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黄岗山,素称“华东屋脊”,我来了

因为疫情,难得远行,很久没有写点东西的冲动了。趁着这次出行拙笔一篇。以此缅怀一去不返的青葱岁月,告别浑浑噩噩,重拾久违的激情澎湃。

生活不易,冷暖自知。如果累了,就停下生活的脚步歇一歇吧,迈开快乐的脚步走一走吧,到深山里让灵魂与自然融为一体。记得上一次长线徒步还是去年10月份的印尼的龙目岛,转眼都快一年了,这一年发生可怕的始料不及的事件,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致使热爱户外的许多驴友只能裹足在家,当然由于挡不住热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是没能抵挡住山野的诱惑,时不时地走走附近的山峰,但总有一种想走的更高更远的冲动,在不停调整自己心态的同时,也一直向往着长线徒步,再来一次身体和心灵的起飞,再来一次和大自然的狂舞,再感受一次蓝天白云下的涤荡。

这正是我所想要的,所以我来了,黄岗山。至于下一次又是什么时候,此刻我已不在乎。也许近在咫尺,也许数月之后。

黄岗山,武夷山脉主峰,华东六省一市最高峰,海拔2160.8米。是闽赣两省的界山,东南麓属福建,西北麓属江西。2017年7月9日,江西铅山武夷山“申遗”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

早就听说黄岗山保护区管理相当严格,私自进入将面临不可预知的处罚,加上路途遥远,从岩城出发自驾需六个半小时,行程500多公里,几番起意都未能成行。直到山友“九月红”和“愉群”表达了登黄岗山的强烈愿望,才重拾扫“黄”行动。行程安排几经波折,调整数次,最终确定2020年9月11日出发,“野猪户外”十三人分三辆车踏上扫“黄”之旅。十三驴友分别是:老火、九月红、愉群、云美、恩惠平安、黄建龙、四哥、老鹰、水上飘、紫衣、平凡人、每文、翔子。

11日星期五大家各自在家吃完午饭,准时1点从龙岩出发,一路上欢声笑语,晚上7点半到达武夷山镇西坑村,入住“西坑农庄”,庄主程老板娘已为我们准备好了相当丰盛的饭菜,伙伴自带的美酒可谓锦上添花。酒足饭饱后各自洗漱睡觉。

12日,5点起床,用完可口的早餐,整理行装,6点准时开拔。从农庄出发,穿过茶山,开始应速拔高,在海拔870米处有一“温馨提示”大概内容就是严禁任何人进入黄岗山核心区,违反规定将处三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在海拔1393米开始溯溪徒步,这个涸水季节可以不用溯溪鞋。过程可谓精彩纷呈,有惊无险,过独木桥,“丑”态百出。爬升至海拔1600米左右,溯溪结束,开始陡坡攀爬,由于呼吸跟不上心率上升过快想不休息都不行,中间小憩数次。

中午时分,登上了海拔2058米的“黄连木山”。由于一名驴友大腿肌肉轻微拉伤,大家就地休息。“每文”为受伤的驴友进行专业按摩,缓解了疼痛。

看着满山的“狗屎梨”树,硕果累累,虽然酸涩难咽,但视觉享受还是可圈可点的。

下午1点20分,全体顺利登顶海拔2160.8米的“黄岗山”。

感慨一下,每个喜欢户外登山的爱好者,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但有一共同点就是“喜欢”。八月初扬州资深驴友“飞鱼”在徒步横断山脉之他念他翁线路时不幸遇难;八月中旬西安驴友“林姐”罹难鳌太穿越路线。我不想过多评述这些事故,但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刚读过的一本好书《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其中,“一个人只要痛快淋湿漓地生活过,不管善不善终,都称得上幸福了”。“乐极生悲不足悲,最可悲的是从来不曾乐过,一辈稳稳当当,也平平淡淡,那才是白活了一场”。等等,这些精彩的话词可谓醍醐灌顶,调校了我的偏差的三观。所以我羡慕那些为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而不幸离世的人,他们活出了自己,让自己的灵魂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为他们致敬,突然有了这种莫名其妙的感慨。

在山顶,三五成群扎堆午餐。“紫衣”不是来找虐的,而是来享受美食的,竞然带了整鸡烹煮,感受了山肴野蔌,白酒啤酒一应具全。不知道这样对山神是否有亵渎之嫌,呵呵!

一顿饕餮大餐后,拍照留影。2点15开始沿土质公路下撤。此时,大雾弥漫,能见度急速下降,道路两旁的风景时隐时现,小有缺憾。

山顶成片连绵的中山草甸,煞是壮观。也许是因为我们错过了夏末秋初黄花菜盛开的季节,但山顶的芦花让秋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距“桐木关”还有三公里左右,终于被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设伏截获。再次应验“朋友是拿来出卖的”。之前已统一口径,遇巡山人员问话,集体装聋做哑。可是当管理员问,“你们的领队是谁”?时,哑倒是都哑了,但眼光齐刷刷直视“寡人”,唉,又被卖了,只好硬着头皮开始环左右而言他……。以为罚款即可了事,不想这年头管理局不差钱,竟然说不用行政处罚了,只需写个情况说明,大家签字画押就可完事。这年代,套路深呀,来了句,“你们不是爱徒步吗,那就步行走出保护区”,脸上还露出贼人的狡谲笑意。原来是不让我们约定好的车来接我们。在体力透支到极限的时候,还需步行6公里以上的水泥路面,体会到了“压垮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感觉。泪奔!!!

走出保护区,在草坪村候车休息,此时此刻一步都不愿意再走,从早上6点开始到夜里9点30分到达农庄,全程超三十五公里以上,累计上升1718米,刷新个人单日纪录。

桐木关,为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桐木关内生态良好,拥有“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开启物种生物基因库钥匙”等美誉。

一位好友对徒步的感悟相当到位,与大家分享:“我觉得徒步,是把繁琐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一地鸡毛,尽情的享受融入大自然的清新时刻!偶尔把大脑放空,才能更好的继续乐观生活。”

是的,每个人的徒步登山,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想,有人出来徒步单纯就是为了徒步享受孤独,有人是为了更靓的风景净化心灵,有人是为了亲近自然和自然对话,还有人是为了舒缓压力调整心情。而我什么都不是,就是喜欢,天生就有一种对山的亲近感,不知是不是从小生活在城里的缘故。还喜欢摄影,拍些奇景,拍些特写,拍些花花草草,快乐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深以为然,虽然我做不到,但并不影响我这样努力。就像雨后未必一定有彩虹,生活可以一成不变,也可以处处惊喜。让我们开心快乐幸福地过好每一天,珍惜生命,享受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