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日照珠峰---2020珠峰东坡行记

接地性不好,费用贵些

珠峰东坡牦牛工

珠峰东坡的徒步客绝大多数是轻装。轻装就要雇牦牛背吃穿用的行李,而雇牦牛就要用牦牛工。牦牛比汽车难弄,汽车只要不缺油随便跑,牦牛像是些不懂事还犟脾气的巨婴,看到草总想过去啃两口,啃着啃着就走歪了,没两把刷子还真伺弄不了。

珠峰东坡的牦牛工都是藏民,我一路遇到的有提暖水瓶的姑娘,戴绿军帽的阿妈,更多是壮年男子。他们一律走的飞快,还鞋不粘泥脚不带水,真的是个个身轻如燕。年纪大的藏民汉语不能讲,全靠手势与地名交流,年轻的就没这个问题,跟他们用通用语沟通完全没障碍。

这些藏民来自曲当乡的各村。曲当乡是半农半牧区,基本上家家既有农田又有草场,农田人均大概勉强2亩,草场或许有几百亩。山地贫瘠,两亩地也就是勉强糊口够个温饱。草场太少,也就是能养十来头牦牛或羊,不像新疆青海内蒙的牧民,家里的草场都是以万亩计。所以,当地人的生活很贫穷,这从路旁经过的民居能看出来,建筑有些原生态还不讲究细节,庭院卫生也不够好,孩子们在外面野,脸上手上黑乎乎的。

我们队员中有四人轻装,每人有20公斤行李配额,正好雇两头牦牛与一位牦牛工。牦牛工名叫加错。加错有一点岁月驼背,他头戴黑绒线帽,上身是大号的深蓝色羽绒服,黑裤子,脚下是运动鞋,从红绿珠子的耳吊,满沟壑的褐色脸,还有蓬松炸乱的头发上,能看出这是位本地藏民。

加错在走路的时候,手里还要纺羊毛线:一手举着缠着毛线的棒槌牵线,一手扯团羊毛拉线,手法熟稔,也不知道他带出来多少羊毛,回到家能纺出多少毛线。这是个勤劳的人,跟在华北田野里劳作的老农没有两样。

加错还是虔诚的藏佛教徒。加错在营地休息的时候都要念经,他手里捏着很长的一串念珠,嗓音低沉而有力。当沉沉慕色下的营地里响起快速而有节奏的诵经声,好像周遭万物都被加持了灵性,寂寞的空气被豁免了孤独。在色当时,他拿出经书给我们看,嘴里说着拉萨拉萨,眼中涌出光。经书的封面是位满面流油冒红光的年轻人,我估摸是住在拉萨的某个仁波切,令加错敬仰的活佛。

加错年纪比较大,汉语讲不来。前半截路上,跟加错基本没有交流。在色当过中秋的时候,通过营地的一位年轻藏民,我们知道了加错的一点过去。

大概在去年或是前年,加错放牧时遭遇了暴雪。那是在措学仁玛,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也是营地。措学仁玛是一大片广阔的高原牧场,有不少海子,天气晴朗时,海子倒影出一弧雄伟的雪山,这是嘎玛沟最令人激动的美景之一。朗玛拉垭口海拔5344米,是外面进出措学仁玛的一个关口。

加错带了50多头牦牛进来放牧,想着育肥了带出去能赚一笔钱。某天却突然下起了暴风雪,雪很厚覆盖了草场,牦牛找不到草吃。垭口雪很厚,牦牛也翻不过去。牦牛最后全都冻饿而死。

一笔巨额财富,就那样化为乌有。它对人的打击可想而知,我觉得没经历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我自己也就说说,个中苦涩完全不能感同。

这一路加错带的食品主要是糌粑,还有半袋子小土豆。在俄噶、色当与措学仁玛,加错都煮了土豆送给我们吃。在山上能吃到热乎乎乎的土特产小土豆,是件温暖而快乐的事。

在国庆的色当,我们邀请加错一起喝小杯功夫茶,一起吃月饼庆中秋。加错把带包装的月饼收了起来,没吃,也许是等回去了送给他的亲人品尝。

我觉得加错是个精彩的人,活的紧凑,活的像这山,不在于高,在有令人仰止的落差。
Jackie08 发表于 2020-10-19 16:34 哎呀 熟人

你无处不在呀
写得真好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0-10-19 13:33 [ ...

我看了这么多珠峰东坡的帖子,就是没有看到过下面这张近距离的珠峰洛子峰的图片,老外拍摄的。图片中明显能看到牦牛驼队可以进入。徒步路线不到这个位置吗?日照珠峰---2020珠峰东坡行记

sanqinyefu 发表于 2021-05-17 15:43 我看了这么多珠峰东坡的帖子,就是没有看到过下面这张近距离的珠峰洛子峰的图片,老外拍摄的。图片中明显能看到 ...

不清楚啊
好贴,详细。

要是有日喀则包车师傅的电话就更好了
xtnu2003 发表于 2023-11-14 08:42 非常感谢,写得真详细!打算明年暑假走走珠峰东坡,谢谢你!能加你为好友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