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我和我的祖国—琅勃拉邦国庆之行

夜市
晚上自然要去琅勃拉邦著名的洋人街,夕阳西下,在西萨旺冯大街,夜市从皇宫博物馆到吉萨拉大街一路排开,琅勃拉邦的夜,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夜市上的fruit shake可以试试,纯天然无添加,1w基普=8元人民币,我第一次去是2017年,3年来没有涨价!在入口的巷子里有很多家的烧烤,烤鱼是这里的特色,青木瓜沙拉个人觉得比泰国的好吃,建议来一份!

我们的车队到达湄公河边,今天体验老挝菜肴,我是吃惯老挝菜肴,酸甜苦辣,不过来到这里,什么都要尝一下。

看日落
这是城中最高点了,从下面要爬三百多级台阶到山顶上。由于前面的一部分阶梯特别陡,所以爬到一半的时候简直上气不接下气(我不是故意要怪楼梯,其实最近实在缺乏锻炼)。
半山腰需要买门票才能上山顶,票价20,000LAK,差不多人民币15块。日落时分登上山顶静静看一会儿景色还是不错的。傍晚时分山顶上人会挺多的,所以早点去也许可以占个坐位。

浦西山最吸引人的是在山顶观赏琅勃拉邦的日出日落,日出前的小城显得静谧安宁,日落时的小城则热闹繁华。夕阳西下时,坐在佛塔脚下,看湄公河被夕阳染红,360度城市风光尽现眼底。站在山顶四顾而望,墨绿的椰树淹没了砖红的洋楼屋顶,洋溢着独特的热带风情,仿佛进入世外仙境,安逸而恬静。恍惚间好像来到杜拉斯笔下的法属殖民地越南,甜蜜而有些伤感。

总结:
很多人问我,你觉得老挝怎么样?我还是那句话,没有来过可以体验一下,何况我都来过2次了!老挝确实很穷,这里的孩子长期光着脚,衣衫褴褛,女人文化水平低,除了带娃娃还要做农活摆地摊,男人相对还比较闲散;老挝的和尚是苦行僧,一天2顿饭,午后便不再进食;这里的高速公路相当于我们的乡间小路,省道直接就是泥巴路;每经过一个城市,都要用他们认为值钱的水和烟贿赂当地的检察官;老挝没有大规模的超市,更不要说大型购物商场;夜市的小吃街说实话环境不大好,乌漆墨黑的路面点了几盏钨丝灯;但是即使这样,也不需要你同情或者可怜这个国度,因为他们幸福指数很高,老城、白墙、红瓦、鲜花带着一些法国的浪漫情调;10块钱的咖啡可以在河边喝上一整天,餐厅里满是老挝当地菜的香料味;每天清晨的布施是僧与俗无言的沟通,是虔诚的礼佛仪式,是一种修行,是一种信仰;刚刚战火停息不久的人民需要一些懒散的时间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是大自然对老挝人的馈赠。老挝,就是这样一种乌托邦似的小小存在~不知道这样的”散漫““慵懒“又能在无数游客的入驻后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