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茂名也有个“武功山”——三官山重装露营随记

登上顶峰

霞光淡了。看时间,未到七点。

换上登山鞋,拿根登山杖,叫上阿哥,去登顶峰。昨天寻营地误了时候,还未登顶呢,趁着早上这段时间,完成这个愿望。

走上一小段,遇上半腰上下来的海哥。约他一块登顶,他说风太大,建议我们也不要上去。海哥是真诚的,意见也客观。但想到既然来了,不登顶说不过去,昨天智林、健全和超哥重装尚且可以,现在我们经过一夜休息,轻装上阵还畏手畏脚?

没有犹豫,谢过海哥好意,与阿哥继续登顶。海哥没有骗我,上至山腰,阵风的确厉害,保守估计,总有十级!一手拄着登山杖,一手得抓着边上的茅草,一不小心,便有被吹飞的感觉。

好在过了山腰,风小了些,坡度也稍微平缓,给人喘了口气。临近坡顶,坡度足足七十度,得两手抓住两边茅草才能前进。不得不佩服昨天重装登顶的三位队员了,他们都背着一个四十多斤的大包,是怎样攀爬上去的呢!

登临山巅,一览众山小。只是没有想象中的大风,也没有感到特别寒冷。高处不胜寒,此刻有了难得的意外。山风当歌,寒意散去,脚下群山起伏,说不出的惬意。

东边天空,云层厚积。一缕阳光,穿过缝隙,透出几道菩萨光。菩萨光下,云雾通透如絮,缥缥渺渺,如梦似幻。我告诉阿哥,站在菩萨光下,你能看到自己。阿哥走过去,一副虔诚的样子。我按下快门,为他拍了张照。

再见,三官山

再见三官山,没有遗憾。

收了帐篷,收拾干净垃圾,背上大包,大家说要与三官主峰合个影。单人的,双人的,三人的,集体的,一连拍了好多照片。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摄影师阿峰说,难得好心情遇上好天气。

下山了,我发现好几位驴友,一步三回头。特别是群主智林,走上几步,回过头来,看看主峰,再走几步,又停下,再回头看看后面草甸……那依依不舍的样子,让我立即想起那首歌——《离别草原》:

“……多想在草原久留,可挡不住这行程脚步,盼望还有相见的时候,让我们紧紧相守。”

我们是幸运的

下到一官山顶,远远的,看到停在山下林场的车子了。超哥说,我们不走回头路,直往林场下吧,攻略里介绍,原本的上山路就是从林场上来的。

觉得超哥说的有理,也想探探那条旧路,我和卫政决定跟超哥走。决定了便义无反顾,尽管旧路陡峭崎岖,许多路段已被荒草掩盖,有个路段还要翻越一条直径一米五的大铁管,还有一个近乎垂直的石壁,我们还是走下来了。三个人都有同感:好在是下山,如果昨天大家沿此路上山,恐怕大家都上不了顶。

下到林场休息,林场工人告诉我们,说我们来的是时候,下周是重阳节,有几百人的大团队要过来,不知是政府还是什么组织,这几天请人修整了昨天走的这条新路,不然,你们就要走旧路上山了。

倒吸一口凉气。怪不得昨天登顶这么顺利,原来是有人帮我们修整了道路,要是按攻略里的旧路上山,必定吃尽苦头。我们是幸运的。感恩。

驴友阿哥

这趟行程,真的服了阿哥。

知道阿哥最近脚、手旧疾发作,本不敢邀约他的。出发前三天,阿哥在公园遇到智林,才加入团队。出发前夜,打电话询问旧疾,阿哥说,还有些疼,沒问题的,去了就行了。

登山前半段,几次问阿哥还行吧?阿哥总是回答:没问题,走起来就好了。半山脚抽筋,实在受不了了,才终于第一次主动提出要休息。小憩一会,海哥给他痛处贴了个药膏,他又生龙活虎了。

到达营地,安营扎寨了,他对着大山,狂吼几句:什么三官山,不外如此!

阿哥好写作,有写随记的习惯,自己的公众号几乎每天更新。这趟重装登山露营,思想着阿哥的随记该中断两天了吧。没想到下午四点到家,五点钟随记《露营三官山》便出来了。晚上十二点,公众号又更新,第二篇《三官山随记》又与读者见面。真不知道,这每篇几千文字,阿哥是怎样偷空记下来的!

很认同阿哥的一句话:敢做,便成功了百分之九十。

茂名也有个武功山

茂名也有个武功山。这是三官山归来后,一个强烈的感觉。

此次十二个驴友,七个去过武功山。在上山和下山的路上,不时听到有驴友说:

“这片山脉像极了武功山里的九龙山。”

“三官山主峰,怎么看来就像是武功山的金顶了。”

“这座山峰挺像武功山里的铁蹄峰。”

“这片山脉高低起伏,云雾缭绕,很像武功山里的发云界”

……

甚至连早上天边的那片朝霞,峰哥都说跟在武功山观音宕里看到的晚霞差不多。

真的,当回到家里,重新审视照片里的三官山,的确与武功山有太多的相似。一样的高山草甸,一样的峰峦起伏,一样的山脊相连,一样的云雾缭绕……要说不同,武功山海拔更高些,山脉更宏大些而已。

三官山上归来,我要对粤西,甚至两广的驴友说:想徒步穿越,想重装露营,想享受高山草原的辽阔,想欣赏峰峦连绵的壮观,再无需远行,到茂名来吧,茂名也有个“武功山”。

(部分照片由驴友峰哥、卫政、阿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