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不一样的苏州—酷暑下光福环线徒步纪实

以上摄于潭山之巅(华为Mate20拍摄,未加任何修饰),搜过马蜂窝上很多相关游记照片,我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是天最蓝、水最清、树最绿、山最远、空气最通透、视野最辽阔的潭山 太湖 全景,没有之一!

先说要紧的
说起 苏州 ,第一个跳出来的印象是园林、小吃,还有寒山寺晚钟,以及吴侬软语抑扬婉转的评弹。
5月走过了灵树线,8.1酷暑下走完光福环线,才知道 苏州 除了清柔的一面还有磨练意志的硬朗的一面!
早就看过天气预报,8月1日29~35°C,大晴天!
户外人从不怕虐,可酷暑造成的“虐”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10人出发都是信心满满,可是完成环线的只有4人。
先总结一下本次光福环线徒步的要点:
难点:
1、酷暑!体力消耗极大!建议朋友们还是尽量避免高温烈日下走这条线!
2、荆棘!带刺的植物枝条覆盖在路上,所有穿短裤的都中招了!
3、植被茂盛,小路狭窄,不容易找到正确的路!(我们有风云带领,位置感之灵敏堪比 北斗 导航,找路就根本没成为问题!如果朋友们自己走,即使有两步路也请慎重啊。)
服装:
必须是排汗速干衣裤,是短是长自己看着办。天气热,穿短的合适,但是要防晒要避免荆棘刮伤还是长裤长袖有优势(不过奇怪哈,我们走完全程的都是短裤帮 )。
要戴墨镜和魔术头巾,魔术头巾的物理防晒好过任何一款防晒霜。
带好驱蚊水,预防蚊虫叮咬......
水、路餐:
我带了3瓶水2瓶脉动,路上补给两次,第一次补了1瓶盐汽水1瓶脉动,第二次补了一瓶运动饮料,完成全程还余1瓶水。路餐根据各自喜好可带可不带,一路都有村庄补给。
登山杖:
我全程使用双杖,尤其最后阶段,没有双杖借力我恐怕腿要抽筋。佩服完成环线的另外三位,基本没有用杖。
收获:
风景!风景!风景!各人可能还有各自不同的收获,但通透的空气里登上潭山之巅,360度无死角环视 太湖 风光绝对是大家共同的收获!

线路:
香雪海停车场—司徒庙—邓尉山—潭山矿洞—潭山—潭 东村 —石壁永慧禅寺—上铁 太湖 疗养院—西绩山绝望坡—马驾山—铜井山—香雪海停车场,顺时针绕行一圈。
耗时8小时18分钟,累计爬升880米,累计下降880米,平均气温36°C......

OK,不喜欢看长篇流水账的朋友恭喜了,到此你可以先洗洗睡了。
愿意继续听我啰嗦的且看下回分解。

再报流水账
我和楼下邻居一家三口准时7:00出发,导航显示8:35可以到达徒步起点的香雪海停车场。

高速路上,天清气爽!
7:30微信联系另一车,有4位约好7:00在静安寺地铁口搭小海豚的车。回信说他们7:00准时开出,预计到达时间也是8:35左右。必须表扬我们所有的人,非常守时,没有出现上次灵树线2号车耽误1小时的情况

8:35分,我们接近目的地找停车场,小海豚来电,居然说已经到达了。放下电话就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在停车场门口向我们招手......
稍事整顿行装,Shelly带队,8:53出发。

不过这张图片我们走在错误的路径上,正确的路在司徒庙那个影壁向右……

回过神来走上正确道路,经过这司徒庙时是9:03分,还好就耽误10分钟
一段水泥路后很快上了爬山的野路。林木茂盛,可以不晒,挺好。可是路窄,气温高,密不透风,还有带刺的荆棘,很快队伍就拉长了……
Shelly要照顾整支队伍,她放慢脚步。Kevin、小海豚和我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

遇到这种带刺的荆棘,走在前面的挂彩了!
我尽量用登山杖拨开荆棘,可还是被一根横在半空的荆棘挂住了包,拉扯中有刺沾在衣服上,不时刺痛一下,所谓芒刺在背,就是这样的吧……
经过大约半小时爬升,接上了一条公路,这边还有个“天开图画”的小景。

这是Kevin,指天指地的满是舍我其谁的豪迈

在这石头背后的树丛中小海豚说看到了一条手腕粗的蛇!没来得及拍照就溜走了……

这是我,公路远处打伞过来的是风云! 苏州 本地人士,走遍 苏州 各条徒步线路的大神,我们的免费向导

陆续的强强、小水滴上来了,袁哥陈姐小袁一家三口到了,稍稍休息继续前进。先是沿公路缓坡向上大约600~700米,然后切向野路,陡坡下降。

图中2公里处就是“天开图画”处,也是我们与风云会和处。

公路上已经可以看到风景!

下山的野路掩映在树林里,不晒,但是陡。小水滴不善下山路,脚底板不时抽筋……
小帅哥小袁看来也不太习惯下山的野路,单杖使的明显不规范……
但总体来说下山比上山顺利。

经过山脚下果林的落叶🍂,进入一个村庄(从地图回看这里叫蔡家场),有小卖部可以补给。

村里的石榴树。

穿村而过,经过一个部队训练场再次爬上野路,前往潭山矿洞。

半山的一个高点,可以俯瞰那个训练场,还有部分 太湖 水面。

11:06,烈日下行进的队伍。

11:15继续前进!

11:20到达矿洞,都已疲惫不堪 (站着的除外)。
矿洞是个清凉的所在,正好休息喝水。
好奇这个矿洞是怎么来的,看着就是个隧道嘛,不像有什么矿啊,是铜矿吗?可铜井山也不是这座山啊?算了算了,不考证了。

11:30,出矿洞合影,小海豚作为摄影师不在画面中。
强强和小水滴决定在此下撤了,强强似乎有中暑迹象,脸色通红,小水滴脚板时不时抽筋……
征询小帅哥的意见,是撤还是继续前进?回答是继续上!

图中5公里至6公里中间的红点就是强强和小水滴的下撤点,那个山村叫山坞里。
(6公里后面那个红点是袁哥一家下撤点)。

继续要爬的就是这座山,其实不高,问题是真的太晒了!
打着伞的风云要带我们走一条树荫的上山路,走出100多米,发现那条路已不复为路,走的人少,疯长的植被早淹没了曾经的路!而且这100米开阔地长满了一种带刺的爬藤植物,小时候我们管这个叫“割人藤”,短裤帮在此纷纷中招,我已经很小心了,但是两腿还是被割了好多道……
折回矿洞边,这里也有一条上山路,就是树荫少。

从开阔地拍对面的山以及山下的村庄——山坞里……

天气太热,爬升很辛苦。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烤干,然后再湿、再干……
约莫20分钟爬升来到公路边,坐树荫下休息,大口喝脉动……
Shelly来了,风云来了,袁哥来了……
袁哥决定一家三口下撤,35℃的高温,正午火辣辣的太阳没遮没拦,公路都快能烤鸡蛋饼了,再硬扛恐怕会中暑……
风云给袁哥指了方向,沿公路向下大约2公里就是福湖路,沿福湖路就可以到香雪海停车场。提前下撤的都到 太湖 渔港村去休息,相约晚饭一起吃网红 太湖 18浇……

袁哥一家的下撤点如上图红点,离出发点走了6.2公里左右。
下撤路线如上图橙色线,约有3公里。公路很晒,得有40℃……下撤也辛苦啊!

剩下5人沿公路上行,切换野路,爬升,爬升,顶着烈日……
12:27,终于爬过这碎石堆来到本次环线的最高点,海拔250米的潭山之巅。

会到临绝顶,一览众山小!
360°无死角,通透的湖光山色!兴奋驱逐了疲惫!

在山顶忘记了疲惫忘记了烈日,各种拍照!

下山的路植被不高,比较晒,但是没有遮挡,一路可以看湖景!

经过一个寺庙(下图标着“石嵝”的地方),此地为小海豚洗脚处

山下是潭 东村 ,时间也已经下午1点,各位脑补一下当空的烈日吧……
云和 Shelly说赶紧去整个冰西瓜🍉……
冰西瓜的诱惑让大家一阵激动,脚步不禁加快了许多……
走在最后的我跟着进了潭东便利超市,有空调,凉爽!没有冰西瓜,失望😞!
午饭就在这儿解决了,大家要了方便面,我吃自己带的 三明 治,超市里再补充一瓶盐汽水和一瓶脉动。
我不喜欢吹空调,在室外的凉蓬下……
吃饭休息大约45分钟,Shelly有事需要先去渔港村,从潭 东村 过去2公里的样子。我们的环线才走了一半,必须继续前进!

村舍边的野花。

来到 太湖 边,对岸最高的那个尖就是风光无限的潭山。

微风徐来,水波不兴!

Kevin和风云。
湖边立着这块石头,上面刻着“石壁永慧禅寺”,原来前面还有一座古寺。

离开湖边又开始爬山,果然有寺庙!

规模不算大,应该是古迹上重修的。

山后有凉亭,有摩崖石刻。

凉亭后的山路小费了一点周折才找到正确的路。所谓路也就30厘米宽,两边的灌木估计有1.5米高,人走在里面就好似汽车在自动洗车的滚刷里挤过……

前面横亘着的就是我们今天要爬的最后一座山——西绩山。

我们穿过福湖路,在潭西村又做了补给。小卖部的村民看着我们,“这么热的天你们要去爬山啊?”……
是啊,自己也觉得有点傻。可现在都到这儿了,为了完成环线,硬着头皮也得上!不就是最后一座山了吗?一咬牙就上去了!

经过 上海 铁路局 太湖 疗养院,林荫大道,挺舒服!
穿过一个铁门(有个“疗养员止步”的牌子),右转上山!风云说这里开始就直直的上,上到有公路为止,这就是所谓的“绝望坡”!
没有人说话,都在喘,都在坚持!太阳毫不留情的晒着脊背……
上山的小路是沿着消防水管的,呈45度,有几个地方要跨过水管,穿着短裤的我们皮肉与水管壁接触的一瞬,那是烤肉的感觉啊!

有一处石壁,有50~60公分高,好不容易爬上去,墨镜却掉落了,实在累啊,歇会儿再下去捡吧……
风云示意我别动,他敏捷的下去帮我捡了起来……

终于,终于,上到公路了,时间16:00,爬升大约35分钟,离出发已经7小时,现在剩下的都是平路和下山路,可以基本宣告此次光福环线 成功 了!
也许高兴的早了点,今天的酷暑使体力消耗极大,我感觉大腿肌肉有点不对劲,赶紧调整步幅,用杖借助臂力,尽量减轻腿的压力......我走在最后,慢慢的自我调节,大家休息时做做拉伸,大腿肌肉的那点不对劲终于过去了。

风光总在辛苦后,累了,坐下来看着风景歇一歇!

留一张风景里的行走!

下山途中,小海豚的Salomon鞋出问题了。

鞋带一断居然断成4截!
还好行程已接近尾声,不然鞋不跟脚很容易崴脚或者打血泡,那就惨咯……
余下的路,风云带我们走了一条古道,老时候香客上山进香的路,比起野路那是好走多了呀,再加上时近傍晚太阳已不那么烈,古道在树荫下,时不时还有风……

回到香雪海停车场,留影!疲惫但内心喜悦!
取车前往 太湖 渔港村。
微信呼唤强强,没人接听;联系陈姐,无应答;联络小水滴,还是没回应!啥情况这是?想起半道上强强曾来信说跟着袁哥的车回 上海 了,难 道真 回去了?说好了一起吃 太湖 十八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