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成都周末48小时,自驾巴朗山垭口才是四姑娘山的正确打开方式

成都 人民无疑是幸福的,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看到6000+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雪山是我喜欢 成都 并且决定在这里定居的最重要的理由。

四姑娘山 是距离 成都 最近的极高峰雪山,属青藏高原 邛崃 山脉,幺妹峰海拔6250米,是 四川 境内第二高峰,被誉为蜀山王后,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虽然这些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 北京 生活或者满世界到处旅行,但是从2016年第一次参加 四姑娘山 超级越野跑比赛之后,我竟然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来了7次 四姑娘山
这里是户外天堂,7次 四姑娘山 之行,2次是越野跑比赛,1次是长穿毕徒步,1次是双桥沟攀冰节,1次是二峰三峰连登的登山,都是跟户外相关,只有今年的2次与户外无关,分别是带我爸过来看雪山,以及这次跟朋友去过个悠闲的周末。

• 依莎喀穆 哈哈,我也有种想定居成都的感觉。这需要家人理解,也需要自己能适应成都生活 2020-10-25 10:37

登山

越野跑

徒步

雪山资源极为丰富

没错, 四姑娘山 特别适合周末前往,在幺妹峰脚下的长坪村住一晚,即便不去做一些户外活动,只是看看雪山也是特别的享受。距离 成都 直线距离100多公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 成都 市区就可以远眺这座白雪皑皑的雪山,开车前往200多km,大约三个半小时。

这次自驾去 四姑娘山 租了一辆马自达阿特兹,车身设计营造出豪车般的底宽视觉感,线条兼具跃动感和优雅美感,不愧是品牌旗舰产品品位。

这款车动力强劲且不失游刃有余的操控性,坐在驾驶座有种人车合一的境界,操控稳定,乘坐舒适,无论是从 成都都江堰 的一段高速,还是 都江堰邛崃 山脉去的山谷蜿蜒国道,或者是最后翻越巴朗山垭口的发卡弯 盘山 公路,阿特兹都带给我高质感,特顺畅的驾驶感觉,油门反馈非常及时。
对于车来说,操控性和舒适性可以兼得真的有点厉害!

离开高速之后,进入 中国 熊猫大道,几十公里的山谷路段植被丰茂,非常漂亮,翻越巴朗山是此次自驾之行最棒的体验,从海拔不到2000米的山脚,一路经历几十个弯道,其中大部分是发卡弯,然后攀升到海拔4500的巴朗山垭口,近3000的海拔落差非常夸张!
阿特兹2.5L的排量在爬坡时动力十足,过弯时也非常稳定。

[p=28, null, left]大部分游客可能会选择巴朗山隧道,但只有真正热爱自驾热爱大自然风光的发烧友才会选择翻越巴朗山垭口,虽然要多出来二十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但是通往垭口的路那些沿途风光,根本不逊于 四姑娘山本身,而且在垭口就可以远眺双桥沟的那些雪山。

隧道通车之后,翻越垭口的国道年久失修路况不是很好,但即使路面有颠簸,阿特兹的避震系统以及舒适的座椅让我丝毫没有觉得有任何不适。
(此处会加入几张内部乘车拍照的照片)
巴朗山垭口其实就是一个气候分水岭,东侧或许还是接近 成都 平原的气候,西侧就已经是 川西 高原的模样了。最后一天拍完 四姑娘山 日落金山之后,回到巴朗山的东侧,就发现这边居然大雾弥漫,暴雨倾盆,天气反差非常大。

巴朗山垭口就是一个摄影天堂,远处雪山和云层的光影变化万千,近处的山坡草甸上那些蜿蜒的公路也极具几何美感,很多 成都 新人会选择来这里拍婚纱,我们同伴小何还有小倩就客串了一把车模,在这天高地厚的旷达风光中拍美照。

有很多弯道,尤其是上坡的时候,有一种直接要开往雪山的感觉,似乎道路尽头就是那片雪域高原,此时车里的背景音乐就是《平凡之路》,内心澎湃着,有一种世界都在胸口的感觉。

下了巴朗山之后,拐过一个弯, 四姑娘山 就那么突然扑面而来地出现在视野中,真的非常震撼,海报6250米的幺妹峰更是白雪皑皑,冰川亘古,遗世而独立的傲然之感。
即便是已经第七次见幺妹峰,还是折服于她的金字塔般的白色山巅在群山峻岭中傲然耸立。

猫鼻梁是自驾游客最方便最容易到达的 四姑娘山 观景点,除了距离稍微远一些(其实已经很近了,只是相对于海子沟长坪沟,要稍微远一些)几乎无可挑剔,在这里等日落金山,不需要担心景区关门,天气冷的时候,三脚架放在那里,人都可以坐在车里静静地看着眼前那所有的温柔时刻。

四姑娘景区内主要是长坪沟,海子沟和双桥沟,其中双桥沟无法看到 四姑娘山 ,海子沟和长坪沟都是观看 四姑娘山 的最佳视角。

此外,长坪沟还是长穿毕徒步线路以及攀登 四姑娘山 三峰的必经之路,而海子沟则是攀登 四姑娘山 大峰二峰的必经之路。
相对来说长坪沟稍微容易一些,海子沟的爬升比较多。

海子沟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高山湖泊。

海子沟可以爬到八角棚海,是另一个观看幺妹峰的极好视角。

长坪沟就是一个很好地森林氧吧,可以仰视雄伟的幺妹峰

不过作为 成都 人民, 四姑娘山 可能每年都会去一两次作为周末休闲游,并不是每次都需要买门票进景区,相反,开车自驾,无论是巴朗山垭口还是猫鼻梁观景台,都是风景极佳且方便到达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光地貌。
想拍片,直接上巴朗山垭口就对了!你需要的只是一台马力强劲且乘坐舒适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