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遇见嵩山—挑战磨肚崖、瘦驴背、魔道

最刺激的当属看了就不寒而粟的磨肚崖,如想穿过脚踩不过20几公分的石壁,确实需要勇气!半脚宽的路,下是万丈深渊。磨肚崖是一处直立的石壁,下面则是跌宕的山峰和万丈深渊,让人看了不禁胆战心惊。所谓“磨肚”真是贴切,必须要肚子紧贴着石壁才能勉强通过。登山时,有的地方需要四肢并用,让你更加亲近自然。磨肚崖上下都是光滑的崖壁,只中间稍稍向里凹进,脚踩着下面的石边,只容下半只脚,那半边就得悬空于崖边,两手抠着上面的凸起的石块或狭小的石缝,手脚摸索着交替向前移动。其全神贯注的程度真不亚于如大敌当前。

嵩山瘦驴背在户外声名鹊起,引无数户外驴友想去征服他,瘦驴背因近登顶百米之处,崖同角锥,形似驴背,驴友美其名曰“瘦驴背”。瘦驴背两面是如刀削般的斜壁,左右没有任何可攀附之物,只在脊上有几块凹凸的岩石,驴头则是另一座山峰。远望它真如一条瘦削的驴脊横架在山谷之中。上面寸草不生两侧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这条号称是嵩山难度排行榜第六的路线。必须艰难匍匐游走在万仞之上的瘦驴背,那种感觉很无力,一不小心就会失足掉下。

只能用手把着巨石,然后用脚慢慢的去摸索可以踩稳发力的石壁突出处,然后再一点点地把手往下移动。下瘦驴背相对于上瘦驴背的难度,可能就在于有的地方你看不见何处可以下脚踩稳,需要慢慢去试。

如果脚没有踩实,手是万万不能轻易挪动的,否则一个脚滑背后就是峭壁悬崖了。切记,胆大、心细是通过瘦驴背的关键。

到达翠华峰顶稍作停留,来不及就拍照就匆匆向魔道进军。

一路的下降与爬升,到达魔门的时候天已经泛黑。

嵩山魔道的第一险——魔门,被两侧悬崖所夹的垂直绝壁,据我目测,有十几米高,最可怕的是负倾角。要钻过山洞,爬到下面,而这个所谓的山洞,其实是几块石头叠加在一起的一个缝隙,去掉背包,像虫子一样爬着钻过去。在网上查阅过魔道的凶险,当自己身临其境时,想起那些故事,不由得腿脚筛糠,不寒而栗。

魔道的行程正式开启。一般来说长辈都会教育晚辈要“走正道”,武侠小说中更是把那些邪魔外道统称为“魔道”。俗话说“一入魔道深似海,从此痴迷忘仙中”?其实是引申于“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来劝诫人走正道。

走进魔门就开始了嵩山魔道的不可能回头的不归之路,魔道之门(魔门),魔门是魔道最险的地方

前几年嵩山根本就没有魔道这个词,魔道名字源于嵩山的几个攀岩高手几个老驴构思出来的一条难度强度特高的一条路线,构思设计出来之后开始带领驴友实施攀登,再经很多批驴友走后就演变出目前名副其实的“嵩山魔道”。

据走过魔道的驴友说魔道之险真的是很难用言语描述那种感觉,它的险不是一处两处,真正的魔道是“险象环生”的,时时刻刻我们就像在千米高空走钢丝绳,一个不小心或许就是“粉身碎骨”。凝神聚气、不敢分神、用尽力量,在整个攀爬过程中手几乎都是没有着力点的,脚下是松滑的柔土和沉积的落叶,多处崖壁需要用到绳索打保护来攀爬。悬崖就在脚下,峭壁就在身畔,过耳的风仿佛要把人拉入深谷,魔道是嵩山驴道死亡率最高的风险性线路。每年都有驴友长眠此地!

三步一悬崖,五步一绝壁,第二道魔卡到了,那个坡角有70°吧,岩石相对光滑,能蹬踩和手扣的石缝比较少,而且坡面是倾斜的,加上天黑,更是增加了难度,幸好这个时候穿着安全带,绳子做好保护终于安全降落。

天黑路难走,魔道之旅几乎一张照片也没有,略有遗憾,但是想想我们都安全无恙下山,少几张照片也不算什么了。

其实,很多事情在你没做之前,也许就是高不可攀,一旦你真的努力去做的话,原来的高不可攀就会被你踩在脚下的。

在此特别感谢嵩山刘家客栈老板,在饭店停止营业后又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晚餐,他说这么大强度的线路很少有人这么走,我们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也特别感谢安徽的驴友们,为了等我们晚上很晚了才睡觉,一直为我们担心,一直惦记着去终点接我们,由于手机没信号,中间失联了一段时间,让他们也操心了。

每次出行都有很多讲不完的故事,也有许多感人是瞬间,感恩遇见的每一个人。

牛牛5049 发表于 2020-10-29 10:34

一路上一会攀爬,一会钻洞,我们都充分发挥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累并快乐着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