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山鹰二星领队班三天三夜野外课程“白卡莲银”——怒放的生命

惠东白卡莲三天三夜野外训练课程,历年来是深登、天登协会二星领队课程中的重点野外实践科目,能全班完成“白卡莲”的班级为数不多,更加没有班级完成过“白卡莲银”四座千米山攀登。深登、天登教练团队,基于对我们的考验,提出了“白马山-卡子崠-莲花山-银瓶山”四山连登的行程目标,意在通过高难度的野外实践,巩固我们野外领队知识,提高我们地图指北针、西维式三步法、后方交会法、绳索系统、营地管理、野外突发事件处理等能力。对于教练团队的用心良苦,我们全班积极投入筹备,三天三夜全力以赴,以最短时间全班完成了白卡莲的登顶目标,同时派出突击小分队顺利登顶银瓶山,实现了“白马山-卡子崠-莲花山-银瓶山”四峰连登的艰巨目标。

云队在活动后总结:

「各位领队早,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感叹这次T7给我太多惊喜。

1.第一次没有使用雨衣,没有湿鞋和湿包。

2.第一次下午三点下山,地铁收班前回到广州。

3.第一次一天走到芒山垭,两天走到蕌子凹。

4.第一次最早短时间全班完成白卡莲。

5.第一次有代表完成了白卡莲银。

6.第一次发现以白卡莲可以这么轻松。

7.第一次下山泡了潭子,看到了鸡鸣寺和金竹古寺的真容。

8.第一次在莲花山顶全身拉伸,银瓶山前学习摄影,夜行中讨论情感问题。」

在本次野外活动中,我们通过实践充分理解了,深登协户外理念“安全、科学、团队、自主、环保”,“LNT”基本法则;掌握了安全行进中夜行技巧、登山步伐与休息、指北针导航、管理队伍等要素;营地管理中关于营地选择与建设、营区划分,队员分工、野外烹饪、保护水源、建立猫洞等知识点;途中也了解到山野意外成因与意外事件紧急处理,包括中暑与失温、雷击、动物伤害、搭建庇护所;绳索保护技术、基本绳结与应用,渡河技巧也得到了巩固;对于团队野外进行中的安全管理、如何查询及留意观察队员的状态和表现也通过实践得以加深印象。

2020年4月23日-26日的T7领队班,惠东白卡莲银三天三夜野外训练课程,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记忆,这段回忆会植入心中一辈子,多年以后谈起我们T7领队班的三天三夜野外学习,仍会滔滔不绝,意犹未尽,即使数十年后,两鬓已白,但与儿孙们忆起当年,依旧是自感优秀的!

对于这次次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向T7班的教练团队致以深深的感谢!感谢每一位教练孜孜不倦的教导,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优秀山地户外人的身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愿意奉献,热心推动山地户外运动规范!

雷东风教练(网名:23)

李松涛教练(网名:老虎)

向 军教练(网名:浮云)

江 坤教练(网名:吃饭长精神)

感谢三天三夜陪伴我们并教会许多实践知识的师兄们!

T4师兄:米老鼠

T5师兄:特殊材料

筹备篇:优秀的团队

T7班同学一共12人,这次跟一天筲箕窝水库野外活动、两天深圳七娘山半天云野外活动一样,分为了6人一小组,每次分组的成员都不尽相同,为的是让我们能够互相学习提高。云队刻意安排两位女生分别担任了这次三天三夜白卡莲银野外活动的组长,第一组,丁丁妈(组长)、哒哒、海子、秋山、无风、标哥,第二组,燕子(组长)、乐乐、心动、ACE、大师弟、土拨鼠。周二凌晨公布分组名单,周四晚出发,剩下三天时间筹备小组的公共物资,同时需要每位同学提交行程计划书,作业满满!

二组组长基于工作安排及回应有更高的效率,周二上午将组员拉进小群,分工好了所有工作,迅速开展了组织管理工作。我作为第一组的组长,没有开小群,主要考虑12位同学可以通过每一次野外活动筹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前两次的野外活动,发现每人的性格、团队意识及自我管理能力都很好,因此仅在大群上叮嘱了关键信息,组员按时完成行程计划书,哒哒负责保障营地餐食,无风负责公共物资信息录入,标哥负责营地路线规划,同时协商好队伍的公共物资分摊负重,每人控制装包重量,非必要物资全部不背等。T7领队班开课以来,不单纯理论学习时间紧,单天、两天的野外实践活动也排得紧凑,加上课程内接触的知识都是山地户外运动科学体系崭新的内容,因此每个人不同程度都有心理压力,同学们多数没有休息好。鉴于此,除了工作分工之外,我多次强调,充足的睡眠是安全出行的最重要保障,让组员主次安排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充分授权,任务检查,背负减量,休息至上”!

回想着我跟每位组员的交往种种,一页页,历历在目。

哒哒:负责营地主厨,我们沟通的内容较多,“哒哒,这回户外主厨这个艰巨的工作就交给你咯!”“没问题,有菜谱了,保证营养搭配美味!”周二早上9点,我把营地主厨这个工作交给哒哒,哒哒二话不说,全盘接受。刷刷刷,11点菜单发过来了,主菜单有茶树菇鸭汤、小炒肉、腐竹炒肉、青瓜火腿片、腊肉腊肠焗饭、西红柿鸡蛋汤,早餐有皮蛋瘦肉粥、汤粉、麦片。“丁妈,油盐酱油之类的调料你负责吗?我也有一套,但装不了多少?”“丁妈,看天气,有点不妙,衣服需要多准备了,备用衣物、保暖衣物、防水处理、多条下撤路线”“肉类都提前过油处理好,不会坏的,放心,绝对不会饿着!”……就是这么一个细心稍微啰嗦的哒哒大厨,一个人把三天三夜第一组的营地生活料理得非常好!到营地有姜红糖水喝,热饭热菜半小时入口,尽职尽责,具备优秀的主厨领队素质!

无风:安全检查员,满脑子奇思怪想的家伙,虽然总会闹出点事情让大伙恼火,但他不温不愠的性格着实可爱,单天野外活动夜行给大家指出了正确路口,避免走弯路,得了个大大的赞,深圳半天云的野外活动却又因为担当分段领队时候,仅留给队员30秒休息时间被大伙群怼。这回我特别担心他的膝盖旧伤会复发,因此在他前后都安排了能背能走的同学,以防万一。然而穿密林这么艰难地行程,无风腿上丝毫没有刮伤,队伍速度保持得很好!更为感动的是,第一天下雨,我负责下午CP3后的分段领队,相当于队伍雨刮器,草丛树枝上的雨水直接打湿我的裤子,雨水顺着袜子流下去,鞋子全湿透了,正愁第二天行程怎么进行的时候,无风在营地给我帐里递了一双他唯一的防水袜,雪中送炭,优秀!

海子:小豪豪,一路走一路唠嗑的水平无人能及,厚嘴唇、饱满的鼻子、架着一副眼镜,长得蛮帅,貌似斯斯文文,但骨子里是特别崇尚自由与友情的人,单人单骑多次骑行西藏,体力负重能力超级好,陡峭的上下坡在他脚下,如履平地,最适合队伍前后跑,前队有事,他一定冲到最前,后队有事,没多少时间,他就跑后队了。特别爱吃零食,巧克力、饼干、水果啫喱、炒面,包里什么都有。对关心的事和人,都摆到了心尖上,情商还特别高,无论多生气,也很难在他脸上看到一丝不快。为集体贡献最大的就是一句,“我背!”这样的小伙伴,可以来一打!

秋山:整个队伍中最适合贴“别人老公”标签的模范男生,无时无刻,无论是高兴、尴尬,还是腼腆,都会裂开嘴露出他标志性的大板牙。无论安排什么样的工作,秋山的回复永远都是,“嗯嗯,好的”!不张扬、无针尖,做事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是团队协作中最能信赖的成员。当我和标哥两人第二天下午5:30出发冲顶莲花山,赶往计划营地的时候,他心中所想的不是别人所想的劝退,而是担心我们营地生活保障,坚持轻装给我们送物资上来,直到听到我坚定的回复,我们带的干粮足以保障生活,然后才作罢。听着他对讲里温暖缓慢的语调,我深深感觉到他对我们的信任以及关怀。“秋山,我和标哥继续冲顶,(1)组今晚的营地生活保障和后续的行程安排就交给你负责了!”“收到,好的!”这就是优秀的小伙伴!

标哥:班长,队伍的灵魂人物,一年重装虐线的次数,堪比许多人的十年,路感超好,体能负重能力非常好,路线策划能力判断准确,给队伍稳妥的安全感。强烈的目标责任感,只要定下目标,谨慎评估目标的可行性后,会毫不动摇的坚定执行,这样坚韧的性格为我们最后成功拿下“白卡莲银”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他并不需要靠拿下“白卡莲银”来证实自己,因为这不是他的个人目标,他的目标是带着T7整个集体,冲顶这4座千米山峰。每一个队伍都需要强势有能力的灵魂,领导力不是单纯靠任命的,而是经过许多失败成功后历练出来的自然而然散发的领导力,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实力,“言必行,行必果”,这句话来描述标哥,恰当!

结束三天三夜行程,自我检讨,自己还有什么没做好的?

有,少了一句心中想说许久的话!

“感谢第一组的全体队员,因为你们,我们成功了!”

行进篇:莲花朝圣,银瓶取经

(1)23号,夜徒至白房子!

原计划晚上7:30出发,因为几位同学的迟到,最终我们8:15开车启程,路程3个半小时,接近凌晨到达惠东田心村水电站。计划营地在白房子,距离田心村水电站1.78公里,下车后装包启程。这一段是机耕路,需要过小桥,当时因为水已干枯,天色也晚,站在桥面上,打着头灯却分辨不出桥面,稍微迟疑了几分钟,最终55分钟到达营地。当时下起小雨,大家熟练的搭起帐篷休息,以便迎接随后三天的挑战。

周围的鼾声,的确是恼人的!

奇怪,我竟然在白房子那里做噩梦了,惊醒!

(2)24号,目标芒山凹营地,蛮远,频临失温!

【奔上白马看云海】

这天早上不开炉,收拾好装备,计划6点出发,第一组的无风收拾得慢,磨蹭了10分钟才出发。第二组因为早上开炉,所以晚了20分钟出发。这一天由T4、T5两位师兄随队我们第一组,从白房子到白马山之间是我们习较常见的山路,密林不多,10点前顺利登顶,但也比正常计划时间多了50分钟,白马山峰顶1256.3米海拔,一个三角形铁架就是峰顶标志。这一段轻松,大家还为看到了云海激动了小会。

好日子说没就没了,从白马山峰顶-小溪营地-老树营地-白石凹,密林子钻完一个又一个,目的地的方位角都好定,但由于计划时间与我们钻了林子后的实际时间相差太远,因此仅凭着时间来判断是否到达CP点,已经十分不科学,而且多数时间是密林中度过,没有太多机会看地貌,凹地也不好判断,这一段真的很容易迷路。

【前队雨刮器,失温】

标哥和我的CP3交接点就找了很久都没找到,一直感觉走过了,后面顺利找到。到达老树营地的时间已是下午16:16,休息了20分钟,启程前往芒山凹。这段是我领队,天上一直飘着细雨,路上密林子都挂满了水珠,我在前面开路,边走边拨开竹林、灌木林,像极了队伍的雨刮器,全身湿透,即使穿雨衣也没有太大作用,雨水顺着裤腿流到袜子上,从里面湿透了鞋子。天色很快就暗了,打着头灯,让我这个夜瞎子更难受了,虽说没让队伍走冤枉路,但我经常会冲进一个错路口,发现无路可走,又退回来,拨开旁边的草丛,找回路径!17:28到达白石凹的时候,二组的对讲响起来,心动他们喊着到达老树营地了,准备在那里开炉,约莫算着,两队之间相差1小时。

从早上六点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不停不歇走了11小时,疲惫之态已经很明显,但白石凹后面的路程更难走,不单纯是天黑看不见,坡度也陡,一不小心就会滑到,为了保护我的膝盖,我直接转身趴着下斜坡了,虽然姿势较丑,但至少不会因为摔跤伤了膝盖,影响后面几天的行程。因为芒山凹的营地比较好认,山坳上的大草坪,定好方位角,就直接冲进林子里,时间已经是可忽略的因素了。又煎熬了3小时,终于步履蹒跚到达营地,哆嗦着搭起帐篷,钻进去换衣服,就没出来过,太冷了!此处感谢帮大伙煮姜汤、煲鸭汤、煮饭、炒菜的哒哒,感谢无风的防水袜子,感谢标哥递饭,频临失温,幸好有你们!今天走了14.5小时,13公里,什么路哈,竟然1小时走不了1公里!

(3)25号,面临选择—冲顶还是改计划!

原计划第二天的行程6点起包出发,但头一天的雨夜密林穿梭,实在耗费了我们所有人的大部分精力,两组队员都明显拖拖拉拉,早餐之后,两组所有队员集体照,集体照得赶紧完成,不然后面的路程真说不准到底还能不能集结在一起,如此这般的密林陡坡,前后队的速度可能会拉开2小时!

“T7十二怪,宅家论户外,不走寻常路,强切去腐败!”大声地喊着口号!

7:15,第一组起包出发了!今天的路线是芒山凹营地-响石凹-卡子崠-三坑凹-晶子凹-莲花山-大海营地,而且必须走到大海营地,我们才有可能完成第三天的银瓶山登顶。今天的路分四个人领队,阿豪带芒山凹-卡子崠,哒哒带卡子崠-三坑凹,无风带三坑凹-晶子凹,秋山带晶子凹-莲花山-大海营地,云队为第一组的随队教练。

【钻小树林,走着走着就撞上了】

经过一晚修整,大家恢复得不错,似乎也习惯了钻小树林,连绵不断的过人高的小树林,钻进去就没了人影,往往在外面只看到竹林、草丛在涌动,却无法辨认出人形!钻习惯了倒成了拍照拍视频的乐趣!只是要做好手脚脸部的防护,遮挡得密密实实的。这段密林多了很多半膝高的小木桩和藤蔓,经过是需要细心,但只要走快了,都看不到的,直接就撞上了,弄得小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我悲催一点,实在眼神不好,又走得快,直接就撞上木桩,疼了好一会,待全程结束了,撩起裤腿才发现碰伤了一大块。好多人说,腿上如果没伤的,就没走过白卡莲,看来广东虐线白卡莲就是以此出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