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5天

8月29日 从古源镇到新林镇 骑行111公里 总行程1404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来到古源镇,费了一番周折,才在一家接待乡村旅游者的民宿住下。睡了一宿热炕头,感觉还是不错的。
   本来晚上7点准备上床休息,可忽然想到第2天早晨的早饭还没有着落,于是连忙起身跑到村里的小商店买了一包蛋糕,也没有别的可以当早餐的东西,就它了。
   回到旅店赶快休息。

早晨2:40醒来。时间差不多了,也不敢再睡了。
   起床洗漱。冲了一包速溶咖啡,然后就着热咖啡吃了半包蛋糕,早餐就算解决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最担心的还是今天的天气,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预报的天气是小雨,东北风3~4级,气温10度到18度。早晨会很凉。而且又是3~4级的东北风,担心今天还是会大顶风。我最关心的是下不下雨,分时预报显示10点以后到下午6:00一直下小雨。但看气象云图这一块地区却没有任何下雨的云彩。而且现在已经快4点了,外面根本没有下雨的迹象。虽然有些阴天,但是东边的启明星还隐隐约约能够看到。只能祈祷今天天气预报不准。
   当然下一点小雨也没什么了不起,就是湿漉漉的,有点讨厌。

现在已经是早晨4点。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4:11离开旅馆,出发上路。按照天气预报的分时预报,现在应该下雨。但是虽然天上布满了云彩,但是并没有下雨。而且东边已经露出了一条晴空。我估计今天是不会下雨的,因为气象云图上周边根本没有下雨的云彩。

4:34,东面的天空又出现彩霞绚烂。虽然没有合适的位置拍摄,我还是找了一个空档处拍了一张。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的行程头五十几公里是要翻越一座高山,这几天一直穿行在大兴安岭之中。这应该是大兴安岭的一条山脉。高度在600多米。绝对高度也有200多米。是内蒙古和黑龙江省的界山。
   5:00,天已经大亮。太阳也出来了。头上的云似乎正在散去。今天看来这雨是下不成了,是不是晴天也不好说。但不下雨就是好兆头。还有一点让人感到欣慰。就是早晨的风并不大,并不像天气预报说的是三四级风,这也不错,希望白天也不要刮太大的风。
   111国道作为一级战备公路,路况相当不错。多数地方都是水泥板,路相当平整。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早晨的气温很低,我码表的温度计显示只有5度左右,可能有点不准,但估计也就七八度。

5:30,骑行了15公里。路过了去往大扬气村的路口。这里有个大扬气,还有个小扬气。小扬气就是昨天我走过的松岭镇。我的表弟当年在黑龙江省当兵。87年前后在松岭林业局执行任务,在这一带待了两年。对大扬气小扬气都相当熟悉。当地有个说法:小扬气不小,大扬气不大。因为小扬气是个镇,即松岭林业局所在的松岭镇。而大扬气而则只是个村子。他对这里的风土人情印象深刻。至今仍留有美好的回忆。

6:14,骑行了22公里。来到了劲松镇。这里是壮志林场所在地。当地人都管这里叫壮志。地图上标志的却是劲松镇。我对这一带地名的混乱十分不以为然,常常弄得我晕头转向。昨天在古源找不到住处,就有老乡说去壮志,我不记得地图上有叫壮志的地方,也不知道在哪里。如果知道就是地图上标志叫劲松镇的这个地方,那就直接骑车过来好了,只有20公里。可我却不知道。问路边的老乡,这里果然有旅馆。这个镇子的规模比起古源镇大多了。这可以给以后的驴友来此做参考。

7:43,骑行了38公里。这里有一个驿站,可以住宿和餐饮。就是不知道价格如何,想来可能不会太便宜。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基本上是在山里骑行,林区的景色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一路走来景色都很一般,我也基本没拍照片。不过看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还有点特色,于是拍了一张。

9:48,骑行了54.3公里,终于来到了今天头半天儿所爬过的这个大山的顶部。这里是地图上内蒙古和黑龙江省的分界线。它也只有地图上的意义。因为事实上以加格达奇为林业总局的所有林场虽然在内蒙古境内,但却属于黑龙江省管辖,相当于是黑龙江省在内蒙古的飞地。所以,尽管地图上这个位置才是内蒙和黑龙江省的分界,但实际上从加格达奇开始,这一大片土地,早已经实际属于了黑龙江省。这种奇怪的存在,一直延续了几十年,真是够怪的。

今天爬这个山,五十几公里,基本都是缓坡上行。所以我基本上都是骑上来的,只有偶尔几处走了一段。我还是挺喜欢爬这类坡儿。因为可以骑行。而且虽然总高度不低,但是也不觉得太累。而前两天不断的上坡下坡,看起来最高处也没有多高,但实际上累加起来的高度并不低,而且由于坡度比较陡峭,大部分地方需要推车上坡,所以付出更多,觉得更累。

11:21,骑行了73.6公里,来到了塔源镇。塔源镇是个比较大的镇子,因为塔河在这里发源,所以称之为塔源,这里离林海镇还有20公里。按我的计划,我今天准备在林海镇住宿,不知道那里有没有旅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下午1点我到达林海镇。这里地处交叉路口。不仅去漠河的111国道从这里通过。去呼中的县道也从这里下道。作为这样一个关键所在,我以为这里会很繁华,结果只有这里却只有十几栋房子散落地分布在四处,我绕了很大一圈儿才进到镇子里,结果发现这里一片死气沉沉,根本看不到一个人,这里的房子也都相距很远,连一条主要街道都没有。好多房子都锁着,好像是没人住。看着这里一片衰败的景象,我知道不可能有旅馆了。本想找个老乡问问情况,可却找不到一个人。一路过来,我还真没看到这么冷清的镇子。
   看来这里是不能住宿了。没办法,我只好骑车来到111国道上。这时正好有一个本地的骑友骑车过来。我向他打听林海这里有没有旅店,他说以前肯定是有的,现在却都黄了。我问去呼中沿途的镇子有没有旅店,他说也够呛,他打电话问一个正在宏图镇的朋友,对方说宏图镇没有旅馆。他和我说,以前林场兴旺的时候,所有的林场所在地都有不止一家两家旅馆,现在林业不行了。这些旅馆也就都黄了。我向他打听去呼中的路况。他说路不太好,还要翻一座大高山。我问从呼中去盘古的道路如何?他说他没走过,不过可能是不太好。因为不是正经国道。本来这次来到这里,想去呼中看一看在那里的两位中学同学。他们是一对儿夫妇。但是男同学此时不在呼中。去呼中的路途又有这么多阻碍,连住宿都不方便。所以我对去呼中也失去了兴趣。因为林海镇及附近的宏图镇都没有旅馆,我只好顺着111国道继续前行10公里,来到了新林镇。这是一个规模挺大,挺漂亮的小镇。这边的小镇都根据自己的特色,另外起了一个名字。新林镇起的名字叫爱情小镇。这旁边的山上有很大的logo。

我来到镇子里。找到一个旅馆,安排住下,打算明天从这里继续前行,直接去塔河。
   我给呼中的老同学发了一段微信,道声抱歉。答应以后有机会,等他们两夫妇都在家时再来拜访。

来到了新林镇。这里是一个有规模的集镇。光旅店就有十几家。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我找好住处后,然后上超市买了二斤速冻饺子和一包豆馅儿发面饼。回到旅馆,把饺子分几次煮了,一边煮一边吃,二斤饺子全都吃完,感觉吃的挺饱挺好。剩下的发面饼明天做早餐。

吃完饭,开始写今天的游记。

今天骑了111公里,却没看到什么特殊的景色。骑车骑的兴味索然。在林海镇没找到旅馆,又取消了去呼中的计划,心中对老同学产生了一份歉意。弄得写游记也没了情绪,所以就到这里吧。

• shhector 1964年12月在筹建该林场时,林业部部长罗玉川取毛***诗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将该地命名为“壮志”,即现在的壮志林场。在全国地名普查时,为和火车站名相符将壮志镇改为劲松镇。百度后得到的比较 ... 2022-2-11 16:51
  • 二人转 110公里,好棒 2022-1-13 03:41
  • 大漠烟直 到了漠河在沿黑龙江往南,那就是一路顺风了 2020-10-24 17:39
旅途总会遇到各种各样预料不到的情况,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吧。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6天

8月30日 从新林镇到塔河县 骑行100公里 总行程1504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下午3点到达新林镇。吃完饭整理完游记,然后给在呼中的老同学发微信,告知不能去呼中的缘由,表示抱歉。又简单看了看微信。一看快7点了,也觉得有些发困,于是就上床睡觉了。
   半夜醒来,一看是12:30,老同学刚刚发来微信,对我不能去呼中表示遗憾,也表示理解。她本来准备在我去呼中的时候,领我观赏一下周边的美景,并准备了野蘑,小鱼儿等当地特产招待我。但她知道去呼中的路确实是比较艰苦,而呼中又处在当地的海拔最高处,条件比较艰苦,出入非常不便。所以也就不特别邀请我了。我答应她等将来他们夫妇都在家的时候,我还会坐火车到这边来玩儿,那时候一定去拜访他们夫妇。

回复完老同学的邀请,继续休息,早晨3:30,被隔壁旅客的闹铃声吵醒。我看了看手机,也该起床了。

于是起床,洗漱完毕,用小电磁炉烧了一锅开水,就着热水,还有随身带的小包装榨菜,吃了一个大饼。这就算解决了早餐。在家也是这样,每天早晨一杯咖啡或一杯牛奶,一个大饼或一个面包就结束早餐。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简单生活。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看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多云转中雨,气温7~17度,东南风一级。看分时天气预报,白天并没有雨,不过可能是阴天。就是气温比较低。
   来到北方,又在大兴安岭山区,气温低是正常的,我穿上厚一点的衣服,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

早晨4:20,出发上路。天上阴云密布,地上浓雾笼罩。外面的温度真的很低,也就四五度。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去塔河,路应该比较好走。只有9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基本是一路缓下坡。因为这一路就是伴随着塔河顺流而下。塔河从发源地塔源镇,一路奔向塔河县城。所以这一段与之相伴相随的111国道自然是一路下坡。
   当然道路中间有两个突起的高坡,每个高坡上坡下坡加一起也就10公里左右,两个高坡共20公里,剩余的就是缓坡路段了。

今天早晨的雾真的是很大,视野也就是10米左右,再远就看不清了。林区就是这样,空气中湿度大,早晨温度又比较低,所以非常容易产生浓雾。

一骑上自行车,细小的雾滴直扑眼帘,眼镜很快就蒙上了一层水雾,我只好把它摘下来收起来。

路边还是林区司空见惯的场景。小河树林,白桦树都掩映在薄薄的雾霭之中,犹如披上了一层柔曼的轻纱。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5:45,出发了一个半小时,骑行了20公里。虽然是一路下坡,但是坡度比较平缓,所以骑行的速度并不快。周边的雾仍然很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散去,虽然说雾重见晴天,但今天能不能晴天也不好说,因为天上的云层看起来有点厚。

塔河在111国道旁边与国道相伴相随。刚刚从发源地出来的塔河,水量就异常充沛。宽阔的大河,翻腾的水流。看起来很有气势。

地上的雾正逐渐的飘上天际,成为云朵。山上的树梢都被浓雾笼罩,很有点儿朦胧美的意境。很遗憾,我的相机拍不出眼睛观看到的这种效果。

6:45,云雾仿佛一下子就突然消失了。空中已经露出了片片湛蓝。东边的太阳也逐渐露出笑脸。天看起来是要放晴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太阳一出来,大地一片光明。温度也开始逐渐上升。天儿好心情就好,就像那首四川民歌唱的那样,太阳出来喜洋洋。

在我的前面。上面的天空已经一片晴朗。太阳明亮的照着四周。而聚集在山里的一片云雾,却不愿离去,集聚在山坳中,形成一片云海奇观。

一大早,骑车行驶在大兴安岭的林海之中。从高处看大兴安岭的大林海景观真是漂亮,可惜我的相机拍不出那种震撼的效果。

宽阔平整的国道上,几乎无人无车。四周一望,满眼碧绿。听着美妙的草原歌曲,心中一片敞亮,一片舒展。

头顶的云彩已经快散尽了,露出湛蓝湛蓝的天空。地表上残存的云雾仿佛片片轻纱在树林顶部飘来飘去。

8:03,骑行了46公里。这时候太阳又被云雾遮住,天上又开始云雾密布。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继续前行,走了一段路以后,云层又开始散去。林区就是这样,十里不同天。常常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今天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天空时晴时阴像小孩脸一样瞬息万变。
   不一会儿天空又变得晴朗,又露出了湛蓝的天空。

今天的路基本一路下坡,不过中间有两个突起的高点。
   九点多钟,我来到了第一个高坡处。先是上升5公里左右到达高岗的顶部。然后一路放坡儿五六公里,到达底部,底部就是翠岗镇。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镇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过了翠岗镇以后,又开始爬第2个高坡,仍然是上坡5公里左右,然后一路下坡5~6公里。然后又变成长长的基本上平直的缓下坡。

一路走过来,在林区经过了这么多个大小镇子。我发现林区的小镇都远离公路。山里的人们特别朴实善良,一直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生活着。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没有被市场经济熏陶好,没有人想起应该到路旁盖一栋房子,开一个商店和饭店,为过往的司机和旅客服务,可以多挣些钱。
   由于缺乏商品意识,没有这种服务,他们减少了收入,过往的人们也十分不便。看来商品经济的熏陶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林区因为空气特别洁净,所以太阳一出来,就感觉特别的晒。这一点和我在西藏的感觉是一样的。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太阳的紫外线也显得格外强烈,如果不注意防护,皮肤就会被灼伤。
   所以,因为天热,我会把外套脱掉,只穿一个T恤。但因为怕裸露的胳膊被晒伤了,我就在出发前买了两个防晒臂套套在胳膊上。既凉爽又防止被晒伤。
   路上捡到一只被撞死的灰色小鸟,不认识是什么品种,很漂亮。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中午12点。已经骑行了80公里,来到了塔尔根。这里离塔河只有10公里了。

在这里,看到路旁高高的广告牌,我才明白新林镇为什么把自己叫***情小镇?我知道这边的小镇都在寻找自己的特色。有的叫冷极小镇,有的叫湿地小镇。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名目。但新林为什么叫爱情小镇,我百思不得其解。来到这里我才了解其缘由。

原来在新林镇所属的塔尔根这里有一个坐标点: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当地政府部门的有心人煞费心思的用当下时髦的网络语言,把前者解释为:“我爱你一生一世”,把后者反过来读,解释为:“一生一世只爱你”,由此把新林镇起名为爱情小镇。并且在这个坐标点处,搭建了爱的小屋,设立了举办婚礼的现场。为那些想追求浪漫的年轻夫妻在这里举办婚礼,度过良宵,创造条件。当然收费可能不菲。

为了宣传这个爱情小镇,他们还请人创作了一首描述新林的原创歌曲《爱情小镇新林》,“美丽的大兴安岭里,有一个爱情的小镇,它的名字叫新林,那是我可爱的家乡,这里有世界上唯一的爱情坐标点52°13′14″,寓意我爱你一生一世,天蓝蓝,水清清,杜鹃花对我笑盈盈……”并相继放到各大音乐网站。以宣传新林,吸引游客。

过了塔尔根,很快来到了塔河县城郊外,在这里一不注意,我错过了进县城的路口。骑上了外环。绕了大半圈儿才重新进入镇内。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来到火车站附近。这里有许多小宾馆,要价都很高。我转到背街找到一家小旅馆。在这里安排住下。
   这时候已经快2点。我把东西放好,然后上街里转了转。没看到附近的饭店有我感兴趣的东西。于是又来到超市。看到冷冻柜台,忍不住又买了两袋速冻饺子。这次买的两袋儿全是三鲜灌汤水饺。一个是三全品牌,一个是思念品牌,都是名牌。然后又买了一听雪花啤酒,是呼伦贝尔生产的。昨天买的蛋糕,早晨吃了做早餐感觉很不错。而且白天骑车饿了,还可以做间食,于是这次又买了一包。

带着这些战利品回到旅店。烧了开水开始煮水饺。
   超市里冻水饺的冰箱大概曾经停电化冻过。有的水饺粘到了一起。我把没粘到一起的水饺煮好,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掉。这时已经吃饱了。剩下几个粘到一起的。我用煮饺子的热水煮成了片儿汤。放到明天早晨,做面片儿汤,吃大饼做早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有点发困,眯了十几分钟,然后起来整理游记。

今天来到了塔河。这里是我此次关东边疆行到达的最北端。虽然通常人们来到这边都要去漠河北极村。但因为10年我已经骑车到过漠河。所以这次就不再去了。明天开始,我将由此向东沿着边境线返回沈阳。其实这后面一段儿才是名副其实的关东边疆行。

本来这次原计划是沿着边境线骑行。但考虑到边境线上几乎没有有规模的城镇,找住宿更为困难。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尽量沿着主要的公路干线和有较大乡镇的线路骑行。希望此后的行程能够顺利一些,避免再发生前几天到晚上找不到住宿的尴尬。

今天来到塔河,塔河也是1987年5月6日发生的重大森林火灾的首发地之一。那一次,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震惊国内外。由近六万军、警、民经过28个昼夜的奋力扑救,才于6月2日将火场明火、余火、暗火全部熄灭。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那次特大森林火灾火场总面积为1.7万平方千米(包括境外部分),境内森林受害面积101万公顷,大火中仅本地居民丧生的就有211人,烧伤266人,外地在此的人员,因为不可计数,没有准确数字。这次大火受灾居民1万多户,灾民5万余人。致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国家的森林资源损失惨重,生态环境遭受巨大破坏,许多人一辈子的财产在这次大火中全部烧光。有一位老知青,创业做原木家具。积攒了3000多万资产。在这次大火中因为原料合成品都被烧光而彻底破产。我大姨奶家的老孙子也在那次大火中被活活烧死。

后来当地政府因为这次大火,以防火不力为名,处理了很多人。
   实际上,有专家说,大兴安岭的这次大火恰恰不是因为防火不力,而是历年来防火太着力了。
   按照他们的说法,其实森林火灾是森林的一种自然生态。不时起一次小规模的林火,不仅可以及时烧掉地面的残叶和其他的可燃物质。避免积聚起来,引起更大的不可遏制的火灾。而且火烧之后,病虫害得以控制,森林也会长得更好。所以对岸俄罗斯经常不定期的点火烧林。就是为了及时处理那些可燃物质,消灭病虫害,保证森林正常生长。这是一个与自然和谐的过程。而这种科学的理念,还远远没被我国的林业部门所接受。

关于这次大火有很多故事可讲,那年去漠河,我曾经参观过漠河县城里的56火灾纪念馆。里面有很多实景雕塑,让人看来惨不忍睹。类似的内容在我的这篇游记里没办法说的更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今天的内容已经不少,就写到这里吧。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7天

8月31日 从塔河到十八站乡 骑行63公里 总行程1567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晚上又是7点上床睡觉。早晨醒来已经2:40。睡够了,起来洗了脸。
   外面哩哩啦啦,好像正在下小雨。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小雨,西北风一级,气温11度到14度。分时预报显示一天都在下小雨,而气象云图上却显示这一代没有积雨云。说明下雨也下不大。
   下雨天其实不爱出发,但是在塔河县也没什么事情。既然雨不大,还是准备吃完早饭出发吧。
   把昨天留下的饺子片汤热了热,又放了一包榨菜,增加点儿盐分。然后就着这点儿片儿汤,吃了一个饼。这就算解决了早餐。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老是自己起火,不去饭店吃现成的?这个问题我以前曾经多次解释过。主要是应时赶到合适的饭店非常不容易,而且在饭店吃饭也很耽误时间。第3个因素就是吃的不实惠。好在现在食品业很发达,各超市有很多速冻食品之类,可以自己根据需要选择。加上我带了一个小电磁炉,又方便了很多。吃得饱吃得好,不耽误时间,还很实惠。

今天要骑行的线路不知道状况怎么样,不过边境路属于战备公路,估计质量应当说得过去,问题不大。今天第1站应当是十八站乡,60公里。第2站是白银纳乡,108公里。今天最好骑到白银纳乡。否则后面的日程不好安排。因为中间没有大的乡镇,恐怕住宿会成困难。这就是边境骑行的一个大问题,在今年这样的大环境下尤显突出。

4:30,出发上路。外面一直下着小雨。淫雨霏霏,一路走雨一直在下。看天气预报说这雨今天要下一天。只好冒着雨慢慢走。
   最讨厌这样的下雨天。倒不是多么影响骑行。主要是有诸多不便。特别是各种电器,一下雨全都容易出问题。因为下雨也没法看导航。没法听音乐。就连拍照也非常不方便。所以一路上几乎没有拍过照片。就这样,我的苹果手机的插口也似乎因为受潮出了问题,充电充不进去。不知道过两天怎么样,如果解决不了只好回沈阳再修理。但只剩了一只安卓手机,有诸多不便。
   从塔河出来向北,出了北门,却发现道被封了,说是修路。让回城里出南门绕行,简直开玩笑,我不可能再绕回去几公里再从南门出来。
   这个路封的还挺严,好不容易从旁边找个小小空挡钻了过去。走了几百米另一面也封着,不过旁边有道,就绕了过去。
   这样就过了修路的地方。前面的路一切正常。这一段路现在叫301省道。路况还算差强人意,当然比起111国道没没法可比,但是还算平整,不太影响骑行。就是一路下雨,路上到处是水。汽车一过,崩的到处都是。没办法,就这个天儿,就这个命。

冒着雨一口气儿骑了大约10公里,开始爬一个坡儿。这是今天路段上唯一的一处高坡。大部分地方还可以骑行,后面有一段儿是推着上去的。

早晨6点从塔河出发,已经骑行了15公里,这时候来到了坡顶。开始一路下坡。经过约3公里的快速下落,然后路变得平缓。不过总的来说,剩下的路也仍然是缓下坡。因为今天骑行的这条路是在呼玛河的岸上伴着呼玛河一路下行。所以总体是个缓下坡的趋势。

我的前车筐安装的时候因为只做了单支撑,只有一个受力点。所以今天发现有点儿下坠,压挡泥板儿。偶尔会造成摩擦。需要找一段儿8号线增加一个支撑。
   我一边骑行一边儿在路边寻找。在一个地方,路边不知道是要立什么柱子打的水泥基座,护板就是用8号线围起来的。现在基座已经打好,护板已经无用。正好剪下一段8号线为我所用。我用钳子剪下了一段,准备到地方休息时给车筐再做一个支撑。

今天一直在林中行走,路边的风景还不错,但是因为下雨我也没有拍照。只是在雨稍小的时候拍了两张。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这一段路如果是好天儿,需要休息的话,中间有许多地方可以休息,一个是在某些村落的候车亭。还有是看林人的小屋,小屋通常门都开着,里面有座椅或沙发。不过今天我一点没有休息的欲望,因为雨并不大,我就没披雨披,只是穿着风雨衣和运动裤,小雨儿虽然没有浇透,但还是有些凉,要是一休息就感觉更冷了。

沿途还是有一些风景可圈可点,但是因为下雨拍照不方便,也怕相机进水,所以就都没拍照。

9:50,骑行了60公里,到达了十八站。这里有一个林场,又是十八站乡所在地,所以这个镇子非常大。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快进十八站的时候,路两旁搭起了架子,上面挂满了一排一排的红灯笼。形成了一条能有2公里长的红灯笼甬道。很是壮观。
   十八站本来因为这里是一个清代古驿站而得名。

打开黑龙江地图,可以看到北部有一连串按数字排列的地名:十二站、十八站、二十站……其实这些地名串起的是一条古老的北方驿道,由驿站演变而来的乡土地名,堪称黑龙江地名文化的一道风景线。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清代墨尔根(今天的嫩江县)至漠河的驿站驿道,是300多年前为准备进剿盘踞在雅克萨的沙俄入侵者而开辟的。

在雅克萨战争以前的清朝,呼玛境内没有专设公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主要是鄂伦春人以马、驯鹿为主要陆路交通工具。夏天,他们骑马携枪,跨河溪,越草地,穿密林,攀山崖,捕鱼捉兽;冬季则靠马爬犁、鹿雪撬,甚至乘坐狗爬犁来往。偏僻的环境,原始的交通工具,练就了各族人民勇敢剽悍的性格。

来到这里就想起小时候常唱的那首歌:

“巍巍兴安岭,一片大森林,大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人一匹马呀,一人一杆枪,漫山遍野,獐狍野鹿打也打不尽……”

如今这里的鄂伦春人的猎枪都被收缴了。由于森林基本被砍伐,过去人迹罕见的原始森林,现在到处是道路和村落。所以獐狍野鹿再也不容易见到踪影。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雅克萨战役前,由墨尔根至雅克萨城主要走水路,即从瑷珲上船,沿黑龙江溯流而上。1685年,清廷修筑了从墨尔根至额木尔河口(今漠河兴安镇)1400余里长的驿道,每隔30公里设一站,沿途共设置25个站舍,均由驻墨尔根的站官崔枝蕃管领。这条驿站还与吉林、盛京原有的驿站联结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可以直达京师的交通网。

1685年(康熙二十五年5月25日),清军第一次雅克萨自卫反击战胜利后,彭春、郎谈等派拔什库席纳尔等三人沿此路飞马奏捷,6月6日康熙在巡幸古北口外的途中收到此报。2500余里的路程仅用了11天,可称为世之罕见。由此,后人称这条驿路为“奏捷之驿”。

雅克萨自卫反击战后,这条“奏捷之路”逐渐荒废。直至光绪十三年(1887年),吉林候补知府李金镛为到漠河开采金矿,重新开辟从墨尔根直达漠河的驿路,除从墨尔根到额木尔河口基本上是沿康熙年间设驿时设置的二十五个驿站外,向漠河老金沟方向增设五站,又向额尔古纳河东岸的西口子方向延设三站,共计三十三站。驿道主要为往来漠河的淘金工人和向京师运黄金开设的,故后人称之为“黄金之路”。电视剧《闯关东》里就有一段儿介绍主人公在漠河洛古河中淘金的情景。李金镛因为开发漠河金矿为秦王朝建立了重大功勋。

李金镛
   在这条驿路上,墨尔根驿站是古驿站头站。嫩江古称墨尔根,蒙语为“精能善射”,是著名的“边外七镇”之一,历史名城。墨尔根作为交通枢纽,是连接黑龙江志在必得(瑗珲)、漠河和吉林两条驿道的重要驿站,也就形成了独特的墨尔根驿站文化。
   头站的“古驿雄风”雕塑非常有气势,雕塑通高16米(其中基座高0.86米),八匹骏马与八只鸿雁、一串勒勒车和一名站丁,反复诠释着1686这个闪光的数字。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而十八驿站这是全路33个驿站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健全的驿站,从古至今占据枢纽地位。一直十分兴旺发达。

来到十八站,想找个饭店吃点东西,让身子暖和暖和。我找了个路旁的小饭店,一进门老板娘就热情的迎上来,问我要不要吃包子,我说好,然后又要了一碗粥,也没问价,一屉小包子,个不大,馅儿倒是挺香。不过有点小贵,一屉13元,这在其他地方一般就是六七元钱,顶多10元钱。不知道是这里的物价不便宜,还是因为我没问价被宰了。不过也无所谓了。加上一碗粥,一共花了14元。

本以为吃完饭会暖和一些,然后骑到白银纳乡。吃完之后也没有感觉好多少。本来原计划今天是想骑到白银纳乡。但看着老天一直在下雨,实在没有兴趣再走剩下的40多公里。因为就是到了白银纳乡,明天从那里到呼玛县城还有110多公里。一天骑到实在有点儿费劲。所以我准备今天在这里休息。从这里到呼玛县城150多公里,分两天骑,可以相对轻松一些。

十八站有好几个旅馆,都是小宾馆,价格不菲。想找一个小旅馆也没找到。下雨天,不找了。看到一户万顺宾馆,小伙看我过来,迎了出来。
   他对骑行也很感兴趣,老想弄个自行车去骑一趟川藏线。看着骑友的份上照顾我,用40元的价位给了我一个标准间,条件相当不错。
   正好在这里好好休息一下。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把东西放到房间里。我用半道弄的8号线给车筐做了一个支撑。这下稳当了。

弄完车筐,到对面的小商店又采购了一些肉罐头,老干妈,哈尔滨红肠挂面等。刚才吃的小笼包觉得没怎么地,需要再补充点能量。

我给电磁炉插上电,烧了开水。然后煮了一点儿挂面。在里面我放入了一些今天买的红烧猪肉,老干妈,还有一包榨菜,两个西红柿。煮好后觉得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儿淡,于是又放了一点方便面的调料。这下子可以了。
   就着这锅热面条,又吃了一个大饼。这回吃饱了。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开始整理今天的骑行游记。因为今天天下雨没拍几张照片,所以从网上下载了一部分,以充实游记的内容,让大家有点感性的认识。希望大家喜欢。
   今天就到这里吧。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8天

9月1日 从十八站到兴华乡 骑行83公里 总行程1650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这张图只是个示意图。因为我实际上走的线路是上面的黄线。就是沿着红马河一路下行。下面的地势图也是一路向下。因为上面的那条线在网站标记是处在修路状态,所以做不出来,故只好以此代替,特此说明。

昨天在十八站,住了宾馆,又洗了个热水澡。发完游记,才下午4点多。没什么事儿,躺在床上浏览微信。难得有这样一个消闲的下午。

6:00,感觉有点困倦,于是就上床睡了。早上2点多醒来,已经睡了8个小时。在床上又待了一会儿,看了看各类信息。3点,起床洗漱。

看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转中雨,西北风一级,气温6~14度。看来早晨的气温那是相当的低,不过分时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并没有雨。这情况也说不准,不过估计有雨也下不大。

今天不想骑得太远,只骑80公里到达兴华乡。所以如果天儿好,可以在路上慢慢看风景。希望今天没有雨。

出发前先吃早饭,又用红烧肉,老干妈,榨菜,煮了稀面条。还有大饼和哈尔滨红肠。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饭,4:30,出发上路。
   原以为今天外面的温度会很低。不过出来一看,今天还行,温度感觉不是太低,一点儿不觉得凉。而且早晨没有雾。天已经很亮了,路及周边的一切都瞅得清清楚楚。天上有些云层,不过没有下雨的症候。
   临行前给十八站拍了张照片,因为天尚早,光线不足,有点模糊。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从十八站到呼玛县城的路全是新修的路。似乎才刚刚修完不久,非常平整,骑在上面那叫一个舒爽。

今天的路是沿着呼玛河岸跟着呼玛河一路向下。所以是一路缓下坡。故而骑起来也比较轻松。

林区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几十年来一直禁止采伐,并重新栽种了许多新树,现在已长成了茂密的森林,路两旁的红松笔直挺拔,犹如原始森林一样,很是喜人。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出十八站以后不久,路旁一片又一片的树林里,全是火燎杆,就是被大火熏烤过的树干。但这些树并没有被烧死,仍然长得生机勃勃,只是树干熏得发黑。这就和我那天说过的一样,小的森林火灾并不影响树木的生长。反而因为消除了病虫害,可以让树木生长得更好。同时,不时的间歇着火,可以把树下积存的树叶干柴等消灭干净,避免更大的火灾发生。这就像水库的拦水坝一样。由于不断的蓄水,必须得时不时的分洪行洪,以保证水库安全。如果光蓄水不泄洪,一旦溃坝,那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对于森林,也是一样。在保证不失控的情况下,在非风干物燥的季节,人为分片放放火,定期的点一点小山火,并努力控制火势蔓延,可以达到消除隐患的后果,起到和保护堤坝安全一样的保护森林生态的效用。

7:32,骑行了37公里。来到了白银纳乡,白银纳和我昨天住过的十八站是大兴安岭地区仅有的两个鄂伦春民族乡,这里安置着古老的鄂伦春人最后的苗裔。

“鄂伦春”是民族的自称,是“山岭上的人”之意,也有解释为“使用驯鹿的人”,也有人称他们是“马背上的民族”。鄂伦春族是中国人数最少的民族之一,是狩猎民族,因而他们的衣食住行及歌舞方面都有狩猎民族的特点。
   在村口正新建一个造型奇特的鄂伦春人的博物馆。还有一些仿传统鄂伦春人的现代建筑,看来是要作为旅游设施接待游客。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因为时间太早,进村的路也被堵住。而省道是从村外绕过的,我就没有进到村里。不过从外面看,发现这个乡里大部分是平房,总的感觉不是特别繁华,保持了古朴、自然、生态的环境,自然多了一份亲切喜爱之感。

呼玛河在村边流过。呼玛河大桥很长,河很宽,两岸是茂密的森林,河水亮晶晶的,从林深处流来,又向林深处流去。长期以来当地的鄂伦春人一直生活在呼玛河边。据说现在白银纳乡下辖8个村屯也都分布在呼玛河两岸。网上介绍,白银纳村是1953年国家为安置世代在深山老林里游猎的鄂伦春族建立的。集中了多年生活在呼玛河、乌裕尔河等五个流域游牧的鄂伦春人,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居住条件,过上了现代生活。

鄂伦春人信奉萨满教。据说最后一位会跳“萨滿舞”的关扣妮老人就住在这里,她已经快90岁了,是鄂伦春最后一位“萨滿”。
   查询网上信息的时候,我发现,当年为记录驯鹿民族鄂温克民族历史,写出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黑龙江省美女作家迟子建,后来又创作了一篇新的小说《 白银纳》。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2010年我骑行漠河之前看了《额尔古纳河右岸》,对鄂温克民族的历史有了较深的了解。在路过鄂温克族原居住地敖鲁古雅时感觉特别亲切。后来我又在网上观看了具有浓郁鄂温克人舞风的舞台艺术剧《敖鲁古雅》,深深为之震撼,印象极为深刻。

至于鄂伦春族,除了我小时候经常哼唱的那首歌曲“巍巍兴安岭,一片大森林,大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之外,小时候我还曾经看过一本儿描写鄂伦春族历史的小说《猎人一家》,至今对书中描写的故事情节记忆犹新。等这次骑游回去后,我一定要找来《白银纳》这本小说看一看。相信里面讲述的鄂伦春族的故事,一定更为精彩。

网上还介绍说,迟子建还写了一本《伪满洲国》,也应该找来看一看。作为一个东北人,我对这方水土上曾经生活的人们和他们的历史具有极其浓厚的兴趣。

离开了白银纳,继续前行。今天天儿不错。天时阴时晴,但并没有下雨。不凉不热,正适合骑行。今天的道路一路缓下坡,骑行起来也比较轻松。
   就是在路边的风景比较单调乏味。没有什么特色。

9:28,骑行了64公里。离今天的目的地兴华乡,大约还有15公里。
   眼前是晴空一片,但前方似乎黑云压城。有点风雨欲来的味道。林区就是这样,东方日出西方雨,司空见惯。不过因为没起风,我估计一时也下不上。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10:35,骑行了76公里,到达兴华乡。一个不大的小乡镇。同林区的其他乡镇一样,一片简陋破败的样子。镇子里冷冷清清,没有人气。街中心有两家饭店兼旅店。都很简陋。我在其中一家安排住下。宿费倒是便宜,只要10块钱。

因为快到中午了,在他家吃了午饭。要了一碗手擀面,西红柿鸡蛋卤。不一会儿老板娘做好了端上来一大碗面条,一二大碗卤。虽然量不小,但我觉得还是不够吃,又让她热了个花卷。不一会儿一碗面,一个花卷儿都吃完了,这下吃饱了,饭费13元。

吃完饭我问老板娘这周边有什么好看的,她说你去呼玛河边看一看吧,那儿的风景不错。

于是我骑车去了2公里外的呼玛河边。到河边转了转,拍了两张照片,感觉很有点原始生态味道。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晚上太阳快落山时,没事出去转转,发现西天上的乌云黑云层层,怒涛翻滚,明暗交替,景象十分壮观。于是赶紧拿相机拍了几张照片。

骑车回来。有点发困,我先睡了一觉。
   睡醒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
   今天我来到了呼玛县。呼玛县位于黑龙江上游西南岸。在我骑行的左侧10公里左右就是黑龙江。这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对俄边境线长达371公里,占到大兴安岭地区对俄边境总长的近二分之一。而对岸的大片土地,本来是中国的领土。当年的北极熊用极其残忍的手段从羸弱的清政府手中强行夺去。并且残杀了大批的中国人。
   未来的几天时间,因为我将一直沿着中俄边境骑行。要用相当一些篇幅涉猎那一段屈辱的历史。今天先转发一篇网名文字客老魏的文章:《一个人得多贱,才会将俄罗斯称为“战斗民族”》,做个预热。也算对内容不多的骑行游记增添一点可阅读材料。

一个人得多贱,才会将俄罗斯称为“战斗民族”

最近一些年来,不少国人开始称呼俄国为“战斗民族”。随便打开什么网站,只要涉及到俄罗斯或者前苏联,都多的是对“战斗民族”的礼赞之声。

在这些人的描述中,俄罗斯民族“血管里流的是伏特加”,他们驯养大灰熊,不畏严寒,战天斗地,对美国和日本都是相当硬邦邦……

总之,俄罗斯及其形象代表普京,满足了无数人对于“霸气”“硬核”的痴迷和神往。

有记者做了调查,发现全世界称呼俄罗斯为“战斗民族”的只有国人。而且这个称呼的本身,就包含着钦佩、羡慕甚至崇拜的色彩。有心人不妨输入“战斗民族”四个字,看看搜索结果是不是如此。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普京被一些人神化为降龙伏虎的超级硬汉。

那么,“战斗民族”到底是和谁战斗呢?

只要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俄罗斯的扩展史,就是一部野蛮、残暴的侵略史、屠杀史。原本是个小公国的俄罗斯,在欧洲和亚洲双向扩张,迅速扩大为领土面积最大的帝 国。

其中受损害最大的国家,恰恰就是中国。不仅多达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其强抢而去,外蒙古的独立,也是他们一手导演的。更惨绝人寰的是,沙俄多次发动针对中国人的大屠杀,其中最有名的是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大惨案。

现在海兰泡在俄文中叫做布拉戈维申斯克,俄文就是“报喜城”的意思。报的什么喜呢?就是把中国人彻底消灭和赶走了这个“喜”。当时,清廷的边防官员上报朝廷,说在被俄侵占的土地上,中国人被“枪毙、水淹、火焚,不下二十余万”。

即便是二战末期,进入东北作战的苏联军队,亦对中国人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其所到之处,无不洗劫一空。半年时间之内,他们拆走了972座工厂,占比90%,给中国造成损失多达14—20亿美元。不仅如此,他们抢劫、强奸、杀人,无恶不作。其中贺龙的部下、松江军区副司令卢冬生,就是因为在哈尔滨制止苏联士兵的暴行而被打死。

其实,早在十九世纪末,李鸿章就看出了俄国贪得无厌的本质。他生前反复发出警戒:欧美列强都不足虑,它们对中国没有领土要求,因此要尽量妥善处理好关系。中国真正的心腹之患只有两个:一个是沙俄,一个是日本。

随后发生的事实印证了李鸿章的远见。一个声名狼藉的“卖国贼”能精准预见到国家的死敌,但这个国家的数届掌权柄者却丝毫没有采取应对措施。这不能不说是千秋之罪和奇耻大辱。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厚厚三卷本的《沙俄侵华史》,每一页上都是中国人的血与泪。

日本军国主义对我们犯下的罪行自不必说,但俄国对我们犯下的罪行似乎还没有引起国人足够的警惕。不少国人还将之视为某种凭借与依靠,甚至因为俄国对美国和日本“足够狠”而暗生崇敬,引为战友。

其实,“总设计师”就曾经毫不客气地当面对戈尔巴乔夫指出:欺负中国的列强中,得利最大的就是沙俄,以后延续到苏联。“中苏(俄)关系真正的实质问题是不平等,中国人感到受屈辱。”

也就是说,对我国造成实际损害最大的,俄国及其继承者排名第一。就连罪恶累累的日本军国主义,都只能屈居第二。

“总设计师”的指斥毫无疑义是义正辞严的,是有理有据的。其中也包括了沙俄的继承者苏联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它们甚至也是唯一一个意图对中国发动大规模核打击的国家。

直到今天,对中国商人和华侨最具排斥心的,仍然包括俄国人。就以最近一些年来说,俄罗斯也多次爆发针对华人华裔的袭击和抢劫事件。2019年3月,更是爆发了十多个城市的***示威。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动不动抵制这个抵制那个的“网络爱国者”唯独选择了对俄国人排华的视而不见?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排华”“酒鬼多”,这是很多中国人选择“不再去俄罗斯”的两大理由,哪怕那里美女如云。

也正因此,我一直想问问那些礼赞“战斗民族”的人们:一个人到底需要多贱,才会将凌辱、掠夺、戕害自己祖国的虎狼之邦称为“战斗民族”?

关东边疆铁驴行 第19天

9月2日 从兴华乡到呼玛镇 骑行80公里 总行程1730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昨天我在游记中提到美女作家迟之建写了两本新书《伪满洲国》和《白银纳》,马上有常州的朋友发来了电子书,很令我感动。有朋友就有这种好处,他总是急你所需,想你所想,为你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谢谢常州的这位朋友。

昨天晚上,一如既往的7点睡觉。早晨醒来已经快3点了。洗了把脸。然后烧水,又开始做早饭。先放了一点水,把昨天剩的一个馒头热好,然后开始煮面条。

有朋友看我自己做饭,提议我弄些青菜放到面条里面,增加维生素。这个建议其实很有道理,但有时候不太方便,青菜倒是有卖的,买多了不值当,不好保存。买少了人家不卖。所以也有点麻烦。昨天路上我采了点蘑菇,放塑料袋里,结果到旅馆后忘了拿出来晾晒。捂了一晚上,今天拿出来,发现看起来不太好,就都扔了。也没往里放。只好放里了一些榨菜,红烧肉,卤鸡蛋,还有老干妈调味儿,也算够丰富了。
   其实在家里吃早餐我都没有这么复杂,每天早上就是一杯咖啡或牛奶,然后吃一个面包或一个大饼就解决了。我觉得生活简单点很好。
   其实连续两天早晨煮了面条,今天我也想去泡一杯速溶咖啡,吃几块蛋糕就完事儿了。但还有面条,榨菜,卤鸡蛋等,也需要尽快消灭,不愿意占太多地方,于是又煮了面条。
   做好面条后,稍晾一晾,然后开始吃早饭。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吃完早饭,才4点,时间有点早。想再等一会儿,4:30再出发。可等了10分钟,觉得等不及了,看外面天已经亮了,于是出发。

今天要去呼玛县,路程不算太远,只有七十几公里。所以安排这么短的行程,一是到县城住宿比较好安排,再往前走,情况如何并不确定。第二是在县城有较多的时间可以游览一下,因为呼玛县城紧靠黑龙江边,有一个口岸。还有一个博物馆,可以去看一看。多留点时间也非常需要。

出发前先看一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小雨转阴。东南风一级,气温11度到16度。分时预报显示此时应该下雨,但外面并没有下雨。天气预报只能做参考。

4:10,出发上路,外面天已经微微发亮,路已经看得非常清楚。
   天上还是满天云层,不见得很厚,但是布满了整个天空。
   东边太阳快出来的地方,透过不算太厚的云层露出一点亮色。有薄云的天气,太阳出来时应当有很漂亮的朝霞。

在草原和林区骑行,还有一件值得特别提及要注意的事情,我这些天一直没来得及说,就是草原和林区蚊子特别多,尤其是早上。这些蚊子对人的气味特别敏感。你如果有什么事情停下来,马上就会像轰炸机群一样飞来十几只蚊子,迅速的盯在你的身上,特别是露出皮肉的地方。很快就咬的你浑身发痒,起好几个大包。
   这里的蚊子真的是非常厉害。

我的经验就是,如果有事情需要停下来,应当尽量选择在坡的顶部,或者是下坡的途中。因为这样办完事情之后,你可以迅速逃离。把你身体的气味甩在后面,使蚊子无法跟上你。如果是在上坡途中你要起步,由于速度一时提不起来,叮在你的身上的蚊子根本不会散去,会随着你一起前进,直到吸饱着一肚子血为止。

这个道理肯定是对的,但很遗憾的是,连我也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常常有事就突然停下来,而且多数都是在上坡的途中,因为这时候蹬不动了,正好停下办事,结果倍受蚊咬之苦。
   而下坡时骑的正爽,很少愿意停下来办什么事情。
   所以尽管我是B型血,不太招蚊子,但是仍然受了不少蚊虫之苦。

五点多钟,正是太阳应该出山的时候。但此时东边的云层太厚,既没有看到朝霞,也没有看到太阳。但是西方对应的地方却呈现出漂亮的天象。在地下河水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意境,我停下来拍了一张照片。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今天沿途没有什么风景。所以也没有什么可记录的。只是简单拍了两张照片。

10:00,骑行了73公里,到达了呼玛县城。就在我刚刚骑进呼玛镇的时候,阴了一上午的天,忽然放晴了。太阳露出了笑脸儿,这真是好兆头。

呼玛县城基本是个细长条。沿着黑龙江岸一字排开。我一直骑到最南端的长途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今天骑行很顺利。因为路好,总体上又基本都是下坡。骑行路途也不算太远。所以10点就到达了目的地。今天所以没安排太多行程,就是想在呼玛休整一下,同时游览参观一番。
   这里有一个呼玛县博物馆,我想去参观游览一下。作为一个几百年来曾经发生过许多令人难忘的事件的边境城市,又是一个少数民族集聚地区的县城博物馆,相信会有许多令人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很值得期待。
   这里还有一个边境口岸,也可以游览一番。同时,这样一个边境小城,肯定还有其他令人感兴趣的所在。所以趁着时间充裕,可以好好走一走看一看。

安排住下后,我把东西放到旅店。就骑车出去溜达。呼玛博物馆就在客运站旁边。我先来到博物馆。呼玛县博物馆作为一个县级博物馆,建筑很大,很有规模。门口有一组雕塑,应当是抗联战士冲锋陷阵的情景。

十年十万里之五:关东边疆铁驴行

可进入大门口,连个人影都看不到,走到里面,来到主楼面前,发现主楼大门上贴着:“暂停开放”。真是倒霉,估计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所以借机会都放假了。真遗憾,没办法进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