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记雨雪夜宿崂山

风雪终于停了,我们出屋看到一片银装素裹的大美崂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只恨眼睛太少,完全看不过来。词语无法去形容,只是不停的去拍照,分享给没机会来的朋友们,一切欢愉过后,开始寻找下山的路。

这点拿来说事一些老驴一定会嘲笑我,或者说我忽悠人,其实真不是,去崂顶方向要走子英庵口,大雪已经完全覆盖了所有的路,有的路没雪时走没问题,有雪就不能走了,而且记忆中的石头也变了样,标识更没有了,跨越大石头非常艰难,每一个动做都要小心翼翼,东北下雪时大地早已冻实了,只要没冰就不滑,下雪后如果起风早就把雪刮飞了,堆积在背风处低洼处等,吹出类似沙丘似的造型。而崂山完全不是,由于是先下的雨后下的雪,急速降温下面是有冰的,比纯粹的雪要更滑一些。有些石缝完全被厚雪覆盖,下面是空的就相当于是一个个陷井,在乱石穿空的大石间摔跤可不是闹着玩的,摔倒是小事,一但崴脚或更严重后果麻烦可就大了。

,也可以打草惊蛇,另外使用双杖是全身运动更加均一些。后来用上了知道了它的好处,现在有点离不开了,今天又是安全的保障大大减少摔倒的可能,在翻越障碍时有它就容易多了,大大提高了通过性安全性。

30度相对较陡,危险在于向南倾斜,向下滑很容易偏离方向,而南面是断崖,整个坡上没有何抓点,坡面北侧有一小凹台,只有下到那里停住向右走,如果错过就会掉下悬崖。

如果没有雪任何人都能平安走下去,但是有雪这十几米就是鬼门关。只有掉下去。所以安全不能只挂在嘴上,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下了这个平台就是一线天了,没啥难度就是钻上爬下的,一点点顾雍,背包也要拿下来大家合作着传出去。

走到前面又一个上坂坡,先上的还能走,后上的因为前面的队友把雪踩实了多吃了点苦头,不过还好就当练手了。再往前就没有难度了,终于从乱石堆中走出来。

不觉间走到了子英庵口,这是两山之间的宽阔山坳,多条山路在此交汇,我们在此休息时山下上来一批驴友,老年人居多男男女女十几位,其中有几位与我们队友是相识的,曾经伴参加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