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中国佛教四大圣地-朝圣峨眉山之全面攻略

【圣地介绍】

眉山(Mount Emei)山头位于中国四川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峨眉山处于多种自然要素的交汇地区,区系成分复杂,生物种类丰富,特有物种繁多,保存有完整的亚热带植被体系,有植物3200多种,约占中国植物物种总数的1/10。峨眉山还是多种稀有动物的栖居地,动物种类达2300多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该山一大特色。

眉山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是中国旅游、休养、避暑目的地之一。

峨眉山为蚀余山,介于北纬29°16′-29°43′,东经103°10′-103°37′之间,为邛崃山南段余脉,自峨眉平原拔地而起,山体南北延伸,绵延23公里,面积约154平方公里,主要由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4座山峰组成。山的中、下部分布着花岗岩、变质岩及石灰岩,山顶部盖有玄武岩。

峨眉山-乐山大佛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峨眉山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峨眉山为主体的峨眉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亦是中国佛教四大圣地之一,作为大行普贤愿王菩萨的主道场吸引海内外各类善信前来朝拜顶礼。

【关于交通】

目前,去往峨眉山的交通非常方便且成熟,朝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火车、高铁、旅游巴士、自驾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在这里思考熊主要说下从成都出发的交通(另:绵阳、重庆直达峨眉山的高铁已开通),因为一般去峨眉山,到达成都作为中转大多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步骤。

• 火车 / 高铁

每天有5班普通列车12班城际高铁从成都出发到达峨眉山,普通列车23.5元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城际高铁62元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但两者的到达站并不是同一站,普通列车是在峨眉站,距离峨眉山游客中心车程15分钟左右,城际高铁为峨眉山站,距离峨眉山游客中心车程5分钟。

两者来说,当然从时间节省角度和方便角度,思考熊都强烈推荐大家乘坐城际高铁,省时舒适。

重要补充信息:乘坐飞机到达成都的朋友可以直接在双流机场高铁站坐城际高铁即可无缝衔接到达峨眉山站,每天有7班城际高铁供我们选择(如下图所示)。在12305购票时,直接选择出发地—双流机场站,即可提前预定。(二等座价格56元,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达到峨眉山站)

• 自驾

自己开车去的朋友可走成都 - 乐山 - 峨眉彭桥线路,全程高速,212公里,2小时左右到达峨眉山景区。

• 旅游巴士

旅游大巴车程2.5小时左右,有两种选择:

• 是于新南门车站乘坐大巴车到达峨眉山客运中心,距峨眉山游客中心15分钟车程。

• 另一选择是乘坐简途巴士,巴士直接到达游客中心,可以在简途的微信公众号在线购票,出发前一天可在微信中挑选座位,票价35元,推荐购买车票+门票的优惠套餐,这样到达后无需排队购买门票就可以进入景区,相比而言肯定是简途巴士更加方便,强烈推荐。

• 发表于 2020-10-2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景区全景地图一览】

这里思考熊弄到一张超详细的峨眉山全景地图,先贴上来给大家瞅瞅(可以尝试点击放大):

其中下图中的报国寺周边景区是整个峨眉山景区的官方入口,这里一应俱全,设施开发极其成熟:

【懒人/老幼病残之峨眉金顶登顶攻略】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幼病残们及那些怎么也不肯爬山的懒癌中晚期患者们,朝圣峨眉山金顶大约只需大半天的时间就能搞定了。大致攻略如下:

第一步:打的或包车到达峨眉山报国寺的“景区客运中心”

第二步:买一张“报国寺——雷洞坪”的旅游观光车大巴票(50元左右),上车,经历两个小时多的车程,直达雷洞坪停车场

第三步:从“雷洞坪停车场”到“接引殿”,这一段也就15分钟的步行几乎都是平坦缓慢上升的台阶路,没有办法坐汽车,实在行走不便的伙伴只能选择当地的人工轿夫来帮忙了。

第四步:到“接引殿”的金顶索道购票,上行索道应该是65元,下行索道是55元;整个索道行程时间约6分钟

【峨眉之徒步登山攻略】

此行熊夫妇一如既往地彰显一贯风范,四大圣地的前三大圣地既然熊夫妇都是徒步朝拜,那么对于普贤菩萨的道场——峨眉山自然也是不例外的。峨眉山徒步的常规路线有两条,如下图所示:

这张图比较卡通简洁一点,也一并贴上来:

这两条上山路线就是传说中的峨眉A线登顶和峨眉B线登顶路线了:

• A线(全程约58公里),从报国寺出发经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雷洞坪到达金顶。

• B线(全程约42.5公里),从报国寺出发经清音阁、万年寺、华严顶到达洗象池,在九岭岗汇合之后的路线同第一条,本次思考熊夫妇所走的路线也是这条。

• 发表于 2020-10-24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两条路线想要一天一夜登顶再下山熊觉得不是特种兵的话可能基本不可能,包含下山时间合理的行程其实均为三天两夜行程,时间有多体力充足的话可以选择A线上山再B线下山,当然你也可以1天时间通宵爬上金顶看日出,但是我非常不建议这样,先不谈如此高强度的徒步肯定会对膝盖造成严重影响,一路美景无数,你却在赶路,少看到太多,得不偿失。

友情贴士:A线风景较B线美不少,但游客非常多,B线风景相对逊色一些,但是十分幽静,游客较少(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有别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