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与你初相遇

快到7点,司机满师傅在群里发出召回令。等我到达回程的摆渡车站点时,发现我们的小伙伴都在后面,呵呵,我们这车是团队最晚离开水上雅丹的。在返回的摆渡车到达终点站的前一站,猛回头,发现这画面,赶紧下车。低空有些雾尘的天气呈现了另一种美,太阳不再刺眼,悬挂在天边,天空和湖水染上淡淡的暖色,雅丹远近层次分明。旅行就在于去发现和感受不同的美,让平常麻木的神经接受视觉、听觉、触感,乃至身体一切感官带来新鲜的刺激。

这一天是我拍得最多的一天,唯一有期待值的一天。虽然不能晚上就此休息再出来拍摄夜景,但还是享受了两个小时的拍摄时光,随遇而安吧。这一天,行程是580多公里。达到大柴旦镇是晚上10左右了。大柴旦镇的模样超出我的想象,满眼的酒店客栈的招牌,还算整洁并不太窄的街道,在四周都是荒漠,有这么一处城市,已经不易。

雅丹,与你初相遇

第三日一早,我们从大柴旦镇出发,再次经过315国道U型公路和东台吉乃尔湖。在路过水上雅丹时,没想到司机满师傅在路边的空地停车,给我时间让我拍摄,有点受宠若惊。好吧,赶快下车行动。这里还没有进入景区,在外围的高地上可以俯瞰水上雅丹,昨天下午,这里停满了车,围了很多游人,不愿进景区的就在外围看看。

到达这里大概是9:30左右,景区内外都还没有多少游人。路边开阔停车平台下方,围有铁丝网,在这里拍有点远,我要到这台地的边沿去,找到一处有漏洞的地方,小心翼翼钻过铁丝网,奔向100多米外的台地边沿。

这张图,把景区里的人修掉了,呵呵。

雅丹,与你初相遇

紧张的换了两个机位拍了两组接片,然后就急忙返回,我不想让小伙伴等我太久。其实路过进入景区的道路口继续前行一点,在那里的机位来拍接片会更好一点。同时向道路前行的后方看,会有很漂亮的景,雅丹土丘在逆光下层次丰富,如果是下午夕照前在这个机位,也能拍出好照片来。刚刚满师傅才停了车,几分钟后又叫停,没好意思开口。我就在车里看景,把这些景留在心里,等以后有机会再来拍。

315国道路边的雅丹群。也只是短暂停留拍了一张就走,没法深入进去多走走看看。一早一晚来这里也该能拍一些图片,以后吧。

成群结队的鲸群这是要奔向哪里?

雅丹,与你初相遇

路过西台吉乃尔湖后不久,车子右拐进入火星一号公路,再前行就是俄博梁大型雅丹群的边沿,这里的雅丹形状形态丰富,鲸背型、龟背型、峰林型……虽然只是在它边沿路过,也能感受到它的壮观!

火星一号公路,这是当年为了开采石油,在冷湖镇到西台吉乃尔湖方向修建的一条道路。由于这里石油资源枯竭,这条道没有维修,路面已经坑洼不平了。在道路的中间段有一处名为火星一号营地的大平台,搭建了一些舱体,再功能分区。听说这里住一晚价格不菲,到这里没啥意思。

在火星一号公路途中等另一辆车时,意外发现宝贝。在雅丹土丘间有些沙地,这沙地并不多见。在沙子的表面有些已经磨圆的小石子,以灰白色为主,掺杂少量的深色石子。这些小石子明显与周围雅丹松软的泥质土不同,它们从多远的地方被风搬运过来,不得而知。

雅丹,与你初相遇

上贴说的宝贝就是花瓶中第一层的小石子。回来用水清洗后,再烘干,放在手电上照,有的石子会透光,是玉?还是其它宝石?呵呵。花瓶中的黄沙是腾格里沙漠的沙子,这些卵石也是各地旅行捡回来的宝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