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六露营赏月随记

中秋国庆两节叠逢,难得八天假期。原本做了出行计划的,因故取消了。

就近找一两处场地,露露营也好。妻子和女儿表示赞同。

第一个考虑的场地,是鸡笼顶云上草原。阿哥、健全、辉哥、茂生、大开等几个驴友也有意向,定在假期第二天出发。主题: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八月十六云上草原露营赏月。

做好早上九点出发准备了。七点来钟,茂生打来电话,说岳母昨晚上半夜入院,去不了了。刚放下电话,阿哥又打来了,说脚疾发作,疼的厉害,怕是爬不了山了,只能退出。

这阵势,分明在告诉我,此行程不宜。罢了,随遇而安,就近选个休闲场地吧。打电话梧桐岛主,说热水水库休闲岛上今晚暂无安排。定了,就改休闲岛上赏月,下午三点出发。

地点改了,不但茂生、阿哥的问题解决了,还增加了几个队友。辉哥夫人燕萍做份了,家在麻岗的海哥也做份了。海哥还说,水库离家近,到时要带上儿子家人一起来。

岛主平位没有骗我,几场秋水过后,水库水位涨了许多。午后四点,乘船上岛时,水库上空飘来几块雨云,淅淅沥沥下了几滴雨。于我们,这雨,只能算是接风洗尘了。

这是第四次到休闲岛了。以前这岛没有名字,大家随意叫,有称太阳岛的,有称赏月岛的,有称无忧岛的。这次问了平位岛主,才知岛主早命了名,叫休闲岛。他说,无忧岛是对面那个稍大些的岛屿。

其实有没有名字不重要,开心就行。在这岛上露了四次,每一次都开心满意。这,才是最重要的。

也许前段时间枯水期的缘故,岛上久没人涉足了,原本平整的场地已长满野草,一片荒芜。没关系,岛上有工具——锄头、铁铲、扫把,大家动手,来个扎营前的热身。岛主平位有些歉意,说如果是昨天告诉他,他便整理妥当再交与我们了。

自己整理好场地,再扎营,这营地就成了大家的劳动果然,看起来特别的享受。搭起大幕布,煮水泡茶。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有本地的,有外地的,一边品着,一边比评着品质。中秋时节,月饼送茶,应景。

傍晚时分,海哥来了,带来了他的两个公子——大儿子选亮,二儿子选平,还带来了一箱啤酒。鱼炸刚好上锅,这啤酒来的及时。啤酒送鱼炸,绝配。

今晚的鱼炸,鱼料本就新鲜,茂生与辉哥合作,炸出了难得的高水平——外酥内鲜,又脆又香,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呼—呼—呼”“沙—沙—沙”刮过几阵风,又下雨来,大天幕里的酒喝得更起劲了。阿哥说:今晚的酒,真的是“喝到雨来”了。气氛起来了,酒消耗得特别快,鱼炸吃完,十二支啤酒也喝了个精光。辉哥的鱼炸材料,准备的刚刚好。

天黑下来,饭还没吃,海哥他们家里有事,要回去,岛主平位驾了船,送他们出岛。今晚送饭的大鸡项真好吃,海哥他们走的急,错过这口福,有些小遗憾。

八月十六的月亮没有爽约。在下过几阵小雨,在我们忘情地围在户外音响前唱K时,她来了。羞羞答答的,从云缝里探出头来,透过帐篷顶上的枝叶,落下些斑驳的影子。

月光下的帐篷,月光下的湖水,月光下的歌声,此刻都如此美好。一只山猫,闪着一双蓝宝石的眼睛,从帐篷边一掠而过。

月下的水库是美的,白光粼粼,几许柔情,几许梦幻。几个男驴友趁着这月光,下水里泡澡。光着的背脊,在月下闪着白光。周遭静寂,几个汉子,一边抹搓身体,一边闲聊。哗哗的水声和人声,显得特别的响。

又一块乌云过来了,下起了雨。几个汉子擦抹干净身子,穿上衣服,继续回天幕下唱K喝茶。边上的帐篷都亮了灯,夜里的营地多了份温馨。

月亮又出来。下过场小雨,天空干净了许多,月亮也不再羞羞答答。月光透过枝叶,影子也清亮起来,树下的帐篷,此刻是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