,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用登山绳将自己降下来。因为无法从这个方向成功登顶,让上面的队员迅速下撤,以便寻求其他方向是否可以突破。

当几名队员撤下来时已经12点多了,因为长距离的跋涉,队员体力消耗较大,需要及时补充能量,部分队员想先吃午饭,但未能实现登顶,山就在眼前,不再探索一下,会空留遗憾。遂说服大家再坚持一下,再往前探索一段距离,看看是否能够找到可以登顶的路线,也许大家都有一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情结,便都默默的跟随自己向山的右侧迂回前进。队伍行进到山体南侧位置,让其他队员在原地暂时等待和休息,队友白开水、国军、我等三人在不同位置和方向,向山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都无果而终,或许所有队员也都因几名探索者的相继失利而逐渐失去耐心,大家都用略显疲惫的表情注视着自己。此刻,时间的指针已经近13时了,大家还未吃午饭,必须立即终止继续寻求登顶的努力,不然在天黑前安全下撤就没有安全保证。

大家沿半山腰我们刚刚踩踏过的原路,依次有序的下撤,由于半山腰坡陡路滑,队员们来时颇费了一番周折,回撤时队员们自然多了几分自信,速度也比来时快了许多。大家下撤到一块巨石的后边,开始准备迟到的午餐。自己再次来到银头砬子脚下,仔细观察着向上可能攀登的路线,瞧了又瞧,看了又看,几多无奈、几多辛酸、几多不甘。经过6、7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与攀登,倾注多少执着于热情,付出了多少汗水与艰辛,跋山涉水几十里是多么的不容易,不知道下一次登临要待何时?队员们呼唤自己吃饭的声音,使自己慢慢的接受今天的现实,迈开不甘的脚步,期待下一次上天相助。

回到大家中间时,地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食物,队员们或站或坐正在享用各自带来的美食。最暖心的就是热气腾腾的速热米饭,在秋风瑟瑟的户外能吃上一口香喷喷的米饭自然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自己的那份还是队友晓安帮助弄熟的。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酒杯,庆祝未能登顶却也是超越自我的成功!近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大家快速的打扫完“战场”,将塑料袋等无法降解的物品再次装入袋中,不带给大自然一点点伤害。

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归程。由于山体坡度较大,下山的速度也是较上山快上许多,大家归心似箭的心情或许也是下山速度加快的原因之一。下撤过程中,一名男队员和一名女队员相继出现腿部不适,大家都卓有爱心的相互帮助与扶持,一路耐心关照,充分体现了这支队伍的团结、友爱与和谐!经过森林里近一个多小时的行进,大家又回到了换雨靴的河谷,纷纷坐下来更换雨靴并做短暂的休息。此时太阳已经西下,红色的霞光染红了整个山谷,在夕阳的陪伴下,大家又开始在溪流中艰难的跋涉…

你好,我叫石头,在哈尔滨玩户外4-5年了,想咨询你一点事情,看见了加我微信15045626765聊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