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探寻洛克秘境,我的第一次重装长线(共3.1w字11篇,完结)。

本文共有 1590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本篇就想吐槽一下此次往返行程的艰难,没啥营养,甚至还有些负能量。所以本篇,可忽略不读。
  对于标题,也想取个实在点的,但为了显示伟大洛克线的分量,也就只好委屈古人金句了。嘿嘿。
  好,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我是在年初麦田的年会上,盯上这个长线的。
  7月中旬,文案出来,由于当时项目计划国庆上线,就没立即报名。8月初,没忍住买了大交通,想赌一把。9月初提出调休。
  一切都在秘密进行,一切也进展顺利。
  9月中旬,得到延迟上线的消息,窃喜,并乘机拿到口头批复。一周后,再得知延迟至十月中旬,加上同事说国庆在沪,一举邮件也得到批复。
  心里那个高兴呀!

可机会,哪有那么容易。出发前一周,国庆值班表上,看到了我的名字。而同事又说,要回家办点事。。。
  。。。我勒个去 ~
  工作的性质,排班了,肯定是跑不掉滴。不去,多半的费用就得泡汤。再有这么长的假期,也得等一年。那怎么办?得想办法。
  焦虑的几天里,左妥协又问询,终于在出发前三天,找到其他项目组同事替班。而刚好前后关键的两天,自己可以远程在线,同时老大也开明,蒙混过关!
  好悬,好悬。

也许,正是这捉摸不定的出行,让我觉得已经熬出头,后面会一路顺坦。谁知,这仅仅是开始。
  从泸沽湖出发没多久,一路的颠簸,把车轴上的螺丝给振断了。不过,没出过大事故。又,在等车的半个小时里,学会了纸牌21点的玩法,算是因祸得福吧。
  拉伯乡午餐后,开始下行往金沙江方向。变急变窄的道路,使得两旁树枝,把玻璃刮得沙沙响。遇错车,退了又退后,发现靠外车里后座的几位女士,慌得哇哇叫。哈哈哈,我们竟然笑了。呵呵。
  沿江而行,发现路段更诡异。随处可见的滚石和塌方,仿佛随时都会将我们推入浑黄的江水中,来一把真正的浑水摸鱼。反正挺刺激的。

三江口渡口,打水漂的乐趣还没离去,渡船就被挂在了沙滩上。第一次看到轮船启动需要人工撬动,奇观呀。
  渡口过后,走上了马路。兴奋劲刚上头,一个拐弯就差点撞上一块大石头。好险,好险,一车人都叫了起来。
  马路没舒服没半小时,在过了一座吱呀吱呀的吊桥后,就开始了此行程中,最、最颠簸的土路。
  我本来就点晕车,又在这种路上,逼得我只得闭眼养神。于是邻座都说,我睡得好香,好羡慕。
  嗨,其实,一直都在和晕车做斗争啊!

就这样颠簸中,突然呱咔咔的一声巨响,车子熄火了。嚯啊,全车沸腾。我望向车外,没看到路边,只有奔流滚滚的河水。
  这是,翻车啦?被挂在悬崖上?下车一看,原来是在一个刚刚恢复通行的滑坡路段,底盘挂住了。。。
  那就好,那就好,没挂翻车,也没挂悬崖上。车子,还能开,只需要人工助力一下即可。

过完这个坎,剩下的路,就不远了。个把小时后,抵达嘟噜村。
  晚上的住宿地,是一栋典型的藏式房屋。老板很热情(一到暖暖的酥油茶就端上来了),饭菜很香(有点盐淡,但一直加追加,荤菜喔),大通铺,但很暖和。
  奔波了一天,吃饱喝足,躺在睡袋里,好像,一切很满足。

嗯,确实应该满足,我们四面八方赶来相聚在这里,本就是不易,何况还经历一路的坎坷和小意外。
  当然,进入洛克的障碍,我们是闯过来了,洛克回程,好像也不甘示弱。在表现上,虽没有来时的很多小意外,倒是格外的漫长。
  对的,车程太久咯。从洛绒牛场到景区一小时,出景区又是一小时。前往成都的中巴,从头天的三点半,开到第二天的晚上七点半。
  这路上,司机大哥怀疑错路要返航,洗澡没热水,起早遇停电,什么最美318国道的,早就无心关注。所以回程记忆,也不怎么友好。

好了,好了,其实这一切,也算不得什么新奇体验。那些早就踏足洛克的驴友们,应该早就经历过这样的奇遇吧?!
  古人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我想,这对于洛克秘境,依然适用。
  因为,近百年之后,线路依旧这么火爆(此次相同行程安排的马帮,不下15个,徒步人数,约摸3/500人之间)。
  那这次来回路上的折腾,算是我们探寻‘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必经考验吧。
  那洛克线,我们来了。

本文共有 3141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早上起来,外面一派清爽。凉气透过全身,像是有些空洞,又像是有些期待。看来今天,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天。
  早餐是稀饭、馒头和酥油茶。馒头手工制作痕迹明显,有些硬帮帮,但也有些清香。我啃了4个,两碗茶,一碗粥。
  用过早餐,藏族大姐递来一个冒烟的手柄壶,并口中叨念着什么。一眼便知,这是在为我们煨桑祈福,大伙分别凑上前去,焚香沐浴。
  之后,赠送哈达,上包,合影,出发。

在车子送我们进山的路上,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裂开一个口子,随后一道光照在宽广的白水河峡谷,将炊烟、梯田、河流、公路照得明亮。
  这神奇的一幕,惊得小伙伴们都叫了起来。再想到出发前的一套套流程,不觉然间,让我们对深山,对此次行程,有了莫名的敬畏。
  半个小时后,我们抵达此次徒步的起点:白水河服务站。

白水河,水洛河支流,也是无数游记中的常客。第一次近距离地靠近白水河,才发现,她是如此的汹涌澎湃。
  巨大的声响,震得心惊,震得心胸起伏。让我们不知是即将徒步的激动,还是在响应河水的召唤。
  激鸣声中,一波又一波的浪花,四散泼洒。而激速奔流的河水,明蓝带绿,浑而不浊。河水和浪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纯净明澈,让我们大饱眼福,叹为观止。
  以致这三公里,观水听声、拍照留影,走走停停耗了一个半小时。没办法,景不留人人自留,太震撼太让人留念了。

由于拍照原因,我和小伙伴们走散。过白水河桥后,远远看见山羊(地接领队之一,有着迷人的山羊胡)正沉醉在耳机的歌声里,立马好像找到了组织,和他打起了招呼。随后,便跟着山羊快速奔袭。
  边走边聊天中,得知河谷一路见着的奇异果子,叫曼陀罗果;坡地上那一指长的刺棍,是豪猪留下的。不愧为专业指导,亲善又知识广博呀。
  将近登顶,居然追上了千帆、毛拉、Roger和蛋蛋。哈哈,这山羊节奏带的,看来提速还得靠大神。
  看到他们都在这里优哉游哉,我也卸下包,歇口气,一起眺望远方。看绿意葱葱的山坡丛林,听依旧欢腾的山谷河水。

休息过后,跟随千帆先行开拔。没几米,开始一段上上下下的横切。横切结尾处,一丛高大树木吸引了我。
  于是,在找一个又一个的路人帮我拍照的同时,跟丢了千帆,也错过了淹没在人流中的其他小伙伴。当然,最终得到了想要的照片。
  得到满意照后往前,一处经幡再次吸引了我。打开轨迹一看,嚯,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菩萨洞呀!赶快拍照。
  可是,任我再怎么努力,怎么也拍不出网上的扇形美照。咳,奇了怪了,失落的我,只得选择前进。
  过桥没几步,哈,原来在这里!
  洞口隐约不可见,流出的汩汩河水,四散开来。中间夹杂着荒草小树,包裹成一个洋葱状。盖头下面不知深浅的狭窄石缝里,还有上游巨量河水,互相冲击中,浪花片片巨响冲天。
  果真一大奇观。拍照,拍视频,又是一顿猛操作。

拍完照往上几十米,一片开阔处,各个队伍都在这里午餐。也吃一点吧,放下包,拿出胀得鼓鼓的小面包。这才发觉,已经爬升了七百多米。
  可能此处地段甚好,马儿也在此留下了很多便便,吃完独具风味的面包,赶紧上包。路还很长,嘿嘿。
  高大而茂密的原始森林,时而上,时而下,时而幽暗,时而明亮。不知怎的,这段路的细节,始终记忆不多。
  造成如此结果,我想,应该和大队大队的人马有关。马必须得让路,人嘛。。。
  跟着走,犹如老妪漫步;超前,拍照间隙又掉进人海;放一节还不能放太多,不然又是一个长队。走的尴尬呀!

尴尬的路程里,其实,还是一两件趣事的。
  比如,某队伍里有一个超级奶爸,一路外放儿歌,而且还算不赖,都是儿时记忆。特别是动画版西游记插曲,‘白龙马,蹄儿朝西···’。
  比如,前前后后行行进中,总能碰到几张熟悉的面孔(x和y等等,第二天发现是同一个马帮的兄弟团队),并有一搭没一搭地一个微笑几句白话,我们互相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比如,发现了河水为这般何蓝绿透彻。富含矿物质的水,早已在溪底沙石上留下一层厚厚的白色水垢,远远望去,即使浅浅的水流,都能耀眼明眸。
  比如,观察到各种枯木、植物,等等。

新奇而又富氧的丛林爬升中,来到一片营地。营地靠里边沿,见着一堆堆黄色驮包,这就到了?
  环顾四周,没有面熟的人(除了一位站着休息的,兄弟团队的大姐姐。只是早上嘟噜村的事,让我有点惧怕:有理又无理的强势与咄咄逼人)。
  疑惑的我,赶紧呼叫叶子。得到回复,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措牛场。
  打开轨迹,不是这里。参考的几个线路,也都没有任何标注。再问了几位马帮人员,这里是xxx,不是xxx,也不认识阿峰(地接领队之一,歌美人帅,还是大厨)、山羊,你再问问xxx。
  是我们的营地吗?有点犹豫了。
  看看时间,中午刚过;看看满措,两公里。那,继续前进吧。

于是悲剧,就这样产生了。
  印象中,前面有山羊,有蛋蛋,多数小伙伴都在后面。我开始放慢脚步,边走边等。可哪里晓得,在我跟随大部队时候,他们也混杂其中,一个个走前面去了。
  而多数团队,都在路过的营地停了下来,所以这段路,我走都很孤独。

个把小时后,慢慢悠悠的我,来到了满措牛场。
  牛场在一座高大山体岩石的下方。此时太阳偏西,光线正好,加上山窝窝里的暖风,很是舒服。
  真是个星级营地,苦日子终于熬到头啦!我一阵欣喜。
  但接下来,我的表情,变得严肃、懵逼,有些始料未及。

对滴,找不到营地!
  看了轨迹,问了老哥,也问了扎营的兄弟,都确定就是这里:满措牛场!
  纳尼?神马情况?
  面对未知,有些无招了。因为唯一联系的手台,在确定我离营地只有五百米,且蛋蛋、Roger、千帆、蚂蚁、毛拉他们都在营地时候,都关闭了。
  那就,只能等了。
  我坐在高地上,晒着暖阳,看老哥哥们劈柴、烤火,看小哥哥们烤辣椒、剁牛羊肉,看马儿啃草,看五色帐篷,看秀美山峰,看夕阳西下,看,,,
  好了,看得我是越来越羡慕,也越来越心急。

看到有生意上门,牛场老哥哥们,还是很克制的。小伙儿,这里住下,牛棚里暖和的很,只要五十块钱,饭你跟着我们一起吃,多少钱你随意。
  嗯,确实还不错的。棚子里很干净,自己有除帐篷外的全套装备,不怕冷;本地手艺的伙食,也很有吸引力。只是,小伙伴们都在下面,我不能离开团队呀。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个半小时后,手台还是没有任何回响。
  不行,我得主动点。一来一回也就几公里,还干得动,天黑了就麻烦了;先到路过的营地看看,没有的话,再这里过夜。
  我决定回头。

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真是我弄错了营地。在我下撤到路过的营地时,找到了组织,见到了我的小伙伴。
  在上爬时候,遇到两位往下疾走的驴友,以为反穿还好奇的打招呼。当时的我,是有点同情他们的,现在,开始同情自己了。
  闹了个乌龙,当然得刨根问底。
  原来这里,我们地接也称之为满措营地(下满措,但没有特别指明叫下满措);问的马帮叫大石河营地;游记里,叫牛顿牛场,或叫牧民落脚地。
  好吧,只得自己认栽。明明一路就只看到一种颜色的驮包嘛。还有,在晚上整理照片时,发现营地照里就有Roger和蛋蛋的身影!
  哈哈哈,活该啊!!!

活该归活该,有福还是要享的。小伙伴帮我留的水果,还有腐败模式的营地餐,吃得我肚皮可以打鼓,太享受了。
  饱腹之后,我们继续围成一圈,玩起了小游戏。
  不同于前几次的冷场,这次,从颠三倒四,到逢七过,到零零七,到逛三园,到成语接龙,几乎全程上线。
  而这些普普通通的小游戏,特别是零零七,在个别人的操作下(比如我、叶子、Steeple、Vivian、妫濮水、佳琦等),笑得我们捶胸顿足,喘气失声,缺氧脱力。
  那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开心、最开怀的一个夜晚,仿佛这几天的笑,都被我们用完使完。

今天就这样,在无比欢乐的游戏中,结束。
  回想昨晚,入村时黑乎乎中未知与祈盼,今晚同样是黑乎乎,却是充满惊喜与期盼。
  轰隆震耳的巨声咆哮,蓝蓝绿绿的净澈纯美,青绿枯荣并存的原始森林,香喷可口的营地晚餐,笑出猪声的游戏世界。。。
  是啊,如此美的河水山林,如此多的欢戏满足,怎能没有惊喜,怎能没有期盼呢?!

在泱泱白水河畔,我们携之,并堕入梦乡~~~

本文共有 3200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枕着轰轰的白水河水响,睡出了全程最舒服的一天。随后,杂粮早餐可口,身体良好,我决定,继续重装。
  可能是我昨天找错营地的问题,今天出发前,特别强调了‘下万花池’这个词。哈哈,这种不带名的批评,居然有种莫名的高兴。

熟悉的道路,熟悉的风景,反而觉得不怎么累。一反昨日的状态,起始段走得快些,少了拍照。
  接近满措牛场,一位马夫在和几顶帐篷在交谈。我凑过去,想看个明白,也想前去和这里小团队打个招呼。
  他们,是我下山时候遇上的,其中的一个,神似曾小贤。除了这个,还有因为他们也来自上海,有种老乡的亲切。
  走近,发现是讲驮运物资的事,罚款,半夜就已经收了。呵呵,即使有我的讯息,还是没能逃过马帮们的告发呀。
  不过,相比于我的惊讶,他们倒是有些释然。也许,是营地比较舒坦吧。

告别曾小贤,走上正道没多远,就是满措牛场。马帮在那里整理物件,不同于昨天的热闹,很是冷清。
  无心留影,继续前进。
  随着海拔的提升,一切都呈现了新的变化。灌木、冷杉等高山植被增多;过道上的乱石,也是历经古老冰川洗礼,千疮百孔。
  有了变化,也就有了意料之中的事,那就是:想超车,没门儿!当然,也有意料之外的事:再次遇上徒步中国的团队。
  昨日菩萨洞后的爬升,就领教了他们的速度。今天更慢,好像闭着眼睛,都比他们走得快。于是在折角处,总能见着百米长龙,一群被阻塞的徒步者。
  徒步中国,本觉是一个高大上、逼格满满的组织。没想到,却是如此的低调,真是无语(别急,过两天会有反转)。
  没办法,狭路相逢,只得在夹缝中求生存。

话说他们虽是龟速,但在宽敞处,还是很礼貌的让道,并向前喊话'让一让,让一让,让重装的先走'(这可能是当时我对他们唯一的好感)。
  几次让道后,终于摆脱蜗速人群。心儿愉快,走得自在,就这样,几步过了牛顿牛场,大步向前。
  再几步,见到飘动的经幡。打开轨迹,藏别牛场。再一看,记录被拉直啦!(设置了app半个小不使用被kill掉)
  我嘞个去,得不偿失呀。

有点小后悔的我,牢牢的记下这个教训后,快步爬上垭口。哇啊,好大啊!词穷的我,第一时间只发出一声惊叹。同时,自责不再。
  牛场上,浓云盖空,两边峰尖正好支起这片空地,视线便随着空地伸向远方,无比的辽阔。
  远处,一条蜿蜒的白光闪闪的带子,附属在地上。走进一看,原来就是这几天汹涌咆哮的白水河。
  她却静静流淌着,宛如一个温柔多情的女子,依偎在藏别温暖的怀抱里,不说不话,独自歪腻。
  接触到如此宽阔美丽的草场,心情瞬间开朗,我卸下包裹,坐着、躺着,拍着、欣赏着,好不舒畅。

歇过好一阵,想着还有路要走,便告别了还在留恋的千帆。过软泥地,穿小树林。
  这段里,总是见到挂着大量红色果实的,不知名低矮植物,让人眼前一亮。要是山羊在多好啊,正深表的遗憾我,一件兴奋事,冲淡了我。
  是的,营地到了。
  中午都还没过呀!

下万花池牛场,犹如长满水草的湖面,较藏别平整不止几个级别。北面夏诺多吉依旧傲然雄立,不过没了压迫感。
  山腰上,灰、白、黑、粉的斑斓条纹,在云块中忽隐忽现,充满想象。天上阳光,随着云层的流动,时明时暗,让整个山谷色彩不一。
  大饱眼福!(这一幕幕待遇,享受到的,还有早已悠闲端坐的蛋蛋和Roger,及随后赶到的千帆)

提早抵达营地,又享受到这美好山川,不知不觉中,犯起了倦意。
  是啊,太舒服了。
  这两天,睡通铺、睡帐篷,虽个人体验是好的,但总是短暂,不够彻底。此刻,身心自在安适,不想睡觉才怪呢。
  抄起垫子,午休!

梦梦幻幻中,有人说话,有人咯咯地笑。不知怎的,猛然睁开双眼:大鸟在天空翱翔,转啊转;身体一身轻,像是穿越了一个空间。
  叮铃铃铃的,清脆的耳畔回响。不对,太真实了。一扭头,看见小伙伴们围了个椭圆,面对神山夏诺多吉,谈天说地。
  那就是了,这是组织的呼唤,一跃而起立即加入,嘿嘿。

聊天,聊着聊着,必定就往吃的上面去了。于是,牛肉、干过、巧克力等等,各路零食登场。就连兄弟团队的人,也先后加入这场美食分享大会。
  这其中,Vivian的自制奶茶,将大会推向了高潮。她说,'我请大家喝奶茶',然后,不紧不慢的打开一个小包,取出纸杯、茶缸、茶包、牛奶。
  咦,这是?原来是真手工制作奶茶啊!只见她左整整,右抖抖,几次工序后,一一给我们倒上,再补上牛奶。
  嚯,仔细端详手中的成品,还真有模有样的。白色、驼色与咖啡色,混色均匀,还没到嘴,就一股奶香扑鼻。
  再抿一小口,嘿,就是这个味儿!

喝上奶茶后,小伙伴们的兴致更是高涨。其中,又以Roger、蛋蛋和Steeple相对比较活跃。
  他们或是话题终结者,或是话题制造者,或是怼杠者,但不管是哪个,都是以爆笑结尾。
  火爆的聊天,自然也吸引了旁边几位晒太阳的,马帮的注意。他们不知何时围观过来,满是求知欲望状态,心随‘我’动, 顿时好不热闹。
  与此同时,低矮的牧民房里,人进人出地准备晚餐,房顶青烟袅袅;草地里,马儿龇开白牙,专注啃着发黄的草茎,那胃口好得令人垂涎。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这幅美妙的田园生活画景,我想,莫不是如此了。

如痴如醉场面,在阿峰清脆的‘吃水果啦’的叫声中结束(同样被惊扰拉回现实的,还有帐篷里的叶子、佳奇和妫濮水)。
  吃水果(石榴、橙子、柚子、枣)的间隙,天空飘起了毛毛雨。自然而然,大家都钻进附近的帐篷屋。这一进去,便催生出了一个新游戏:德扑!
  好了,这下最考验算力、定力、魄力、自我约束力的游戏,在此诞生。这里,不说过程,就说说马帮大哥引发的连锁效应吧。
  马帮大哥,7位马帮中的一员。他从两眼一抹黑的小白,在佳琦的调教下,一路成长,最终成为喊打喊杀的大神。
  这次之后,他和我们之间,甚至大团队和马帮们之间,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说得到升华也不为过)。仿佛从此之后,我们之间,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真正的朋友。
  见面就say hello、话家常,那种邻里好友之间打招呼,完全区别于路上任何马帮的对话,区别于网上游记中所说的淳朴善良,让人无比暖心。
  也正是这次的契机,下一日的酥油茶、篝火、对歌,才会如此的融洽和谐(下篇的游记详述)。

当然,除了德扑大哥和马帮成员的关系,我们麦田小团队成员,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加深了互相了解。
  筹码,最后是被Vivian全部收走,所以她的每一次下注,都充满玄机。Steeple则从来不来就All in,变得稳健。而最怕Steeple拼命的叶子,后面也不时的玩铤而走险的骚操作。
  毛拉一如既往的暗藏千秋,深不可测。佳琦,游戏的倡导者,最懂规则大佬,教会了我、蛋蛋、Roger、蚂蚁、千帆、妫濮水、马帮大哥等新晋玩家。
  关于自己,也得出了一个重要心得。那就是不能只有好牌才出手;有时候,赌一赌搏一搏,单车才能变摩托;别人,也才能摸不清你的套路。

暗流涌动的牌局进行得很快,转眼就到了晚餐(蒜苗炒肉、西葫芦、凉拌黄瓜肉、鸡肉胡萝卜汤)时间。餐后,天气清朗,我们再次过了把德扑的瘾。
  等天黑,我又秘密开始了净身行动(下午简单地擦拭了上半身,晚上轮到下半身)。
  咳,其实,我是极不情愿的。那些看似清净明亮的河水,冷得一批。伸手没两下,就冻得拎不干毛巾。
  都怪下午放了狠话“晚上再来,文明点”。本以为到时叶子会以高反和感冒来阻止,然后顺水推舟。谁知天一暗,帐篷外除了马儿,一个人影也没有。最后不得不心一横,摸到小河边。
  阿西吧,比白天更冷,还没下水,就冻得腿抖。第二天虽然说,“一屁股坐下去就好了”,真实情况是。。。
  嗯哼,不管怎样,也算是圆了这个逼,身体依然在线。(各位小伙伴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要感冒)

No zuo no die地钻进火烧的睡袋,结束了看似无聊(行程太短)的一天。
  回首今天,依旧一路爬升。不过较于昨日,我们走出了原始密林,进入了新天地,享受到了绝美的高山草甸(藏别牛场和万花池牛场),接近了神山夏诺多吉。
  两个牛场,广阔、静美,让我开始相信洛克线上,原野的魅力。神山,虽不见真容,但也见识到了其风云变幻、捉摸不透的神秘。
  在神山下,这个迷人的山窝窝里, 我们发呆,我们嬉闹,我们分享,我们也互相揣度,我们过得快活潇洒。
  这一天,徒步的第二天,结束的很意外,也结束的很满足。晚安,神山。

本文共有 3760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前一晚由于滚滚溪流淹没了密集的马铃声,昨晚就没那么幸运了。坐落于山谷的牛场,一声响起,无数声响应。
  今天有两个垭口,是最难的一天。这个观念和马铃声一样,也回响了好几天。
  七点半,外面还是冷色调,我们就出发了。糟糕的睡眠,让我绷紧神经,充满未知。

谨慎为上,我在人群中,时走时停。几百米,就到了留有各式各样驮包的上万花池。没作停留,继续前进。
  没多远,登上一个小山头。此时,朝气已被阳光打散,天空蔚蓝如洗。这才是洛克线应有的嘛,心里窃喜。

突然,有人指向远方:那边就是(杂巴拉)垭口。随手望去,正好云开雾散,露出的两座山峰相交处,夹成一个大大的V字。手机放大,白雪沉积。
  纳、纳尼?那、那是垭口?我惊呆了。
  此时周围,草木茂密。按照植被变化和提升海拔,肯定是场恶战。那要搞死啊,吓得我浑身不自在。
  (央迈勇山脊,非真正垭口,当时真的吓到了,嘻嘻)

惊悚的感观,但在看到远处,绵延的人群后,慢慢释怀了。是啊,这么多人,就不信我是垫底的。
  放宽心境,就开始该干嘛干嘛,比如拍照。
  夏诺多吉展示了其最清晰,最雄伟的侧面,让我们见识到了神山的极致魅力。巨大的U型峡谷中,秋天的色彩,洒满山野,异常绚丽夺目。
  嗯,还真值得拍。

就这样,拍照,拍视频,路过沼泽地、路过下方营地、路过壮丽山谷、路过气喘吁吁的人群,在眼见经幡翻滚,就知道,突破了一到难关。
  至于这关卡是啥,我不太关心,因为心里,还想着那道漫漫雄关。更重要的是,越往上,风儿越大,即使行走中也撑不住热量流失,添衣要紧。

披上轻薄羽绒(错误做法,血的教训),舒服多了。顺手打开轨迹:杂巴拉垭口!
  啊哈?这就过来啦?云里雾里的南天门是咋回事?海市蜃楼?
  不管了,先打卡。可是,折腾好一会儿,找了几个人,总拍不出想要的照片(原来是蓝色硬壳作怪,羡慕Steeple的大红照),只得放弃。
  没办法,山风太烈,得动起来。

经幡过去,平路尽头,茫茫一片。走几步,前面缺口处,有个山头若隐若现。
  赶紧往前,更多的答案和视觉冲击,迎面扑来。
  巍峨漫长的央迈勇,峰顶遥遥,依然忽隐忽现。山腰乱石附着,危不可攀,山脚扇形滑坡围绕。谷底鹅黄杂草中,乱石点缀,还有飘飘白云留下的阴影,忽明忽暗。
  哇啊~ 这才是世界级的精品线,洛克线呀!磅礴、大气、旷远,美的窒息,美的无以言表。

为庆祝这一时刻,我卸下背包,拿出背了两天的鸡腿。每次路餐不是面包就是糖果,这下尝到腥味,真香。
  庆祝完,一心要走雪地的我,一路狂奔。经过一块突出的大石头时,为不影响路人拍照,从左侧快速通过。
  回来后,见着Roger和蛋蛋的酷照时,我就后悔了。经典的打卡点,除了上面见着的元素外,还有弯弯曲曲的干枯河床,更有意境。
  我说当时为啥都往上爬,那里,真是个装逼的好地方啊!

跑到垭口看到的,以为是积雪的地带,我傻眼了。感情不是雪,依旧是漫山遍野的流沙和滚石!!!
  石子小的,可以粉墙,大的石块可以架桥,它们如筛选一样,从上至下平铺开来。抬眼望去,可望见边际,但预估不到到底有多远,震撼无比。
  放眼整个石坡,走在沙石上的驴友,速度如蚂蚁爬行,人高如毫厘对公里,差距太大,太大。
  站在下面,深感人类之渺小,自然之伟大。再望望高大宽广的神山,更生一种恒久的威严与神圣。

感叹良久的我,早已将白雪的乌龙事件,抛诸脑后,开始走上因互相撞击而抹上白色石粉的,闪闪发光的滑石坡。
  不走不知道,一走发现,脚下的石子,居然是锥形球体,而非光滑圆溜。网上说,一双鞋的使用寿命是八百公里,要是这儿,只能百公里咯。

路的下方,高山杜鹃,全部低矮匍匐着。估计是枪打出头鸟,高一点的早就被滚石干掉了。
  路的上方,杂草杂花,身材苗条地摇曳着。不过,流沙已经掩埋到腰颈,正努力地透气。
  看来,不止是路过的我们不好过,这里的植被,也不好过呀。

既惶恐又敬然地走完几段滑石坡,一座侧峰,竖在眼前。
  看样子,要横切了。翻过被吹爆的杂巴拉,我内心,没有任何波澜,更没正眼看一下坡底歇气的人们,直接开干。
  哪想到,这段坡,才是今天最累人的。越过一个坡,又是一个坡。关键是,再次遇到了节奏困境。好斗的我,选择走在中年男女的前面,自然吃尽了苦头。
  最后,幸好坡度不长,转了几个小弯后,见到一个玛尼堆,就到顶了。
  好一阵猛汗!(嗯,羽绒就是这时候湿的,各位警惕啊!)

刚上垭口,啊?雨崩?!
  当然不是,但真的神似!记得五一去雨崩,为的就是去看看莲花盛开状溪流的冰湖,却没想以另一种方式遇见。
  乌云掩盖的岩壁下,不知是雨水还是雪水,汇聚而成的河流,一条又一条,连接着上新果牛场,如哺乳输液,滋养着山下的一草一木。
  视线左移,一条大河蜿蜒伸向远方,峡谷里草地林木丛生,空旷幽远。《消失的地平》里的蓝月谷,应该说的就是那里吧(回来一查,好像真实名字就叫木里蓝月谷)。

这幅山水图画,好生壮美辽阔!激动的我,立即转了一圈拍视频。这一转,就发现了坐在里边刷手机的Roger。
  嘿,这家伙,几天来一直冲在前面,终于被我逮着,并给我留下了徒步中最满意的1/5个人照。

留影完毕,再回望来时路,杂巴拉高耸横卧,不敢相信就是从那里下来的,确实不容易。
  打开轨迹,确定无误,而这里也是央迈勇垭口。早上阿峰说,第二个垭口一下就到营地。那今天,又要提前完成任务了。

牛场上,刚刚立起三座大本营。中间空地,蛋蛋和千帆,缩成一团,蹲着保暖。
  大雾更加下沉,刘海一般遮住三面环山。河水哗哗,清脆流淌,只是河里的石头,黄牙一般四处镶嵌。
  也许,是庆祝我们的胜利会师,刚到就下起了小雨。越下越大,我也学起了蛋蛋,包裹成一团。

半个小时后,冻得直哆嗦的我们,迎来了马帮的安慰。卸包后,千帆说,我们架个火吧。
  看着随风飘飘的小雨,我是不抱希望的。能点燃吗?但为了配合工作,还是跟着去捡柴火。
  可能千帆的积极性,感人了马帮,他们中四五人,随后也出动了,还带着砍dao。于是,粗柴、细柴、干柴、湿柴,一下就堆了一大堆。而德扑大哥(见上篇游记),早已呼啊呼啊地吹燃了柴火。
  顿时,浓烟滚滚,早到的小伙伴们,全都围了上来。

待我身体渐暖,回头整理物品,再回到火边,德扑大哥拿了个鲜红火柴棍。
  看我作法呀,说完,只见他边戳孔边叨念些什么。
  咳,还真以为要见着民族特色习俗,原来是在煮酥油茶。当一个黑锅,架在木柴堆上面时候。

架上酥油茶,马帮他们,都自觉的退出了烤火圈。为新到的小伙伴让位?顿生好感。
  不过一会儿,他们自己围成一圈。我好奇的跑过去。
  嚯噢,是在吃东西,手抓的。
  相比我无比疑惑的眼神,马帮的大哥大姐们,倒是十分热情。堆满微笑地邀请我加入,德扑大哥还揪了一坨,递我,‘可抵半碗饭呢’。
  挡不住他们的热忱,与嘴角的诱惑,我满怀期待,咬下大半。
  啊哈,酸酸的,糙糙的,怪怪的,淡淡的清香味道,立马在口中弥漫。。。
  嗯,味道很特别。第一次吃到原汁原味的奶酪糌粑,不太适应的我,只得这样表达我的真实感受。嘻嘻。

这边柴火越烧越旺,锅盖实时地跳动起来。应是高海拔,取下盖子又煮了会儿。之后,马帮大姐取下。
  这是酥油,这是xxx,大姐和和马帮小弟,边制作边回答周围人的提问。几次搅拌和调制后,‘谁要喝的?’,大姐高喊。
  看得出来,从作法式地开锅,到手忙脚乱的出锅,非常接地气。各位小伙伴,有些拘谨。
  不能冷场,我见势,自告奋勇。拿出1.2L的套锅,干了两大勺,大半缸子。
  说实话,这味道,除了暖和,一样的不可描述。难怪大伙,都一股脑地直往嘴里灌姜茶呀。

手暖、身子暖、胃暖后,天气也好转,清新闲适,大伙恢复精气神,开始凹起造型,拍照留念。
  这期间,发现了个秘密,即千帆的三板斧:正面六+反面六+背影二!(不要揍我)嘿嘿~

时间飞逝,转眼就是水果(柚子、哈密瓜、石榴)和晚餐(火腿木耳肉、白菜、羊肉胡萝卜汤)时光。
  正常上线,没说可说的。唯一特殊之处,就是餐桌,搭建于一堆堆的,饱含粪汁的,牛屎之上!
  啊哈哈哈~ 没听错!牛屎之上!而且平时见着都恶心的小伙伴,还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饭,火圈再次围拢。作为专业地接,山羊很快就发现了能够活跃气氛的机会。一声令下,玩起了传字游戏。
  平时游戏bug的我,也安耐不住。不过这次,比较走运,因为有个更大的bug出现。
  本来可以安安静静地过关的阿峰,硬是要来个翻转,结果好几次,把自己坑了。呵呵。
  当然,阿峰是不惧各种游戏奖励的。他的一声歌喉,宏亮动听,又充满民族特色,还有大量曲库,听得我们只想他多来几个翻转。
  尖叫、鼓掌、享受。在他的带动下,更是玩起了马帮和徒步帮(我们队的毛拉、兄弟队的zhoux等5位小伙伴)的高歌对唱。
  真是大开眼界,一会儿流行热歌,一回儿异域豪情,一会又经典颂赞,好不热闹。

就这样,你一首我一首,唱得情绪高涨,唱得火苗都起了舞。
  就这样,在热情奔放歌声中,我们结束了,无数意外惊奇的一天。

真的是惊奇的一天。
  比如被安利的几天的行程,加上看到的南天门(央迈勇辅峰),吓到了我。好在登上杂巴拉垭口,虚惊一场。
  PS:今天的两个垭口,还是有一定难度滴~  ^_^

比如遇上了全程最好的天气,见着了神山夏诺多吉的一隅,见着杂巴拉垭口前的壮丽山谷,以及央迈勇大滑坡的几个瞬间。
  比如央迈勇下的成片的落石和流沙,那是何等的广漠。幸好神山始终淹没在层云之中,不然,我定会惊叹得跪地伏拜。
  比如这几天,马帮走马帮的,我们走我们的,兄弟团体走他们的。没想到,篝火和对歌出了化学反应,来了个大融合。

噢,那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本文共有 3705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早上起来,细雨蒙蒙。
  哎呀呀,怎么还在下雨啦,都在埋怨。
  下雨好呀,刷的数据会更有说服力。我有点小欢喜,不过,没敢吱声。
  干完两碗粉条后,我们出发。

上新果,朦胧地白晃晃一片,游记里那些恢宏照,想都别想。当然,向上爬升的路,也别想容易找得到。
  走上正轨,爬升很急,加上雨衣缘故,不一会儿,燥热难档。吸取昨日教训,今天套上了抓绒,一敞衣,也就舒服了。

爬升,再爬升,海拔不断加码,嘴里也是大口的喘气。下午在营地里,听说这段爬升中,一位驴友高反致死。
  天啦,真的?人没啦?就在我们前后脚的事?听到这个,都惊掉了下巴。
  哎,我们开开心心的来,奋力爬坡、尽情说笑,谁会想到会有这样的意外。如此突然,又如此真切。
  好可怕,感叹的同时,即心疼蓝色星球,也理解了先前徒步中国的谨慎。
  是啊,再大的一个组织,也承担不起一条人命呀!

爬升结束,一段横切。轨迹上看,几乎直线,相当于等高线上游走。可实际高高低低、上上下下、无止无尽。
  横切中,一位紫黑色雪套的小姐姐,总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前前后后。(我的节奏是:超车,拍照,被赶上,再超车,,,如此循环)
  谁呀,还有这样的好体力,还是个妹子!!!
  我十分的好奇。眼睛近视的我,几次确认,是我们兄弟团队的小伙伴(小狂,最后一天得知)。
  自由散漫的走了几天,终于找到同旗鼓相当的队友,我决定跟随。

好了,那我今天最累的一段路程,就在这里产生了。
  这位小狂同学,真配得上一个‘狂’字。速度本来就不慢,休息还就那么几秒钟,反正快得很,转个身就去了几十米,跟上去,还半天追不上。
  咳,老毛病又犯了,几次暴汗后,我醒悟过来。。。
  作(zuō)死(´ω`)!虞山大环(差点没走完的虞山大环,终于让我吸取了教训。)的教训又给忘了!呵呵。

回归初心的我,身后传来气定神闲话语,和急促的脚步声。who ?又这么溜?
  转头一看,喔,是Vivian!
  话说Vivian,从丽江就喊头疼,然后反复并强烈要求骑马,不给组织添麻烦。只是没想第一天她走下来,第二天中午就到,第三天,还是走下来!这就有点迷惑了。
  第四天,终于见着她骑马了。也是,再不骑马,就没机会了,体验很重要。
  说到骑马,又是今天,发生一起坠马事件,人马翻下路外,均多处骨折。而后面的Vivian,也遇到了险情。
  再次感叹,户外,有风险啊!

屁颠屁颠期间,还被千帆赶上。这次学乖,不再紧跟,咱们交叉前进。
  翻过又黑又险的黑湖垭口,道路不再是忽上忽下,因长歇被我超前的小狂,再次跟上来。
  或许,正是这敞阔的地势,大风比垭口那边,更猛烈。不知怎的,我们聊到了冷的话题。
  啊~ 手套湿了?我有干的要不?可以,可以。换上从包里翻出来的一次性手套和做工手套,她万分惊喜。
  我才要感谢呢,本就多备一双,能够排上用场,而且合理减重。

肩负减少,加上越来越好走的平路,我们走的很快。在开始下坡前,有一个疑似干涸的小湖。
  这是黑湖,我一个劲地给几个问路的路人科普。好吧,其实最后一个垭口的下方,才是真正的黑湖。当时大雾弥漫,才不得见。
  看来,路上一轻松,头脑也变得简单了。

左斜往下下没多远,一片开阔,大雾的没有,山风暖和。走了一上午的迷宫阵,心情如脱笼之鸟,无比欢悦。
  快步下山,发现一块黑点周围,有大量活动的人群。莫不是大名鼎鼎的蝴蝶石?
  问了几个驴友,还真就是。我更是飞奔向前,然后卸包,取出骚红的软壳,咔嚓咔嚓,十连拍。
  蝴蝶石,这块上帝遗落的宝石、蝴蝶飞过留下的印记、洛克线上的标志、洛克先生踏过的足迹,我,终于来啦!!!

心满意足的打卡了网红点,便坐下来午餐庆祝。
  嗯,还是鸡腿,不过经过高海拔和低温的加工,没上次有味。幸好蛋蛋、Roger、千帆、小狂他们,并不感冒,不然怎么好意思呢。
  躺在敞亮又无风的山坳里,清新温暖。再看着形形色色、排队打卡的人们,很是惬意。所以当他们提出要走时,我决定,再躺一躺。

剩下的路,不多了,但终归要走,一会儿,我出发。百来米,是个篮球场大小的小湖。
  湖水清澈,湖底有黑一块白一块的水草或石头,湖面波纹点点,很是宁静。
  好问的我,问了不下十个人,都不知道叫啥。倒是网上有人说叫鸡蛋海,有人说叫蝴蝶海,甚至称之为不知名小湖。
  算了,不在乎这些名号了,好看就行。

不停拍照的我,在湖的上方,突然有人向我喊话:‘兄弟,这里角度更好’。停了两秒,又补充道:`也挡着我了’。
  这声音,好熟悉。。。
  不管,先给个面子吧。几步上前的我,认出来了。
  哈哈,是五一雨崩时候(游记:冰湖,要敬畏神山,亦要谦默笃行。)遇到的‘头等舱大哥’!!!相对上次,肚子没了弧线,但音调和语气,一模一样。
  为了确认,我还问他是不是xx时间去过xx地。得到肯定答案后,我欣喜若狂。
  哎呀,我说还是谁呢,这定是他的风格了。刚才蝴蝶石拍照,露出雨鞋的我,还自我调侃是否掉价呢,没想到碰到他,那必定是掉价啦。

为不影响头等舱大哥发挥,简单留影后,我继续赶路。
  手台里,早已下马走路的Vivian说,‘就剩这最后一个垭口了,加油!’ 好,那没压力咯,心里很高兴。
  可现实是,爬上个伪垭口,又是一个伪垭口。背上的包,也越来越重,搁的肩膀酸疼。而看似缓慢,又动力源源不断的千帆,同样给了我压力。
  所以这段路,成了我今天唯二的累人处。

在最后的伪垭口前,头等舱大哥赶上了我。
  你这是苍穹吧?不是,气流。70的就几款呀。我这个60。好家伙,果然专业的,一下就八九不离十。
  看着话题结束,他把手伸向了我的后肩。‘你这空间太大,压力都在肩上’。
  突感不适的我,摇了摇背包。嘿,好像是的,那应该是蝴蝶石上包时,没有束紧。他帮我调整到位,立马感觉轻松了很多,很多。
  噢,头等舱大哥还是有很多可爱之处嘛。只可惜,接触不多,误解太深。

轻松的我,一口气就登上了蛇湖垭口。哇啊~ 好蓝好绿啊!浓雾高空飘扬,蛇湖一览无余。
  四面高山围绕,狭长的湖面随着湖深,呈现不一样的色彩,蛇尾端碧蓝如空,蛇头端,翡翠如玉。
  整个湖面,静得如打磨得玉石般光滑,安详地躺在那里,温婉秀气,惊艳动人,宛若梦一场。
  美,实在太美了。

品赏完毕,开始向蛇头营地出发。
  刚准备动身,怎么悬崖直接下降了?不对劲。左右一看,还真是路。那就下吧,反正我无所谓的。
  习惯拍照的我,下到七八米,回头想要记住这个令人窒息的下坡时,一位颤抖双腿的小姐姐出现了。
  啊,危险!刚刚,她在路口徘徊,还问我几遍是不是从这里下,原来如此。那不行,得帮一下。
  于是我回头,一步一步地指点,如何发力、如何落脚,甚至让其踩鞋子,踩杖尖,刨泥坑。两个小陡坡后,她擦拭满脸汗珠,并万声感谢。
  确实不易,前面Vivian一直强调‘路太难走了’,我还没当真,这下,见识到了。

下完陡坡转个弯,蛇湖更近一步,仿佛就在眼前。‘我们也快啦,三百米就到湖边’,手台里的我,跟Vivian汇报。
  哈,这下说大了,走了三百米,又有三百米。弄得好几次校正距离,好几次跟千帆吐槽。
  望湖跑死人,从转拐到湖边,我们走了半小时。。。

湖水,依旧清澈美丽,岸边乱石横行,湖水很深。
  蛇湖,蛇湖,为什么叫蛇湖呢?没出发前,我就疑惑不解,到上面见到,依然不解,现在,我懂了。
  那是因为,湖底的各种水草和矿物质,经光线照射,呈现出一条条形态逼真的游蛇,并随着波光粼粼而摇曳起舞。
  啊啊啊~ 真的是神来之笔啊!

惊叹蛇湖之美后,我们加快步伐,三步跨两步奔向了蛇头。
  营地里,除了总是打头阵的蛋蛋和Roger,新增了Vivian、妫濮水和毛拉。天公不作美,准备叙旧的我们,呼啦啦地下起了大雨。那就先搭帐篷吧,毕竟躲雨,还是帐篷好。
  然而,找一个平稳的根据地,还是有点困难。跑上跑下,左找右找,最终,又回到了第一感的原点。。。
  没得选,那也只能勉为其难了(可想而知,晚上一直往下溜啊溜)。

早到营地,雨下不停,还有上午的疲劳,搭完帐篷我和千帆干脆决定不出去了,来个午休。
  就这样,一觉来到了下午五点。此时外面,帐篷四起,大雾笼罩。Roger、蛋蛋、Vivian、毛拉他们,一排排坐,在那里畅谈人生(Steeple、妫濮水、蚂蚁午休)。
  佩服他们的淡定,于是找来路人,合影一张。

沙龙期间,Vivian貌似心不在焉,不时地呼叫叶子。一问得知,两个多小时前,他们一行就在蛇湖垭口,此刻,还不见人影。
  看着面有忧态Vivian,好像,又重新认识了她一番。作为同伴的我们,值得深刻检讨和学习呀!
  好在半个多小时后,全部到齐,真是虚惊一场。想起腿抖的小姐姐,真还联系不上,确实蛮吓人的。

在我们悠闲的时候,马帮和兄弟团队,也没有闲着,做饭的做饭,烤火的烤火,整片营地,一派烟火气息。
  逐渐升温的气氛,也许也催动了云雾的抬升,不一会儿,央迈勇山腰还投射出了明媚的晚霞一抹。
  要天晴喽,我们都兴奋地尖叫起来。

好兆头降临,阿峰适也当地高喊,吃水果啦(橙子、板栗、柚子、石榴)~ 但待我们拿到手,他说,你们都围过来一下。
  神秘兮兮的围成一圈,原来是景区管制,马帮需要凌晨出发,我们是走是留,自己决定。
  嚯,都有机会重装了,当然不会错过啦。一致选择,睡到天明,嘿嘿。

确定明日计划,大家情绪高涨,打包提前,晚餐(西葫芦、洋葱咸肉、腊鸭肉、咸肉葫萝卜汤)提前。
  是啊,即将迎来了有网洛、有热水澡的文明社会,谁不归心似箭呢。

嗯,那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这一天里,我们在迷雾中穿梭,在乱石中前行。翻越了六七个垭口后,见证了蝴蝶石的永恒经典,见证了蛇湖的极致魅力。
  其中种种,感慨良多。
  时光时光你慢些吧,让我们认认真真地走一遭,感受这里的寒风绵雨,感受生命的激情与可贵,感受洛克的美与苦虐。。。

本文共有2438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昨日在大会议结束后,我们麦田团队,还进行了小范围的讨论,比如出发时间、打包事项、队伍编制、集合事项等等。
  可能体力相对较好的缘故,我被委派为押队。押队,不就走最后面嘛,路程也短,我同意了。
  就这样,叶子打头阵先出山,处理包车、马帮交接等各项事务,我殿后。简单的行前会议后,我们出发。

走在最后,自然是没什么压力的。营地后面的爬升,遇好几位兄弟团队的同伴,也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起来。
  要说聊,其实也没聊啥。作为尬聊大师的我,不像聊了很多以加了很多微信的队友,无非就是问问你叫啥,怎么称呼之类的,表明目的,为写游记做个记录。
  当然,即使这样,还是知道了几个人的昵称,比如前日游记中的小狂、要求隐姓埋名的x和y、泸沽湖进山时坐一排的小情侣。

小狂就不重复了,小情侣后面会出境,这里说一下x和y。
  x和y,是第一日菩萨洞后,好几次交错相遇。第二日又是多次相遇,熟洛后,互有微笑、互有加油致敬。第三日晚上篝火,一起坐旁边,有过几句交流。
  嗯,好像就这样了,没什么故事发生,也没多的话语。留下印象,是因为每次见着,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埋怨忧愤,有的是互相扶持,有的是谦逊友好。
  户外,像这样实在,又实力相当的情侣,真心不多,也羡慕这样的神仙眷侣。
  回归主题,慢慢上爬,蛇湖,也慢慢被我们甩在后面。随着高度的爬升,不同于近观,湖水又恢复了昨日垭口时的翡绿墨蓝。
  看到这一幕,我竟然有一种再跑回湖边,一探究竟的冲动。。。
  蛇湖露出全貌,央迈勇也貌似做出了让步,将云层稍稍抬高了一点。宽阔的山体异常雄伟,明亮又圣神,吸引得Vivian和佳琦都忘切苦累,要求留影。

话说Vivian和佳琦,上坡这段,走得很稳健。
  特别是佳琦,这几天只知道走在后边,以为像很多新手那样,走一分钟歇几分钟的。没想到,是一步一个脚印,不停的向前迈步,完全不用担心躺地的情况。
  而Vivian,大长腿的缘故,总说走不动,但两步就是你的三步,效率高的很。在垭口后,更是再也见不到她的身影。。。

松多垭口,徒步线上的最后一个垭口,经处两座神山之间,经幡飘动,像是祈福,又像是向我们招手说再见。互相招手之后,轻步而过。
  往前走,手台里早就被叶子和Steeple尖叫的牛奶海,出现在眼前。
  远观中,是耀眼的翡翠绿。那一抹绿,犹如上帝的一滴泪,滴在山谷,滴在心间。习惯性的我,再次拍照。

然而,当想自己留影时,佳琦早就跑了老远。正在踌躇间,兄弟团队的两人路过(前面提到的坐一排的小情侣:巧克力猫和蓝航)。
  说起情侣,出去溜达是我最怕遇到的小团体了,可是这次,我遇到了很多意外,他们就是其中的一对。
  第一天刚上车,见着和情侣同排,内心是非常排斥的。但接下来的亲密但不歪腻的对话,让我终于安下心来,自然地入睡,甚是欣慰。
  在头两天的行走中,好几次遇上,并友好的打招呼。他们积极、充满能量的心态和努力,让人赞叹和可敬。
  万花池的美食分享,他们也有参与,所以我觉得,兄弟团队中和我们交互最多的几位伙伴,他们必定是其中一(总数应该不超过五位)。

在告别l蓝航巧克力猫一行后,几百米处,遇上了第一日,满措牛场的曾小贤团队(应是临时组队)中的一对重装情侣。
  可能还不知道我非独自出行,他们热情地邀我从卡斯出山。好吧,我只能表示交通已定,婉言谢绝。
  综上几位,通过此次活动,户外中对那些成双成对的朋友,又有了新的认识。至少,不会那么排斥吧,嘿嘿。

山腰打卡后,我飞奔下山。走近,发现牛奶海的美,不像蛇湖,完全耐得住放大细品。
  湖中央,真就像海洋蓝中,蘸入了牛奶白一样,润润平滑。浅一些处,偶尔的水草又使得变为墨绿,而最边上,细沙清水围绕。
  立于这边坡上,面前还有洼地黄草,岩壁灰石,整个画面,美得无以言表,美得恍若梦幻。

哇啊,太震撼了。看到悠然漫步的蛋蛋、Steeple、Vivian和妫濮水他们,我和佳琦,干脆直插下去,来到湖边。
  水质清澈,毫无一丝杂质,浅岸水底的石块路纹清晰可见。泛起的波光细浪,晃啊晃的,有种晕眩的感觉。
  前来的游客的急促的呼吸声,将我立即清醒,啊,这定是美的诱惑。让小姐姐帮忙留影后,我赶紧离去。

跟上远去的队伍,一心打卡五色海的我,不知不觉,将队伍带向了路程更远的山坡(全然忘了时间,没有直接下山)。
  也许,是作为惩罚,爬上去,老天硬是将小块云,立马换为了整块,若隐若现的仙乃日不见了,湖面也变为了深蓝,或墨绿。相对于牛奶海,眼观和拍照效果都极为不佳。
  哈,既然这样,我也只有老实接受了,拍了几张游客照后,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是先是一段标准的台阶,然后是一段不规律的石板台阶。此时临近中午,游人逐渐增多,从三三两两,到成群结队。
  于是这段路,变成了早晚高峰的地铁站,拥挤不堪。只是,他们各个长吸快吸。又不同于聒噪的其他景区,他们除了问前面还有多远外,几乎没有话语。
  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们,好笑又不解(笑他们狰狞的表情,不解他们为一景耗费全力攀登)。

是啊,看个海子有必要这么拼吗?我也无数次问过自己,可当站在碧绿幽蓝的旁边时,早已忘记了那些令人纠结的问题。
  为了重温洛克经典,我们选择跋山涉水,而这些离世间烟火最近的翡绿海子,更不会被大家所忽略了。更何况,还有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座壮美神山呢?!
  我再回头看看那些面露红润、奋力前进的男男女女,变得庆幸又佩服了(庆幸自己安然无恙重回人群,佩服他们为心中梦境前进)。

下完台阶,就是络绒牛场。
  这里,溪流纵横,枯草漂浮,远处山脚处,瀑布滑沙,巍峨山体,还有栈道人流,一切这么原始,又这么真实。
  牛场中间不远的草地上,小石子拼成一个心形❤,里面数字20201007。用心的景区(从其他游记得知,每日更新),仿佛回到《从你的去世界路过》里的意境。

再没几步,就是祈福台电瓶车点,徒步结束。
  是的,今天的徒步结束了,全程的徒步,也结束了。四天半,我们从嘟噜爬升,穿密林过草场翻垭口,完成洛克线的穿越。
  这一路,我们历尽艰辛,也享受美好。这一路,也人满为患;抵达终点,依旧人山人海。
  那,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前赴后继,为啥会吸引大批大批的人儿前去这里呢?不用说,答案很明显。

PS:貌似烂尾了,但时间有限,就这样了吧,见谅,嘻嘻。

本文共有 1472

那是因为配图必要

蛇湖头上方营地▲

很抱歉,第一次以"喷子"的身份,专门写一篇推文。也很气愤,第一次被指骂为"喷子",而且是因为揭秘了一个被掩盖的事实。
  那我,就再喷一次,喷个痛快!哦不,先图。

是同一个地方吗?答案,就不用我揭晓了吧?!说说事情起因。
  事情发生在归来后的第二个周日,关注的某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洛克线,是我们这次国庆同一批的驴友的游记。
  图文并茂,边看边回味,仿佛又回到了山林草地乱石中,很过瘾。只是突然发现,游记中的位置,和图片中不符。
  仔细一看,不得了,竟然就是最后一天出山时,那块有着七八十平方米的,垃圾四散的蛇头营地!
  好呀!终于发现垃圾的来源了。越看越激动的我,于是将垃圾照和游记照截图,并留言进行了强烈谴责。

关于帖子的回复,我这里再表述一遍:
  1,游记文字中,说宿蛇湖尾,但几张配图,全是蛇头,并且文中,没有一张展示蛇尾的图片。
  2,本人拍摄的垃圾地,在蛇头,最左最下的那一块营地。而游记中就餐地的留影,就是以垃圾地为视角拍摄的。
  3,如果确实扎营蛇尾,那配图是怎么回事;也没有提到遇见朋友,或使用其他人的照片的说明。

然而,面对上面的疑问,作者一句‘我们住宿的就是蛇湖尾’、交了营地费并曾经和马帮打扫过垃圾结束。顺便教育一下你怎么做人、怎么爱护环境、怎么愉快地网上冲浪。
  同时,帖子下面涌现了大量喷子:为啥不当时指出,假装环保,玷污游记,领队负责、团队助人为乐、夸大的情节、乱说话不用负责。。。等等空洞又无关的回答,却没有一个指出几张图片的相似之处。
  甚至,还有人跑到其他游记里面漫骂。比如非常有趣的一句:“原来上次十连坑的垃圾是你留下的、原来如此,上次我们十连坑打扫了一个小时,一直不知道是哪个傻吊留下的,终于找到...”。
  哈哈哈,看得我都乐了。。。第一次见到了网洛里的'言论自由'啊!

咳,垃圾地的问题,我想,无需再做多的阐述了,相信有一定图片鉴赏能力的小伙伴,自会有结论。至于是不是游记的作者或他们团队,已经不重要了。
  本来,我也没打算单独写一遍游记来记录,当时拍下照,就只想在当日游记中,简单记载一下的,没想后面发生这些。
  其实,这次洛克线,是几乎十分干净的,全程中,也就见着了三处人为垃圾。一处藏别牛场,两次蛇湖头。相较于暴晒已久的,到处破烂垃圾桶和垃圾堆的雨崩(游记:梅里雨崩,你,还会再来吗?),真的好了很多。

藏别牛场的垃圾▲

说实话,乱扔垃圾,糟蹋环境这事,大部分驴友,是不会这样的。可硬是其中的极少部分同志,引得问题凸显,让人气愤。
  再有,洛克线这里,是有收营地费,或者叫垃圾费、清洁费、管理费什么的。那我想问,交了钱就可以乱丢垃圾啦?交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某某费,无非就是变相的强霸过路费。即使不是,我们不会好好打包一下,摆放整齐吗?山上的风这么大,吹得到处都是啊!!!

折多山观雪台下面的停车坪▲

今天,专门写了个推文,也许,是真的浮躁了些;也许,事情的真相,远比这个复杂了些。愿没有伤害到无辜的朋友,也愿自己以后能变得心平气和些。

最后,说了这么多,来几个实实在在的小建议吧。
  1,垃圾打包带走。随身携带垃圾袋,并包里留有放垃圾的空间。
  2,垃圾袋不要挂包上。当然,侧袋放东西时,也要警惕V型物品的掉落。
  3,不给后人留物品。行程的最后,都是多余的东西;而且见过谁,随便使用别人剩下的东西?即便留下,也请保存好、摆放好,并附上明显说明。开封过的食物,坚决不能留。
  4,不带垃圾占比多的食物。吃的没多少,垃圾倒是产生一大堆,比如自热饭、自热火锅等。蔬菜瓜果食物等,请拆开或者清洗后带上山。
  5,不带乱扔垃圾的朋友进山林。丢的不是垃圾,丢的,是你的人品!

​本文共有 2369

是因为美照很多

洛克线(11)杂七杂八的,顺便总结。

终于来到游记的最后章节。
  记完流水账,杂七杂八的小事,还需要唠叨一下。那就,按照小标题的形式记录下吧。

庆幸安全出山
  洛克线,让人最担心的,就是高反。很庆幸,自己没有高反,队友们也没出现严重情况,而且最终,我们全都安全出山。
  去之前,一直心里打鼓,白水河营地的头痛感,一度让我充满未知与惶恐,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就这样下山心有不甘。好在后面,一直没用任何症状。
  第四天的爬升,发生一起高反致死事故;横切,发送一起坠马事故,同伴也差点遇险。当时听着,表面镇定,其实内心非常恐惧的。
  想到自己好几次歇脚,都是用登山杖支着包,背向山坡;想到央迈勇垭口,崖口小坪上背着包旋转拍照,好生危险。若是出事,一切,怎么办?
  一种无处诉说的恐惧。。。
  现在想想,都心有余悸呀!户外,真的有风险,也请走户外的小伙伴,认真对待。

第一次重装长线
  出山的那一刻,除了重获新生的舒畅,还有第一次重装走完长线的自豪。
  作为一次具有实验意义的徒步,终于出了自己的风格(边走边拍照,幸好路好走,人多不迷路),即使出现虞山大环(游记:差点没走完的虞山大环,终于让我吸取了教训。)那样的傻操作,也能及时发现并调整过来。
  这次国庆出行,同一批次(一样的行程)的三四百人中,多数体力并不是很突出,而重装者,估计不超过30位(可能更多,前后没看到的原因)。
  于是行走过程中,总会收获‘哇啊,重装’,‘哇啊,大神’之类开头的溢美之词。那时心中,总会生出一种优越感和无形力量,走得更带劲。
  很多游记说,走一次长线,会瘦上那么好几斤,甚至十几斤,而且当作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很可惜,我只瘦了0.2斤(是半夜饿肚子了?)。
  那,我的体能没问题咯?那鳌太,更近一步?哈哈哈。。。嗝~(体能并不是唯一的条件呀!)

行程安排
  有必要再啰嗦一遍么?
  丽江集合,泸沽湖,嘟噜村,白水河服务站开始徒步。山上宿下满措、下万花池、下新果、蛇湖头,洛绒牛场祈福台结束。出景区宿理塘,新都桥午餐,晚8点成都机场。
  徒步4.5天,去1.5天,回1.5天。不管成都进出,还是丽江进出,路上时间3天。计划去的话,全程,至少得7天。
  当然,如果体力允许,可以挑战3日完成,4日是没压力的,4.5天,可以边走边打酱油。

路程难易
  一句话:如果没有高反,或者克服了高反,洛克线,没什么难度。
  咳咳,年轻人不讲武德啊,明显是吃饱饭骂厨子的腔调,走完就开始嘚瑟了。中间,还是有好几处难点滴。如下:
  过白水河桥后的爬升,直至下满措营地。第一日上来就爬升1.4km,是里面最难的一天。
  杂巴拉垭口,近两公里的爬升,是最难爬的一个坡。山就在那里,爬呀爬,一直不到顶。
  央迈勇垭口,爬升急,对于刚刚一个大下坡以致放松的身体,是最大的劲敌。后半段,还很险,万丈悬崖。
  央迈勇横切,4公里的上上下下,加上当时大雾,路险程度虽然感知不大,但就是感觉不到头,翻越了好几个小垭口(6/7个?)。
  蝴蝶石到蛇湖垭口,同样休息太久,四个伪垭口加上背带未紧,唯一一次感觉肩膀负重太多。
  其他,没有了。
  总的来说,第一日最难,第二天找不到存在感,第三天第四天差不多,最后一天,就尽情享受吧。

洛克之美
  天气不给力(多云,晴转多云,多云转雨,多云多雾,多云),三座神山一直未见真容,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不过话说回来,天气固然有所影响,这里,依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好的回忆。
  白水河,那水流,那气势,那声响,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赏到这么汹涌狂傲的河水,久久不能平息,惊艳。
  杂巴拉下方的谷底,秋色浓烈,秋阳暖和强烈,使得秋景壮阔优美,顿生豪迈之气,爬坡也不觉累人了。
  央迈勇山下,大块大块的滑石坡,站在下面,如此庞然大物,那样的真切、威严、神圣。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体验。
  央迈勇垭口上的新果牛场、蓝月谷、杂巴拉垭口,四周都是巨景,顿时纵感山川之澎湃磅礴。
  蝴蝶石,经典的历史印记,再回想洛克先生的形象与事迹,令人钦佩,更令人敬畏。
  蛇湖、牛奶海、五色海,纯粹而唯美的海子,怎么看,都是震撼;怎么拍,也都是美照。
  等等,还有很多不能忘怀美景和小惊喜。
  所以说,遗憾么?不遗憾,见到这些,足以PK掉多数走过的周边短线。
  何况熟悉了线路,还有机会再来一趟呢。遇上好时机,那定是美仑美幻(不信可以看看网上的游记)。

团队与马帮
  此次徒步,一如既往地选择了最信任的、带我重装入门的组织:上海麦田户外公社(欢迎在江浙沪的朋友参加周末活动,其他地区,可参加长线哦)。
  团队成员依次(进群顺序)是:叶子、蚂蚁、Vivian、妫濮水、毛拉、佳琦、Steeple、千帆、Roger、蛋蛋,还有我本人。(见游记:洛克线(02)有趣的伙伴,才是旅程的催化剂。)
  活动地接为两位纳西族帅哥,阿峰(13398888072)和山羊(13398888223)。他们的故事,前面游记中都有记录,可回头探索,嘿嘿。
  活动马帮,由7位淳朴、善良、友好的本地老乡和25匹肥膘的马儿骡子构成。附送防雨驮包、雨衣、登山杖、折叠椅、帐篷、蛋槽,还提供早餐、水果、晚餐。
  此外,和我们同一个地接和马帮的,还有个兄弟团队(西部印象)。由于与他们多数不熟(只有五六位有交流,都怪我们麦田小分队太融洽,干啥都一起行动,比如上厕所,哈哈哈~),就不多说了。

关于游记
  原计划徒步的日子每天一篇,行程复盘和总结各一篇,共7篇。后面写着写着,就扩展到12篇,本文,是最后一篇。
  最终,成文3.1w字,10月31号完成。断断续续的整理与发布,又耗时一个月(这里要特别感谢下小伙伴们的督[cui]促[geng],工作是一个原因,周末出去浪是一个原因,拖延症更是一个原因,嘿嘿,不然再一个月都不可能完成咯~)。
  上周末给同学搬家,他们说,一篇高考作文也才800字,你这是长篇巨论啊。而同伴在我完成草稿后,早就惊掉了下巴。
  是啊,确实比较多,Word五号字体,我写了30页。呵呵。。。
  当然,这次游记,看似篇幅巨长、耗时巨多,可我并不觉得,是一次命题作文或是政治任务,充满压力和困难。相反,在写作中,好像还总能发现行程中的乐趣,并思如泉涌(嘻嘻,假装,假装啊)。
  所以说,文字多吗?突然又不多了,不过是记载了我们徒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而已。而这,也值得记录。

以上,2020国庆洛克线游记:我的第一次重装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