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期待续集
发自8264小程序
张锡荣 发表于 2020-10-17 13:35 楼主,请问,你们从月岩林场包车到永州多少钱?另外,邓大姐家气罐多少钱,谢谢~ ...

月岩林场到永州火车站,包车400,车程要三个小时。这个价格应该是不贵的,电话你到我帖子里看吧。
气罐20元。

好的,谢谢

韭菜岭穿越第一天:四十八步——千家峒
一般驴队到了四十八步,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我们也不例外。我们过溪到广西这边到此一游,感觉就象到了云南旅游跨过边境线上踏入缅甸土地一样,大家都有点兴奋,相互拍照留念,再过溪返回到湖南这边,继续我们的韭菜岭之行。
      从四十八步到千家峒,要逆河而上,先在河的右岸小路走,待上到瀑布顶后,再过河一次,到达河的左岸,经过两个矿洞,从矿洞口经过后不再过河,沿着河的左岸走,走过第二个瀑布,在快到第三个瀑布时,从左手边流水沟拨高上山,再穿过一片小树林,开阔的千家峒高山草甸就展现在我们眼前。
      千家峒由上、中、下峒三个盆地组成,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四周崇山峻岭,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有8万亩原始次生林。是全世界瑶胞寻根访祖的圣地,称为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家峒是瑶族历史上的原始聚居地。传说瑶族先民曾在千家峒内过着自由自在、与世无争、丰衣足食的生活。
       这些美好的传说,也是我们此次去韭菜岭的动力之一,美好的传说总能勾起我们无限的想象。经过六个小时的驴行,我们到达美丽的千家峒。趁着天还没黑,大家在高山草甸上拍拍照,我们属于到的比较早的,后面的广东队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到的时候天全黑了,还下了一点小雨。
      沿着高山草甸中的小路,我们到达了中峒营地,营地水源在路左手边的山脚下,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流过。中峒营地边上还留有一段残墙,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瑶族祖先发源地。不过这段残墙侧面小路却是我们明天登顶韭菜岭的必经之路,我找到登顶韭菜岭的小路后,放心地回到营地,开始搭帐篷做晚饭。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六,是我们家乡的中秋节,我们台州真是一个奇怪的地方,过传统节日总要比别的地方早一天,或者晚一天,元宵节是正月十四,而中秋节却放在八月十六,传说是跟戚继光搞倭有关。这次我们带了月饼还有红酒,感谢艳的红酒,亮剑辛苦背上来。在远离家乡的千家峒,大家举杯畅饮,过了一个美好难忘虽然没有月亮的中秋节,同时也感慨自己去年在狼塔一棵树营地过的中秋节,去年的月亮好圆好亮。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到达四十八步,前面过溪玛尼堆是广西地界。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韭菜岭是往溪的上游走,也是我们本次的前进方向。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站在玛尼堆广西这边看溪对面的湖南,回看刚才下来的小垭口。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溪右岸走十几米后,就从背包处进入林间小路,沿着小路走到瀑布顶。当然溪水不大的时候,可以溯溪走,然后在接近瀑布时回到小路。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右岸小路接近瀑布顶时的一段水渠。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记住,上到瀑布顶,一直靠右岸小路走,不用溯溪。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站在水渠上回看刚才上来的溪流,我们是走溪边的小路上来的。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到达瀑布顶,回看一下,左边就是我们上来的小路,在这里要过一次溪,接下去沿着溪流的左岸走,直到千家峒都不需要过溪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溪后,沿着溪流的左岸走。左岸边的乱石堆就是挖矿留下来的,溪坑边还有两个矿洞。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溪的左岸走,这一段溪流平缓,水小的时候可以溯溪。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矿洞,后面还有一个。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一共经过两个矿洞口。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溪流平缓,走起来非常轻松。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注意边上的乱石。不要爬乱石堆,乱石堆也没有路,以前有驴友在这里出了事故。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左岸走,经过第二个瀑布。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了第二个瀑布,继续沿溪左岸前进。这一段溪有点难走,所以从四十八步到千家峒用时两小时,这一段走溪边路化了大部分时间。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当看到第三个瀑布时,这时要注意,在离瀑布几十米的地方,左手边有一条流水沟,这条流水沟就是上千家峒的路。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着流水沟上行,最后一段拨高了,加油!如果你走近瀑布边反而会找不到路,当然瀑布水潭是戏水的好地方,可我们没有时间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流水沟爬上来是一个小垭口,小垭口长满箬竹林,有点不好走。下垭口后还要穿过一片小树林,注意看路标,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最后一点点小溪,跨过去千家峒到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穿出小树林,千家峒高山草甸到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回看刚才穿出来的小树林,后面就是流水沟上来的垭口。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宽阔的千家峒,可惜今天有雾,看不清它的真面目。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穿过千家峒,现在的草有点长,看以前驴友的照片,一大片平整的草原。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我们队员个个英姿飒爽。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到达千家峒的“中峒”,几处断墙,尽显历史沧桑,这里埋葬着瑶族先祖的灵魂。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断墙边穿蓝衣服的驴友这里就是上韭菜岭的路,我探好明天要走的路,安心的返回中峒营地。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中峒营地的水源,缓缓的小溪水流淌了几千年。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干杯!美丽的千家峒,我们不远千里来看你,入夜,枕着细细的雨声入梦。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韭菜岭穿越第二天:千家峒营地——登顶韭菜岭韭菜岭到底有没有韭菜?从出发到现在,这个疑问就一直困扰着我,看着这満山的草甸和茂密的森林,那里还会有韭菜的影子!或许在遥远的古代,那时候的草没有这么长,那时候的树也没有这么密,那时候的山坡满是牛羊,那时候的房前屋后种满韭菜,那是一个韭菜飘香的年代,那是一个自得其乐,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今天是2020年10月3日,韭菜岭穿越的第二天。今天的目标一是登顶,另外一个就是下山。千家峒到韭菜岭有两公里左右,看网上攻略下午到的早的驴友,可以去山顶看看日落,第二天再起早去看看日出。
       但是我们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因为已经网上买好了当晚19:00永州到衡山的动车票,而下山终点月岩林场到永州火车站开车需要三个小时,就是说我们必须在下午16:00之前到达终点月岩林场,否则就可能赶不上动车了,所以留给我们今天的时间最多也只有10个小时,尽量争取9个小时下山。我们五点起床,吃饭收帐篷,6:20拨营出发,半个小时到达韭菜岭,可惜今天阴天,没看到日出,不过还好,昨晚的雨停了,后半夜刮了风,草也干了。
      韭菜岭海拨2009.3米,为永州第一高峰,是都庞岭的主峰。千家峒到韭菜岭2公里,爬升200米,用时40分钟左右。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早上6:20我们拨营出发,看到广东队也有队员在收拾帐篷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从中峒营地发,刚开始的路是沿着一条小溪上升的,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还以为是直接上山脊。沿小溪路走,天有点黑。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钻出小溪路,开始攀登山脊线,路迹清晰。如果天晴,这满山草甸一定非常美。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天边透出一抹彩霞,看到远处的韭菜岭了,韭菜岭果然一峰突起,名不虚传。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着山脊线走向韭菜岭。队员平凡,第一次重装,就走的很快,实力爆棚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队员艳,走过船底顶、香港麦理浩径、、、

到达三岔路口。直行登顶,右边系飘带处是下山路。我们把包放在这个岔路口,空手去登顶。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回看刚才走过的山脊线。凹下去的地方就是下山岔路口,往左边下山。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山脊上的路。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到达韭菜岭。山顶很平,但也不大,站的地方刚刚够团队拍拍照片。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平凡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柳絮飞扬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如意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亮剑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无奈和如意两姐妹,看过我帖子的人都知道,无奈是三门第一强驴。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我们的女队员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韭菜岭合影留念。抓紧时间下山。

夏天去韭菜岭  一路泡潭子
dogforwar 发表于 2020-10-21 09:58 夏天去韭菜岭  一路泡潭子

对的,绝对爽。
韭菜岭穿越第二天:韭菜岭——月岩林场登顶完韭菜岭,返回到岔路口,重起起包下山。此处海拨1990米,月岩林场海拨400米左右,离下山还有14公里,也就是这短短的14公里,海拨要下降1500米,可见这下山的路有多陡了。正因为下山路难走,所以一般攻略帖子中下山拍的照片少。韭菜岭的下山路,主要还是跟天气有很大关系,下过雨后,水大,过溪就多,难度增大;反之晴天,过溪水浅就省力。      岔路口下来,刚开始下山这一段,主要沿流水沟下坡,除了石头滑一点,重心要下降一点,小心一点也能快速下降。在下山的中途中,需要从一条沟转到另一条沟,不断地顺着山势一边高度下降,一边盘旋而下,偶尔也能走一段平缓的山路,但大部分路还是比较陡。
     经过5个小时的下山路,中午11:30到达第一个小木屋。本来以为到达小木屋后,后面路会好走起来,实际上第一个小木屋后的路还是要反复过河,一直到达第二个小木屋,路才好走。第二个小木屋到野生动物保护站为半米宽的水泥路,不能开车,但走人是非常舒服的。野生动物保护站到终点月岩林场为水泥公路,这一段3公里的路,包车是不让进的,还需要我们走路出去。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最终我们在下午14:30到达月岩林场,用时8小时,比原计划10小时快了两小时,这样我们到永州火车站就不用这么急了。
      包车的唐师傅已经在月岩林场门口等了,他说,昨天看你们的样子就是比较厉害的,估计你们今天 14:30就能出山,所以我早点来等了,别的队伍女的出山都是把包一扔就滩坐地上不动了,只有你们出大门口还有说有笑的,就知道你们是强驴,说的我们都笑了。当天下午,唐师傅送我们到永州火车站,坐动车到衡山西,当晚住衡山风景区边上,准备10月4日一大早起来去南岳衡山景区逃票。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登顶完韭菜岭,返回到岔路口,开始下山,下山的路有点陡。昨晚下过一点雨,早上雨停了,不过地上有点湿。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着流水沟下山。乱石比较多,小心安全,注意路滑。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下山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这一段要沿溪边走一段,再过溪到对岸。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溪石头比较滑。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半小时后,又一处过溪。看看这样滑的石头,我也不敢穿鞋从石头上走了,干脆脱鞋赤脚过。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十分钟后,又一处过溪,还好踩着石头过,回看无奈在过溪,本次只有她带了溯溪鞋。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又一处过溪。看来昨晚下的雨还不小,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平时就比较 滑,下过雨后更滑,给我们下山增加孙少难度。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经过乌龟石。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乌龟石半小时后到达水渠。跨过水渠下行,不知道这段水渠和上山时经过的水渠是不是同一条?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不断的下降,下山路仿佛走不到尽头。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又一处过溪,看这溪水,平时应该不用脱鞋就能过,可今天不敢踩石头,太滑了,老老实实脱鞋吧,就当是走狼塔过河。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广东队的两个队员超过了我们,但在过了第一个小木屋后,他们有一个人脚走伤了,又被我们反超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中午11:43,到达第一个小木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以为有小木屋了,下面的路就好走了,其实我们想多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溪钻树木下过。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沿着溪边石头走,反超广东队两名队员。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个小时后,到达第二个小木屋。第一个小木屋和第二个小木屋相差两公里,用时1小时,在这中间我们简单的吃了路餐。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过了第二个小木屋后,就是图中这样的小水泥路,一直通到动物保护站(检查站)。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这样的路相对就轻松多了。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最后一次过溪,再走几分钟就到动物保护站了。这里已经有人在玩水,这几个是道州县城人,当得知我们是从千家峒下来,赞叹不已。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到达动物保护站,车子能够到达这里,就是刚才几个游客的,他们说自己有亲戚在林场,我们的包车不让进,不然可以少走三公里路。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回看这个下山路口。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保护站养的弥猴,在别人的帖子早就看到过,这次看到特别亲切,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赶紧拿出压缩饼干给它吃,保护站养着两只猴子。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最后三公里,沿着公路走。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永州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高峰“韭菜岭”。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路边经过的”云溪水库“。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山下的”云溪水库“以及远处的一座座小山,这里跟广西地貌很像。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下午14:30到达月岩林场。白色的车子是唐师傅的,七座商务车,挺宽敞的,我们七个人,七个大包。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回看月岩林场门口。今天从千家峒营地到达月岩林场,从早上6;30出发到下午14:30到终点,用时8小时,圆满完成韭菜岭穿越

2020国庆湖南韭菜岭穿越 有需要轨迹的,请到两步路户外助手搜索星空20080808《湖南韭菜岭穿越2020100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