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天津

山西之行(三)

|10月26日一早我们简单在代县逗留了40多分钟,主要是进了代县政府大院看了古塔和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就从代县经108省道转205省道一路风景直到五台山台怀镇……

行驶在108省道上路边的小村庄……

在205省道上

眺望侧前方的205省道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四周五百余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进入了五台山北门

经过五台山东台大门

大约十一点左右,进入了台怀镇

台怀镇,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的最北端,距五台县城一百六十二华里,是一个山环水绕,约有汉、满、蒙、藏四个民族近两千人口的秀丽山镇。
路边的僧人

下午3点左右我们坐上上山的缆车……

然后步行来到黛螺顶

黛螺顶,是五台山历史悠久,闻名遐尔,别具一格的一座古刹。黛螺顶,始名青峰,寺宇初名佛顶庵,明万历二十年到清代乾隆十五年 ,曾名大螺顶,乾隆十五年改名为黛螺顶,一直沿续至今。

五方文殊殿
是山西五台山黛螺顶的正殿。五台山有五个山峰,峰顶平坦,叫做五台。每个峰上供奉一位文殊菩萨,东台望海寺供聪明文殊、南台普济寺供智慧文殊、西台法雷寺供狮子文殊、北台灵应寺供无垢文殊、中台演教寺供孺童文殊。黛螺顶是五个台内的一座小山峰,顶上的寺庙里把五位文殊像塑在一起,一同供奉,因此正殿叫做五方文殊殿。来这里拜,相当于把五个峰就是五个台的五位文殊都拜了,不用分别去五个台分别拜,这叫做小朝台,走遍五台分别拜,叫大朝台。

从黛螺顶极目远望五台山全景出现我们的眼前

金碧辉煌的菩萨顶

塔院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南侧,这里原来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大白塔)后单独成为一座寺庙,因为寺中有大白塔,故称为塔院寺。

寺中的大白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也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红墙、琉璃瓦殿顶的陪衬下,显得尤为壮观。据考证,如今的大白塔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权尼哥设计建造。据说大白塔中包裹有一座“慈寿塔”,慈寿塔的准确建造年代目前无法确定,塔内还藏有佛祖释迦摩尼的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