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游记:登木兰山,游大余湾(写于2020年10日14日)

打破一些认知的壁垒,还真得常岀去走走,一天游虽不能正儿八经的叫旅游,但也是可以认真的玩耍滴,你说是吧。
今儿,(2020年10月13日)天气晴好,一个适宜行走的日子,也是俺的生日,有近15年的生日基本都在海边度过。今年因疫情的缘由,准备晚些时再出远门游。但今天绝对是个值得记念的日子。余生很贵,请勿浪费。(对自己说的哈)
早上7点不到就"粗”发了,到第一个目的地木兰山时己是11点左右鸟。今天参加的是精彩人生群主吴希林组织的一日游两景活动。
木兰山一直不太了解,依稀觉得和哪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花木兰有关。没想到的是景不是太大,仅然是个5A,且佛教道教共处的一个场所。俺是孤漏寡闻了。进景区之前有一小屋竖路边:一女当关,收过路车十元钱钱。还没进风景区,己经预支了俺对此地的嫌弃。此情此景好想来一句: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另外风景区不免费时门票为80元一张。还建有索道。
进风景区只需岀示身份证,查个体温就0k。这倒是简便了俺们掏手机岀示预约的麻烦。嫌弃减半。
问度娘:木兰山,传说就是花木兰习武修行之处。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北部,距市中心50公里,海拔582.1米,是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享有武汉后花园之称,被明代诗人屠达誉为“西陵最胜,盖三楚之极观”。木兰山是花木兰故里、木兰文化之源,山上一草一木、一石一景都镌刻着木兰文化的烙印;木兰山是千年宗教名山,其宗教活动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是华中地区著名的宗教活动场所。
拾阶而上,俺们观览了南天门、二天门、回光殿、木兰将军坊、木兰殿、三清殿、三天门、金殿、玉皇阁等景点。下山后往山上望,觉有凝似烽火台以及炮楼等,听工作人员说都是南宋时期遗留,属于军事防御性古寨,这让這些寺庙颇具了传奇色彩。虽然石阶路看起来陡峭,但俺因长期坚持爬山,爬起来倒甚觉轻松。同去的老铁们在石阶平台边
欢快的跳跃,抖抖抖。现代花木兰李冬英,陈秋梅等舞起了锈球飘带,红绿黄的绸缎子在古老苍桑地展示了别样的风采。是那种打从内心深处,把自己交由户外的畅快。
中午打尖时,俺和友友们一起唱起了生日歌,祝俺生日快乐。原来今年生日木有面朝大海,也春暖花开了。谢谢老铁们让喜欢独乐乐的俺过了一个众乐乐的生日。耶耶耶耶耶。
下午三点左右又去了有中国魅力乡村之称的大余湾。
大余湾属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平时门票为30元。目前也是提前预约刷身份证进入。因为一直对古建筑群比较的感兴趣,所以也是俺此行重点关注的一个点。进入景区大门,一段小曲桥立于碧水之上。走过小桥,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好多的黄陂米粉被装成袋摆成龙门阵,10元即可拎走;土鸡55至65元一只不等现捉现杀;麦牙糖,姜糖,糖稀在小小卖架上诱惑馋着的人们。该村的古建筑群属明末清初的民俗建筑,20余条巷子纵横分隔。现存50多户石砌屋,大部分至今仍保持较完好。戏台上当地村民唱着现代戏,踩着龙船调。俺和米女谦谦窃窃私语:俺们两个上去演一定不输她们。确实,演滴略显生硬。嘿嘿。不过很纯扑,也很认真。
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看着这些石屋雕梁画栋,仿佛读到了它的历史。该村先祖曾有过“一门三太守,五代四尚书”的辉煌历史,当地民间雕匠、画匠、石匠、木匠远近闻名,尤以窑匠居多,曾有“十汉四窑匠”之说。特别奇特的是俺走到湾里的后街发现烟馆,赌场具有。只在电影里见过的场景这回可得好好瞧瞧。这个距今已500年历史的老村,旧时的繁华与富庶可见一斑。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依俺个见,那烟馆赌场一定是此村当年走向衰落的点。
走进小小博物馆,米女兰兰叫俺另时客串一把讲解员。这正对俺胃口,(偷偷的告诉你:俺的经历中曾经有当过流动宣传车播报员,校内广播员,某专栏供稿员。低调内敛的俺傲娇一下先。)一顿流利的讲解下来,让俺得到好评的同时对大余湾有了更深的了解。大余湾的余姓大户于明初从江西婺源迁移而来,(执行的是朱元璋的移民政策)现有村民108户,居民324人,有40多栋明清时期古民居。小溪环绕的村口,青石小径蜿蜒前伸,一幢幢古旧的房屋连环而建,青条石墙,黑瓦飞檐,院落交错的小巷,石磨、古井、以及斑驳的木亭散布其间。当地有一民谣形象概括了古民居建筑独有的特色:“前面墙围水,后面山围墙,大院套小院,小院围各房。以我看,整个大余湾在此依山傍水,宁静如画的地方气定神闲的打量着俺们这些探奇的人们。在那略显商业化的大余湾
岀湾时俺也买了一包麦芽姜糖,味道还不错。
打道回府时己经华灯初上,蠢得S的路盲一一我,在米女爱国的带领下,平安顺利到家。

游记:登木兰山,游大余湾(写于2020年10日14日)

继续发吧。有敏感词审核了
精彩!!!!
期待继续更新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0-21 15:51 期待继续更新

谢谢友友支持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10-21 09:57 精彩!!!!

谢谢支持哟
zhb001 发表于 2020-10-20 22:11 继续发吧。有敏感词审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