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山鹰二星领队班三天三夜野外课程“白卡莲银”——怒放的生命

【芒山凹-卡子崠】

2个小时,我们到达响石凹,这是个很漂亮的大草坪,平缓可作为营地,但水源干枯,稍作休息,就继续启程了。今天的休息基本都是云队喊停的,据闻昨天跟二组走了休闲线,今天跟着我们一组是拉练线!卡子崠有导向塔,美好的名字,其实就是一个没有立起来,估计也不会立起来的铁塔,细心留意,就会发现每个导向塔附近都会有手腕粗的钢丝固定,我们往往是经过了钢丝,就能找到导向塔。今天因为出发时间晚了1小时15分,因此比计划时间已经晚了很多,加上我们计划时间比实际时间差距甚远,所以得抓紧步伐,否则我们就会沦落成夜登莲花山。

【三坑凹晒帐篷开炉】

继续出发到三坑凹,这一段是哒哒领队,突然发现轮到任何一个人领队,他都是飞奔的,休息时间很短,往往前队等后队跟上后,就立即出发,后队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卡子崠-三坑凹这一段比较好走,坡度较缓,没有急升坡和急降坡,大缓坡直下就到三坑凹,定好方位角,基本沿着路径就可以前行,不需要特意找路,同时三坑凹这个CP点非常好确认,十字路口,往北往南还有往东各一条轨迹,向北向南都是下撤点,往东是我们的路线方向。我们在12:52到达三坑凹,大概是累坏了吧,云队提议午饭路餐在这里解决了,于是我们在三坑凹又启动了第一组每逢路餐必须要做的事情,晒帐篷!无论下雨不下雨,帐篷到了早晨都是湿的,一些是雨水浇湿了,一些是内外空气温差造成水蒸汽,因此遇到太阳晒上15分钟,负重就至少减掉几两!将腐败进行到底,路餐也不忘开炉,煮一煲西红柿鸡蛋紫菜汤,啃上点花生米,暖暖的补充盐分,能一直支撑后面的行程。

【三坑凹-晶子凹,地图上看不见的一丢丢小山包,山背走得舒服】

和煦的阳光让我们都忽略了休息时间,直接在三坑凹躺了一小时,13:50出发,这段是无风领队,三坑凹-晶子凹,基本行走在山背上,但地图上的地形和真实地形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主要是因为地图比例尺的问题,100米水平距离内的山型变化,在地图上是看不到的,往往在一条等高线上就有几个小山头,CP点也不好确认。从三坑凹开始,因为山背的视线比较开阔,队伍就自然散开,保持对讲联系,不像之前我们第一组基本保持前后都在视野之内,标哥和阿豪首先冲到前面,我也随着跟上,根据自己的速度,保持匀速跟上前队,不休息也不快走,这样也能保持很好的行进速度,下午我、标哥和阿豪三人5:30最先到达晶子凹营地,离后队相距接近2小时。

【继续冲顶莲花山】

因为我们的出发时间比计划晚了1小时,中间钻小树林的时间也没算准,计划2点到达晶子凹营地,实际17:30到达,比计划时间晚了3个半小时。晶子凹冲顶莲花山,需要1个半小时,7点天黑,莲花山顶到大海营地需要3小时,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至少走3小时夜路才能赶到计划营地,马不停蹄,预计9:30前到达大海营地。因此我和标哥决定不休息,立刻出发冲顶莲花山,赶往目的地。

当我们爬到距离莲花山顶大约200米海拔落差的时候,云队对讲通知当晚营地由大海营地改为晶子凹营地,前队搭帐做饭,尾队尽快赶到,晚上分享两天经历。一鼓作气登上莲花山,距离登顶还有举手之遥的标哥和我,四目相视,认识一年多,无论平常工作时间的线上沟通,还是节假日的线下重装虐线活动,都已然形成我们的默契,这种默契就是对目标的坚持!因为我们很清楚行程计划表,如果今晚不走到大海营地扎营,第三天是绝对没有可能登顶银瓶山,这样我们T7班的“白卡莲银”目标就没有人能实现了。基于两人各自对自身能力的了解,我们做出了决定!我拿起对讲,深深吸了口气,坚定跟云队汇报了我们的想法,“大海营地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我们决定按照计划继续前行!”

随之而来的就是5分钟的对讲沉默,我们深深知道,身上带有对讲的每个人此刻思想都在不断的思考。云队的思想应该是不断辩证的,他首先考虑的是我们两人的安全,评估了我们野外生存的经验后,他继而评估队伍其他队员的想法,T7的班长政委都离队了,同学们是否会意见分化?但他清楚,“白卡莲银”目标建立之初,就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全班完成,但如果有突击队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完成四山连登,这将是天登开办二星领队班这么多年来的一个重要成绩。寂静的5分钟,我只能听到自己攀爬过程中的喘气声,标哥也默不作声跟在我身后,大家都在思考,即使能在莲花山腰俯瞰美丽的云海和晚霞的灿烂,但此刻需要的也只有宁静了。

突然秋山的对讲响起,“丁丁妈,你们晚上没吃的,我们现在到营地了,轻装给你们送米和肉上去!”突然听到秋山的声音,我眼眶都红了,在所有人心里五味杂陈的时候,或许还有人觉得班长和政委抛弃了T7,秋山却是最担心我们两人独自前进的生活问题,这是对我和标哥的深深关怀,同时表达了对我们的理解并支持我们为了T7整个班的荣誉,继续前进!我抑制住因心潮澎湃而稍微变化的声音,“谢谢秋山,我们身上的干粮能够保障生活!今晚我们组的营地生活管理和明天的行程安排,秋山负责了!”“好的,收到,你们注意安全!”一切的温暖都凝聚在对讲上的只言片语!

(4)果然出现了冲突!

就在我和标哥登顶莲花山,抓紧时间在红旗下拉起天登协会领队班横幅照相的那一刻,其他队员都陆续到达了营地,我们跟大本营汇报了继续前往大海营地后开始赶路,方位角定在一个十字路口,路口分别导引下撤、银瓶山和晶子凹营地!这里有晶子凹过来大海的捷径,不需要登莲花山,不知道有没有队员会晚上切过来?我和标哥边走边笑,应该有几个骚骚的家伙想走银瓶山,半夜切过来!话虽这么说,我们也做好了充分准备,独自面对明天的登山任务了。1.9公里的夜路非常不好走,即使一天没雨,因为太久没人走,杂草茂密,坡度较大,全神贯注是必须要的,我得保护好自己的膝盖!

就在我们黑暗里摸索着路径龟速前进的时候,大本营也迎来了“白卡莲”启程后的最大冲突!有同学提出第三天大早5点启程,登顶莲花山后,赶往银瓶山,跟我们汇合。但这个想法被否决了,晶子凹-莲花山顶,1.5小时,莲花山顶-大海,3-3.5小时,大海-银瓶山-金竹古寺,9小时,合计13-14小时,这还是理想状态脚程最快的队员的速度,按照我们班前两天全体人员的体能和速度,这个方案是不可行的。即使是部分突击队有能力这样行进,也会让其他同学下撤后等待太久。有同学提出当晚组成突击队,从晶子凹直接切过去大海营地,减少登顶莲花山的脚程,同时能够跟前队汇合,互作保护完成银瓶山,而大本营的其他同学则随云队走莲花山-鸡鸣寺这条线路,即保障全队完成白卡莲,也成就了T7班有人有能力完成“白卡莲银”这个里程碑。此建议一出,立即有反对意见,大多数反对意见围绕着“集体”这个名词,反对者认为离队就是对“集体活动”的异见!虽然我当时不在现场,但整理各方信息深入思考,或多或少能轮廓出当时的气氛及各方的论述。

在我看来,两种论述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大家都赞同集体安全完成白卡莲这个首要目标,辩论双方论点区别在于,T7是否需要突破这个共同目标,进而完成“白卡莲银”这个进阶目标。我认为,这种选择体现了人生观的选择,映射到个人身上就是性格驱动目标选择。提出与前队汇合,冲顶银瓶山的同学,对自身安全及体能是客观评估的,对银瓶山是渴望的,因此提出这个建议。反对这个建议的同学,则更多的认为一个集体需要共同进退。在我看来,这次冲突的辩论点倒是引发了我对企业经济活动的思考。

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完成既定经济目标这个是首要的,但如果一个企业年复一年只围绕着当年的经济目标去计划执行,只顾“低头走路”不“抬头看路”,企业的经营理念则是守业,在大经济环境良好的前提下,守业也能成就企业强大。但经济活动永远都不会只有一家企业独大,其他经济实体会寻求突破,继而抢占市场,若单纯守业就会将自己处于被动,这样的结果是可怕的甚至于致命的。提出切线汇合冲顶银瓶山的同学就属于突破型的企业管理者,他们为了心中的渴望,突破固有的产品设计和管理理念,求变!当然求变也会有反面结果,所以前提是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去突破。

面对冲突,是我们二星领队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重要课程,从T7开班以来,一直都很和谐,无论行程计划表讨论、野外活动筹备、CP点交接等等,气氛和意见都显得过分和谐一致,这是不正常的。领队班的野外活动就是为了模拟现实带队中,队伍中因人员素质、教育背景、成长环境不同造成意见相悖,矛盾凸显,而我们可以在冲突中学习处理。所以这次的冲突来得必然,来得价值斐然!我们无需担心冲突,只要冷静了解冲突根源,处理冲突即可,这是二星领队班的重要管理实践课程。

云队作为随队教练,一直饰演着观察员、安全员的角色,因此一路上他不会给太多的意见,希望我们自身能够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最终他仔细评估了安全因素,同意由个人能力强且实力平均的特殊材料师兄、米老鼠师兄、心动、土拨鼠四位组成突击队,与我和标哥在大海营地汇合。当然,还给随队师兄们附加了任务,就是万一第三天天气不好,下雨,必须成功把我们两人劝退,不能不佩服云队的心思缜密和风险布控。感谢有这样丰富经验的山地户外三星教练一直陪伴我们学习!

冲顶大银瓶山篇:有趣的灵魂+银瓶深V挑战

(1)有趣的灵魂!

「为什么爬山?

因为山在那里!

因为身边有趣的灵魂!」

【夜色下草丛中钻出四个背大包的家伙】

26号晚12点,我和标哥独自扎营在大海营地,升起篝火,烤着被汗水浸透的冲锋衣裤。由于接近“白卡莲银”的最终目标—银瓶山,心中的小兴奋不断刺激着脑部神经,没有困意,身上仅剩下干粮,没有其他热食,连茶叶也没有了,喝着开水,聊着这两天领队班上同学们的细节,考虑着第二天银瓶山登顶的计划行程表,享受着几天来唯一一次水源地就在身旁的五星级营地在静夜中给我们带来的安宁。咔咔,身边的对讲响了两声,再细听,没有具体对话,估计着是晶子凹营地那边大队伍的喊话,但由于我们身处谷底,隔着一条山脉,信号被隔绝了,有云队、师兄和同学们在一起,那边不需要我们过多操心。过了十来分钟,已经是27号凌晨,突然小溪对面的草丛里发出兮兮嗦嗦的声音,大野外这是非常不正常的,但毕竟够淡定,不担心大型野生动物,话虽如此,我们四只眼睛仍都聚精会神的注视着黑漆漆的前方。

“哈哈,惊奇不惊奇不?我们来啦!”过人高的杂草灌木丛中鱼贯而出4个背着大包的家伙,“我们切过来跟你们汇合了!”“你们还没有睡哈!”“宵夜啦宵夜啦!”几个家伙大步跨过水溪,七嘴八舌的跟我们喊着!原来是特殊材料和米老鼠两位师兄,还有心动和土拨鼠两个同学,这四个大神从晶子凹营地横切过来!“我都说这条路可以走得啦,地图上有这条小路,太久没人走了,超级难走,滑得不行了,1.5公里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才过来,1.5公里就跟5.1公里一样!”心动还没放下他的40斤包就在大喊,“我们在路上都想好了怎么吓你们了,在帐篷外面装鬼叫,呜呜呜,然后再摇帐篷,谁知道你们竟然没睡觉!”“搭帐啦,你们有没有留营地给我们?米老鼠,你搭帐,我爬出去找个高点的地方,对讲联系一下云队!”“感动吧感动吧,我们过来保护你们!还带来了面条、包菜,你们饿S没?”“嗯嗯,感动感动,我们早就在莲花山下来的夜路上,讨论了今晚会有哪几个家伙抄近路切过来跟我们汇合了,一个都没漏,你们明明想挑战银瓶山,还满嘴说来保护我们!”我嘴上虽这么说,但心中暖流涌动,友谊在混凝土城市中是脆弱的,在广阔的大自然中,灵魂却是最纯净的,不带任何功利,只是由心而发,一口水、一颗糖、一声关怀都是友谊!

【五大金刚对丁妈的关怀】

27号早上7点,大海营地的6人纷纷起床收拾装备和清理营地卫生。经过2天2夜的消耗,理想状况下,物资会减重,我们每人出发前都称量了自己的装备重量。特殊材料师兄负重40斤,标哥带上公共物资天幕负重38斤,动动带上几天的营地垃圾合计38斤,土拨鼠带上我们所剩的干粮28斤,米老鼠师兄35斤,我的最轻,只有18斤,因为今天银瓶山属于悬崖山体,爬升下降强度大,所以睡袋、帐篷都被标哥和动动主动分担了。我细心看了一下特殊材料师兄的装备,按照个人出行,他的背囊物资中的三分之二就能完成全程,剩余的三分之一都是应急用品,任何户外活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师兄的风险防范意识值得我们学习!补给好水量后,出发!事实证明,我对今天的水量储备是估计不足的,还没有冲顶,水就已经没有了,幸好有同学们的帮助,得以安全下山,但也落得个口干舌燥,嘴唇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