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爱恨船底顶,广东户外毕业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12076 | 回复:27

船底顶广东户外的毕业线。一直有一种可望不可及的感觉,因为船底顶穿越地形复杂,有丛林、溪流、峡谷、乱石坡等各种山林地貌及风险,天气又多雾多雨,体力能否跟的上,能否走完全程,装备是否满足等等,都需要综合考虑。从去年起就开始关注并陆续做着准备工作,9月份重新购买了帐篷防潮垫睡袋背包头灯等等,寻找合适的机会上船。10月中旬,查看天气合适,国庆才刚刚过去,是旅游的低潮期,这个时候可能不会有很多人上船,住宿出行也都合适。铁杆三人,约好10月出行的,可是向日葵留恋家乡的美景,迟迟没有归来。等不上向日葵了,我和老陈,两人自驾出发韶关,准备上船。周四晚上就把东西装好了,周五中午买了食品和水,下班后就出发。提前联系了民宿,到达罗坑镇已经晚上12点,简单冲凉就睡下了。5点起床,早餐是炒河粉和米粥,不好吃但管饱。饭馆老板安排了皮卡车,我和老陈跟随深圳的一个户外团,顺带蹭一下车,坐上皮卡车进山。车一直开到了坪坑,地图定位显示是山蜞窝,这里有几间破房子,有洗手间,也是徒步的起点。

出发前,户外团在这里合影拍照。

我和老陈都是重装,第一次重装,感觉有30多斤吧,压的肩膀痛,也在这里留影。

偶遇深圳的一个驴友,单枪匹马来走船底顶。前半程,我们三个结伴而行,后半程,因他提前预约了包车回程,第二天一早就提前下山了。

第一次重装,没有经验,走的太急了,挺累的。一路缓慢爬升,大约3公里,到达白房子,临时休整一下。

这里遇到广州的一个户外团,队伍中有几个小姑娘,连个包都不带的,空空两手,真的是轻装,吃喝住行全部都是领队包办或山上租的,见到我们重装还很好奇,为啥背这么多,背的什么呀。我放下包,她们还一个个过来提一提试一试,感受一下有多重。无知者无惧,有小哥哥陪着,有吃有喝有说有笑还有人背物资,只觉得好玩就来了,年轻就是资本,我们伤不起啊。

从白房子开始,这一段路一直沿着水渠走,途中有几处摆放了成排的木头,种植了木耳。

水渠,紧贴着山体开凿出来的,道路还算平坦,但山体碎石可能会有脱落,崖壁缝隙里长满了细小植物,滴着水,走过这样的路段,也挺危险的。

溪水沿水渠向下流,我们是朝着上游方向走的,水渠终点是引水坝,小心翼翼的走过水坝。

进入溯溪路段,就比较难走了,青苔,湿滑。

危险路段,攀绳而过。

进入第一段乱石坡,海拔1000米左右,碎石,松动,有滚落的危险,人多,要拉开距离,预防碎石滑落。

翻过垭口,进入第二段乱石坡的地方,手机震动了一下,发现这里有手机信号,收到了不少信息,赶快发几张图片到微信群报平安。

第二段乱石坡较短,很快就结束了。进入草甸,在这里遇到一对志愿者,捡满了一蛇皮袋矿泉水瓶,为他们的行为点赞。经常户外活动,我们都养成了习惯,我们自己产生的不可降解垃圾随身带走,哪怕是一个塑料袋一个瓶盖,都一直放到背包里带下山。

这里风很大,雾大,翻过一个山头。断崖,需要借助绳索保护,攀绳而下。右侧还有一条小路,可以绕过断崖,就没那么危险了。

再往前,就到了小营地,深圳的那个驴友就在这扎营了。这里有人经营,可以租帐篷,安排炖鸡汤。此时,才下午2点多,时间还早,我们只是瞟了一眼营地,就上顶峰了。

船底顶,海拔1586米,十船九雨,尽管没下雨,也是大雾,啥都看不到。爬山出了一身汗,风有八级,在山顶冷的直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