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新驴要学习哪些户外知识和能力

一、首先是安全知识和习惯,不作死。行走江湖,安全第一。注意安全,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队友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我们可以看看每年的户外事故报告,网上都能查到,一大半死于无知和作死。
你是一个像严冬冬那样的探险家登山家,你有出色的技术和能力,你死在探索未登峰的路上,倒也罢了,这是人类探索世界必要之代价和必须之痛。
然而你就是一个新手,冒冒失失的闯入户外,装备不合理,准备不充分,体能也不够,对大自然的威力一无所知,自己作死也就算了,还要连累别人来救你,有时候甚至害死了来救你的救援人员,这些事故是毫无价值、毫无必要,也可以避免的。
打开每年的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你会看到很多可笑的、不断重复的事故。
每年都有人在盛夏溯溪,被上游洪水冲走、淹死的;
每年都有独自上高海拔,因高反或者运动损伤失去行动能力死掉的;
每年都有涉水时保护不充分死掉的;
每年都有登山迷路要求救援甚至滑坠死掉的;
有些人下午5点出发登山,又不准备头灯手电,结果天黑迷路在半山腰;
有人冬天户外,不准备防寒装备,上了山遇到恶劣天气失温冻死;
鳌太、洛克、乌孙、狼塔,这些线路哪年不死一两个。
多数是死于户外知识不够、准备不充分。
我们到户外,是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同时带有一定的运动强度和轻度挑战,在欣赏美景的同事认识自己,但不是冒险,更不是找死。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是专业运动员,不具备探险的能力,不管你基于何种心态户外,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充分了解户外风险,学习安全知识,做好充分准备。
高反如何应对,基本的天气变化判断及应对,涉水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登高要注意什么,迷路时如何处理,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受伤,受伤后如何处理,出发前要根据目的地/天气做哪些必要准备,有什么预案,行动目标/路线要告诉哪些人,到了户外路线不明晰时如何选择路线,都是要心中有数的。就算你不烂熟于心,对于经常造成事故的危险,也要知道规避和应对。
二、户外基本道德
做不到LNT,起码知道不要做不必要的伤害。看到漂亮的花、稀奇的植物,拍照发朋友圈就可以了,摘回家留念会折寿的。而且你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犯法了:很多植物是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植物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族群,即使是植物学家,对自己知识范围外的植物也很难一一辨认,户外人里绝大多数对植物一无所知。除非你就要饿死了,否则最好不要在行走以外祸害任何植物,管住手没那么难,手贱就不要户外。公园还不让随意采摘花草呢。
管住手,还是为你的生命安全着想。很多植物、蘑菇是有毒乃至剧毒的。长得有特别象,你以为你认识,其实你并不认识。唯一例外的可以是当地人指导下,采摘一些已知的、没列入保护的蘑菇。如果你是单独行动或者没有向导的AA,那就最好不要动任何蘑菇。很多蘑菇连植物学家都会混淆,你以为你是谁?
不要乱扔垃圾。塑料、金属、玻璃制品最好带回家。每次户外看到满地的红牛罐矿泉水瓶,心里别提多难受。既然你能背上山,为什么不能背下山到有垃圾处理能力的地方扔掉?
我们到户外,是想看到青山绿水,秀美风景,满地垃圾实在太辣眼睛。你不扔,我不扔,户外就能一直干干净净,你扔了,后来人看着难受;他扔了,你去那个线路看着也难受,都加强点自律,一起维护户外好环境。
三、正确的团队精神和人际习惯
在8264看到的纠纷太多了。很多人把在城市里勾心斗角、鸡贼算计那一套带到户外,给人添堵,也让自己的旅程不痛快,甚至因为缺乏团队精神害死自己、害死别人的案例也常见。
无兄弟,不户外;进了团队,就要有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不给别人添麻烦,能自己准备的东西尽量自己准备,那种自己啥也不带,到了户外,口香糖吃别人的,网蹭别人的,泡腾片用别人的,路餐吃别人的,卫生纸用别人的,你要真因为一时疏忽少带一两样,都能理解,都能分享,啥都不带,这个用心就很下作了。
服从领队安排,不独行、不怄气,不充英雄每次都要冲在前头,也不故意磨磨蹭蹭让别人等很久;做事守时,不离开预定线路,不做危险的事情、到危险地带;AA制里,有起码的相互照应、协作精神,就算彼此没有帮扶义务,成为一个团队,还是要协商、尽量达成共识、尽量走在一起、走散了要有必要的等待和寻找、错过很久要留标记乃至报案。相逢是缘,在户外走在一起更是缘,珍惜来之不易的相聚。
四、正确的装备知识
什么情况下选择什么装备,目的地要准备什么装备,衣服的穿脱搭配知识,都要心中有数。
新手不知道买什么装备,可以超配。预算不充足,就把钱花在无法替代的装备上。
冲锋衣可以用雨衣代替,但是鞋、冰爪、雪套的钱不能省;
登山杖几十一根就能买到不错的,但要学会正确用;
养成防患于未然,做好备份的准备,包里永远有:保温毯、手电/头灯、备用电池/充电宝、一瓶额外的水、一管能量胶或者其他高能食品;团队行动准备足够多的手台保持联系;到无人区准备卫星电话;涉水/攀岩准备绳子、安全带、主锁、上升器、保护器等装备;涉足冰雪准备好冰爪、雪套。
五、良好的体能
良好的体能不但是户外安全的保障,更是团队运动时的基本道德。拖后腿太严重会影响团队感受和节奏,甚至影响团队计划,严重的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虽然每个人的天赋、底子不一样,体能差的就更要注意训练加强。
良好的体能还是有更好的户外体验的基础。经常在论坛里能看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样的说法。如果你体能准备充分,至少重装“虐线”不会那么“虐”。“虐”是因为没有准备好。体能准备不好,在户外累得半死,到营地倒头就睡,哪里有精神头欣赏美景。反之,体能准备好,走起来轻松,到了营地吃着火锅唱着歌,他不香吗?
登山、长线重装,体能准备2-3个月,根据运动的特点调整训练计划,重装徒步有氧为主,结合少量力量训练,同时突出负重长时间徒步训练,有条件每周负重全天登山,或者在跑步机上,负重10-15公斤,将坡度调整到15,以4-6的速度快走40-60分钟。

总之,体能训练包括  基础体能+专项体能,前者符合一切户外活动,后者根据你的活动进行调整。

户外其实是有门槛的,只是人类整体的强大降低了这个门槛,给了很多人一个错觉:任何人都可以来一段说走就走的路程。
准备好才出发,不要在户外拼人品。

我还要多学习如何用好轨迹图循迹。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20-10-21 11:14 [我还要多学习如何用好轨迹图循迹。 ...

这个是进阶了,新手可以先放一放
喜欢高海拔山峰,想选一顶防寒抗风的帐篷,不知有没有人推荐
期待继续更新
好文收藏起来
一切是因为穷引起的,请跟我一起念,qiong,第二声,真乖。治穷的唯一办法是好好工作,别搞身未动心已远的骚操作,好好工作。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再玩户外,玩的开心,玩的安心。装备器材是户外必备的,没有就别将就。没有就退而求其次,玩你玩的转的。户外事故,十之八九不是意外事故,是穷。把穷字反复默念100遍,户外出事的人都少了。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跟我一起读qiong......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不是政府官员,如果我是的话。我会在所有山野户外禁区写个牌子。穷逼与狗不得入内,保证户外事故伤亡大减。

为防楼上行为被骂,先申明。虽然写出来了,但狗是不识字儿的,不会来骂我。穷逼请随意。

再喷下楼主,不然显得做事不地道。你所讲的一字不错,都对。正如你所说,有点进阶了。能进阶的人不用你教,他们懂,但凡能有点进阶的人都有人教。那些不懂的,小白们,你说了也白说。反倒徒长这些人无知,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