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偶尔路过,又见老哥的帖子,惊喜不已。
老哥现在还在路上吧?天已渐冷,注意身体!
骑行之路,万里无疆
南逃 发表于 2020-10-17 16:07 老哥现在还在路上吧?天已渐冷,注意身体!

已经回来了,欢迎来访!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6天

8月20日 从通榆县到白城市 骑行104公里 总行程530公里

昨天写完游记已经6:40,不到7点就上床休息了。
   夜里醒来一次。看了看手机又睡了。

也许是昨天顶风骑车有点累。本来想今天早晨早点起床,早点出发,可是早晨醒来,已经是4点15。赶紧起床,洗漱。
   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12度到24度,北风3~4级。今天计划骑到白城市。距离是100公里多一点儿。可今天又是大晴天,又是大顶风,可是够受的。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只能上路再看。我就纳了闷儿了。这是什么鬼天气?大夏天的,而且还没出伏,竟然刮起了北风,而且一刮就是三四级,真是奇了怪了。

4:50出发上路。出外一看果然是大晴天儿,天上一丝云彩都没有。我只穿着背心儿短裤,却发现天有点儿凉。一看码表的温度计只有10度。赶快从包里找出长袖衣裤穿上,这才觉得好一些。看来虽然还没出伏天,但是从沈阳走出了几百里,这边已经过了伏天,天气开始转凉了。可也是,这边老是刮北风,就是不凉也凉了。

从旅馆出来走了一段路,来到231国道上。开始拐弯向北。这时候明显的感觉到比较大的北面来风。一早晨就顶风,而且风还不算小,怎么也超过了二级风。没办法,风再大也得顶风走,总不能往回走。

前行不远,路口有一家饭店。竟然已经开始卖早餐。看来通榆人民还是比较勤奋的。正好没吃早餐,在这里吃一点热乎的。走进饭店,要了一碗粥,4个肉包子,花了10元钱。热乎乎吃完早饭,出门上路。这时候已经是5:10。

这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虽然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可是并不觉得太热。我顶着风往北骑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情况还不错,风不像想像的那么大,太阳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晒。

从通榆到白城的这一段路路况非常好。大部分是一级马路,中间有隔离带,两边有护栏,跟高速公路的规格是一样的。不过这一段儿的车也确实非常多。大小车辆一辆接一辆,接连不断。虽然道路很宽,但因为中间有隔离带,反而觉得比较拥挤。我在路边相当于高速公路的应急道上骑,一面骑一面还得提防后面来车。应急道上有一些大车在中间路上跑,扫出来的沙粒儿,挺碍事,也很磨损车胎,但也没办法。

骑了两个多小时,刚刚骑了25公里。
   路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这一带是农业区,路边种满了各种庄稼,尤其是大片大片的水稻,在阳光照射下金灿灿一片,长势喜人。稻田那边是一个小小的村庄。房子上盖着蓝色或红色的石棉瓦。与稻田相应成趣,很是漂亮。

总有朋友问我一个人骑车上路是不是会感到寂寞无聊。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是挺愿意一个人在路上。这不仅使自己有充分的自由,随心所欲,毫无牵绊。而且可以更集中精力的骑车,思考和看风景。所以我从来不感觉有什么无聊。虽然长途骑行,可能没有太多的新奇风景可看,也不会老是思考问题。但仍有许多事情可以消磨时间。
   比如今天,骑在路上闲着没事儿。我突然想尝试一下提高一下我的踏频,尝试着用较高的踏频骑行。

说到“踏频”,不骑车的朋友可能比较陌生。其实踏频就是一分钟脚踏转动的次数,和跑步的步频一样,踏频是骑行效率的基本保证。在齿比不变的情况下,踏频越慢,每一次踩踏时需要的力量越大,也就越费力,因为较低的踏频,在踩踏完成后,自行车有较长的时间减速,这段时间越长,速度降得越低。再次提速就需要更大的功率输出。所以输出同等的功率,低频踩踏时总体平均速度会较慢;反之,踏频越快,每一次踩踏都会从较高的速度起步,所以需要的力量更小,达到高速的时间却较快。所以总能保持较高的平均骑行速度。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选择高一点的踏频呢?比如自行车竞赛运动员通常踏平都在100以上。即每分钟旋转100转甚至更多。而我,因为从小涉及到高频运动的运动技能就不行,所以平时骑车,总是选择低踏频大齿比的骑行方式。其实这样骑行很不划算。不但速度较慢,而且白白浪费了很多气力,做了许多无用功。对膝盖也不好,容易伤膝盖。
   自行车转动要靠双腿驱动,这和电动车的马达驱动不同。马达驱动在转动过程中,任何时间动力都是均匀动输出。而自行车大轮每转动一周,实际上有两段加速和两段减速过程。这是一个动力不均匀输出过程。当某只脚从高处向下踩踏时,刚开始动力最大,然后逐渐衰减,到底部降至为零,然后另一只脚开始发力,周而复始。由于这个过程是非均匀动力输出。所以自行车在大轮运动一周的过程中,会经过加速-减速-加速-减速4个过程,完成一个循环。这样不均匀的动力输出,使自行车不能够保持均匀的惯性。理论上,如果不考虑摩擦力,匀速运动的物体是不消耗功率的,而速度的频繁波动则会消耗许多无用功。踏频越低,自行车速度波动周期会越长,速度的波动振幅会越大。所以重新加速时被无效消耗的功率越多。这不仅使骑车人感到更累,而且每半周启动时需要花费更大的气力,所以也就更伤膝盖关节。
   对于这个道理,因为我是学物理出身,本应该早就明白。而且刚骑自行车骑友们活动时,很多老骑友也反复向我强调提高踏频的重要性。对我极低的踩踏频率觉得忍无可忍。但是我因为身体机能的缘故,从小就不善于做高频次运动,所以我骑自行车的踏频一直很慢,每分钟只有三四十次左右。而骑友们通常比我的踏频要高一倍,自行车运动员的踏频更高达每分钟100~120转。
   由于踏频太低,我的骑行速度一直很慢。在平原地带,每天的平均速度一般都在13公里左右。这使我骑行同样的距离,往往要用更长的时间。同时由于消耗了较多的无用功,所以每天骑行不但速度上不去,而且因消耗了更多的无用功而感觉更疲劳。过去我潜意识中认为自己受身体机能所限,无法提高踏频,所以就听之任之了。今天没事儿,我决定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提升自己的踩踏频率。所以从第25公里开始,我开始有意识的调小齿比,而提升踩踏频率。

这样试着骑行了十公里,果然感到非常好。骑行速度大大加快。平均速度很容易就超过了15公里,甚至可以长时间均匀保持在17公里左右。而且感觉比平时那种大齿比低频率的骑行更加省力,更加轻松。虽然一下子加快了运转频率,一时还感觉有些不适应,但我却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练习,明显体会到了这种低齿比高踏频骑行带来的好处。这时候我再回头认真思考其中的道理,更觉得这种低齿比高踏平频的骑行,确实是一种极为高效的骑行方式。也深深懊悔没有早些时候仔细思考其中的道理,来进行这种尝试。

既然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又在实践中见到了真实的效果。我就决定今后要改变原来的大齿比优先的骑行方式,改为高踏频优先的骑行。这也使我对今后的长途骑行更有信心,也感到更大的乐趣。相信通过不断的尝试,会逐渐习惯这种高踏频骑行。
   实践证明还是那句话:“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

7:50,在骑行了35公里,用高踏频练习骑了10公里以后,我来到了双岗镇。镇政府门口有一个小凉亭,我正好在这里休息一下。放松放松,吃一块儿西瓜。也对刚才10公里的高踏频骑行进行一番思考和总结。

通过这10公里的练习和对其中减少气力,提升速度的奥妙进行了理论思考。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骑友们都主张,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自己的骑行频率。以节省力气保护膝盖,提升效率,增加骑行速度。高踏频骑行真是好处多多。很遗憾没有早点进行这样的尝试,不过现在起步也不算晚。

在小亭子休息了一会儿,然后骑车继续上路。
   这边是西瓜产地。路边的西瓜摊儿一个接一个。这边卖西瓜不是论斤称,而是论个卖。大个西瓜一个能有三四十斤。小的也在10斤左右。我在一个西瓜摊停下来问了一下价格。大西瓜10~15元不等。10斤左右的小西瓜只要两元钱。真是便宜。要不是西瓜没吃了再说也不好带,真想再买一个。
   看来这一路吃西瓜不用愁了。

10:19骑行了65公里到达洮南市,这是一个县级市。231国道没有从市中心经过,而是从市东部边缘处扫过。洮南市历史很悠久,这里也发生过很多故事。作为一座古镇,虽然仅仅经过其边缘,却也能看出此事物的历史悠久和些许繁华。尤其其中的某些建筑非常有特色,非常漂亮,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继续前行。

后面的几十公里,我一直兴致勃勃的尝试着高踏频骑行。终于在下午一点多钟,顺利来到了白城市。在火车站旁边找到一个小旅馆,安排住下。

因为还没有顾得上吃午饭。而此时已经过了饭时。我把东西放在旅馆,然后骑自行车到附近一个较大的超市,买了一袋速冻饺子,两个肉蛋卷儿和一包糖三角。
   回到旅馆烧了开水,把饺子煮了。吃着饺子又吃了一点儿蛋卷儿。就已经基本吃饱了。最后又吃了一个糖三角。剩下的明天做早餐和午餐都够了。

吃完饭已经快3点。赶快整理游记。
   今天总体来说,老天爷还是比较照顾的。一天虽然都是大晴天儿,但气温并不太高,始终保持在25度左右。所以没觉得怎么挨晒。虽然天气预报说今天有三四级的北风。但事实上后来的风没有那么大,基本上也就是两三级左右。这使我今天的骑行总体上来说没觉得太费力。
   今天在双岗镇之前进行了十公里的高踏频骑行,尝到甜头之后。在后面的几十公里骑行中,我一直保持较高踏频,一直骑行到目的地白城市。整整骑了近80公里。而且骑行速度比平时更快,也感觉骑的更轻松。这是今天一天最大的收获。
   今天没有名人轶事和令人感兴趣的故事。现在时间已经晚上6点多。时间不早了,就到这里吧。
  • 大别山河边 我原来骑行时采用的是高齿比低踏频,确实很累。现在也改成了低齿比高踏频,骑行起来不那么累了。 2021-12-26 01:51
首先感谢老兄又在这里发帖.再顺便请教一个问题.现在网上有卖:山地车省力魔踏器,就是按装在脚踏与车大腿中间的一个转换装置.请教可行吗?如果可以就想买一个.148元.山地车照比公路车确实骑起来费很多力气.长时间骑行很累.速度也起不来.谢谢.
  • 老山羊01 不熟悉,没听说过,不好评论。不过如果不是大家都用的东西,恐怕效果未必会好。 2020-10-18 09:30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7天

8月21日 从白城市到泰来县 骑行113公里 总行程643公里

昨天虽然有些顶风,骑行距离又超过了100公里,还是在下午一点多钟就到达了白城市。本来时间很充裕。可上超市采购点食品,回来吃完午饭又开始整理游记,弄完了竟然到了将近晚上7:00点钟,效率实在太低。也来不及做其他事情,简单洗漱一番以后就上床睡觉了。
  一觉醒来,已经是夜里1:00。翻身又睡却是睡不着了。迷迷糊糊中折腾到2:30。既然睡不着,那就起来,看看微信,浏览一下其他文章。快3点,起床,洗漱。烧了点热水,就着热水吃了两个糖三角作为早饭。

吃完饭收拾一下东西。准备出发。
  今天要一路骑行到泰来县,有110多公里,又是一个百公里以上的挑战。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气温12度到25度,西风3~4级。情况和昨天差不多,是个大晴天,气温不是很高,不会太觉得挨晒。因为我一路向北偏东,所以属于偏顺风。不过天气预报这个东西并不是很准,所以情况怎么样还得上路再看。

4:08,出发上路。外面的温度只有10度,和昨天一样。
  出城的路实在太破,坑坑洼洼破碎不堪。曲里拐弯儿走了半个多小时,走了将近7公里。4:40才正式走上国道。
  国道的情况还不错。虽然也比较陈旧,但总的来说还算比较平整。我在国道上,按照昨天练习的办法,尽量采用高踏频骑行。虽然暂时还不很适应,但效率确实提高了。
  4:58,路边出现了一个很漂亮的清真寺,里面还有一个蒙古包也很漂亮。拍了两张照片继续上路。

此时5:00,太阳刚要出山。也许是空气清新的缘故,太阳一出来就光芒四射。令人目眩,无法给其拍照。

骑车走了二十几公里。路边出现了成片的风力发电机。足有几十上百台。分布在原野中和农田里。蔚为壮观。看来这里是风口,风力资源很丰富。我拍了几张照片,效果一般。

今天天气和昨天一样。虽然是晴天,但是并不很晒,温度一直保持在二十几度。
  今天的天气预报比较准。有些小西风。算是顺风,但是因为风力很弱,所以基本上没太大作用。不过不顶风,我已经烧高香了。

今天路上没什么太新奇的风景。沿途大多是荒甸草原。因为路途较远,所以只好闷着头骑车赶路。

11:16,我骑行了93公里。来到了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交界处。

我这次从辽宁出发,在内蒙走了一段儿,然后在吉林省境内转了几个县。现在进入到黑龙江省。不过这也是暂时的,骑过两天后还要再次进入内蒙。我骑行的这条线路就是在内蒙和辽宁吉林黑龙江的边界地带走过。
  一进黑龙江省,路两旁就是一大片的玉米田。估计能有成百上千亩,蔚为壮观。只有北大荒的农田才有这样的气势。

走上一座跨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从高处向四周俯瞰,视野更加开阔。北边有一个小村庄,周边环绕着农田。村庄房舍前面是几排塑料大棚。绿色的田野拥簇着灰色的塑料大棚和铺着红色瓦顶的农舍,显得很和谐,很漂亮。

拍了几张照片以后。继续赶路。进入黑龙江以后,路况很破。这条路看来已经多年没有修整,早已破损不堪。

今天是大晴天,虽然天不是特别热,但是也很令人疲惫。
  离今天的目的地泰来县城,还有最后的二十几公里,我这时已经是强弩之末。这一段儿到泰来的路还非常破,坑坑洼洼颠颠簸簸,骑起来尤为费劲。我几乎一步步数着里程骑完了最后二十几公里。
  下午快1点的时候,终于骑进了泰来县。

走进泰来镇,街口有几个做买卖的,正在卖水果。李子一块钱一斤,菇娘10块钱三斤。这是一个姑娘在大汽车上批发卖的。零售的菇娘都是8块钱一斤。我前些日子买的李子还没吃了,所以李子就不买了。不过看到菇娘忍不住又买了三斤。
  出来就是这样,看到这些应时水果,总是忍不住买,越买越多,但是吃的没有买的快。

买完菇娘,我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把东西放到屋里,然后骑车到县里的最大超市家家乐超市买了一袋速冻饺子,一瓶啤酒和一包方便面。本来可以去饭店,但是昨天买了那么多食品,不能放得太久,只好尽量消灭。
  回到旅馆用电磁炉煮了半小锅水,把一袋饺子分两次煮好,然后拿出昨天购买的肉蛋卷儿,和饺子一起就着啤酒吃了午餐,吃的挺饱。

剩下的方便面准备明天早晨煮了,然后还有一个糖三角和几个发面饼,明天早晨也够吃了。
  这些东西赶快消灭,不能放的时间太长。
  吃完饭已经三点多钟。有点儿发困。昨天只睡了六七个小时。今天又赶了110多公里。有点儿疲劳,先眯一会儿。
  打了个盹儿。醒来时已经4点多。赶快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内容可写。谈谈路上的一点儿思考吧。

昨天游记中提到一个人上路,是不是会感到孤独和无聊的问题。昨天我谈到,在路上我有很多事情可做,并不觉得孤独和无聊。今天在路上骑车,我忽然想到,其实对这个孤独问题可以做一些更深入的思考。
  我觉得我身边的这些朋友,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孤独和寂寞可能是我们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
  因为一个人随着年事渐高,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会一个个离你远去。你能交往的朋友和亲人会越来越少。我们未来更多的时间必将与孤独相伴。所以习惯独自生活,善于独自生活,欣赏孤独,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人生,体验人生,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是上帝给我们馈赠的最后的礼物。

其实孤独和寂寞也未必是坏事。历史上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能够享受孤独和利用孤独的人,他们在孤独的时候积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爆发和绽放。
  而现代社会,很多人的大问题,却往往都在于过度社交。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大量被浪费掉了。
  其实,越是成熟的人,越是应该学会适度脱离群体、享受孤独。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学会生活、收获幸福。

很多人的生活忙忙碌碌,身边似乎有许多朋友。但一旦静下来,他心里会体会到更深的无奈和孤独。因为你可能不得不承认,在这个世界上,人类的悲欢往往并不相通。你的心情和处境,即便是你最亲密的朋友和亲人,也往往不能完全体会和理解。
  哲人鲍尔莱曾经说过:“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毫无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因此,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终还是要学会和自己相处。
  蒋勋说:“当我们惧怕孤独而被孤独驱使着去消灭孤独时,是最孤独的时候。”人只有在跟自己对话时,才能自我反思。所以说,我们需要孤独,而自省的孤独胜过一切鼓励与帮助。
  有人说的好:孤独是一种最本质最昂贵的自由。因为只有拥有孤独的人,才能拥有真正的自我。
  很多人因为害怕别人说他孤僻才去社交,才去牺牲自己的独立精神与真实意愿,让自己出现在声色犬马的群体狂欢中,但真正有所成就的人,都在用“不合群”的时间去重塑真正的自我。
  社交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外在价值,但孤独却能塑造一个人的内在价值。
  孤独是可贵的。独处会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完善、精细处理好自己的一切,仔细规划有节奏的生活;独处能使人认清自己有多少能量,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切实踏实地面对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去完善自我。
  思考总是在孤独中产生的,有时候一个人孤独地沉思,似乎很心酸,很值得可怜。实则他正在变得更为强大。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人,他们在孤独的时候积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爆发和绽放。
  即便我们不想成为那些哲人和思想家。孤独也是上帝馈赠于每位老人的最后的礼物。我们必将不得不面对。所以不必回避它,恐惧它。而应当习惯于接受它,适应它。
  让我们尝试着学习去习惯孤独,利用孤独,享受孤独吧。这样当你在老境将至不得不面对孤独的时候,你的内心就会有强大的力量和睿智的思考,去面对生活带给你的一切磨难和馈赠,你的晚年生活不会感到空虚和无聊,反而会倍感充实和幸福。

今天没什么可写,就这些内容吧。希望能得到朋友们的首肯和共鸣。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8天

8月22日 从泰来县到昂昂溪 骑行103公里 总行程746公里

昨天骑行了110多公里。下午一点前就到达了泰来县。上超市采购点食品,回来吃完午饭又开始整理游记,四点多钟就弄完了游记,发到了网上。因为时间比较早,所以又看了看微信,找了点资料。不过因为前天睡的比较少,实际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所以有点发困。简单洗漱一番以后6:00就上床睡觉了。

夜里一觉醒来,是半夜12点多一点儿。实实睡了6个小时。打开朋友圈,看了看朋友们的回复,对个别朋友的问题做了简单回复后,觉得应该再睡一会儿,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半睡半醒中,磨蹭了近两个小时。两点钟起床。洗漱。用电磁炉烧了点开水,把昨天买的方便面泡上。泡好以后就着方便面吃了剩下的一个糖三角,还有一小块面饼。

又烧了点开水,把水壶全都灌满。一看时间,刚刚2:30。现在出发还是太早,可睡觉又睡不着。也不能再睡了。
  打开天气预报看了看。今天的天气是晴,气温15度到26度,南风3~4级。如果顺利的话,今天可以享受一点顺风的乐趣。其实昨天也是偏顺风,就是风力有点小。天气预报这一次毕竟没有欺骗我。希望今天也能够预报准确。

没事仔细看看游记发表后朋友们的评论。我这次出行每天匆匆写就的游记,由于朋友们的频繁转发,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从每篇后面的统计数据看到,各篇游记浏览量都超过了500以上。个别篇章,竟然有1400多人观看,这真出乎我的意料。每天在美篇和微信中点赞,回复,献花的人也有近百位。对大家的回复,我都一一认真拜读了。
  有一位网名叫做秋风如刀的朋友在回复中,希望我和大家多做一些交流。我很理解朋友们想及时交流的愿望。
  每天匆匆写就的游记,能获得这么多朋友关注和捧场,已经让我非常感动。对朋友们的热情支持和评论,及时给予反馈和交流,这是对朋友们的热情和支持的最起码的尊重和感谢。我知道很多朋友在发表的评论以后都希望得到回复,能够彼此互动和交流,这是人之常情。我也很希望和朋友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互动,使大家都彼此得到更多的收获。可是真的很遗憾,因为每天骑车,写游记,查资料,通常还要自己起炊,还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实在有点儿紧张。出行在外,我连平时必看的朋友圈和各群里朋友们发的精彩文章都来不及一一细看,甚至常常连大致浏览一下题目都做不到。而我的游记关注的朋友实在太多。由于时间和精力所限,实在没有办法对各位朋友的评论回复一一答复,许多回复也是几天以后我才能够仔细浏览观看。所以真的是慢待各位好朋友了,我在这里向各位热情的朋友说一声抱歉,希望大家能够见谅。但对每位朋友的回复,包括在美篇后面的回复,我都会在有时间时逐条认真拜读的,并会认真接受大家的好意和建议,我也从中获得了很大的鼓励支持和很多的收获,谢谢大家了。等骑车回去闲下来我们再详细交流,好吗?再次谢谢大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捧场支持!拜托了!

写完上面这一大段,已经3点。今天要骑到齐齐哈尔的昂昂溪。又有100公里的路程。趁着天气凉爽,我准备出发了。
  推出自行车,因为外面天还没亮。我安好前面的照明灯和后面的警示灯,然后上路,此时正好3点。

出泰来城的道路实在是太破了,像乌龟背一样,都是一个个的零碎的斑块儿。自行车骑在上面颠颠簸簸,如在风浪里行船。根本就骑不起来。
  我盼望着出城以后的道路会好一些,一般来说在城里因为大车时停时行,不断冲压,容易把道路破坏。在城外,因为运行顺畅,速度均匀,道路受破坏的可能性比较小。骑了七八公里来到了郊外,道路比在市内好了一点儿,但是总体来说破坏还是很厉害。

231国道作为重要的南北大通道,在泰来这一段儿道路如此之破,如此之窄,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路上虽然有一些车来往,但总体来说大车并不是很多,这也让我感到有点儿奇怪。后来我才发现,因为这段路要通过嫩江浮桥。而浮桥没办法通过太重的车辆。所以多数大车都走了旁边的高速公路。这条国道现在作为高速的辅路,实际上已经处在半废弃状态,因为不够重视,维修不到位,所以才造成这条道路破损如此严重,这让我今天的骑行吃尽了苦头。
  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黑龙江,也包括辽宁和吉林的经济实在是太差。已经没有多余资金来维护这些不太常用的国道。与之相对比,我想起前年骑行深圳的时候,在广东,无论是国道省道,还是大小乡镇的普通道路,通通都是又宽又平,通夜照明。骑行起来那叫一个顺畅幸福。其他的省市真的无法与之相比。说到底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有了经济实力才有好的道路维护。而道路修好了,反过来也更能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像我们东北这边,则是陷入了恶性循环。

4:30左右,骑行了14公里。路过一个叫克利的村子。这时候天刚刚有点儿明亮,我正在半黑半暗中骑行,突然从村里穿出一条狗,不声不响的跑到了我的车后,我连忙大吼一声,把它吓了回去。都说“咬人的狗不叫唤,叫唤的狗不咬人”,这只狗一声不吭就跑出来,真不知道是不是一条咬人的狗。它突然冲出来,把我吓了一大跳,真是讨厌。尽管我不怕狗,但是如果真被狗咬了,也是挺麻烦的一件事儿。

5:00,太阳出来。天亮了。路边有很多稻田,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非常漂亮。一路过来,我发现黑龙江省稻田很多,黑龙江省的大米全国有名。与南方的多季稻不同,这里是单季稻。南方的稻米叫籼米,不好吃。北方的稻米叫粳米,油光锃亮,煮出饭来非常香。本来北方是不适宜种水稻的,黑龙江如今的稻田如此之多,与当年日本开拓团在这里进行水稻品种改良实验有关。这一点将来有机会再和大家细说。可以说日本人也在无意中为中国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5:33,骑行28公里,路过平洋镇。这里有一个平洋将军广场。是纪念一位叫做张平洋的将军。

原来,张平洋是河北遵化人,1909年出生,1933年在冀热辽边区参加革命,1940年春,来到黑龙江省泰来县五庙子(今天的平洋镇)做地下工作。日军投降后,他带领手下人用缴获的日伪武装建立起了自卫队。除与日伪残余部队作战外,还打土匪,维护治安,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1945年9月嫩江省人民自卫军司令部成立,张平洋任副司令员,后任嫩南军分区司令员,1945年11月28日晨,在准备接管泰来县政权时,被原伪县长韩岗镇等人预谋杀害,时年仅36岁;1946年2月,泰来县解放后,为了纪念张平洋的功绩,将其居住过的地方"五庙子"改称为"平洋镇";1946年10月10日,在泰来火车站站前广场,修建了张平洋将军纪念碑一座。目前平洋镇又建起了平洋将军广场,竖起了张平洋的塑像,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继续前行。

平洋镇的建筑都很新很漂亮,是一个很大的集镇。看来这里的经济情况不错。

但这里的道路实在太破。骑行速度根本上不来。现在已经骑行了三个小时。刚刚骑行了30公里。没办法,慢慢往前走吧。

• huidaqing 你写游记的感受和我以前写美篇的感受一样,感到时间紧迫,没有时间修改,没有时间回复。不过你写得游记很流畅,内容丰富。分析透彻。 我最近一次骑行,改变了每天写美篇的做法,回来之后再写,这样时间充足,可以写 ... 2020-10-24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