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瑶”,美玉,“瑶池”,如碧玉般的仙境美潭—记英德“绿眼睛~响水潭~排骨潭”溯溪游!

岩降,力量与平衡的体验!!

岩降,是“绿眼睛”反穿线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是从排骨潭正穿过来,就需要攀岩,无论何种,都不能避开绳索系统,因为徒手攀岩,需要极高的技巧以及经验,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所以但凡组织这个线路的活动者,都会带上30米以上的12MM直径以上的静力绳来辅助大家岩降或者攀岩!

就在大伙儿欢乐无比的在“绿眼睛”潭水中玩耍的时候,领队冰哥已经在岩壁边架设安全绳,标哥也在从旁协助!潭子旁的巨大岩壁大约30米深,以前这段岩降的保护站,是靠人来架设的,一个体重相当的人,腰系静力绳,坐入潭子,用自身重量为其他做保护下降,但这种方式是不安全的,毕竟保护站需要寻找固定点,而人体保护站会因为下降者的体重、动作大小,造成保护者和下降队员的各种意外风险!想到这里,我突然想,之前是不是就是冰哥自己做保护站呢,毕竟“灵活的胖子”此刻的作用要比瘦子大多了!现在“绿眼睛”的岩壁上多了几口岩钉,听说是深圳登山爱好者打下的,这也方便了其他团队借助这些岩钉,建立下降保护站!

绳索系统,没做蝴蝶结作为辅助抓手,我一开始没想明白,为什么没做蝴蝶结,毕竟队伍中并非人人都熟悉岩降,不会直角蹬壁,没有抓手,甚至于没有手套,下降中会因为控制不了自身重量,速滑摩擦到手心,造成受伤!但后面发现问题所在了,双绳大概只有30米长,刚刚够岩壁高度,如果再打绳结,就估计到最后每个人都得跳进水池了!

轮到我岩降,一切顺利,大概要到岩底的时候,发现重力作用,会把人拉向右边,这样很容易悬空吊挂,最好的方式,就是绳尾端有人牵引,然后自己接近岩底的时候,重心重新放在脚上,绳索只是辅助安全,慢慢踩稳就好!

户外活动若需要架设绳索系统,先锋队员是很重要的,实力以及经验必须是最丰富的,因为他们需要担负徒手攀岩或者最后收绳的工作,而我们的冰哥又承担了这一工作,双绳下降收绳,曾经被称为最浪费绳索长度的收绳方式,但也是最安全的!又想起这一句,“灵活的胖子”!

大伙儿顺利下降岩壁,集体照,美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