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庆中秋自驾第四天:飞狐陉(蔚州玉皇阁-蔚州衙署-岔道村-黑石岭-涞源县城)

[复制链接] 查看:12046 | 回复:115

人生如车,或长途,或短途;人生如戏,或喜,或悲。很多事,过去了,就注定成为故事;很多人,离开了,就注定成为故人。生命中的故人,积攒的故事,这些都是历练。人就是在历练中慢慢成熟的。一些事,闯进生活,高兴的,痛苦的,时间终将其消磨变淡。经历的多了,心就坚强了,路就走的踏实了。

本来计划看日出,可是天气不给力,有些阴天。汽车站离住的地方不远,隔着一条马路就是一片林地,沿着街道往北走,走了不远看见一个植物园的门口,我也就随着人流走了进去。都是林地,面积好大,溜达的人还是不少的。

秦关汉月

古老的蔚州城墙下,赶早市的人们在浏览地摊,采购着自己所需的东西。人群熙熙攘攘,根本没人注意这古老城墙的存在和还没有隐退的明月照耀。

停好车后,从不知道何时有的城墙洞这里钻了过去,抄近道去了玉皇阁。

玉皇阁坐北朝南,分前后两院,依次为天王殿、玉皇阁正殿,在同一条中轴线上。

前院天王殿面宽三间,进深二间,东西正禅房各三间,东西下禅房各三间。天王殿两侧分别有角门,通过十八步石砌台阶进后院山门,直通正殿。正殿分上中下三层阁楼(面观三层实际两层),均面宽三间,进深二间,三重檐歇山硫璃瓦顶。正脊为硫璃花脊,两瑞砌硫璃盘龙,脊上有泥塑彩色八仙人,边脊砌大吻跑兽,四角脊梢下装有兽头,悬挂铁锋。中层阁楼有四面游廊,下阁楼有前出廊。整个建筑木架油饰,彩绘为"和玺"、"苏式"图样。殿内东西北三壁绘封神榜神像画,东西壁画各长7.4米,高2.5米;北壁画长12.8米,高2.5米。

梁上钉有长方形木匾三块,分别为:康熙廿二年,乾隆廿九年,光绪廿三年重修匾。阁楼前出廊内立有石碑八通,其中重修碑七通,分别为:明朝万历四十二年,康熙五十八年,乾隆四十六年,光绪二十二年,光绪廿三年(两块),道光廿五后重修碑记。另有明嘉靖廿二年山西右参议苏志皋题《天仙子》词碑一通。楼前月台东南角建有钟楼,西南角建有鼓楼,均为重檐歇山布瓦顶,木加油饰"苏式"、"和玺"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