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金银山海拔6410米,官方的名字叫朱山,所以去办理登山许可,还是川登协给你的登顶证书都会注明是朱山,不过金银山这个名字更接地气吧,反正现在金银山这个名字已经带火了 它是海螺沟景区里标志性的山峰,形状如折扇。因海螺沟景区里无其他山峰遮挡,可经常拍摄到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故取名为金银山。此山北连三连峰,龙山,与大雪山山脉连为一体,与贡嘎主峰南北相对望,是大雪山山脉贡嘎山系最南端最后一座6000米级雪山。山顶东可遥望成都平原云海,西可遥望格聂神山,南可遥望亚丁三枯主神山,北可遥望贡嘎与四姑娘山。此山气候多变,时有大小雪崩发生。山峰东壁陡峭险峻,攀登难度大,南坡子干沟进山才是金银山攀登最佳路线,2018年1月18日由成都逍遥客户外探险俱乐部完成首登!本人数次攀登金银山,中间出了一点意外,大家都有所耳闻,还是给我好好的上了一堂课,经验学到了不少,让我在逆境中成长,顺便把这山知名度也提高了 ,这里就不提了,主要介绍一下山峰线路和注意事项,第一次写攀登报告,写的不对的地方,各位大佬前辈指出,感谢,不要喷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螺沟景区看金银山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金银山不是一个简单的雪山,不适合新手小白独自前往,强度特别大,至少是两个雀儿山三个那玛峰的强度这次一个客人说比他爬过的慕士塔格和田海子还难,海拔落差超过珠峰,3700米的落差,珠峰才3400米,爬升高度大,每天都一千多米的爬升,全程自己负重,对体能要求高,我们每人都负重五十斤以上,天气变化快,路况较为复杂,需要熟练掌握登山技巧,准备充分再前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成都市区看260公里外的金银山

自制几根雪锥带上,这次带多了,实际上带2-3根是合适的

第0天全国各地的小伙伴齐聚成都。第一天包车从成都出发,,沿着大渡河,路过著名的安顺场,来到草科藏族乡,去草科有两条路,一条是走泸定,一条是走石棉,时间都差不多要五个多小时,入住草科锦丽大酒店。美女老板娘非常热情,都把水果,饭菜准备好了,饱餐一顿后,就把装备拿到房间清理一下,这里需要说一下,一定要开个行前会议,出一个应急预案,登这种不太成熟的山峰不能掉以轻心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下还是下着小雨,老板娘说等下会停,半夜下了一夜的大雨,担心河谷里会涨大水,后来也遇到了比较大的水,让老板给我做一个早中午饭吃,十点半就吃午饭,,吃完收拾好行李,酒店老板就开着他的爱车车送我们去徒步起点了,老板收了一个友情价200,还是很划算了,。一个小时车程,沿途都是高山瀑布,巍峨壮观

子干沟徒步起点,海拔2700米

望着老板远去的车身,彻底暂时告别这个文明社会

当地协作多吉骑了一辆摩托车说是帮我们拉背包进去,结果路太烂了,,骑不进去,扔小树林了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徒步开始就有很多蘑菇,水果,不知道能不能吃,反正我吃了几颗红色水果,酸酸的,今天徒步距离大约七八公里,,但是海拔提升1100米,还是有点小虐,但是后来证明,这是最简单最好走的路了

刚开始的路很好走,一条道,没有岔路

慢慢的就是斜坡了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泥石流倒在路中间的树木和茂盛的灌木丛,严重影响过路,幸好逍遥客户外的人前几天进山一路披荆斩棘,把路障清理干净,让我们走起来轻松许多

特别注意的是要过桥这里,过河前有个岔路会走错,第二次来的时候路比较明显了,因为逍遥客长期带客人登这个山,。走的人多了,路就出来了,桥也是他们雇人铺好的,让我们后来的捡个大便宜,不然涉水过河的滋味不好受,感谢逍遥客户外修桥铺路

过完桥也有个岔路,这里是整条线路最容易迷路的地方,19年金银山失踪人员就是在这里走错了,我第一次回来都差点走错了,去大本营要往右走,下来的路又是靠山体的一条,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河对岸有白色塑料水管,,这个时候就要注意该往左过桥下山了,但是这山沟里,大部分时间都是雾,能见度极低,也是容易迷路的最大障碍,时刻都是雾气相伴,湿度非常大,所以一路都要小心,地滑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过桥往右走后不久就来到碎石坡,也就是河谷冲击下来的碎石,很长一段。没有明显的路,怎么好走怎么走,先往右走,走上碎石坡后就要慢慢横切过河走对面了,第一次来就是没有往左,一直走河谷右边,完全没路,一直在巨大的碎石坡河谷里挣扎,来回过河数次,导致后来感冒发烧

横切过河

走过一段后,快到大本营要再次过河,下午的河水都会涨水,所以这里需要涉水过河,如果带客人就需要铺路了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逍遥客户外协作正在给客人修路过河。

过河再往上走几百米就到达大本营了,这里有个石头房子,一般都是当地少数民族背夫住里面,就算没人的时候,大家也不要随意的去开人家的门,乱拿东西,,也为了防止当地人的牦牛跑进去,然后出不来了,牦牛主人给我们打过几次招呼,,人走了千万要把门关紧,大本营比较平整,宽阔,就是湿气太太太重了,,不想扎帐篷。所以我们睡了逍遥客的帐篷。他们上c,1了,但是我们睡了过后把所有的垃圾陡带走了,后来有一队人,,具体不知道是谁,住人家的帐篷不说,垃圾到处扔,最后捡了一大蛇皮袋的垃圾,还把人家防潮垫拿走一个,所以户外的垃圾一定要带下山,万一带不下去,找个地方烧掉也好呀。还有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别人的东西

石头房子有人的时候,可以进去烤火,把衣服裤子鞋子都烤干,这样第二天穿着舒服多了,实际上第二天会弄的更湿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第三天起来吃了早饭,,垃圾清理干净,沿着石头房子的右边一路上上山了,今天的路比昨天短,但是海拔提升也是一千多米,所以比昨天是更加艰苦

回望大本营,已经被涌上来的云海遮住了

走三公里后,就到这个三岔河滩,这里也是很容易迷路的,我们下来往左走,走到了当地人采药放牧的路,走了一些弯路才绕回主路,国庆也遇到另一个自主队伍,下来的时候,几个妹子走错了,往右走,结果导致无法赶回大本营,在海拔四千多的河边坐了一晚上,,想想都冷呀,心疼两秒,不过现在河边有小小的玛尼堆,我看到是逍遥客的协作堆的,一路都有,就是怕后面的人走错,这个路标不错。赞一下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过了河滩就是上草坡了,这个草坡的草都是水珠,走几步鞋子裤子都会湿掉,所以防水一定要好,防滑效果也要好,,几乎都是四五十度的陡坡,感觉就是直线上升的,前面是陡坡,左右和后面都是悬崖,掉下去就粉身碎骨了

快到碎石坡的时候坡度就没那么陡了,暴露感也没那么强,这路马都上不来的

天气好,会看到一个非常漂亮的瀑布,从海拔五千米飞流直下三千尺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草坡上完,都会在这碎石坡休息一下,几乎这里就可以看到云海了,海拔4500米左右

下面的云海就是我们走过的路

上来全是这样的巨石,很不好走,几乎是没路的,在石头上跳来跳去

这刀锋般锋利的巨石都是上面不远的冰川推出来的

碎石坡走完就可以看到冰川的尾部了,嘎嘎作响,不时有石块掉下来

上了冰坡就好点了,没啥坡度,几乎是平的,几百米开外就是c1 营地,海拔约4900米,可以清楚的看到逍遥客的大型球帐,,我们就挨着他们的大帐篷扎营拉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此次选用的是三峰太极2帐篷,水源地在面对主峰的右手边冰川里面,左手边是大家便便的地方

C1的落石频繁,一夜都能听到石头雨和巨大的冰崩声音,半夜狂风大作,还下了雪,,一夜没怎么睡好,

第四天,早上大家都起的早,拍日照金山,云海,,都没怎么睡好,有的队友高山帐进水了,又是在乱石堆上睡的,腰都睡痛了,吃喝完毕就下到冰川往c2进发

步入碎石坡

碎石坡起点,左边是冰川,,经验丰富的攀登者可以尝试从冰川直上

这段碎石坡可谓是整条线路最难最耗体力最让人崩溃的路,好多攀登者就这里就折戟返回,基本登上碎石坡,体力耗大半,而且这段石头非常不稳定,石头下面是冰坡,石头是滑动的,山体还不时有石头滚下来

登山杖是个不错的选择

接近三个小时我们把陡峭的碎石坡爬完了,就就开始换冰爪,上冰坡,这里也是很危险的,快速通过,第二次来,这里就掉了几十吨石头下来。

中间山凹里就是c2,看着都要绝望,还有那么远

上了冰坡就需要结组了

找个平一点地方休息一下,后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冰裂缝

雪太大,会陷进去,走起来非常累,建议少背东西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密集的冰裂缝区域,沿着前两天上山的逍遥客户外的脚印上去,,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爬出珠峰的感觉了

齐大腿深的雪,几百米就要走几个小时

C1到c2很有必要给小白培训一下滑坠制动,四五百米的冰坡,一滑下去,就不知道哪里能停了

难得一见的晴天

小心翼翼路过冰裂缝

下午艰难的到了5500米的c2,看到逍遥客的带着一个德国客户在这里扎营了,赶紧把我的帐篷扎好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队员在询问金银山首登者张少超登山线路和路况,感谢少超热情的给我们讲明线路走向和路上的危险地带路况等

C2的高空风非常大,吹了一夜的狂风,三峰太极帐篷一点问题也没有,至少我能验证这帐篷在海拔6000米以下能适应任何地形和恶劣的天气预报感谢三峰赞助的帐篷,感谢森琳户外的严老板

帐篷一定要固定好,很多帐篷被大风吹烂吹跑就是固定不好,能用上的都用上,不固定好,有可能会被大风吹去4900的冰川上哦

5500米的日落

C,2视角

无名未登峰

金银山攀登报告(上)
冰塔林一角,像个啥子东西

远观c2营地

C2晨曦   雪姐拍摄

遥望c3的悬冰川

经过冰崩区,队友向c3攀登

未完待续!!!

很少在线,有事可以联系我微信13547396493注明8264看到的
发自8264小程序
每次看到爬雪山的帖子,都觉得这得多大的毅力才能爬到这个地方

绿色外账+黄色帐杆 真好看
感受大自然不一样的风采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评贴支持楼主的游记分享
wlkstc 发表于 2020-10-24 16:38 我靠 突然觉得 太极2 绿色的比黄色的好看啊 ,已下了单商家还没发货,看完考虑跟跟卖家说换个颜色哈哈。绿色外 ...

雪山上绿色养眼
发自8264小程序
灰太狼7556 发表于 2020-10-24 10:59 [金银山海拔6410米,官方的名字叫朱山,所以去办理登山许可,还是川登协给你的登顶证书都会注明是朱山,不过金银山 ...

雪山的震撼美每个人都在追赶
徐东升 发表于 2020-10-24 20:56 偷偷来告诉大家去旅游在这里赚了几百万[捂脸]855048.com哇唔~快乐原来这么干脆,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