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肇庆最后一站闲游西江上清湾

最后一站上清湾村,在西江古驿道线路上就有一条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古村,在这里,红砖教堂和青砖古屋互相映衬,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就是肇庆上清湾村。上清湾村位于肇庆市高要区,北临西江,对岸为端州白沙。在上清湾村中,目光所及尽是古树、古巷、古屋。随着中西文明的不断接触,以宗教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也开始沿着南粤古驿道进入到内陆地区。

上清湾村起源于明末清初,原居民人数可能不多,在这个东、西、南三面靠山,北面临江的山坡地建村,自古对外交通不便,难以与外界接触。树大根深的古榕树就像村里的守护神,阳光透过树荫撒落到地上,斑驳的光影让古村增加了一丝神秘的色彩。村民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屋被满山绿荫所包围,村民于树下乘凉。旧民居保存了灰塑、木雕、绘画等广府民居特征,其题材包罗万象,涉及历史故事、民间娱乐、花卉果木、飞禽走兽等,而每个民居在阁楼都设有滨江建筑特有的逃生门,洪水来临时村民可从逃生门上山避难。村中保留着不少清代的广府建筑

在大多数的广府村落里,一般都会建有祠堂、庙宇等传统建筑,然而在上清湾村却找不到这些传统建筑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

这座天主教堂始建于1864年,相传由法籍传教士黎神父所建,并于1872年重建。整座教堂红墙白顶,棱角分明,带有明显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正面开一门,门上开三窗,三窗之上用黑灰荡有“天主堂”三字门匾,门匾左右各开一个挂钟窗右窗挂大铁钟,左窗挂小铁钟。门匾之上开一个圆窗,圆窗之上为收山之尖,尖上有一个十字架。红砖白墙的外观和门口的对联,为这个教堂披上了一件中国风的外衣,在中国风采中带有丝丝异域风情。

这里村民的日常生活融合了东方与西方的传统。他们既过中式的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一样会贴春联、吃汤圆、吃团圆饭,清明节也会上山扫墓,只是以白烛和鲜花拜祭;他们也过异域色彩的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等宗教节日。在这条古村的江边,有个小码头,几条陈旧复古的小船靠岸停泊着,一个久远故事随江风在村中弥散。相传,距今四百多年前的1583年9月10日,近现代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当年乘船来到中国,溯源珠江而上,第一脚踏上中国内地的登岸点,便是到这里的小码头。这里,开启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篇章。如今,这个小小的码头,依然是村民们驶船出江的埠头。

游完上清湾结束本次五天的肇庆之旅回程中山,肇庆还有很多美丽的景点值得探寻,例如羚羊峡,八挂村等等……,因这次是带着老人出游,只能选择休闲线路,所以其他景点留待下次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