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天

8月15曰 星期六 沈阳铁岭  骑行76公里 总行程7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出发,开始我今年的长途骑行。
  今年是我10年10万里骑车旅行计划的第5年。本来正常情况下应当是4月中旬出发,原定的骑行计划是中国海疆万里行,为此更换了坐骑,升级到美利达挑战者550,替代为我服役了5年,行程近3万公里,历尽沧桑,已经毛病百出的美利达公爵700。

又利用大半年时间,收集各种资料,做好了4月中旬骑行海岸线的全部准备。可突发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我的旅行计划。原来的出发日期不得不一拖再拖。一直到了8月上旬,形势依然没有宽松的迹象。再拖下去,恐怕今年的万里骑行计划就泡汤了。思虑再三还是决心岀发。可因为是在疫情期间,如按原计划骑行海疆,考虑要经历的省份较多,沿途人口密集,南方又对疫情关注甚严,很担心出现意外情况,被困途中,使骑行计划受到阻碍,思虑再三,不得不改变初衷,提前执行原定过两年再实行的关东边境行骑游计划。

考虑如果沿着东北边境骑行大半圈儿,路程可能也要7000公里左右。时间大概得三个月,那就已经进入11月份,可能会有较多困难。同时时间太长,变数也会较多。于是做一个简单调整。计划从沈阳出发,先一路向北,骑行到漠河附近,然后沿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鸭绿江边境线骑回沈阳。这一段行程大约5000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因为正值金秋,东北的山区特色应当不错。所以这一条线路也是很值得期待。而且这一路因为前半段是草原地带,后半段基本沿着边境线骑行,地广人稀,疫情防控也不会有太多说道。,所以估计麻烦会少些,希望能顺利完成此次骑行计划。
  去年骑行长征路回来后,经过一年半的养尊处优,体重从刚回来的71.5公斤又增长到83.7公斤。这还是我每天早晨徒步10公里以上天天锻炼后的结果。所以必须经过再一次长途骑行降低体重,这也是重要的目标之一。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因为受疫情影响,和铁岭的妹妹妹夫已经一年多没见面了。趁此机会第1站先到铁岭,看望已退休在家的妹妹妹夫。这一段路程只有76公里。任务不重,所以第1天骑行算是预热。

本来计划明天出发,可熬困了半年多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加之看天气预报,今天刮南风,明天刮北风。因为我一路向北,第1天出发,还是希望讨一个一路顺风的口彩,所以提前今天出发。老朋友柳大哥本来计划今天请我吃上车饺子,因为我计划变动,只好谢过他的好意,等回来后一并喝酒。
  为了今天的出发,昨天晚上8点就上床休息了。早晨3:30醒来,先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局部阵雨,西南风三级(事实上根本没到三级,而且9点之前基本没风,所以我想顺风的奢望落空了)。气温22度到29度。分时天气预报显示上午没有雨,正适宜出行。
  4:00,起床洗漱,下楼吃早餐。老婆已经用电饭锅的定时功能为我熬好了稀粥,并准备了包子,小菜,咸鸡蛋等,简单热一下,然后开饭。

东西昨天已经收拾好。4:30,一切收拾停当,出发上路。
  骑出小区,外面天刚蒙蒙亮,路边的路灯还没熄灭。清晨,天气非常凉爽,正好出发。
  5:15,骑车过富民桥。浑河上云雾弥漫。河水静谧,波澜不兴。路边的建筑都掩映在层层雾霾之中。

• 膤児
  过了富民桥就是家乐福。这个浑南最大的超市,因为受疫情影响,客流急剧减少,入不敷出,不得不停业。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6:29,已经骑行了29公里。从浑南穿过了整个沈阳市来到了沈北。我在路边休息一下,吃个西红柿,喝点水,放松放松。第1天骑行感觉状态不错,没有任何疲劳的感觉。

7点整,骑行了38公里。路过禾丰牧业集团,很多人对这家企业可能并不熟悉。但是文革名人张铁生就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

这个世界上某些人注定就是非平庸之辈,即使被命运之手将其打入18层地狱,他也能够翻身再起,涅槃重生。比如褚时健,比如张铁生。

1968年10月,张铁生从兴城县初中毕业后,来到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落户。凭借一向突出的表现,张铁生当上了生产队小队长,也赢得了1973年参加大学招生文化考试的机会。然而,因为没有时间复习,他在最后一场理化考试中,只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他不甘心失去这次机会。在理化试卷背面写了“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信中,张铁生诉说了“受到自己为贫下中农事业的事业心和自己自我革命的良心的谴责”,“不忍心放弃生产”而复习,虽然考得不大好,但他“没有为此而耽误集体的工作”,可以“自我安慰”;他坦白说,“对于那些多年来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我的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清白如洗),自我表现胜似黄牛”,所以“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考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加以考虑为盼!”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得知此事后,将张铁生试卷背面的信作了删改,指示《辽宁日报》发表,并在编者按中说: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
  197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转载了张铁生的信,另加编者按语:“这封信提出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确实发人深思。”随后,《红旗》杂志转载时发表评论,说搞文化考试是“旧高考制度的复辟”,“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张春桥说这是“反攻倒算”。“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江青称赞张铁生“真了不起,是个英雄,他敢反潮流”。由此张铁生成了“白卷英雄”。被推荐上了铁岭农学院。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四人帮倒台后,张铁生因为白卷事件被4人帮利用的问题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1991年,张铁生出狱。通过妻子认识了妻子的同学金卫东。他们共同创办了沈阳天地饲料厂。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金卫东选择退出,把一个烂摊子丢给了张铁生。张铁生缺钱、缺技术,没有厂房,没市场,但他不畏困难,想出各种办法硬挺了过来。
  1995年,金卫东从武汉返回沈阳继续创业,和沈阳农大的几位同学一起组建了著名的禾丰集团。
  三年后,禾丰集团获得了巨大成功。作为董事长的金卫东满怀对张铁生的歉意和钦佩将沈阳天地公司的全部资产收纳到沈阳禾丰。张铁生由此获得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成为禾丰集团的第六大股东,先后担任了禾丰多个高管职位。
  2014年8月8日,禾丰集团股票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从5.88的发行价,短短一周就冲上了12.41元的高位,按此计算,张铁生的股权总值已经超过4亿元,成了真正的亿万富翁。(就在三天前,禾丰的股价又一次创出新高,冲上了19元的高位。)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记得1992年张铁生出狱后不久,我大哥正在农垦部的南方总公司下属的深圳牛奶公司担任老总,他认为张铁生绝非等闲人士,应当有大作为。一次他曾跟我谈起,想请张铁生到他的公司发展。我说,张绝对是个人物。恐怕你的公司池子太小,养不住那样一条大鱼。
  后来的事实证明,张铁生确实非一般等闲人士。

“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张铁生和褚时健一样,他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不是他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人生巅峰,而是在深陷低谷时能上演绝地反弹、王者归来的大戏,他那波澜壮阔的人生,用一个关键词形容的话,只能是一段生命的“传奇”。
  我钦佩这样的强者,我鄙视某些落井下石的人们。得势的小人还是小人,而落魄的英雄仍然是英雄。正如一句西方谚语所说:“鹰有时飞得比鸡还低,但是鸡永远飞不了鹰那么高。”张铁生就是一只令人钦佩的雄鹰。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上午9:30,经过5个小时,骑行了76公里,我顺利到达铁岭新区的妹妹家。
  今天的骑行任务顺利完成。
  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讲一段与铁岭有关的张铁生的故事,供大家品评。希望大家感兴趣,今天就到这里吧。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2天

8月16日 从铁岭到四家子  骑行97公里 总行程173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来到妹妹家。妹妹妹夫自然是一番热情款待。中午妹夫因为有事,无法款待我,所以在晚上给我正式接风,自然是上饭店一顿大吃大喝。尽管我已多年过午不食。但却不能辜负妹夫一家的盛情。只能从权,接受宴请。

吃完饭,回到妹妹家,感觉有些发困。所以在一起唠了一会儿嗑,不到8:00我就上床休息了。
  昨天一下午都是雨星星的,夜里似乎又下了两次阵雨。尽管如此,屋里还是非常闷热。夜里醒来我不得不打开空调。早晨3点再次醒来。已经睡够了。
洗漱完毕,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东南风转东北风一级。气温22度到31度。似乎没有雨。希望如此。但没有雨肯定会出大太阳。管不了那么多了,无论什么天气都应当出行。

昨天此次的长途骑行游记第1天上线。朋友们纷纷追捧。有近百位朋友点赞跟帖,让我深深感动。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照捧场。希望这一次的骑行游记也不会令大家失望。前几次长途骑行,我的游记除了在自己的朋友圈儿登出,还在几个朋友群转发。这一次因为是在疫情期间,考虑到出行有许多不可控因素。不知道此行能否中途被打断。我担心万一因为不可抗因素,致使出行半途而废,影响朋友们的心情和观感,所以准备低调出行。游记开始仅仅发在了朋友圈儿,没在其他群中转发。但还是有朋友自动转发,并提示我不要辜负朋友们的期望。大家如此捧场,让我感到幸福也感到压力,只能够一如既往认真写好每一篇游记,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一点点乐趣和调料。既然有这么多朋友关注我,还是我自己把它发到各个群里吧,希望能骑行到最后,不至于成为太监帖。

昨晚妹妹妹夫追剧到10点多,早晨4点还在楼上酣睡。本来我昨天和他们说,他们睡得晚,早上只管休息,我起床后收拾完就自己先出发,他们说什么不答应。妹妹非要让我等她5点起来为我做早饭。无法辜负妹妹的盛情,只好随她。

早晨,妹妹把昨天晚上在饭店吃饭打包的饺子和炖菜热了热,又新煮了牛奶麦片儿粥。我吃得很饱。
  我一向认为人要想活得健康,必须遵从自然规律。自然规律是什么?就是人类十几万年来的进化过程铭刻在人类基因中的生活方式。人类在进化的十几万年中,因为没有照明手段。只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又因为食物匮乏,只能半饥半饱。所以在吃东西方面也是有了食物拼命去吃,以增加储备,防止食物不足时饿肚子。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生活习惯也彻底改变。有了电灯,有了充分的食物。大多数人开始晚睡晚起。食物充足时,人体的储存基因因其惯性,仍没学会适可而止。吃东西不加节制,这一切与自然规律的倒行逆施,造成了人类的许多疾病。这真是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所以我一向主张,要像老祖宗那样,早睡早起,过午不食。但这种生活方式在今天反而成了另类。大家都很难坚持和执行。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认识这一点。为了自己的健康,遵守天道,不要逆天而行。

5:30,我告别妹妹妹夫,骑车上路。沿着新修的新调线公路从铁岭新城直奔调兵山方向。
  这条路路况不错,平整宽阔,绿树成荫。路边是大片的农田。我又回到了农村,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辽北大地。心里感到十分亲切。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6点刚过太阳就已经岀山,天上的云本来就稀疏,太阳出来后正在一步步散去,看来今天注定是个大晴天儿。估计今天会很热。
我一路向北骑行。昨天预报是顺风,可是几乎无风可顺。今天预报是顶风,一早晨风就挺大。估计已经超过两级接近三级。看来风婆婆一直在给我找别扭。

6:24,我来到了辽河边,这里有一座新修的长长的辽河大桥,又宽又长。长度估计超过1千米。桥下的辽河水波澜不兴,平滑如镜。显得那样静谧和安详。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7:00,我来到了调兵山市,我是特意绕了个弯儿来到晓南镇。因为这里是大魔头王立军的发迹之地。王立军最早的从警工作就在晓南镇派出所。

晓南镇进镇处有一个牌坊式大门,大门旁有一只老鹰雕塑。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王立军非常喜欢鹰,他在当铁岭市公安局长的时候在公安局的门头上建造了一个巨大的雄鹰雕塑。所以大家也把铁岭市公安局的办公楼叫鹰楼。那时我父母家就在鹰楼后面。鹰楼上的老鹰和晓南镇这只鹰一模一样。不知道这只老鹰是不是王立军发达后让人安在他的发迹之处的。
  王立军是蒙古人,他一向自认为自己是一只雄鹰。可事实证明,他不过是一只秃尾巴老鹰,因为他未得善终。

王立军1978年从阿尔山来调兵山当兵,后来与当地的一个警察结了婚。退伍后通过女方关系也当了警察。
  而他的第1个从警工作岗位就在晓南镇派出所。后来,他又被任命为晓南派出所副所长。
  此间,辽宁省省公安厅对基层派出所提岀达标要求,派出所的建设需要有三个硬条件:要具备一定的办公条件;要有交通工具;要有足够的警力。为了让晓南派出所达标,王立军没有向局里要钱,他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向晓南矿和当地的一些商户卡要勒索建起了三层办公楼,购置了吉普车、摩托车、对讲机等。
  当然王立军也有其独到之处。他对行使警察权力有极大的兴趣。有案必报、有案必到、出警及时,成绩也十分突出。他不但受到了铁法市公安局的表彰,而且被省公安厅授予“辽宁省公安基层先进单位”的称号。省、市领导多次组织人员来晓南学习经验,并在晓南召开“达标现场会”。
  1991年3月,大明镇治安情况比较混乱,王立军调往大明派出所任所长。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上任不久,立军就带领全所民警展开集中抓捕犯罪分子的行动,王立军善于造势,他把每一次的抓捕都当成了自己的人生舞台,竭尽表演之能事。
  王立军喜欢大场面,他在抓捕小偷时也会带上几十人,携带冲锋枪前往,形成震慑效应。
  “王立军跳出他的‘沙漠风暴’车,一个箭步冲到了夏利车前,一拳砸碎了车窗玻璃,另外一只手举着微型冲锋枪‘嗒嗒嗒’就打了一梭子弹。车里走私犯先是一愣,然后束手就擒。”
  这是电视播出的发生在1994年10月的“虎皮案”现场画面,地点在铁岭下辖的开原市火车站附近的雅苑宾馆前。据多位与王共事的同事称,这些现场之所以能被拍摄下来,源于王立军多年来的习惯:他总会携带摄像机去抓捕现场,有时也会请当地媒体记者参与摄影摄像。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王立军破案自有一套。人抓了以后,他将抓获的人集中收审,用他创造的灭绝人性的方式大搞刑讯逼供,被抓着生不如死,只好按王立军的要求乖乖招供。他就此迅速扩大战果。这成了他后来在重庆黑打的预演。这种“黑打”方式的打黑效果非常显著。几乎无案不破,无人不认罪。
  如此注重形象,如此好大喜功。自我塑造加舆论吹捧,一位彪彪呼呼,没有敬畏,没有底线,不讲规则的普通公安干警被造成了一个神,各方势力把他送上了神坛,让他变得更加冷酷无情,六亲不认,怯淡生灵,忘乎所以,为所欲为,他最后以那样一种方式收场就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

在调兵山的时候,由于破案迅速,业绩突出,他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9家新闻单位共同组织评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后来又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党的十四大代表。登上了权力和荣誉的顶峰。

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王立军就是这样一个其品德和能力远低于所给他的荣誉和地位的人。他像一个昙花一现的跳梁小丑,在人生的舞台绚烂的表演过后,最后以小丑的形象成了历史的垃圾。

8:35,我骑行了31公里,路过小明村,这里有一个集市,我在这里买了一些香瓜。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因为出发比较晚,到中午11点,仅仅骑了60公里。今天是大晴天儿,又是末伏的第2天,天儿那叫一个热。叫人骑车也打不起精神。我一路上不停的喝水,吃水果,吃香瓜。又买了一大瓶康师傅葡萄饮料。不时喝一口,补充点糖分。就这样还是打不起精神来。

今天骑行非常不顺利。本来原计划是:如果出发早,可以一路骑行109公里左右直接到达北三家子。可刚刚骑了不到70公里,就已经燠热难当,浑身疲惫。而且大太阳底下让人昏昏欲睡。本来如果去不了三家子可以去两家子。可我担心两家子乡没有旅馆。所以准备就近直接去郝官屯乡。

郝官屯是一个老乡镇,又处在交叉路口。距离康平县城30华里。文革期间我们经常组织宣传队儿来这里演出。有一次学校组织徒步拉练,我们从康平县城一路背着背包走到这里。
  我记得郝官屯曾经有过旅馆。可今天当我顶着大太阳来到了郝官屯,却惊奇的发现,这个处在交叉路口的老乡镇,竟然没有一座旅馆。这真令人失望。
  我一向觉得一个乡镇一个地方是否有旅馆和饭店为外来人服务,是这个地方经济是否有活力的一个典型标志。如果没有这类服务证明此地不能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人员来此,那这里的经济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发展。
  我没想到郝官屯竟然没有旅店,没办法,只好顶着大太阳去两家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上路之前我特意打听来郝官屯卖瓜的老乡问两家子是否有旅店,他信誓旦旦的说有。在出了郝官屯,从国道转县道之前,我又问在岔道口上经营的女老板,她也说两家子有旅店。于是我放心的下了国道直奔两家子。这条县道正在修路。一路坎坷,非常难骑。好不容易顶着大太阳,费劲巴力到了两家子。却发现两家子也没有旅店。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两家子没有旅店,让我的情绪低落到极点。没有办法,虽然疲惫已急,我只好骑车继续前行,奔二十里外的四家子乡。那里是我曾经下乡的地方。

下午3点多,当我疲惫不堪的赶到四家子乡时,从南头走到北头,却发现四家子竟然也没有旅店。本来四家子从我下乡时起一直有旅店。现在却没有了,真是莫名其妙。后来有人说在快出镇子的地方,加油站对面有一家旅店。我来到这里。发现这家旅店也已经停业。我走进去打听。原来这里的确是一家旅店,但因为老板得了脑血栓,无法继续经营,转包了出去。新老板刚刚接手,手续尚未办好。按道理不能接待客人。我让原来的老板娘跟新的承包者沟通,看能不能接纳我在这里住一宿。如果对方再不同意,我只好骑车继续向北去北三家子了,那里是康平劳改农场,我知道那里有许多旅店。但是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绝不会再继续往前骑,因为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好在最后时刻,新的老板娘同意破格接待我住一晚上。终于可以不再继续奔波。
  我安排下来,先到洗脸池洗了把脸,洗去满身暑气。然后把所有的电器都充上电。本来应该休息一下,先睡一觉。但是游记还没写,心里不静,也睡不着,于是只好打起精神开始整理游记。
  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困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整理,今天的游记终于整理完毕。就是这么些内容。希望大家感兴趣。

• 膤児
好贴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