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20886 | 回复:20
当年约瑟夫. 洛克 说:“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着摄影家和探险者。” 然我不是探险家也不是摄影者,我只是一个听说过此地,没有到过此地的一个好奇之人。我只是想知道这个地方的行走,这个地方的风景是否真的如传说中的那样让人惊叹。在确认要出发后,跑步和爬长虫山安排起来,9月的跑步量在100公里,长虫山小环线的10公里走了有5趟。 洛克 线徒步结束后总结:在路上我专心行走的心态和装备的充足准备,出发前的体能锻炼是让自己能轻松走下来的关键关键。

关于 洛克 线,引用网络信息介绍:“ 洛克 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由 木里 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 白水 河而上,穿越水洛 贡嘎 ,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 稻城
亚丁 。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目不暇接。由于沿途自然条件恶劣, 洛克 线至今没有被开发,这里是地球上所剩不多的一块净土,这里是一块人类涉足有限的处女地。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行程中队友周哥用实时高度表记录下了营地的海拔,在这里有海拔标识的图片记录都是来自周哥。

Day1: 昆明 - 攀枝花 - 木里

Day2: 木里 县-水洛乡-呷洛村

这两天都是乘车,途中少有记录。尤其是第一天我们都是五点起床到集合点,所以上车接受了领队关于路线的介绍和物资分配结束后大家都在车子的大摇篮里昏昏沉沉的睡过一觉又一觉。
木里 到呷洛村又是一天车程。路上有很多天外飞仙石硬气的横亘在路上,也有很多地基下沉的路面,从水洛乡到呷洛村的路更是嗨皮,很考验司机驾驶经验。遇见很多开的很好张大人花,忍不住拍了又拍。

Day3:呷洛村- 菩萨 洞营地-上满措牛场(徒步约16km,露营地海拔约3800米)
徒步第一天,海拔不高天气好,约6个多小时走完今天行程。
昨夜在呷洛村的藏民家睡向导家的大客厅通铺,好像大队分队友都没有怎么睡好,我出乎意料的睡好了5个小时,出行前知道自己比较矫情,睡眠比较轻,还忐忑不安来着。 5个小时的深睡眠让我感到无比幸福和感恩。释迦牟尼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嗯,保持好这样随性些的心态,可以让自己更豁然轻松。
洛克 线徒步第一天遇见。这一天的风景让我感觉有点像 雨崩 里面的风景,海拔从呷洛村的2700上升到3800。能遇到横切山腰的砂石羊肠小道,能遇到高山原始森林,能遇到清澈的河谷,秋意未深
,没有暴晒的太阳,没有阴雨,一切都很符合我们的预想。

从向导家出发还是搭乘了一小段越野车到这个小山坡,在这里是开启徒步前最后一处有信号的地方,我们开启集体发朋友圈模式。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告知朋友圈要开启无信号模式五天,打开飞行模式,内心深处其实是很接受的。其实我们都是想来寻求一场心无旁骛的行走。

我们此行队伍人员有20多个,我和几个朋友在这一天属于专心行走的那波,在驮行李的马队还没有完全到达营地时,我们已经到达。 下午2:30分,在城市里,午休结束开始工作的时间。 一开始的我有点无奈,心想这个时间到达扎营,然后做晚饭,如何度过漫漫长夜呢?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收帐篷,吃早餐,时间其实是刚刚好。

这次带的是黑鹿的新款四季帐篷,外形看着像个小圆形斗篷,还是蛮喜欢的。为避开人群和呼噜声,我自己在这里搭了小窝。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第一梯队到达的队友揽下了做晚餐的工作,我们吃上了一顿满足的大餐。

后到达的队友平安在吃完饭后提议他们来洗碗。于是和谐的气氛开启到活动完成,就是这么愉快。

然洗碗都能洗出一个让人想起就会开心的故事。洗碗的队友在洗高压锅盖时不小心把高压锅的圈洗不见了,等向导收高压锅时问:高压锅盖见没见?所有人开始紧张起来,咦怎么没有呢?问问洗锅盖的同学一圈,都说没有看见,洗的时候就没有了?于是我们调侃戚大爹是不是用神力给我们煮了一锅饭。 我们在营地转几圈都是没有找到这透明胶圈。 咋办呢?顿时都忧愁了,明天是不是没有米饭吃了,还是熬粥可行?要不就提前泡米提前长时间熬,大家都在想办法时,戚大爹来了那一句万能神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要慌。
大家陷入安静的思考,突然听到从扎营传来的欢呼声,好奇的向后张望。 只见平安同学好像举着一个东西奔跑着过来了。待他走近我们才看到叼着牙刷的平安手里拿着的正是那透明的高压锅胶圈,掌声轰鸣而起,大家笑了,笑的前仰后翻的。开心不用吃夹生米了,更开心的是平安同学摇着胶圈小跑过来的姿态实在是可爱。平安说 :我刷牙看见石头好像压着什么东西,原来就是我们的胶圈。果然善良的人总会被呵护的。

风景优美如画

D4:洛克线行程徒步第二天的路:上满措牛场-杂 巴拉 垭口-杂 巴拉 哑口下方营地(徒步约13km,露营地海拔约4375米)
从满措营地出发,穿越高山森林和草甸,翻越海拔4700则 巴拉 垭口后,在冰碛堆和雪山脚下的草甸扎营。

从露营地翻越了一个小山头后就遇到了夏诺多吉拨开云雾,用笑脸迎接我们。

就在快到泽 巴拉 山垭口下方的时候,我和几个走第二梯队的队友走茬了一个小路口,导致绕了一段路。走入正道后,丁哥去前面截胡走的最快的“牲口”成员,我留在烂泥路等后方零散成员。 等候的时候,给我的小宠们拍了几张照片。这一路我是只顾着埋头走路了,没有给它们好好的拍照。

翻垭口,穿草甸,过泥潭,终于来到扎巴拉 垭口下方午餐。
三小只在洛克线的合影,仅此一张。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午餐后为了早点到达营地晾晒被昨夜浓雾打湿的帐篷,不断的逼自己往前超越,终于追上第一梯队。

午餐后为了追上先头部队,我基本是抄近路走,这一张是丁哥在垭口上方给我拍的。

小分队也是后勤分队的在扎巴拉垭口合影

天气还晴朗,快速搭起帐篷,如愿让它好好晾晒昨夜的雾气。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10-16 17:18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谢谢,我现在把它完成。
D5:洛克 线徒步第三天的路:杂 巴拉 哑口下方营地-新果牛场(徒步约6km,露营地海拔约4200米)
今天走的是“夕阳红”模式里程,爬升不高里程只有五公里到达新果营地。从天晴走到雨雾天,高山的小气候变脸速度都是在一瞬间的事。今晚是猴哥掌厨,五菜一汤被我们一扫而光,根本没有下饭菜什么事。

又是一晚浓雾之夜,不过今天醒来有阳光赶走了浓雾。

看到了央迈勇的背面

早餐后回帐篷 心满意足的晒了好久的太阳。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十点半拔营出发新果营地,前往营地的路上都是阳光晴好的。路依旧蜿蜒曲折,缓缓而上。

我们第一梯队到达营地扎好帐篷就开始下雨,猴哥亲自切菜炒菜,我们帮忙洗菜,端菜,合力做出了美味的晚餐。

高海拔的露营,我们的睡眠质量都不会好,海拔和气压条件摆在那里,毕竟我们不是藏民,没有先天条件。露营的时间里,我的脸每天都处于浮肿状态。这都是正常状态,只要你没有被冷到感冒,没有发烧和咳嗽有湿罗音。
这一晚依旧靠音乐和提前下载的小说度过了大半。

D6:洛克 线行程徒步第四天:新果牛场-黑海垭口(4700米)-呷独牛场-蛇湖(徒步约15km,露营地海拔约4400米)
今天有15公里左右。我们五点起来收拾帐篷和行李,七点出发。因为天气因素,这条缓上坡的沙坡横切路变成了整个行程中走的最艰难的。早上七点出发,队伍在雾雨朦胧中行进。衣服脱了穿,穿了再脱。队伍的行进速度不一样,到达 洛克 线标识蝴蝶石的照片只能是小分队的合影了。

从蝴蝶石翻上到黑湖后,基本算平路了,坡度很小,开始走的轻松。

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爬完今天的缓坡之后是陡下坡,还是下雨天的碎石坡,这一天我是真走到有种腿灌铅的感觉了。我们的先头部队和向导拿到的是最高处,也是我的绝望处。

还好到达休息之后缓解不少,向导帮猴哥,平安和我一起煮了锅蔬菜大杂烩汤,一锅米饭解决了今晚的晚餐。

D7:洛克 线行程徒步第五天:从蛇湖翻越松多垭口穿到 亚丁 景区7公里。因有其他队伍的各种特殊情况引发了一些结果,我们的出发时间提前到凌晨三点出发,遇到了清晨的 亚丁 。于我个人而言,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我们安全顺利的回来了。我们的马帮也没有因为晚出发被景区抓到把柄而被罚款,(回到 丽江 和向导报平安时听向导说,晚出发的马帮每匹马要罚款300元,意味着藏民向导这一天就白忙活了。他们和我们这些做俱乐部的人一样,都是靠自己体力和时间去赚取一点辛苦费,被罚让人太不忍心。
这一天天气还是不给力(* ̄m ̄),我也放弃了去看仙乃日的计划,在洛绒草场和冲古寺转过后往景区中心撤出。(无意识的做了回逃票人员,真不是有意,上车后他们没有找我要钱买票啊,所以我也不敢声张生事)
出景区后返程 香格里拉 休整,活动在昨天到 丽江 后结束。整体可以算顺利,我个人在途中的状态也不错,九月的体能准备派上了用场,没有辜负给自己准备的每天一个鸡腿奖励。

亚丁 景区返程 香格里拉 市的路上遇见浅秋,深秋的 亚丁 等我下一次的到来。 没有完美的旅程才是最好的旅程,你自己亲自用心走过的旅行才是最美好的旅程。洛克线,听闻过,再去亲身经历,你走过了才是你属于你的风景。

个人总结
此行行程的装备分享:

徒步中是有雇佣马帮的骡子帮忙驮重行李,每天是轻装徒步,所以我准备了一个60L的多特背包(两个防雨罩)和28L的小徒步包。此行下来总结,以后类似的徒步行程,带防水驮包会比较好,睡袋一定要用防水袋或者大朔料袋裹住,以防下雨的湿气渗透。

露营类:四季手动帐篷一顶、地布一个、羽绒睡袋女生建议1300G含绒量的,蛋槽泡沫垫一个,铝箔垫可以带两个;

衣物类:能防水的双层冲锋衣、厚羽绒一件、薄外套一件、戴帽子的速干打底衣两件、秋款速干弹力裤一条、防水性好的软壳裤一条、专业厚徒步袜若干、抓绒帽子一顶、防晒帽子一顶、防水手套一对、魔术头巾、专业中邦防水徒步鞋(个人比较建议要中邦,能护脚踝砂石也不容易进鞋子里,如果你也是不喜欢戴雪套的人)、两根登山杖、护膝、头灯、徒步雨衣

食物类:每天一个小苹果,一个盐焗鸡腿、两包苏打饼干、一小袋果汁、一份面包、一个压缩饼干备着(基本没吃)一小袋葡萄干,这些都是在快乐厨师里能买到

药品类:高原安胶囊、葡萄糖注射液(塑料管装的) 花旗参含片、辛咦鼻炎片(我有鼻炎,这个药对于我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刚好适合在高原的我)还有万能的木瓜膏,对于伤口和润唇润鼻腔都是很好的辅助。绿色丛林的防虫喷雾。

水壶:喝水量大的朋友建议带两个1L 的保温水壶和一个行军口杯。

如果出发前有做体能准备,出发时你有带上好心态的话, 洛克 线是可以轻松完成的。因为路途整体不算难走,坡度除了下蛇湖营地的坡比较陡之外,其他都是蜿蜒曲折的缓上坡和缓下坡,碎石路和浅泥沼地没有太多。

国庆期间很多队伍去走 洛克 线,有个别队伍还是遇到了高反问题和队伍有分歧闹矛盾。因此在这里还是要强烈建议所有想出发的朋友,无论去哪里,请你做好对路线环境大致的了解,出发前做好物资装备还有体能心态的准备。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只是很渺小的一个生物,不要去轻视大自然的力量。在路上也没有事事完美和周全,少抱怨多合作,团队和谐是队伍顺利 和平 安的关键。如我们此行,虽然我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在路上我们都能像一家人那样互帮 互助 ,顺利安全的完成了这一次 洛克 线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