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反的个人经验和建议欢迎有理有据的讨论

高反的个人经验和建议欢迎有理有据的讨论 高反的个人经验和建议欢迎有理有据的讨论

高反是一个户外经常遇见,高海拔地区常见的高山病之一。每次组队或多或少都会碰见队友出现症状,或轻或重,想了想还是有必要发个帖子大家互相学习讨论下,最大限度避免高反,给队伍整体安全带来保障。高海拔徒步一旦遇到较为严重的高反不能适可而止或者及时下撤,严重导致致死致残,脑水肿、肺水肿,猝死。

先来介绍下高反和相应的一些较为严重的病症:高原气压低,氧分压相应降低导致人体缺氧,加上寒冷和辐射等因素引起体内一系列不适应改变。从生理学角度来讲,高原反应的实质是:从平原地区来的人的血红蛋白,在高原气压偏低的环境下,携带氧的能力下降,从而造成身体供养不足。所以,一般新陈代谢越旺盛,生理活动越激烈的人越容易有高原反应,这里不能说身体好就容易高反身体差就不容易高反,将身体强壮好坏作为高反依据。

我来一句话形容下,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就像高速上一辆跑车,高原就像一道急拐弯,遇到急拐弯的时候这辆跑车就可能拐不过来发生事故,相反那些代谢慢的人就像老爷车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可以平缓的过度,这里我用的是代谢快慢并非身体好坏,这是个体差异,我们不能说王八乌龟代谢慢就说明身体差)。

高反发生群体(脑供血不足的人、心脏病较严重的人、有鼻炎症状的人。由于自身器官问题和适应性差都会不同程度会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人体各系统的表现:

一、初到高原时脉搏可增至80-90次/分,个别人可达100多次/分,居住一段时间后,便可恢复。

二、呼吸:轻度缺氧时,表现为呼吸加深加快,随缺氧加重呼吸频率也进一步加快,感到胸闷气短。适应后,会逐渐恢复到原来水平。

三、血压:初上高原时,由于血管感受器作用和体液等影响,使皮肤、腹腔脏器等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从而保证心脏冠状动脉、脑血管内的血液供应,适应后亦会恢复正常。

四、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对缺氧极为敏感。轻度缺氧时,整个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如情绪紧张、易激动等,继而出现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等。进入较高海拔地区后,则由兴奋转入抑制过程,表现为嗜睡、神志淡漠、反应迟钝。少数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昏迷,若转入低地后会恢复正常。

五、消化系统:进入高原后,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肠道蠕动受到抑制,肠胃功能明显减弱。因此可能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或便秘、上腹疼痛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紊乱症状。

高山病常见类型:高海拔肺水肿,常因上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体力活动和寒冷而诱发。高海拔肺水肿的发病机制尚未清楚,很难以单一机制来解释其发病。下述因素可能与本病的发病机制有关:肺动脉高压、肺内高灌注、通气调节异常、遗传因素。从生理学角度来讲,急性高海拔肺水肿主要病理改变为肺水肿,肺栓塞和肺梗死。可并发心力衰竭,脑水肿类似,这里要注意一点:第一,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从这一点来说预防就起到关键作用。第二,不要轻易使用高反药物,如果身体有其他病症就会掩盖症状导致其他病症。

高反的预防经验:这个经验并非从书上看到的而是根据经验,又或者和大神们聊天基本得到的共识。

第一种提前到高海拔适应一两天,如果此时身体合适可以做慢跑之类的有氧运动再次加强该海拔适应能力,多喝热水。

第二种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之类的中成药物,关于这个很多人说红景天没用,驴友大多不采纳,重要起效太慢。

第三种也是我自己用的办法非常适合假期紧张没有多余时间的群体,提前半个月负重锻炼心肺功能能和耐缺氧能力。举个例子如果你要去5000海拔负重40斤行走,那么锻炼的时候可以采取负重45斤或者更大锻炼爬楼梯和深蹲,这样能更快适应高海拔,具体负重多少看线路强度难度以及自身体重(按照要求负重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三分之一,不然对膝盖的损害大,实际情况往往超过这个标准)

第四种也是目前公认最好的高海拔阶梯式前进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这也是很多商业队用的办法。

关于几种高反药物的适用症和相同特点:只有了解药物作用机理这个才能更好地发现高反的共性问题。

第一种:速尿。(呋塞米)【功效主治】(1)水肿性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肾炎、肾病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应用其他利尿药效果不佳时,应用本类药物仍可能有效。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急性肺水肿和急性脑水肿等。(2)高血压一般不作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首选药物,但当噻嗪类药物疗效不佳,尤其当伴有肾功能不全或出现高血压危象时,本类药物尤为适用。(3)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用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足,例如失水、休克、中毒、麻醉意外以及循环功能不全等,在纠正血容量不足的同时及时应用,可减少急性肾小管坏死的机会。(4)高钾血症及高钙血症。(5)稀释性低钠血症尤其是当血钠浓度低于120mmol/L时。(6)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症(SIADH)。(7)急性药物毒物中毒如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化学成分】2-[(2-呋喃甲基)氨基]-5-(氨磺酰基)-4-氯苯甲酸。

(呋塞米的利尿原理)

第二种:氨茶碱近来实验认为茶碱的支气管扩张作用部分是由于内源性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结果,此外,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呼吸道的收缩作用。茶碱能增强膈肌收缩力,尤其在膈肌收缩无力时作用更显著,因此有益于改善呼吸功能。本品尚有微弱舒张冠状动脉,外周血管和胆管平滑肌作用。有轻微增加收缩力和轻微利尿作用。①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也能松弛肠道、胆道等多种平滑肌,对支气管粘膜的充血、水肿也有缓解作用。②增加心排出量,扩张输出和输入肾小动脉,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流量,抑制远端肾小管重吸收钠和氯离子。③增加离体骨骼肌的收缩力;在慢性阻塞性肺疾患情况下,改善肌收缩力。茶碱增加缺氧时通气功能不全被认为是因为它增加膈肌的收缩,而它在这一方面的作用超过呼吸中枢的作用结果。

第三种:硝苯地平或硝苯吡啶。是属于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降低血压,预防和治疗心绞痛。在抗心绞痛的作用机制中,第一点:它可以降低心肌的耗氧量,它阻滞细胞膜上钙离子通道,抑制了钙离子内流,使得心肌收缩力减弱,心率减慢,从而血管平滑肌松弛、血压下降、外周阻力减小,心脏的前后负荷也降低,从而心肌耗氧量也降低。第二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侧支循环,能够改善缺血区的血液供应。第三点:在心肌缺血时候心肌细胞外大量的钙离子内流、导致线粒体内的钙离子超负荷,线粒体结构破坏,失去了氧化磷酸化,导致细胞的坏死,而钙离子通道能够阻滞钙离子的内流,保护缺血的心肌细胞。第四点:它能够降低血小板内的钙离子浓度,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防治血栓形成。而它的降压作用也是抑制了钙离子进入细胞内,扩张血管,减慢心率的作用,它能够有效的降低血压、还可以逆转左心室的肥厚。

第四种:泼尼松。适应症:

1.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肾病综合征、慢性活动性肝炎、溃疡性结肠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

2.休克: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或心脏传导阻滞所引起的心源性休克,可选用泼尼松辅助治疗。

第五种:地塞米松。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它可以保护血脑屏障,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刺激脑部血流和代谢,抑制脑脊液生成。再比如,如果收受伤了,就要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因为减少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就能降低血液循环,失血就会减少。

总结一下吧:第二种和第三种第五种药物包括一些中成药物比较适用于干反轻中度,速尿和泼尼松就比较严重了,这几个药物作用原理有几个相同特点:第一利尿减缓新陈代谢,减轻心脏负担。关于利尿剂心衰的人服用时都明白心脏功能不全血液循环不良容易导致体内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会加重心脏负担。第二,扩张血管,减少耗氧量增加携氧量。速尿利尿效果显著非紧急情况也用不到,泼尼松也是心肌梗死或心源性休克辅助治疗。预防中实际上采用第三种和第四种方法最合适,特别是雪山攀登阶梯式前进最实用,第三种办法对时间不是特别宽松的人来说也很好,如果能提前去目的地适应效果更好。关于高反药物我的原则是不要轻易使用,如果抵达目的地后无症状可能是身体反应较慢或者已经适应,这个时候注意休息和适量有氧运动,多喝热水让身体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身体不适一定要注意休息可以适当服用干反药物但不要连续服用,看看是否好转,连续服用会掩盖高反症状加重病情,如果身体有其他病症可能引发猝死,这点要特别注意。就我我本人来说如果出现干反呕吐时我会减少一次喝水量改为少量多次,多深呼吸,食物上根据情况少食或不食,清淡饮食特别是食盐摄入,这一点也是基于减轻心脏负担,少食让更多血液参与携氧增加适应,症状稍微严重的吃点乙酰唑胺或者高原安看第二天状况,如果不见好转时间允许时就下撤再次适应,时间不允许就回吧。

顺便补充一下,乙酰唑胺在国内目前貌似停产,这个是处方药。磺胺类可能引起严重过敏,所以一定要注意。买不到乙酰唑胺可以用醋甲唑胺,但要及时补充钾元素,可以醋甲唑胺+氯化钾。第二对于有眼压反映(海拔落差导致)的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乙酰唑胺有效果)

这里有个经验:晚上睡觉时小腿垫高,比心脏略高让血液回流加快乳酸排泄第二天腿会很轻松,这一点你去试试就知道效果了。

好文欣赏,期待楼主
多锻炼比较好
文章精彩纷呈,期待更新
进来学习,储备知识。
基本靠谱,几个补充:
1、泛有氧锻炼用处不大。登山、重装徒步前的体能准备,一般提前三个月,第一个月打基础,第二个月提升能力,第三个月前三周储备体能,第四周恢复。但这个并不会增强你的高原适应性,只是让你运动能力增强,即使有轻中度高反,也能运动。
想增强高海拔适应能力,要用间隔跑的方式提高最大摄氧量。要练习间隔跑,一般要10公里匀速跑达到一定的成绩,比如55分乃至50分以内。所以跑步尤其是越野跑,是高海拔重装徒步、登山非常重要的训练方式。
2、红景天没用,红景天没用,红景天没用。有用的是银杏叶提取物,要提前1-2个月吃,原理是平滑血管,加快血液流速。
3、高海拔较重要的是血氧含量,如果参加的队伍没有,可以自己准备一个,比较准确。某宝上很多,几十到几百一个,鱼跃之类就行了。在3000-4000海拔,血氧含量80-90都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如果血氧低于80,或者经过一两天突然降低,就要很警惕了。
4、高海拔适应注意事项
4.1、前三天不要剧烈运动,慢跑都不要,有用的是高处和缓运动,低处休息。比如你当天到3000海拔,有条件的话,慢走到3500,在3500慢走1-2小时,再回到3000休息,这样高海拔适应性会增强;
4.2、到高海拔当天晚上不要过早睡,不要早于11点,过早睡身体来不及适应;
4.3、垫高枕头,让血液容易流回脏器;
4.4、大量饮水,这是最重要的,每天不低于3升,可以喝茶,加速排尿,地塞米松等药物的主要机理之一也是利尿;
4.5、缓上海拔,尤其是需要过夜的地方,一般一天不宜超过500,一过性的经过可以高一点。实操中一般都不会这么严格,很多时候当日海拔上升会超过1000,这时候就要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
4.6、注意通风,乘车关窗、窝在帐篷里、因高反难受在屋子里窝一整天,容易越来越难受。在刚开始难受时,可以在做好保暖的基础上到室外慢走,走1-2小时,症状就会缓解
4.6、不要嘚瑟,不要嘚瑟、不要嘚瑟!跳起来拍照、摆难度pose、为追求拍照效果长时间屏住呼吸、久蹲突然站起都不可取。
5、高海拔饮食:不要饮酒,不要饮酒,不要饮酒!最好在出发前一周就戒酒,让身体达到巅峰状态。刚到高海拔前几天尤其是已经有高反症状、肠胃不适,要饮食清淡,少脂肪少蛋白质,少米饭,多面条,蔬菜。如果吃面条都感觉消化不了,可以吃面汤、蜂蜜水等补充能量。到一定海拔吃什么都吐的,可以试试吃捂热的能量胶,一般不会吐。
6、高海拔药物,除了文中提到的,还可以试试乙酰唑胺,原理都差不多。有很多药是处方药,不要乱买,更不要乱吃,不要在高反不严重时就吃这些药物。在普通止痛药无法缓解的剧烈头痛、排尿困难、喷射状呕吐、意识模糊、走路走不直甚至更严重时可以吃。
7、每个人每次上高海拔感受都不一样,但总的来说,经常上高海拔的人,相对于自己,高海拔适应性会增加。所以登山最好是沿着5000-6000-7000-8000-珠峰的顺序,不但登顶成功率更大,死亡率更低,感受也更好,这都是有论文支持的。普通徒步者可以考虑 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雨崩-稻城亚丁,这样的进阶顺序,最好不要越级挑战,你不是玄幻小说主角,越级挑战会死得很难看。喜欢高原,就经常上,头一次难受,可以早点下撤,第二次再上到同样的高度,一般就没那么难受了。每次都欲仙欲死的,基本只能放弃高原了。
  • shoutlz
嗯嗯,学习了
我去洛克线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高反反应,最多是下午有那么一阵子头疼。我带的布洛芬,跟高反一根辣条的关系都没有,但它能缓解头疼,缓解肌肉疲劳。我去狼塔穿越的时候反倒有高反,头痛欲裂。个人是这样分析的,洛克线我自己走的,累了就休息,高兴了就玩,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志走,不容易出现短时拉爆体力。狼塔是跟着一帮子基友,为了追赶别人的脚步打乱了自己的节奏,这样反倒很容易出现高反。
  • sinojune 我基本上也是采用你这个方法,布洛芬或者高原安,可以缓解头痛。 2020-11-24 10:13
  • 15829987102 嗯,有经验老驴都是按着自己的节奏走,虽然爆发力不如年轻人但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累人这是预防高反的好办法,老驴耐力好 2020-10-21 11:04
  • 鹅唐吉坷德 回复 15829987102 以我的看法,除非是体质问题的,有的人上点海拔就高反,骑行的时候在高原垭口看到过这样的游客。正常的人,出现剧烈高反,基本都是突然大运动造成的。初上别太兴奋,兴奋也能引起高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 ... 2020-10-21 18:59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20-10-21 10:13 我去洛克线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高反反应,最多是下午有那么一阵子头疼。我带的布洛芬,跟高反一根辣条的关系都没有,但它能缓 ...

• 鹅唐吉坷德 以我的看法,除非是体质问题的,有的人上点海拔就高反,骑行的时候在高原垭口看到过这样的游客。正常的人,出现剧烈高反,基本都是突然大运动造成的。初上别太兴奋,兴奋也能引起高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 ... 2020-10-21 18:59
古怪刁钻 发表于 2020-10-21 09:32 基本靠谱,几个补充1、泛有氧锻炼用处不大。登山、重装徒步前的体能准备,一般提前三个月,第一个月打基础,第二个月提升能 ...

对,血氧仪也很便宜,队伍带一个便于队友及时掌握自己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