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一路向西,寻梦阿里(2)

当地村民认为这里是神的居所,这里的山石树木河流都有灵性,他们敬畏大自然也热爱大自然,他们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与这里的一切和谐共生。

在高原上徒步只能慢慢前行,边走边歇,翻过一个山坡之后很快就到了冰湖。站在岸边可以180°近距离观看卡瓦格博雪山和冰川,也许是几天下过雨,湖水并没有想像中的绿。

冰湖

看完冰湖原路返回,刚刚在冰湖还是艳阳高照,没走多远就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幸好大家都准备了雨具。从甲应村(海拔3700米)到冰湖(海拔4100米)拔高400米,行程7公里左右。

察瓦龙一甲应村车程大约50多公里。

察瓦龙一蛇形山路一目若村一察隅

察瓦龙到察隅195公里,需要翻越三个4500~4900米的垭口,还要穿越原始森林、高山草场、乱石区。一早从察瓦龙沿怒江岸边219国道逆流而上,离开察瓦龙大概20公里后,来到了怒江大桥边,也是玉曲河汇入怒江的河口,随着最后一辆车通过这座铁桥,我们也要告别几天来一直相伴左右的滔滔怒江了。

离开恕江,219国道蜿蜒盘旋而上,犹如一条挂在山间的美丽丝带。周围的山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荒芜凄凉的大山变得有了生机,随着海拔不断缓降,郁郁葱葱的植被终于取代了光秃的山岩。

盘山公路

沿丙察察线继续一路向西,经过一段原始道路之后的路会稍稍好走一些,进入横断山脉的原始森林,穿梭在梦扎村的绿林小道上,两旁有笔直的古树,有的树上覆满了厚厚的青苔,空气都变得湿润清新,直到雄珠拉山。

经典的蛇形山路。

过雄珠拉山(海拔4636米)后抵达目若村。

目若村位于察隅县东部,南邻日东村,东邻察瓦龙乡梦扎村,北邻曲瓦村,居住地海拔约3750米,风光秀丽。

目若村午餐后继续启程,到达卓巴赛马场。

赛马是藏区一项古老的民族传统活动,凡有传统节日必有赛马表演。赛马会上除赛马外还有独特的藏式举重、拔河、搬石头、藏式服装表演、锅庄晚会等精彩活动。

卓巴赛马节是每年的藏历4月5,那时候正时杜鹃花盛开的时候,所以当地也叫它“杜鹃花赛马节”。

卓巴赛马场

离开卓巴赛马场后,途径秀美的高山海子一一心湖,再往前行驶,石头山慢慢开始变得郁郁葱葱,一路风光无限。

过昌拉垭口,海拔4498米。初入高原,小部分队友还是有点点轻微高反症状的。