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水流众生-念青东曲通C线

(亭亭玉立的云彬)

(胡须一样的挂条)

还好离营地已经很近了,当我后队几个人到达错下马前的牧民房时,先到的队友已经在石头堆砌的房子里,生起了火,屋里暖哄哄的,如家般温暖,大家围坐一起烤火做饭,热闹非凡。此刻也就下午四点左右,天色尚早,屋子周边是片大草坪,草坪尽头是河流,是一个非常好的营地,石屋后面有个牛棚,石头和海峰在里面扎营,不知道味道如何,石屋里住7人,我拉小武去草场扎营,后来武祺也加入。晚餐后,大家挤在火堆旁嗑瓜子,很晚才去睡觉,看来大家状态都还不错。那料到,半夜里,我头疼难受,知道是高反,赶紧吃了粘海拨适,第二天醒来,身体完好如初,今后三天,我连续坚持每天吃两粒药,整个行程,再无高反现象,后来听说峰也是今天有点高反,也是靠海拨适渡过难关。高原徒步,准备好高反药是首当其冲重要的事情。

(穿过木桥,很快到营地)

(空置的藏民石屋)

(石屋里生篝火)

D2  9月28日 ,10点出发,行程9公里,爬升600,目标4700,巴拉拉错下面营地。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浪费

我们奔跑 我们追逐 我们要飞翔

平淡的日子中

每当要启程户外

心中只有一个字:攻!

或许是这个营地太舒服,大家起床很晚,快10点了,才依依不舍告别牧民石屋,路上新的征程,很快到达错下马,此行的第一个海子呈现眼前。高山下一个小湖泊,湖面平静呈蓝色,像一面镜子般干净,沿湖右侧向上爬行,视野开阔,云彬环抱着湖水,呈现画一般的风景。湖泊尽头不远处,是一条急荡的小河,喷涌流向错下马,河面有一座两米宽的木桥,融入这山水间,很有画感,我们童心大发,在上面各种姿势拍照,队友没关系说,那时候的我们,开心来得那么简单那么快!

(清澈见底的湖泊)

(初见海子,平静如镜)

(童心爆发的木桥上)

路过错拿马,经过错爬马,这两个湖泊风景类似,错爬马旁边有不少石屋,应该是藏民搭建的,供他们上山采虫草居住用的吧。不知不觉到了午餐时间,高原上,午餐也很讲,因为没时间煮东西,一般都是吃干粮,也有早上煮粥装瓶里,中午吃的,怎么吃不要紧,关键是要能吃得下,吃得饱,这样才能保持体力前行。半小时午餐后,前行两三公里,又开始一路的爬坡。此时有支8人队伍从后面赶来,据说他们是在8264上约的伴,前队一广州小伙子,黑黑的,已经连续走了两天高原路线,生猛得很,爬坡不用休息的,只能望其项背兴叹。半山腰,他们的领队与我走在一起,也是一个生猛之辈,一路说:干它!给我说了一些呼吸与步伐配合的秘诀,试了一下,还挺有用,上坡过程中,只闻自己的呼吸声,有节奏的走着,我俩想拉开彼此的距离,都很难,我也咬咬牙,始终把他拉在身后,哈哈,爬坡暗自较劲,也是一大乐趣。另一乐趣,无疑是短暂休息时,双杖顶胸,回头望自己走过的风景,风景里有队友们坚持的步伐。不知不觉间,到达了巴拉拉半山营地,一个足球场大小的草坪,旁边有一条溪流,非常适合作营地。安营扎寨,起火做饭,这次是单兵伙食,或者自由搭配,Sky,Lili,小武和我一起,搭伙晚餐,一个高压锅煮一斤米饭,外加一些腊肉腊肠,半小时内,就能吃上香喷喷的晚饭。很多人都带了高压锅,石头和峰搭伙,今晚还做了洋葱炒肉,的确美味。高压锅走长线,是不错的选择,确保晚上能象在家一样,吃上大米饭,其它东西也许没胃口,但吃米饭肯定不是问题。但高压锅有点重,两三个人共一高压锅,是比较理想的。

(路上的骷髅)

(错爬马湖泊)

(休息喘气中,回望走过的路)

(巴拉拉垭口前的半山营地)

(帐篷联体做饭)

D3  9月29日 ,翻越5300的巴拉拉垭口。爬升800,下降600,行程10公里,海拔4700五星牧场营地,错扎克前。

如果说第一天是小考,第二天是中考,第三天无疑是大考,今天要翻越5300米海拔的巴拉拉垭口,亦是整条路线海拨最高的地方,能顺利通过这一关,后面的行程就十拿九稳。早上雾气很大,百米外看不见人影,爬坡过程中,看不出5300米垭口在那里,大家沿着大至方向,像山羊觅食一样,散落山地间,向着高处前进,高原的半山腰以上,基本以草?碎石路为主,处处可见行走,不似南方的山,树林密布,一定得沿轨迹路走,真正的天高任鸟飞,体力好的就飞起来吧,但这是假象,高原重装爬坡,鲜见有人能飞起来的,能连续爬,少休息,已经是很牛的了。

(早上大雾弥漫)

(队伍向垭口进军)

雾气渐退,山上不时出现看到各种珍稀植物,第一看到雪兔子,与兔子有几分神似,毛绒绒的,像宠物。越往上爬,碎石变成乱石坡,部分石头被冰雪覆盖,忍不住在冰雪上小跑几步。垭口近在眼前,队伍早已分散,拉开很大距离,小武和我结伴,相互鼓励,走走停停,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很萌的雪兔子)

(爬坡累弯了腰)

(按近垭口顶的乱石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