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天津

箭扣长城探路记

箭扣长城位于怀柔县渤海镇珍珠泉村西北,距北京不到100公里。它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这里长城多修于险峰断崖之上,雄奇峻峭,气势恢宏,走势极富变化和韵律。“箭扣”名从何而来,箭扣长城本无名。传说有一次,当地一位地方官前来考察长城,发现箭扣长城十分雄伟,而且在群山之间像一个涧口,就命名为涧口长城。可是当他回到朝廷时,觉得名字不妥,就想了想一句古话“一箭扣双雕”,随即拍案,叫这段长城为“箭扣长城”。

箭扣梁的形态是上坡一一平台一一上坡。

从西栅子五队沿着八西路从西向东走第二个小桥右转有一条路,这段路可以开车,但太窄无法汇车,好在是很短的一段路,有个临时停车空地。然后从东向西沿一条小路上山。

停车场空地

遇到走入生态园的牌子

又走了不到10分钟的路程,看到了长城的轮廓。

看见了箭扣段长城的标志。

就是这个位置叫箭扣梁,是个平台,平台的左面和右面分别都是向上的城墙,城墙马道很破很破。平台的右面有个梯子,我花了5元钱通过梯子,爬上了平台。

上平台后通向将军守关方向向上的城墙,有一队穿越的团队

放大看是这个祥子的

上平台后通向另一方向镇北楼向上的城墙,也有一队穿越的团队在向上爬

局部图示

都是碎石头,我也从这里爬上去,想穿越到镇北楼

胜利就在眼前

成功了

在上一个平台向西拍一张箭扣梁的半弓

这是从平台向西看的第一个敌楼。

向东拍一张小布达拉

继续向东爬

这个楼我不知道叫什么

在这个位置很清楚看到了镇北楼,镇北楼是箭扣长城的制高点,是拍摄箭扣长城主要景色最佳摄影机位。海拔900多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