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希夏邦马大环线丨非正经攻略

不管你从哪儿听说或者了解到这条路线,你都很有必要通过这篇攻略了解关于这条顶级难度线的一二三

第一!!!不要去

第二!!非要去的话保险买高点

第三!相信自己命够硬

好吧既然你都看到这儿了,那下面就正式开始我的不正经攻略

我们所去时间10.17-10.24(并未走完全程,仅作参考意义)

1.边防证

无论是希夏邦马大环线还是珠峰东坡还是阿里还是库拉冈日等等杂七杂八的,都需要边防证!!!

建议提前在身份证所属派出所办理,在家办理时间长,区域广。

如果在家忘了,可以选择在拉萨去办理,可以找黄牛,也可以找家里朋友或亲人去你所属派出所填什么申请而后上传(具体不太清楚操作流程);

如果只去日喀则区域,可以选择到日喀则便民服务中心去办理,程序非常便捷,大概耗时十分钟,有效期一般20天没问题(亲测),去希夏邦马大环线区域选择定日,聂拉木,吉隆就OK

便民服务中心上班时间:工作日上午9:30-12:40,下午15:30-(不太清楚?)

2.交通

【进山】

☞拉萨→日喀则

火车

☞日喀则→吉隆

早上8:30发车可能根据季节不一样

中途在佩估错布拉曲桥下车就是徒步起点

可以在日喀则明珠宾馆那里上车不用进站,司机电话13638928686

如果是包越野车可以从布拉曲桥那里再开进去很远很远,可以少走很多路

【出山】

☞聂拉木→日喀则

早上7:30发车可能根据季节不一样

司机电话135 1892 5293

3.心理建设

整个路线难度强度非常大,时间跨度大概在10天左右,北坡几乎无人,要有足够的心理建设

4.温度

天气白天很热,晚上太阳落山温度能感受到的下降,保暖衣物一定带够,我带的黑冰b1000晚上穿着衣裤睡都还会冷,保暖手套一定得有,质量得够,不然就能体验十指连心有多疼

5.海拔

海拔全程5000+,营地几乎都在5000以上,最高能到6000+的垭口,高反随时常伴左右

6.药品

高反,肺水肿,脑水肿,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一定必备,此次我们带了布洛芬,硝苯地平,地塞米松,葡萄糖,(没有带感冒药和消炎药是十分错误的呜呜呜)

7.风

风有时候会超级大,晚上扎营一定打好钉子,东西压好(我的取水袋就这样被吹飞的呜呜呜),白天也会遇到特别强烈的风,扛就完事儿了

8.通联

准备好卫星电话/GPS等在无信号情况下对外通联工具,出现意外方便随时求援,准备对讲机等队内通联工具,因为路程长,强度大,队伍脱节情况时有发生

9.徒步轨迹

提前下载好轨迹并且好好研究,同时下载好离线卫星地图和等高线,层级越高越好,轨迹只是参考,很多地方还是得看着实际地形前进,比如两个冰塔林那里!!!明明可以绕河谷的,轨迹却是直切!!!有事儿没事儿多看地图是绝对没错的!(我就吃了不少的亏呜呜呜不知道爬了多少陡坡)

10.营地

有时候营地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水,提前看好营地周边是否有水要不要提前在路上打上水(我就过了好几天无水营地呜呜呜)

11.难度强度

整个行程难度强度非常非常高,路况有时极差,爬坡大陡坡,下坡碎石坡的情况非常多,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我就是分散注意力去五花肉上了崴了脚下撤的),对体力的要求也非常非常非常高

12.晒伤

一定要保护保护好自己这张脸,晒伤真的不要太简单,那紫外线不是吹牛的,分分钟让人整容

13.过河

我是从来没有想过!!!!希夏邦马竟然还得趟河(也有可能是我没找对过河点)那水冻的,水不深,也就没小腿,趟过后就会有一种失去了双腿的感觉

14.信号

偶尔的山脊向着公路的方向是会有信号的,可以试一试

15.准备

一定要想好是自己想去了,愿意去了,准备好了,才去,绝非临时起意说走就走,这个地儿不适合说走就走

16.寻找一个靠谱的团队

有组织,有核心,有贯穿力,有详细分工的一个团队

17.了解下撤路线,有充分的下撤预案

最后,此非正经攻略仅代表个人观点,时间在10:17-10:24,并未走完全程,仅走完北线,有较强局限性,所写内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