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驴友向往的户外技能型挑战线路●武当山东西南北古神道徒步环线大穿越

五龙宫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均州守姚简奉旨上山祷雨应验,后就其地建“五龙祠”。五龙宫成为武当山古建筑中,第一座由皇帝下旨敕建的宫观。五龙宫位于武当山天柱峰以西的五龙峰山麓,灵应峰下,前为金锁峰,右绕磨针涧,地势清幽。

南宋时,战争频繁,五龙宫道教建筑在"百年之中,三罹兵火"在历朝的战火中,五龙宫大部分被焚毁。五龙宫为白云观底层建筑,由正殿、两廊、观音楼等组成,富丽堂皇。五龙宫往上依次建有四道天门,再往上的真武殿是白云观主体建筑,面宽五间,屋宇高大。真武殿前左右分别建有钟、鼓楼,钟鼓嘹亮清脆。

缅怀过往,展望未来。五龙宫昔日的辉煌不再,但他的深沉与磅礴大气依旧,一种器宇轩昂的苍凉美始终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如今通往五龙宫的道路已修建完工,相信不久后,沉睡六百年的五龙宫将重新绽放光彩。

依稀可循的历史印记,雕琢精美的龙头,还是皇家规制五彩琉璃墙,都不难想象这里之前作为皇家道场的辉煌。五龙宫的沧桑似乎在诉说着历史,诉说着那一段曾经的辉煌,而我们能做的只有沿着残留的印记,追述那我们不曾经历过的岁月。

道教圣地武当仙山,人文景观荟萃,自然景观雄奇。从古至今,朝拜武当山有东南西北四条神道,古神道崎岖险峻,古迹遍地,道宫观遗址较多,自然风光旖旎,山间溪流潺潺,飞瀑流泉,碧水成潭,清澈见底,古木参天,怪石嶙峋,落叶缤纷,宛若桃园之境。

全真观的全真草堂院子左侧有练功用的木地坪,中间是平地,青草蔓延。院子右侧是两棵粗大的银杏树,从树干上面的保护牌上得知,一棵是1300年,一棵是1100年,真是神仙树啊!可见全真观历史悠久啊,流传已经1000多年了,不知道有多少得道高仙在此修炼过?于是我们与仙树合影沾点银杏仙气,也好长寿福康!

琴人谷是四面环山,土质的农舍,竹篱围绕着菜地,像是回归了最自然原始的生活状态,在这里有返璞归真的洒脱,对于隐居于山林的隐士过着与世人无争逍遥的生活,总是让还在红尘圈里迷茫的我们心驰神往。

据了解,琴人谷谷主琴剑逍人携妻带女,远离尘世喧闹的隐居之所,他们每天或闭关打坐,或抚琴吟唱,或练功养生,他们排除嘈杂,自由、不羁、自得其乐,他们隐居于山野,让心灵上真正的升华所在。这也是从另一方面体现崇高的道家思想。这不是武侠世界侠客的避难之地,而是远离尘世喧闹的隐居之所。

民间多神话与传说,在景观方面也少不了神话神彩,象孤魂庙、三弦岩、蟒蛇崖、天书谷、石人山、大龙潭、二龙潭、三龙潭、伏魔峰、鬼谷涧、金蟾朝圣、二龙戏珠、斩龙崖、尼姑岩、桃花洞、兰花谷、狮子滩、鬼谷子涧、天书谷、转运台、猴王庙、以及财神、黑虎、火神、山神石庙等众多景点等景观,在这里能得到身心的最大放松,真正体会到世外桃源所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