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朝圣 走访隐居圣地终南山—附狮子茅蓬-嘉午台之徒步穿越攻略

在离大峪十里庙徒步入口处最近的茅棚按之前熊所做的攻略来说,应该是“狮子茅蓬下院”,步行大约35分钟即可到达,从原来参访过的师兄们的照片来看,几年前的“狮子茅蓬下院”大概是长这个样子的...

如上图看来,是不是感觉和“茅棚”二字有点远,和“别墅”二字反而更接近,可能当时H书记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当下的“狮子茅蓬下院”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成为

但所幸的是,该处还保留了一个小木屋未被拆除,这个木屋熊近距离大致打量了一下,以其当时建造的材质和规格,放在这次我终南山之行里,对比其他地方的任何茅棚住所其都算属于“高档住所”了。

再往上爬10分钟山路,我们会看到大概有3-5个村户房屋群散布在山路的左右两边,和之前偏于奢华的“狮子下院茅棚”的建筑不同,这些房屋都是山里比较常见的土胚房或民工叔叔们简易搭建屋。

马上,我们将在此迎来本章节的主角——早在1978年就已在此住山(至今42年+),今年已经68岁老修行。
当天下午,老修行和我们一共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还拿了纯天然的蜂蜜招待我们喝,的确和超市蜂蜜味道不同,清澈可口!)。我们亦从他清澈的双眼中能明显的感觉到他是一位活的“即明白又坦荡的修行人”。毕竟老修行在四十二年前还没有进山的时候,当时是在卧龙禅寺的丛林修行过。因喜好终南山里的清净逍遥,这一上山就是四十多年直到现在,山里的各种住山者来来去去,各种搭建的茅棚建建拆拆,他都只当一道风景随缘看去。平日老修行会靠种地、养蜂等农活自给自足,有时也会有上山来的居士带一些十方食物进行物资供给。

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老修行谈到了不少让熊印象深刻的话语,整理节选对话如下,供各位有缘参阅:

在谈到山下屋里那位师兄时,熊的语句内容表现出明显的同理心不足,被老修行说到:“你这就不对了,人的五个手指都有长短,我们不能用自己的程度和见解去要求其他的师兄也有一样的知见....一切随缘慢慢来,下面住着的那个师兄,你们一会儿送食物下去时和她说,让她不要担心害怕,大家都会一起帮助她,让她有空上来拿毛毯衣物保暖。”

——终南山住山42年的老修行谈话录
其实老修行自己在今年的五月也遭了一劫——当时他在一次农活中不慎从近3米高的树上摔下导致股骨和腿骨骨折,随后下山住院,在伤势稍好后就马上回来继续住山,大伤初愈的他作为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其实时时还在忍受伤口带来的疼痛,但我从他清澈的眼神中却丝毫看不到任何烦恼和恐惧,四十多年的住山生活早已洗净他红尘中的烟火气,哪怕是一瘸一拐,但那股逍遥自在清净自如的气质却仍然挡不住的散发出来,和北上广深人们身上的那股子名权势利味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老修行院子里的花草随拍)

最后,附上老修行屋里供奉的一尊庄严精美的观世音菩萨像,愿一切见闻者种下解脱之因,未来究竟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