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一路向西,与美丽有个约会 ----游记篇(下)

D5:喀纳斯~小黒湖
       今天的目的地是小黒湖。
[attach]46393002[/attach]
       小黒湖是一个神秘所在,该线路是一条极具挑战性的线路,因为这个季节几乎全程都在雪线之上行走,如遇不好天气,根本找不到路,极易迷失方向,并且气温极低,尤其没有太阳或太阳落山后。小黒湖只有两家牧民可提供简单食宿,在这个季节如果没有预约,他们也早已下山,尤其国庆节后,早无人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厚帐篷保暖,只能是死路一条。
       从喀纳斯到小黒湖有23公里左右,从喀纳斯徒步4、5公里上升1000多米,上到垭口前,已至雪线之上,过垭口后,几乎全是沿开阔的草场平缓前行,两侧是高高的山峰,一路雪景相伴,美不胜收。良好的视野使你看着感觉不远的目标,实际要走上1、2个小时。离目的地尚有6、7公里处是一条河谷,河谷里流淌着弯弯曲曲的小河,在一片银白的世界里,没有结冰的小河宛如一条黑线般镶嵌在河谷中,非常美妙。过河后,是一面一眼望不到头的雪坡,上到雪坡后,又是望不到头的雪原;好不容易走到雪原尽头,是一个向下的陡坡,陡坡下又是远望人如蚂蚁的雪原。在此处,小黒湖就静静地躺在山谷中,如一块翠玉镶嵌在雪原之上。小黒湖旁边是一家牧民的两三顶蒙古包,蒙古包上飘着袅袅的炊烟,美妙无比。
[attach]46393063[/attach]
[attach]46393065[/attach]
[attach]46393067[/attach]
[attach]46393068[/attach]
[attach]46393069[/attach]
       值!再苦再累也值!风景永远在你的脚下!
       再次感谢天、地、人,尤其是  @兜峰旅行  的泰森领队,使我们有了美好的旅程,没有任何的危险,只有美好的记忆。
       提醒各位感兴趣的小伙伴,必须穿足够厚的衣物,必须带墨镜!

D6:小黒湖~禾木
       在小黒湖牧民家的帐篷里,15个男人挤在一个直径不足5米的大铺上,可想而知,是什么滋味,好不容易盼到6点多钟,起床,跟一个小哥(网名脉动)去夜探小黒湖。走了两公里多,来到小黒湖边,这时天还不亮,这时,天下起了雪,纷纷扬扬地。为了看到小黒湖的全貌,我们踩着没膝深的雪,在雪地中找寻雪浅的地方向山坡上而去。上得旁边的山坡,可以俯瞰湖的全景,但此时风比较大,虽然把所有的衣物全部已穿上,但毕竟是零下十度的地方。找了一个大一点的石头避了会风,此时,天刚麻麻亮,快八点了,天还是阴得黑沉沉的,遂决定返回。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上山时没觉得有多陡,下山时一看有点晕,并且接近山顶的地方是连续的大石头板,回去的路找不到了,只好重新踏雪寻路。
       8:30回到营地,同伴也都起来了,收拾好东西,牧民已做好了早餐,是面条汤。吃了一碗,又加了一碗汤,吃的舒服。
       9:30告别牧民,出发,今天就是沿山谷一路向下,直达禾木。
[attach]46392997[/attach]
       开始时是较宽阔、较平缓的山地沟谷,树少雪深。走出2、3公里后,下降坡度逐渐增大,雪量也逐渐减少。再向前走2、3公里,经过几个比较难走的冰川形成的乱石滩后,逐步进入,高山峡谷地带,这里有油画般的高山森林雪峰,深谷里是弯弯曲曲的奔腾的溪流,当然,不时会有几处童话般的小开阔地,在开阔地上有小木屋,有牛栏,有晾晒东西的木架子,甚至有夏季时主人用来做饭的室外的柴火灶,有主人夏季时休闲的木墩、木桌,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再往下走,就是更深的高山峡谷,峡谷底部时宽时窄,窄时不得不沿陡峭的山坡横切上去,绕过狭窄的河道,当然此时也是视野开阔,风景最好的时候。
[attach]46393056[/attach]
[attach]46393052[/attach]
[attach]46393053[/attach]
[attach]46393054[/attach]
       这样,行进约14、5公里,到达峡谷口,翻越一个垭口后进入平坦、开阔的大草原。草原此时已枯黄,草原上分布着或三三两两,或成片的白桦、落叶松等树种,由于前些日子的大雪,树叶也落完,只剩光光的树干。走到草原的尽头,是一长长的陡坡,陡坡下就是本次徒步的结束地--禾木,禾木静静地躺在山下的河谷平原上,禾木河绕村而过。
       下得山坡,又是一非常平坦、非常开阔的大草原。草原上是肥美茂密的牧草,是牛儿吃饱后的休憩倒嚼,靠近山边是一片片的白桦林,四周是高高的雪山,远处是一带茂密的白桦林,想是禾木河流经的地方。就在我即将下到大草原的时候,整日阴云密布的天空开了两道口子,斜阳照在草原上、照着白桦林上、照在牛儿身上、照着远处的山林中、雪山上,甚是美妙。要说老天确实是眷顾我,不仅使我不受任何的风雨痛苦,更使我能在需要什么的时候就慷慨给予什么!
[attach]46393055[/attach]
[attach]46393057[/attach]
       拍摄斜阳下的美景后,天已暗了下来,下得草原,过禾木河,找到半路客栈,美美地、温暖地住下、洗漱,与同伴共进晚餐后,好好地洗了个澡,舒舒服服地睡了个好觉。

D7:禾木~布尔津~北屯
       在温暖的客栈中一觉睡到6点半,7点需要去观景台看晨雾。
       与脉动7点出发,徒步走到昨天那个大草原边缘的观景台,此时天刚刚麻麻亮,寻找合适的拍照位置、等着天亮,此时,天下起了零星小雨,天也逐步放亮,拍了几张照片,只有淡淡的云雾,效果一般。此时,雨势加大,遂穿上雨衣,往回走了。进村后随便找了一家买早点的,要了一碗羊汤,要了一个烙饼,美美地、热乎乎地吃下去,甚是舒服。
       此时,雨停了,远处山腰中飘着丝丝缕缕的薄雾,甚是好看。再次感谢老天!
[attach]46393058[/attach]
[attach]46393059[/attach]
[attach]46393062[/attach]
       十点多,返程。先坐公交车到禾木换乘中心,换乘中心有去往禾木门票站的车,散客不需要买票,像我们这种徒步过来的团队游客需要买票。上车后,天开始下雨,先沿禾木河蜿蜒前行,窗外下着雨,但风光无限。后沿着喀纳斯河继续前行,向车窗外望了一下,车旁就是悬崖峭壁,深谷中就是乳白色的喀纳斯河,河对面山上是尚没有落叶的白桦林,甚是好看。今天我们有几个同伴要继续走到贾登峪,走的线路与公路基本平行,天虽下着雨,但美景还是非常壮观的!
       到禾木门票站,有来接我们的司机,此时,领队还要回去继续带队前往贾登峪。与领队惜别后,登上返程的中巴车,途径布尔津午餐后,返回北屯,一路无话,此次徒步活动圆满结束!

再次表达:感谢天、地、人。有老天的眷顾,使我们的旅程免受风霜雨雪,使我们有美景欣赏;感谢地,保留了如此美妙的奇景,使我可以尽情享受;感谢人,使我们彼此之间如兄弟姐妹,融洽地共同生活这么多天,感谢景区的服务人员,在免收门票的情况下,依然在各个景点提供热水、医疗服务,感谢领队、感谢当地导游、马匹协作,使我们有了美妙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