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应强化哪些方面的户外能力?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0-10-14 07:26 [

新驴要强化哪些户外能力?

[ali ...

1、量力而行2、知己知环境。3、循序渐进。4、头脑清醒。比起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锻炼脑
学习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登顶不是唯一目标,要保留三分之一体能安全下山。否则,宁可放弃下次再来,这样就不会给自己造成伤害给别人制造麻烦。

五、户外装备基础
  有了充沛的体能,有了对徒步线路的预先准备,也懂得徒步时消除线路的盲点,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装备与给养。没有好的装备与给养,就好比一员武艺高强的大将,因为兵器或铠甲不如意,无法发挥更大的本领一般。甚至还会受到大自然给予的挫败。
  1、浅谈鞋子
  一次去崇礼爬汗海梁野山,与我同行的有几位喜欢郊游的少年,一身运动款的投入到行列里。运动款与户外装备还是有一些区分的。走在湿泥松软的陡坡时,他们穿的鞋子因为花纹浅不抓地,在我前面爬碎土陡坡时,眼看着走一步退半步。后面赶上小雨,野径变得更糟,这让郊游少年们摔倒了几次,战战兢兢的熬了一路。
  户外徒步鞋底的硬度与纹路的设计是有一些讲究的,例如较硬的鞋底可防止长途跋涉时脚底筋膜受伤;鞋底多方向阻力花纹让徒步者上下山时,脚可依据地形多方向运动而不滑脱。另外,徒步鞋还有护指、护踝等功能。
  建议户外的时候,购买一双大一号的徒步鞋,能给下坡的俯冲留出余,否则有可能脚趾难过或指甲顶翻。价格不一定贵,鞋底以大花纹为主,原因是泥土填满大花纹后,鞋底还能有一定的附着力,户外徒步的时候,可以涂一些凡士林在脚底和脚指缝里。徒步匹配运动袜,适合混合路面的就可以,要较舒适更好,因户外通常会走很久的路。
  切记,新徒步鞋一定要在平日穿到随脚了再穿到户外,否则穿新鞋到户外,有可能磨到脚破皮出血,目不忍睹。提到防水鞋,要看个人意愿了,买了防水赶上雨天穿会舒适,但雨天并不多。非防水鞋赶上雨天很麻烦,要动手拧袜子,还有脚皮肤浸水会让皮肤松弛不耐磨。
  2、户外衣服
  冲锋衣很重要,这些户外服装平时穿着很不舒服,不透气还厚重,但恶略的风霜雨雪风雾天气会非常管事。一个例子:去张家口爬山,一位热血青年穿了半截袖去,结果天气突变,阴雨连绵,冻得浑身颤抖。还有一次,去大五台北台附近野山,赶上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如果不是多了一件户外的冲锋衣,后果很难堪。
  家里有衣服在外面还挨冻说不通,要想玩得好,衣服不能少。试想一下几千米海拔上面好不容易爬上去,一定要开心的耍。但通常顶上风大气温低,如果穿少了就只好往回赶路了。老话说得好——饱带干粮热带衣。
  户外天气多变,早冷午热晚上冻,出汗的同时还要挡雨,雨水汗水的分不清楚,户外家常便饭。建议冲锋衣选购要大一号,能铺能盖抗风耐穿刺。户外不是时装是真要避风雨。
  知晓防水层、保温层、透汗层的三层法穿衣更好。建议除了夏天外,一般的户外,里面穿一套速干的内衣会舒服些,千万别穿纯棉内衣,吸汗不错但不容易干,出了汗后气温低时会带走体温。裤子穿有小弹性的化纤裤很不错,爬坡登高都不妨碍牵扯动作。
  户外开始爬山的时候要少穿一点,爬起来很快就热了。等浑身大汗再去宽衣易着凉。不要忽视冬季头部的保温防风;夏季的防晒等问题。所以,帽子、手套、魔术头巾等小用品也很关键哦。
  3、登山杖
  其实这个东西的作用很多,不一定是支持身体,打草惊蛇也很重要。工具就要善于利用,随身携带,不展开说。
  4、扎营基础
  户外要清楚自己目的,目的不同对装备的要求呈度也就不同。这里提的装备指初级,比如户外两日扎营。背包要购买结实的,因为扎营带的东西很多,重量暴增,如果到了户外背包吃劲的地方脱线了,会非常麻烦。
背包的大小升数,因人而定,越大的包可装更多东西,当同时越重也越耗体力,长途无轻担,要根据自己的体能来量力而行。短途扎营最好在夏季的伏天里进行,可以欣赏到高山雾海,另外远离都市的燥热可以避暑。伏天扎营也不伤身体。营地要选远离险区地,踩平草地等。把食品收纳好,避免深山野外小动物来扰。开列一个扎营清单,要带哪些东西开好避免遗漏。
  可以选择扎营徒步路途较近,扎好营后,再去轻装徒步的方式,这样能减少些旅途疲倦。
  太阳落山后的野山气温会快速降下去,气温凉的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卧具一定要选择抗冻的。夏季扎营的篝火,我一定要亲见熄灭星火才离开入睡。带好手电,亮天的时候记下周边的基本地形。夜晚男生可以在帐内用瓶子解决小的问题。建议户外大号一定要爱护自然环境,坑埋是最基本的。
  5、饮水与食物
  建议自学一些冬季防失温、夏季防暑的户外常识。户外食品要求不高,热量够了就成。户外徒步的饮用水务必要带充足,通常男生要带2个1.5升饮用水。一次徒步狗牙山,天气暴晒,我在带少了水的情况下,还分出一部分给同行者,结果表现出中暑的症状:乏力恶心等。后来下山到小村疯狂补水。
  6、其他
  对于装备我并不主张唯武器论也不主张名牌控,也不主张一站式购齐。需要的时候,选到对自己最有利的装备,就是最好的。随着户外次数增加,如果你的装备有短板,它就会不断地暴露出来,你再依此添加装备。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添加一些等齐价位的户外装备,也是不错的。

六、具备对户外活动总结的热情
  做一件事情,要有始终,但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回头看。对户外活动的总结,好处是给自己与他人提供可以反馈的半永久性素材。总结的方式有很多种,所以不管抒情还是议论,只要有了总结,就是好的开始。不论文笔好坏,能真实地记录一次户外的活动即可,做到有言则长,无言则简。
  记得读过一篇帖子:讲冬季一队户外人马,在野山的大雪中迷失了方向,到了黄昏也没有找到准确的出路……山难险些发生。帖子的主人因为近似负面的户外活动,有所避讳。
  读到这篇帖子的驴子最希望从中吸取的是线路时间的整体把控、大雪覆盖了小路后的方向查找、队员体能参差不齐时的行进等方面的教训。当然。过去很久后的一个夏季,我出于好奇也走了一次这条线路。
  总结应避免只保持三分钟的热情。现在很多驴友受教育的水准非常高,鼓励留下一些白纸黑字的一线经验,给喜欢逛论坛的吃瓜群众享用。当然,就是简单回忆一下也不为过,没必要整的太严肃。个人思路毕竟有限,考虑不到位的方面一定存在,难免会有持不同观念的驴子谈不同意见。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即使引发了争论,也能起到匡扶已有的错误观念、厘清过往的模糊意识的功能。争论不是目的,但争论的方式,能促进多方面的思考。
  有一个案例,是过去我听到的:平日徒步过的驴子们聚合在一起,自发组织去尼泊尔徒步,计划付诸实施了,但因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不同,最终在尼泊尔仅仅三天就分道扬镳了。这个案例不简单,留给我们的是,长途徒步的伙伴如何选取的思考。人类社会行为、团队决策都难理解,但放入这个案例中就一下顿悟了。是否在以后多日徒步的活动里,要事先敲定诸多细节?
  趴在论坛上吸血,就要学习反哺。老驴们的技术帖,读来让我受益。当然老驴们的性格使然,所以主张的侧重点也就不尽相同。尖刻的就批评多,冷静地分析多,开朗的调侃多。具备户外总结的意识,坚持使用企划-践行-总结三部曲,可培养脱困、规避风险的意识,增强分析案例的思考能力。

(完)

刚看到,楼主写完了,辛苦辛苦。
应该是五和第六段落吧。
新驴吸取经验,受教了,感谢楼主!
燕巴虎 发表于 2020-12-29 23:04 刚看到,楼主写完了,辛苦辛苦。

感谢朋友来支持,周末问好
燕巴虎 发表于 2020-12-29 23:06 应该是五和第六段落吧。

调整了,感谢您认真的阅读。很不成熟,见笑了。
尽扇尽美 发表于 2021-2-17 12:22 新驴吸取经验,受教了,感谢楼主!

期待能有一点的用处,就再好不过了。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