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爱恨船底顶,广东户外毕业之旅

广州来的一个户外团,在下面营地租了帐篷,跑到山顶扎营。

我们觉得这里风太大了,在这里扎营不安全,帐篷随时有被吹坏的风险,不能在这里冒险。下午3点多,从船底顶下到背风平台,有一片空地,这里叫望顶营地,我们决定在这里扎营。

这里也有人经营,可以租帐篷,可以提前预约做好饭菜。

这里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信号,信息与世隔绝了一般。风很大,有点冷,又下起了小雨,赶快清理一下地面,支好帐篷,开炉,下了两袋方便面充饥。钻到帐篷后,暖和多了,躺下休息,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天已经黑了,外面一阵嘈杂声,来了几个驴友,听到他们问营地的老板,溪流对面的小营地有没有人扎营,他们是从大布过来的,营地已经没有好位置了,他们就在旁边泥泞的地面支起帐篷扎营。

风声雨声呼噜声,有点累了,不管那么多了,昏昏沉沉就睡着了。早上5点,被喃喃语声吵醒,隔壁的两个女生不停的聊着,6点多,雨停了,外面大雾,肯定是看不到日出了,烧水,煮了一包方便面。7点半拔营,准备下山。带了3大瓶1小瓶水,也就是5升水,煮面用掉了1.5升,到现在还剩下1.5升,下山应该足够了。其实营地旁边就是溪流,因为带的水足够用,只是用溪水洗碗了,并没有接溪水煮面。从营地下撤,经过伤心大草坡,坡度大,弯弯曲曲小路,都是碎石,湿滑。高山草甸,已是青黄,下个月就是金灿灿的黄色了。

落日峰标志性的迎客松,孤松,孤零零的。

随着海拔降低,山顶的雾气依然在,山腰,远处的山峰,清晰起来。

一路下坡,随后穿过小树林和竹林,过河谷。步伐就很轻松了,休息时欣赏一下路边大石,青苔,还有黄苔。

下午1点,到达大坝山电站。户外团一般在这里预约皮卡车回罗坑镇,也可以继续沿水泥路徒步到新洞小学。

露营时认识的一个佛山驴友下来了,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坐他车出去,他的车就停在前面不远的上斜村。

从大坝山电站,继续前行,到上斜村,坐车回到罗坑镇,吃饭,取车,回程。
船底顶的罗新线,全程是35公里,前面的一段机耕路乘坐皮卡车进山,最后的一段上斜村到新洞村水泥路也是坐车出来,掐头去尾,就只剩下20多公里了,我们走了一天半,露营一晚。现在这条线路都已经商业化了,进山出山都可以叫皮卡车,山顶营地都有露营装备出租,还可以提前预约做好饭菜,让营地老板提前宰只鸡,可以吃上香喷喷的鸡肉鸡汤。危险地段也就是乱石坡了,石头容易滑落。虽然爬升比较大,徒步登山,罗新线已经没太大难度了,广东户外毕业很容易了。

这次船底顶罗新线毕业之旅结束了,天气原因,没有欣赏到云海日出,有点小遗憾。

顺利毕业了,还是很感慨的。第一、重装,经验不足,身体没那么灵活,道路湿滑,还是跌了几跤,戴了手套护膝,并无大碍。做好防护,真的很重要;第二、简化版的罗新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顺利毕业了,得益于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所以,提前做足功课很重要;第三、年轻人的世界我们不懂,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本钱和信心,一路蹦蹦跳跳的就上山下山了。户外不是打卡网红景点,不是跟着潮流去追风。慢慢行走,认真感受,才是户外的真谛。没有重装,参加两日速成班,走个过场,我认为这种不能算是户外毕业;第四、见识了几位大神,独行侠,单枪匹马闯户外,挺佩服他们的勇气、毅力和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