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尘世中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那一种。红红的粉木耳,难得一见。世人都爱花,有人爱牡丹的雍容华贵,有人爱梅花的傲雪清香,有人爱昙花的昙花一现,我却最爱山间野花,不居功、不自傲,只是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地点,在恰当的开放。俗话说,家花没有野花香,可能说的就是在于野,没有刻意,只有意外,在不经意间就匆匆的遇到了。

阳光透过森林,洒下斑驳的光影,踩在松软的林地,格外的轻松自在。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过河也比较多,换鞋过河4次,不换鞋过河无数次。沼泽地也走过了几处,一脚下去,鞋面尽湿。

下午2点,天空放晴,在一处沼泽地,咪咪笑蓦然回首,看见雪山露出真荣。这时咪咪笑伸出了传说中的剪刀手,只见她左手手臂呈“V”字形微微向前伸出,然后手掌斜斜向前,卷起大拇指、无名指、小指,紧贴手掌,独留中指和食指,成V字形微微斜指天空,指尖不超过眼睛,在顺势推出时,面带微笑,气沉丹田,然后从丹田之处喷发出“耶”的一声。此剪刀手被誉为古今中外第一手法,完胜小李飞刀,六脉神剑,一指禅功。

谱一曲高山流水,知音难觅。唱一首“我曾经等过你,因为我也相信,你说的万水千山细水长流”,空谷无声。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超仔看到此山的山顶上堆砌的石块,像一对双乳,脑电流立即在大脑、小脑、脑干、脑垂体等转了7、8个圈后,得出了此山的正式命名——咪咪山。

在去往措果措的路上,曾对咪咪笑和八爪开玩笑说,你们带着熊铃,把熊都吓跑了,没见着熊。钻了约1公里的灌木林,6点半我们到达措果措,天空又下起了雨。错果措湖尾的日西米岗日(6586米)及日西米岗日卫峰(6444米)被云雾缭绕,无缘相见。咪咪笑说在措果措有一处沙滩营地,找了一会,没有看见。于是就在离措果措约30米的灌木林中间找到一块坪地,作为露营地,营地海拔3665米,全天行程约10公里。

郎城悟 发表于 2020-10-24 14:01 [

路旁的水力转经筒, ...

人数刚刚好,彼此有照应,又不会显得人多事儿杂

遇到熊大

10月4日,徒步D5天:睡到凌晨5点不到,醒来,看看晚上手机充电情况,才发现电源线没有插好,手机没有充上电,就重新充电。外面还下着小雨,大约在5点半的时候,突然听到帐篷的左侧传来沉重的呼吸声,一下子马上清醒起来,心想真幸运,昨天路上的玩笑,居然成真了,碰到熊了。于是屏住呼吸,静静地看着帐篷左侧,以不变应万变,静观其变。心想,万一它撕裂帐篷,那只好为自己拼一次命。还好,它只是先在帐篷底端嗅着,接着从底端往上嗅,在帐篷靠顶端的地方印出一个拳头大小的黑印子,我估计那黑印子是熊嘴。接着又往帐篷后端嗅,再从后端嗅到帐篷前门处。大约1刻钟后,便听到沉重的呼吸声渐渐远去,它已远走了。

6:20咪咪笑开始问大家起来了没。我说凌晨5点半有熊在我帐篷边嗅,超仔也说晚上有东西在帐篷边走动,咪咪笑也说前三天都感觉有东西在帐篷边活动。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7点的时候又下起了雨,还相当的大,一直下到8点半。等我们收拾好出发,已经是9:30了。出发初始,便就是钻灌木林。在林子里,发现了熊的大量脚印,估计有300多斤。按路书去响打垭口要走河的右侧,我们从措果措走到河边,发现河水湍急,根本无法过河。于是我们沿着河谷的左侧前行,前行途中,乱石滩、灌木林相互交织。

下午1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处红石滩,太阳也晒走了云层,吹走了云雾,火辣辣地照耀着我们。我们于是晒起了帐篷、睡袋等,喝起了下午茶,享受着难得的太阳时光。

到达河右侧的第二条瀑布正对面,就可见几块巨石立在河中,可以跳岩过河了。如果从措果措方向去垭口前营地,沿河的左侧逆流而上,一路上就不需要换鞋过河,也可到达垭口前营地。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离垭口前营地还有200来米,咪咪笑显得非常疲惫,她大部分时间钻灌木林给大家开路,耗费了大量的体力。下午6:30,我们到了海拔4030米的垭口前营地,营地就在河边,全天行程7公里。

我在卸下背包后,才发现背包罩在钻灌木林开路时掉了,整个背包湿漉漉的。7:20,天空又雷打不动地飘起了毛毛雨,直到天空响起了一个炸雷之后,就下起了大雨。紧接着炸雷闪电一个接着一个,咪咪笑马上告诉大家,要关掉电子设备,防止雷击。
    我在路上采集了些新鲜的雪茶,晚上煮了开喝,味道怪怪的,喝不习惯。

80°的陡坡

10月5日,徒步D6天:6点来钟,马太航就在咪咪笑的帐篷边叫了起来,我已经转了几圈了,快起来打水,现在没有下雨。话还没有说完,雨就淅淅沥沥下了起来。从徒步第二天开始,走在泥泞的牛道,钻灌木林,还有时不时的下雨,就连开点太阳,也会下一阵子太阳雨。鞋子没有一天是干的,防水袜也架不住长时间水的侵袭,也是湿漉漉的。早上穿上打湿的鞋袜,真的是“透脚凉,心飞扬”。当然,外衣裤也是半干半湿的,穿上身的一刹那,那种感觉真的是倍儿爽。
    灌木林横七竖八的枝丫,往往会挂住宽松的雨衣,成为前行的羁绊。于是我就把雨衣包裹住背包进行防水,倒还可行。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早上一出发,也是钻灌木林,半干半湿的外衣裤也基本上全打湿了。大约11点,来到了去往响打垭口的第一道瀑布。正对着瀑布沿着河沟逆流往前走40余米,有一处跳岩过河点。过河后,我们便在瀑布右侧拼命地钻灌木林,一直钻到下午2点40左右,才摆脱了钻灌木林的命运。

爬第一道瀑布旁的灌木林时,队伍不自觉地分成了三组,咪咪笑、超仔一组,马太航、雾哥一组,八爪单独成为一组。等爬上后,咪咪笑、超仔、马太航、雾哥聚在一起时,喊八爪却没有回应。望着依然密密麻麻的灌木林,还有湍急的流水,大家不由得担心起八爪的安危,于是边走边喊。直到钻出灌木林,在空旷的高地,才发现八爪在高地前面100多米的地方扎营了。咪咪笑批评了八爪,说他应该在出灌木林的高地等我们,免得大家担心。八爪说他快要失温了,那高地不适合扎营,才赶到前面扎营。这时天空也放晴了,露出了蓝天,洒下了阳光。高地之后便是低矮的灌木丛,大家走得也相当的轻松,咪咪笑也走出大意失荆州,在爬响打垭口前第二道瀑布时,走到另一边山崖去了。

对着山体的第二条瀑布,这时就需要在瀑布的右侧爬升,初始处还相对平缓,在快到顶部时,便变得比较陡峭起来,估计有近80°的坡度。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爬上陡坡后,大约下午4点整,便来到了瀑布顶端的大石壁,这时天空又飘起了雨。根据任我行的轨迹,是往石壁的右侧绕行,等我们绕到石壁后面,却发现是一处瀑布,非常陡峭,只要脚一打滑,就会飞流直下三千尺,粉身碎骨成故事。我们只好退回石壁左侧,石壁左侧也是一些大石头,非常的湿滑。八爪放下背包,带上安全绳,独自沿着左侧石壁攀爬而上。天空雷声响起,大雨纷纷,大家站在石壁下,虽然我们都是好人,但是也担心雷公一不小心乱劈。在担心自己的同时,也担心八爪爬上瀑布上面更加空旷的高地,便大声的呼喊他,但是雷声雨声瀑布声淹没了我们的呼喊,喊了好久,他才有回应。看着天气的急剧变坏,马太航和超仔也担心咪咪笑上不去,就说如果咪咪笑上不去,就陪咪咪笑下撤。八爪在上面实地考察后,认为通过安全绳可以安全爬上高地,也担心下撤所带的食物无法支撑到出山,于是大声地坚持说,上面是坪地,可以扎营,背包用绳子拖上去,人也抓安全绳上去。
    于是我放下背包,抓着安全绳上去了,马太航、咪咪笑也上去了。超仔在下面捆背包,却无法举上大石头。八爪就喊我下去送背包。夹在石壁和大石头的缝隙间,石壁上的水流,直接倾泻在我的身上,马上就感觉全身湿透了。当时也不感觉到寒冷,只想把背包全部送上去。超仔也超级疲惫,在爬大石头时,连脚都抬不起来了。咪咪笑也在爬大石头的时候,爬了好久也爬不上,便急了,害怕自己爬不上,影响大家的努力,可是越急越爬不上,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在八爪的一再坚持下,咪咪笑的努力,超仔、马太航的任劳任怨,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成功的攀爬了上去。上去后,我也观察了地形,其实从大石头那里往左切,那里瀑布不是呈垂直状态,而是有一段约10来米的平直状态。只要跨过瀑布,从瀑布左侧往上走,就可以走到高地。当然,瀑布水流湍急,两侧的石头湿滑,需要使用安全绳才安全。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就是下图瀑布相对平缓处,左切。

等大家全部爬上高地,才感觉到阵阵的寒意,于是急急忙忙地背上背包找地方扎营。下午6:30,到达距离响打垭口300米距离的雪线营地,海拔4600米,全天行程约7公里。我匆忙地冒雨搭好帐篷,更换衣裤,才发现连内裤也是湿漉漉的。老天也没有给我们吹干衣裤的机会,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雨,据马太航、八爪、超仔他们说,他们晚上根本没有睡着,硬挺着用身体的余温,烘干了身上的内衣裤。

• 四老疙瘩 你真棒!勇士恁们!想起啦今夏雨季林芝念青东走的辛苦,塌方,泥石流,下坡大石头,横切的小道特险,森林倒下的大树太多好在木有遇到野生动物,魅哒哒的风景这边独好!值得! 2020-11-14 20:39
  • 寻找蜗牛 你们应该是走错路了,我们前些天也是从这个营地出发去响打垭口的,走得很轻松。在营地右前方有一条小溪,先沿着小溪右侧的灌木+草坡上行,然后转到小溪左侧的草坡,就到了你们扎营的平台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 ... 2020-10-26 01:37

被牦牛围攻

10月6日,徒步D7天:一觉睡到9点来钟,拉开帐篷,外面是蒙蒙细雨。到了10点半,雨停了,大家才出发。
    八爪看了看身边的安全绳,于是就喊道:“雾哥、马太航,我们来翻黑白,输了先背安全绳到垭口,到垭口换第二个人下,第二天再换一个人背。”
    马太航没有做声,我也不好赞同。
    超仔马上说:“我现在恢复状态了,还是我来背。”
    想着超仔的状况,于是我对超仔说:“你受伤了,还是我来背吧!”
    超仔拒绝了,执意要背安全绳,毕竟背着安全绳,在过河,爬石头,发挥了价值,背着也就有了成就感。更主要的是他不是存私心的人,而我们或多或少有些私心,惭愧啊!

我与熊仅差一层帐篷布的距离 -记念青东巴日线徒步穿越

走着走着,云雾散去,蓝天白云又露了出来。回首,雪山在云雾缭绕间;右看,雪山已露尖尖角。响打垭口上是一片乱石堆,在垭口的右侧,有几个玛尼堆。还以为玛尼堆指引下行的线路。可是走近一看,下面是悬崖峭壁,根本无法下行。其实要从垭口的最左侧下行,虽然也是些大石头,但还是可以通行。

下垭口的乱石堆,是大块大块的石头,相当的不好走。普卡洛(6356米)也露出了庐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