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像梦一样自由 : 博格达大环穿越

---真正碰到大美的地方,怎么拍就怎么美,正如这阿克苏冰河营地,远处的保龄球通道冰川,象雪山的舌头一样露出面容,冰川融化的水,汇成美丽的冰河,第二天的营地就扎在此,可称得上是个五星级营地,雪山冰川河流草甸就是一幅水墨丹青画,我们的到来,似画龙点睛之笔。早上9点半出发,下午三点半就到营地,看似轻松,却有队友得了高反,Sky比较明显,他在帐篷里睡了许久,才出来煮东西吃,也只是强迫自己把食物咽下去。十二月,之之和我帐篷比较近,天色尚早,闲着无事,我们便唱起歌来,一首接一首,纯天然卡拉ok,直唱到睡意朦胧……

(美如花的女生)

----------穿越第三天

___往昔,逝去的光阴

___不会决定现在

___所以我们梦想,直到变成真

___挥着翅膀,追逐阳光,寻找美丽

___我们奔跑,我们攀爬,我们要飞翔

---第三天行程比较难,早上不到9点,队伍便整装出发,比前两天早一些,顺着冰河山道,攻上小山坡,路边野罂粟花在朝阳下,分外骄艳夺目,但与山坡上遍地怒放的雪莲花相比,还是逊色不少。大家都是初次看到雪莲花,不约而同惊叫起来,石头缝上,一朵两朵三朵,目光所至,总会看到。雪莲花从种子萌发到抽苔开花生长期需6-8年,最后一年七月到八月开花,形似包菜,确是名贵的中药材。雪莲花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3000至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令人敬佩!花朵向阳而开,细闻有股淡淡的药味,与它合照是件令人心花怒放的事,不经意发现5朵雪莲花簇拥一起,甚是壮观,十二月和之之围着它们,各种表情包!男生们也控制不住自己,躺地与雪莲花亲密合照,感受它的神奇力量。小时候看武侠小说,主人公受重伤奇毒后,一般要到天山采雪莲治疗!如果说雪中的松树傲然挺拔,不畏严寒,令人敬佩,那么雪莲花既有松树的品质,又有花的娇艳,可称得上是博格达群峰的灵魂之一,似这神山上的花仙子!

(遍地雪莲花,惹人喜爱)

(人花竞放,美)

---雪莲花太美,男生也争相与之合照

---依依不舍告别花仙子,开始我们冰川上行走之旅,眼前的山坡由冰与碎石凝固而成,冰山上细细的小水沟很多,浅浅的,冰融化成水顺势而下,脚踩在冰上,嘎嘎响。

(厚实感十足的冰石路)

---登上小冰坡,渐渐地,远处望不到边的冰川,白色皑皑的,如同一条凝固的冰河,直达雪山脚,这就有名的保龄球通道。网上攻略见议走旁边的石头路,不要行走在冰川上,因为冰川上有裂缝,暗流等等,其实走冰川上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大的冰裂缝可以明显看出来,不用担心掉下去,暗流可以靠听声音分辨,流水声嗡嗡作响的,才是大水流,行走时不要靠太近就很安全。冰川太美,让我们一起看一组照片感受一下吧。

---之之站在冰沟旁,沟道流水很急,我有只登山杖掉水里,被水冲出10米开外,才拾回来!

---十二月靠在冰墙上,体验夏日冰雪的清凉。

---冰川暗流,冰川水沟有时会与地下的暗流联接,碰到这种情况,要远离它,掉下去就难救了!像我们这样近距离拍照,还是有风险的。

---与雪山联成一片的冰川,像一个巨大的滑雪场,行走其上,似夏日吹空调般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