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应强化哪些方面的户外能力?

本人系户外小白,没长线履历,谈标题的话题,是出于对户外的热衷。

户外运动是一项半极限运动,风险相当大。通常在独自或人数少的情况下,如果单兵在以下几方面能力较突出,相信能够更持久的享受户外带来的快乐。

一、应有较强的体能

假如我们准备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驴,先要强化体能,它利于出行。所以户外第一步要解决的是能不能走的问题,体能是衡量自身有无徒步基础的资本。

平日要注重对体能的训练,重视个人体能的提升,做到有计划的训练,不靠一朝一夕的突击。加入健身俱乐部是个不错的选项,当然露天运动也很好。运动贵在坚持,且需要合理、科学的进行。对于户外不竞速的情况,自我多训练肌肉的耐力,间或训练爆发力、攀爬能力的提升,后者可去攀岩馆体验一下,掌握一定攀爬、速降等基本技巧。

协调性、柔韧性也要持续的自我训练。跳绳与瑜伽都是不错的选项。不同的运动会对身体的不同部位肌肉起到强化,多种运动结合起来能调动更多的身体肌肉群,对自身绝对会有好处。

跑步等下肢运动可以作为每周的训练科目,按自身条件做个大致的训练日期就可以。比如:看身体情况好的时候跑步密集一些;不好的时候就多休息,休息也能增长肌肉。很多户外强手都是长跑爱好者,越野跑最近方兴未艾,周末很多他们的踪影。

可购买简易的健身器材,把腹背和上肢肌肉也做到强化。比如:拉力器、握力器、哑铃等等。

寄托在每周一次的户外活动是狭隘的锻炼观念。平日的锻炼是为了在户外遇到危险时能快速脱困。怎样做可提升耐力,假设你平日跑步三十分钟就累,可以每次多增加五分钟,逐步增加十分钟,目的在于提高肌肉的耐受力。自身通过能力提高了,到了户外才能更好的游刃有余,一句话野蛮其体魄。了解运动医学方面的知识也是不错的补充,做个科学户外人很重要。

二、对线路有自己的考量

我们有了强壮的身躯,便有了户外的资本,但还须掌握对线路的考量能力。这一步解决你往哪里去的问题。户外第一要素是——方向永远大于力量。所以必须重视独立对要徒步的线路做功课的能力。

户外徒步线路不管多复杂,也都是从简单的一段一段合成的。平日对线路留心,多读老驴的技术攻略帖是不错的选项,逐步过渡到自己作功课。全力提升对线路的独立规划能力,对即将付诸实践的徒步线路会有很大的帮助。千万避免盲从的跟随。

攻略只要多做就能熟悉,要求新驴先从简单的线路入手,头脑要时刻保持清晰,事先认真做好一套完整的单人活动方案,务必做到细节能准确列入。明晰线路的入山口、出山口、下撤点。了解线路沿途的山峰、河谷、村庄等大致方位,能做到手绘徒步线路地图,并且把徒步线路在纸上描述到位,比例要相对准确。记住,一定要落实到纸张上,那张纸再烂也管事。

熟练使用电脑软件推演线路,反复从电脑上的地形图上研究将要走的线路,彻底看清线路前行的方向,做好笔记,记录好线路走向,并描绘准确,对线路走向的拐点、重要节点等务必要事先牢固掌握,做好标注,字迹工整。记住,平日的积累必不白费。熟能生巧以后,在实践中才能更好的使用,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

通过观察等高线,对徒步线路遇到的险地地段的通过性,要有一定的事先推测。如果有条件有热情,可自学制作等高线地图。这个其实不难,我以前学过也制作过,趣味得很,但需要下载一些必要的软件支持。课程是网上搜索找到的,老驴功不可没。

除了对线路的前后走向备课外,还要对影响线路的其他要素有充分的准备。例如:天气情况对线路的制约要考虑到。预先查阅好气温、风力、海拔等数值;思考风霜雾雨雪酷暑对行走线路的重大冲击。记得有一位户外大咖自学了看云图,不时的发布未来气象,也挺好玩的。

另外,徒步路线是否有危及生命的野生动物出没、有些地段会有伪猎户设置的套索、废弃旧房屋的毒蛇、害虫的叮咬、荒郊的野狗等等,也要事先有所思想上的预设,并且举一反三,凡是预则立。

条件许可就必须要制定户外线路的备用计划或者称为B计划,在主计划搁浅的时候,快速启动并实施备用方案。如何制定,留个思考题吧。

未完待续

• zzf3119953 1、量力而行。2、知己知环境。3、循序渐进。4、头脑清醒。比起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锻炼脑 2020-11-7 20:01
要不要转到户外大厅版里
感谢楼主精彩好文分享
zhb001 发表于 2020-10-14 09:05 要不要转到户外大厅版里

我服从管理要求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多看事故分析,吸取经验,强化体能,出发前多思考还有哪些不足,知敬畏,禁独行。能做到这点就不错,至于制作轨迹不是首先考虑的。
发自8264小程序
  • 唐朝国庆 思路很赞。分析事故真的不易,我也在读。思考不足,是个好办法。独行出事的有,群体出事的也有。 2020-10-17 23:55
1.新人要先评估自己的体能,多锻炼2.合群不合群,3.以看风景徒步为目的4.不要一条长线下来,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领队不好,毛病特别多
  • 唐朝国庆 对的,新人要对自己有准确的评估。避免出行的时候开心快乐很欢喜,回来的时候哭天喊地闹别扭。 2020-10-17 23:57
给我这小白上了一课,感谢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三、培养较强的户外辨识度
  我们武装了身体,也事先对户外线路做了充足的功课,那么接下来就是解决怎么走的问题。迈步冲进户外,到了要把所有功课放到实践里去接受检验的时候了,这个时期要注意什么?
  1、从入山口开始,要清晰自己的位置,并保持始终。
  独自徒步中,要始终清晰地知道自己在线路的坐标点,不能做到清晰也要做到大致。必须彻底了解自己的徒步线路所处的方位,正北在哪个方向,做不到精确但要尽量准确,绝不可迷糊。
  避免迷途,就要有辨识方向的能力。很多教导如何在户外识别方向的教材都能用来学习。比如:夜晚用北斗星、天后星座,小熊星座找到北方,猎户星座找到东西方向等。白天用树木、太阳的升落方位、北方小村庄的房屋建造为南北朝向等。记得有一个教导白天用短木棍立在地上,观察太阳光影走过的一段时间,找到光影垂直角来辨识北方的小知识,也很有趣味。总之,大自然里,会有很多知识要学习。
  除了方位与方向,简单的距离估算也要掌握一点。走了多少公里?剩余公里?对参照物的距离、高程、角度等都要有所了解。记得有一个炮兵简易利用拇指测距的例子,有兴趣的可以去学习一下。这个我学了,当一次户外闲谈到距离时,才被他人提醒想到来用。哲人说的好,聪明人要利用知识。
  2、行进到山道中,要学习记忆道路,并保持始终。
  独自走山路,对走过的线路要强迫自己背下来,要不时地有意识的回头看。因为野外你往一个方向走时所看到的景色,与你逆反走时见到的景色会有陌生感,如果不强迫记忆的情况下,会产生恍惚。背诵道路要找到到线路的主要参考物,利用特殊的山石,树木,景色等来存储记忆。也可以做一些记号,比如折断的树枝,携带的布条,刀削的树皮等都能用来作为记忆的支点。在岔路地面画箭头等。文字是最大的信息,如果可以写一点什么更好。记忆是给自己唯一救赎的方式。记得一次去三角山玩,此山四周都是悬崖,落满了松针,悬崖边都坡面,毫无遮挡也没有提示,自己的时候就要格外谨慎,古人讲慎独。
  如果是几个人前行到陌生的山地道路,可利用后面的人停止来给前面运动的人指路,到一定高程后,前面的人停止再给后面运动的人指路的交替方式,通过陌生复杂的地段。此为教科书的内容。
  涉水要有专业的技能,利用绳索过湍急的河流,错位角过河是教科书的例子。记得有一次去武功山,下山途中遇到暴雨,本来能通过的瀑布涉水,水量突然徒增,进退维谷的时候要果断决定,不能耽误黄金时间,当然更要依据现实情况去分析!
  3、行进在陌生的户外道路时,要与书面材料反复核查
  不断的校对前行的道路方向、方位是否正确是个不错的办法,户外徒步不可偷懒,要不断地取出企划书来核对。当然,现在用到得是轨迹,学习熟练使用轨迹软件是个基本功。但在悬崖的地方,要谨慎使用轨迹,不可盲从相信。因为等高线的标注粗糙的时候,会产生重叠现象,此时要格外当心通过及查找前行的道路。学会看山势来辨识前行的方向。人的本性都喜欢走容易通过的地方,不会轻易涉险。所以道路的形成有他的特点。从山势的走向来分析判断小路的去向是个老驴教导的办法。
  还有一个老驴的技术帖子,谈到两山必有小路链接小山村。还有民谚,比如:宁走一步远,不走一步险等都是户外知识要储备的。
  未完待续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0-14 17:39 感谢楼主精彩好文分享

不敢说精彩,请提意见。
秋小秋123 发表于 2020-10-15 10:56 给我这小白上了一课,感谢分享

我也是个小白,同白同热爱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