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他念他翁solo之行

首先致敬那些放我鸽子的队友们,成就我这次难忘的他念他翁solo之行。
他念他翁盐登线从盐井出发到登巴村的一条徒步线路。全程130公里包含看大米勇雪山和勒松阿措用时6天半完成。

他念他翁solo之行
到了盐井当然一定要吃加加面咯,一人30元。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D1.11公里。强烈建议坐车这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坐车去拉岗村,一定要找车去,一定要坐车看似12公里,轻松随意的路程,却把我走崩溃了,甚至产生了结束的想法。下午2点从盐井出发。走了4个小时到达拉岗村,村里还是有4g信号的,小卖部有点简陋。中午吃的72碗面作用还是蛮大的,一下午的负重爬坡竟然不饿,在小卖部买了瓶雪碧只有雪碧,无其他饮料喝下直接扎营睡觉。

D2.14公里8点起床,8.45出发,还是一路上坡,景色也没什么亮点,4点半到达第一个垭口。然后一路下坡,路程比较轻松,下到谷底很漂亮的河边营地。一路水源还是比较充足的,无需担心水源

终于登上第一个垭口

今天完美的营地

D3.15公里包含看雪山的7公里依旧是8点起床,8点40出发。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上午一路下缓坡。唯一的亮点就是这个清澈见底的湖非常的漂亮。拍过照以后就进林子了。在林子中走到一个三岔路口的地方,就是去看大米勇雪山的路。把包放在路口,直接轻装过去,往返大概7公里左右,去时上缓坡,回程下坡。在里面等了半个小时,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雪山全貌。耗时2个半小时回来。拿到包在河边开始吃午饭。之后的路虽然上坡但是还是比较轻松的,4点多到达了一个牧场,就是今天的营地了,牧场对面一个小坡上也有一片草坪营地。边上水源也是比较充足的。在没有建好的屋子里打了个地铺,今天一天就算结束了。

清澈见底的湖。是今天唯一的亮点

将包放在树林的三岔口

等了半个小时依旧不肯露头的大米勇

牧场的屋子打地铺

他念他翁solo之行
D4.18公里依旧8点半出发。今天出发伴随着大雾爬坡,出发没多久就走错了路,只好再爬坡返回。本不太好的心情,在这个海子出现的一瞬间化为乌有了。过了这个海子,就可以看到垭口了,垭口上还有一些积雪,碎石路段。终于在11点40分登上了第二个垭口,过了垭口往下的路简直是魔鬼。d而我为了拍这个照片还差点送命,这个拍摄点是在轨迹下方,拍完应该原路爬上来的,我为了省事想横切的轨迹上,结果就被卡在中间的一大块光板石头上,进退为难。随时可能滑下去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至今为止当时那种情况我在脑海中复盘了无数次都难以置信我当时是怎么过去的。不过之后下垭口的路其实也是蛮难走的,全是碎石坡。下了垭口路就好走了,穿梭在山腰中,看着红的,黄的,绿的,漫山遍野的各种树木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漂亮。今天的路上还有个去松赞林措的岔路,在几间木屋的位置,依旧是放下包,轻装出发。一路的石头路,路上还丢了只手套,不过这个海子确实很漂亮,值得一看。回来之后继续山腰中行走,之后穿过一片林子,就下到了今天的营地,其实路上营地蛮多的,但是我依旧选择了这个木屋,就是为了早上不用收帐篷,毕竟带着冰霜的帐篷收起来很麻烦。

早上大雾中刚出发没多久,大自然带来的惊喜。

远方的垭口

红绿黄三种颜色交相辉映的山谷

下山穿树林

今日依旧地铺

D5.19公里,水源充足惯例8点起床,收拾装备。早上的路还是比较轻松的。一直走到11点,在一个小河边起锅开火,准备早饭午饭一起吃。吃过饭痛苦就来了,开始了6公里爬垭口之路。然后就是一路爬啊爬,先是林子,再是草甸,最后石海。历时3个半小时,4点半登上第三个垭口。垭口的风还是很大,匆匆拍照下山,顶着小冰雹顺着Z字形土路往下。

翱翔的雄鹰

11点午饭

突然看到躺在地上的两头死牛。

开始爬坡

爬到一定高度可以看到身后的雪山

登上第三个垭口

他念他翁solo之行
下到谷底继续往前就是他念他翁的特色了,除了石头还是石头,顺着石头往下,心里正念叨着这个石海挺险的没听人提起过呢?才发现偏离轨迹了,人家别人根本不走这里。无奈经过思想斗争,担心继续往下会出现断层下不去的情况,只好再爬石头往上像轨迹靠拢,上到顶发现侧面有路可以靠向轨迹方向就毫不犹豫的直接过去。然后就是顺着树林往下,但是路迹越走越不明显,赶紧拿出手机看轨迹,一看又偏离了,就顺着林子往轨迹靠,但是全是树木,已经没路,只能硬穿了。结果好不容易穿过去绝望的事情又发生了,站在悬崖边看着悬崖对面的路。当时天已经快黑了,人也精疲力尽,刚才过来是一路胡乱穿树林,现在原路回去也找不到路,而且还要一路爬着往上,体力也不行了,当时甚至在想会不会死在这里,真的是没有力气再穿着林子往上爬了,而且全都是大石头,没有手抓地方。但是最后还是咬着牙,硬生生的爬了上去。

终于回到正轨,接下来的运气好像还不错,再次到达了牧场,遇到一个没有锁门的屋子,依旧打地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6.20公里。建议分两天,会很轻松。一天翻三个垭口,真的是有点累人的惯例8点起床收拾装备。像第二天一样,出发就是爬坡。不过今天一路上各种各样的海子逼得人拍照浪费不少时间。

今天就是各种海子

数不胜数的海子

远处的垭口

1点登顶垭口

下山依旧是海子

海子

还是海子

看到垭口

终于赶在下午6点翻过第五个垭口,我剩下的一只手套也留在了第五个垭口,希望可以为后面的驴友指引方向。满怀欣喜的下坡,突然方向竟然还要爬坡,拿出轨迹才发现还有一个5120的垭口之前没有看到,这就是没做好功课的结果,现在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必须把最后一个垭口翻过去才有营地,不过去全是乱石堆无法扎营。只好咬牙赶路,美丽的海子也没有心情拍照了。好在天黑前6点50翻过了最后一个垭口。抓紧时间往下找营地,结果下到谷底全是乱石堆,无法扎营。只能前行,慢慢的天黑了,打开头灯,开始夜路,终于在8点前找到一块草坪,虽然不怎么平,但是也只好将就了,在大风中打着头灯扎好帐篷,也没有了开火做饭的心情,草草的吃了几口干粮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手套留在了第五个垭口

天黑前登顶最后一个垭口

下垭口的路

他念他翁solo之行
天已经黑了,随意找了个营地扎营

D7.早上闹钟响了几次都没有起床,只到某次看表发现已经8点半了,想到今天目标是31公里出山就立刻起床。然后就看到了帐篷外面一层白茫茫,才知道昨夜下了一夜的雪。冒雪拔营时还在庆幸昨天翻过了垭口,不然今天下了雪一定不好走了,今天路程虽远但是总的来说只有前面几公里路迹不是很明显,后面的20公里路迹明显而且全程下坡还是很轻松的,中午1点多就看到了房子,和6天来的第一个活人。一个当地的小哥问我要不要坐摩托车?收费100元,可以还价。考虑了下我的家庭条件,当即就拒绝了小哥的好意选择步行走完。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终点,318国道邓巴村的石桥。有惊无险的完成了他念他翁的solo之行。

雪中拔营

愉快的下坡中突然来了个大上坡

设施齐全的公路

下午5点终点石桥。

最后我想在啰嗦两句,一人独行真的不推荐。本身一点小小的意外,如果有队友在身边可能就是举手之劳,但是一个人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意外。
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结伴同行,互帮互助。

谨以此片献给放我鸽子的某汰@八汰Hiking_TA #他念他翁#重装徒步 @DOU+小助手  https://v.douyin.com/J52Jkky/ 复制此链接,打开抖音,直接观看视频!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厉害哈
厉害
风景不错,来年我也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adshuai 让你跟我一起的。这次天气还算给力,跟我一起我路上也不用担惊受怕 2020-10-24 09:43
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风间玄羽 发表于 2020-10-24 09:28 风景不错,来年我也去。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楼主厉害!佩服!
能说一下穿越的具体日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