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遇见嵩山—走进妖道、太阳峰、梯子沟

前一天高强度的攀爬并没有影响我们第二天的积极性。我们按时起床,去和安徽驴友汇合,一起出发。

起点同样是这里,过玉皇庙,直走是玉皇沟,“玉皇沟”是当地老百姓根据民间传说:玉皇大帝当年在此峡谷中修炼成道而取的名,因而谷口的小庙宇也叫玉皇庙。庙不大,但却是当地四乡百姓祀神的重要场所。顺沟往里走里把地,峡谷一分为二,左直上为玉皇沟,沿着玉华峰与白道峰的山脚蜿蜒向西南延伸,经典线路磨肚崖、瘦驴背、连天峰都在这条峡谷内。我们向右扶摇直上,朝着狼虎鬼道进军。

第一天高强度的攀爬已经耗尽了我的洪荒之力,由于海拔较低,只能是手撑着石头,胳膊腿一起用力才能爬上去,还没到鬼道入口已经爬了三四个这样的石头,感觉胳膊完全没有了力气,别说拍照了,拿手机的力气都快没有了。正好碰到三个当地人,他们说鬼道的难度比较大,完全就是靠臂力,果断放弃了鬼道,改道难度介于鬼道和虎道之间的妖道。留点小遗憾,好给自己一个借口再次来嵩山。

刚进灵霄峡就有几个三四米的小断崖,爬上小断崖休息片刻,这条线路明显人多了。

这是第一个比较险的地方,相比这,前面的小断崖完全称不上险,最多也就是个热身而已。石壁比较光滑,手没有可抓的地方,也没有可踩的地方,这个时候低海拔的劣势完全表露出来了。

这张照片能不能称得上年度经典照片呢?一个拖着,一个还得抓着脚,上面还得有个人拉,就这样,终于爬上去了,累的我都出了一身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