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狼·塔

《狼·塔》

天山风凄秋草黄,台水寒如腊月冰。南山滚滚砾石下,北山皑皑雪过膝。不到狼塔不知险,不登高山不知喘。君若有意走一趟,苦练两步方为上!

@……――@……――@……――@

徒步狼塔,如切小瓜。
七日者,神也!
九日者,强也。

野踪昏,砾石滚。驴友渺如蚁,丈拔高。白雪直上达坂,怯了驴友胆。
升如天梯,神经绷紧,降如地狱,精神崩溃。
不到天山非真驴,不走狼塔非好汉。

发表于 2020-10-1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前言

9月28日到达呼图壁,到狼塔户外店里买气罐,顺便打听一下,近期有没有上山的?老板说明天就有一个人独自上山,感觉这个人很牛!问了一下他的联系方式,老板就把我的手机号发给了他,没多会,对方打来电话说明天一起上山,就这样两个人拼车结伴上山。

【一】8公里15:15--20:00
(登山口到洞口营地)
爬升很小忽略不计
       两个人下午三点多才到登山口,一路都在下小雪。(由于之前还走了8公里左右,是从防火站那个位置,12点半走的)。

通往登山口的树已泛黄

发表于 2020-10-1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为了便于理解,所以就从登山口这里开始说起。
登山口的位置,海拔大概两千米,一路顺着河滩逆流而上,道路崎岖不平,行走十分缓慢。大约前进一公里处需要过河,这一处河口比较窄,水流特别急,加上天冷,不想脱鞋过河,就从河谷的左手边悬崖上绕了过去,这一绕路线下到河滩的位置,有点危险,坡度比较陡,比较滑,这里真的不建议大家绕。
顺着河谷逆流而上,不多远还需要过河,这次就直接拖鞋换凉鞋过河,其实这一位置的右手边,山坡上也可以绕。反正顺着河滩路也走不错,就是不太好走,这八公里的路全部是在河滩里面,一共脱了三次鞋,过了四次河。河水冰冷刺骨,从河里上到岸之后,凉鞋上的水珠立马结了冰。
新疆天气黑的晚,与东部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八点钟天差不多快黑的时候,我们就在一处河滩处扎营,河对岸斜着有一个天然洞,前面有个警灯,是牧民放置的,边上是一大群羊,牧民也在那位置也扎了一个帐篷看样。

发表于 2020-10-1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新疆的气候,白天和晚上温差比较大,太阳一落山,温度立马下降,傍晚的河谷,寒风阵阵,温度基本上都在零下。睡在帐篷里,呼吸的空气都是冰冷的,戴上口罩,稍微好一点,但身下一直感觉凉,一千的睡袋也抗不住寒气,夜里装水的水袋,第二天早上起来全都冻住了。隐隐感觉到带的衣服有点少了,应该再带个羽绒服!

【二】13公里9:00--18:00

(洞口营地到白杨达坂下营地)
爬升约800米无下降

第二天七点钟,天还没有大亮就起来做饭。早上起来的温度,感觉在零下六七度的样子,感觉特别特别冷,手都冻麻了。吃完饭收拾好帐篷,九点钟出发,河滩里面的路比较乱,很多都是牧民放牧走的。早起来走了一段错路,没办法再脱鞋过河,过了河后前进一公里,沿着右手边的山脊上进入草垫子路,路高出河面大概七八十米的样子,路还比较好走,就是累,背的东西比较多。沿着半山腰的草垫,一直向河滩的尽头走去,河滩的尽头是一片湿地,是这条河的发源地。河滩在这个位置转了一个弯,直接奔南山谷,沿着这条山谷的河滩加草垫,一直往白杨沟达坂山根前进。
路难度不大,就是走不快。

发表于 2020-10-1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同行的驴友帮我拍的照片,技术不错

落日下的白杨沟营地十分冷,一夜未睡

大概六点钟的样子到达白杨沟达坂山谷下面,算了一下时间和路程,今天可能无法翻过这第一个达坂,综合考虑了一下,决定在这里扎营。
这一营地的位置,在山的北面比较阴冷,山上全是覆盖的白雪。扎营后就打水做饭,今天扎营比较早,感觉还是比昨天冷。
夜幕降临,周围一片漆黑,天上的繁星冷嗖嗖的挂在那里。

这一夜基本上没睡觉!主要是太冷睡不着!
我带的装备不多,本来就没打算带太多的东西上山,仅仅带了些必需品,目的就是想尽快下山!山里的天气变化太不稳定,加上已经是十月份了,早点出山是上上之选。准备着第三天要加快速度,天黑之前赶到下一处营地。

【三】15公里9:00--19:17

(达坂下营地到河边松林营地)
爬升约700米下降1500米

今天路有点危险,所以把颜色调了一下。
早上9点准时出发,一开始就冲刺白杨沟达坂3880米,两个人一前一后踏着雪,踩在乱石堆积的小路上,这一拔高约700米,快到山顶坡度还是很陡的,但是脚下的路并不滑,全是风化的碎石。这个达坂也叫劝退达坂,如果有人实在走不动,很累,还可以下撒回去。
大约三个小时登顶,这也是爬白杨沟达坂的标准时间。
上到山顶之后,立马就是一个1500米的下降,看着这条一脚小斜路,心里不停的打鼓,因为我的右膝盖在十天前拉链已经隐约受伤,就害怕这下降坡度吃不消。说真的,实在是不想下降,只能硬着头皮慢慢往下走。
这下降的坡度实在是太陡了!很多的地方连一脚路都没有,如果身体平衡不好的,或者是遇到大风,这路真的走不下去。

上张图是登上白杨沟达板上的玛尼堆

经过三个小时的下降,终于下降到2800米的高度,这个位置,夏天的时候有牧民在,现在天冷了,牧民都迁出去了。这里也可以做一个临时营地,边上就有水。
时间还早,还得继续往前赶路,又继续下降100多米之后下到河谷,顺着河谷烂石滩前进2公里,过了一处近80度的下降陡坡,右手边是栈道,这也是本条线路上的一条险点。如果仅仅是栈道的话,其实并不危险,危险的是过了栈道前面一个小爬坡,70度样子的土坡,上面没有任何借力,只能用两根手杖加两条腿,四脚爬上去。难度不大,就是太危险!
过了这一险点沿着山半腰往河谷方向下降,这条栈道就是一条河谷通往另一条河谷的路,如果走河谷的话,应该也能绕过去,不过来这里就是为了体验它的危险,好像并没有多少人从下面河谷绕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